2014年6月30日 星期一

2014年 六月 tian1202 GMAT 740 V40 Q50 (七週培訓班)(一個月精修班)

我認為GMAT是需要老師和自己雙方一起努力的,老師教你方法,如果你能從中悟出自己的道理, 
那表示你已經融會貫通能掌握這一科了,但如果你還無法悟出自己的道理,那麼就跟著老師的腳步, 
也許不會像自己悟出道理一樣能如魚得水的掌握它,但也絕不會差,至少會在一定的水平之上並維持這個程度, 
再次強調,絕對不要有"放棄任何一科,再用其他科來彌補"的想法!!!最後,請相信自己! 
Trust you! You can do so!

 作者  tian1202 (Michiyo)                                          看板  GMAT
 標題  [心得]三戰740–A2七週培訓班/一個月速成精修班
 時間  Tue Jul  1 18:07:24 2014
───────────────────────────────────────

    考試成績  一戰 600 Q48 V25 AWA4.5 IR4
                      二戰 620 Q50 V25 AWA4  IR7
                      三戰 740 Q50 V40 AWA4.5 IR4

    求學背景 元智大學 英語專班(財經)

    英文程度 多益805

    準備時間 2013/11-2014/05  共6個月

    準備教材 OG. OV. 曼哈頓修辭. PP. GWD. A2培訓班/精修班講義

    去年十一月在學長和同學的推薦下,到A2補GMAT培訓班, 原本我對於自己的RC是最有信心的,因為之前準備托福的時候,

    最不需要操心的就是閱讀部份,
再加上大家都說GMAT數學很簡單,錯4題還有51分,50分可錯大約8題,

    因此信心滿滿的覺得只要把SC和CR搞定就可以拿到不錯的分數,此外看到A2有好多學生都考到700分以上,

    因此當初甚至覺得考到700分是”應該”的!

 <培訓班的心路歷程>

    沒想到上課第一週我就碰到瓶頸了! 在記規則方面比較沒有問題,所以SC在我準備的過程中一直都不是最大的問題科目,

    而前幾堂CR課老師在教題型的種類,也還算勉強可以,到了最有把握的RC課,信心滿滿的上課,

    回家做功課對答案時差點昏倒!錯錯錯錯錯!!!!!一篇文章也才不過五題題目左右,我就錯三題!
     
    GMAT文章長,容易感到不耐煩,以前看文章從不做筆記.看不懂就把那句再看一次,

    用同樣的方法對待GMAT RC,我只能說你會”死”!


    到了第二週,CR課開始帶入題目練習,我又遇到瓶頸了!美國人的邏輯到底是什麼?老師說正確答案會浮出來又是什麼?

    為什麼別人的直覺答案都是對的而我的直覺每次都錯?看完題目有看沒有懂.每個選項看起來都有可能,

    老師說的技巧,我怎麼不會用…各種狀況開始一一浮現!當時的我非常沮喪,想不透美國人的邏輯,

    覺得答案跟題目根本沒關連為什麼要選它,做五題四題錯叫基本,五題全錯叫正常!

    甚至回家崩潰大哭覺得自己根本無法考GMAT,CR到底是什麼鬼東西!

    但儘管一直碰壁,我仍舊按照自己的進度在下次上課前把老師上週教的進度複習完,並調出音檔重新聽一次,

    聽完似乎有比之前再懂一點,但做題目時仍舊錯很多!而在RC部分,並沒有明顯的進步,仍舊錯很多,
    
    但是看文章變的比較有耐性了!

    第三週上CR課的時候,驚人的事情發生了,這天老師上課講的CR題目,我怎麼都做對了,我的直覺校正過來了嗎?

    當時心裡充滿著疑問,並祈禱這個直覺不要消失!因此從第三週開始我每天都做CR題目,哪怕只是5題,就是深怕一天沒做我

    的直覺就會消失! RC部分錯題數仍舊維持在做五題錯兩到三題,上課也已經上了三個星期,而錯題率並沒有降低,一定會感到

    沮喪難過,但因為也想不到什麼其他的方法,所以就按照老師的進度練習RC,想說多練習應該就會漸入佳境了吧!

    之後的幾週,我都維持每天複習,並天天碰GMAT,儘管當天很忙,也會至少碰個幾題在睡覺,但很不幸的,雖然在第三週我隱約

    獲得了CR的直覺能力,也在之後天天練習,但第五週的時候,我發現我的CR直覺又快要喪失了,雖然沒有剛開始這麼誇張,

    但也沒有像第三週的時候直覺這麼準了!但同樣的當下實在不知如何解決這個問題,

    所以想說繼續練下去也許哪一天直覺就又會回來了!RC方向狀況仍舊一樣,完全是一個看不出進步的科目,

    但又不想就這樣把它放棄掉,所以每天仍舊持續作題目,期待可以看出一點進步,就這樣上完了七週的培訓班課程!

    <Dustin閱讀專班---記筆記的好方法>
    
    課程結束後,因為我的RC一直不見起色,所以我參加了Dustin的閱讀專班,Dustin教的筆記方法很有用,

    可以很快的找到定位  句,縮短做題的時間,也增加閱讀文章之後的理解度!文章架構講解的很清楚,

    但要多練習要不然只有”聽懂”,自己仍舊會寫不出來!

    [小提醒]Dustin教的文章架構很重要,剛開始回家練習的時候,自己寫架構會有非常多的不確定,

    建議可以多寫幾篇架構在助教時間拿回去向Dustin請教自己的認知是否有錯誤!

    <讀書會的重要>
    在第三.四週的時候A2有幫我們組讀書會,我非常喜歡這個制度,除了可以認識一起努力的戰友以外,在每週讀書會的時間,

    我們一起討論題目,可以從其他人身上學到不同的解題方法,我覺得這個很重要!因為有時候自己練習的時候,

    想不通的點,可以透過讀書會,大家一起討論,釐清觀點排除自己的盲點!
    
    [小提醒]
    讀書會裡面會有各種人,積極的人,內向的人等等,盡量讓自己成為讀書會裡的積極份子,讓自己的讀書會可以活躍起來,

    要不然真的很可惜!對我來說讀書會對於SC和CR是很有幫助的!

    <實戰的心路歷程>
     [一戰]---切忌考前一天開始 絕 對 不 要 再看任何機經了!!!!!
    
     上完培訓班和閱讀專班以後我報了一月的考試(早場,考試日期算是偏早),在考前20天非常緊張,幾乎天天失眠,加上自己期望

第一次就考到好成績壓力更大!因為認為自己的數學底子不差,而對Verbal又沒什麼信心,所以我把較多的心力放在Verbal上,

數學機精只算了一次半,考試當天的早上想說多看幾題數學機精多背幾題答案,結果一上考場完全失去語感,文字看不進去,

加上考早場,精神本身就沒有很好了,所以一考完數學就知道完了!反而之後考verbal時,因為前面看了很多數學題目,語感也恢

復的差不多了,所以文字幾乎都看的進去,加上四篇閱讀都有中機經,pace也掌握的不錯,考完之後反而對verbal比較有信

心!A2的數學精機答案很清楚也寫得很完整,所以只要認真算在實戰的時候都可以遇到很多題!

     [二戰]---不要因為機精亂了自己的Pace!!!!!
    前面就說到認為考到700分是”應該”的,因此一戰考完看到600分,就毫不猶豫的決定要考第二次了

,立刻回家報了三月的考試! 因為在準備一戰時,到後來發現有些SC規則有點不熟,因此報了一個月的精修班,

把SC的記憶重新找回! 因為第一次實在太幸運了,四篇閱讀通通中機經,很怕自己覺得第二次也會中,所以一直提醒自己不要妄

想機經命中,但仍舊敵不過心魔,考試當天,想說如果前20題,少錯幾題就可以拿到加分區,這樣分數就會上去了

,因此在前兩篇閱讀遇到機精時花很多時間認真考慮自己的答案是否選正確了,

結果反而花了比沒機經的狀況下更多的時間,導致後面整個PACE大亂,最後5題剩4分鐘,

當你發現一題不到一分鐘的時候,你連一題都不可能靜下心來看題目,因此後面幾題我全部連題目都沒看就直接猜C了! 

雖然最後verbal拿了跟一戰(25)時一樣,而數學拿到50,但我想因為連續猜題使我的成績被倒扣一堆了!

    [小提醒]我 強 烈 建 議 如果可以回去再上一次精修班,因為老師自己一直在進化中,老實說我覺得當初回去上精修班的時候,

老師教的又比11月培訓班時更好了, 除了透過精修班幫自己在複習一次以外,重聽一次你會發現有很多之前自己以為不重要的

點,聽第二次的時候發現他們其實很重要,又或者有很多之前想不通的點,因為之前密集準備,能力提升之後,回去看一樣的題目會

現自己的見解也不同了!


[三戰]---再給自己一次機會吧!
    考了兩次,我相信有準備過的人都懂,準備GMAT是一件很辛苦的事,準備越久越疲憊越懶散,在準備第二次的時候,我就明顯感

受到我唸書的速度變慢,集中力變差,更別說第三次了! 因此考完第二次,我對自己的標準也從700降到了650以上就好.當時實在

不想再考第三次,加上我托福還沒考,怕再考一次會擋到之後考托福和申請的時間,所以跑去找A2商討,A2建議我再考一次,所以

也就毅然決然的報了五月的考試.在找A2諮詢的時候,我向老師說出目前我最大的問題是CR(RC已經呈現答對率維持在60%以

上我就很滿足的狀態),老師建議我把CR錯題整理出來,看我都是被哪種種類的選項誤導,後來在自己分類之後,發現我最常被無

關和補充的選項所誤導,因此在選答案時,我會先把這兩類的答案保留下來,把確定100%錯的題目先刪掉,再來考慮剩下的答案,

透過這種方式,我漸漸發現我的CR答對率提高了,久遠之前的直覺能力也回來了!!!!!就這樣我去考了第三次,雖然這次我有比較

注意pace,但和pace掌握最好的一戰相比,仍舊有進步空間,中途為了不要拖到後面作答的時間,有很多題都沒有想的很清

就選了一個直覺答案,到最後六題只剩七分鐘左右的時間,但這次因為時間比二戰充裕所以我有把每題的題目.題幹看完才作答,

寫到最後一題的時候真的很洩氣(我知道這在知道成績之後講出這樣的話很欠打,但當下真的是這種感覺),想說完了!又要考差

了!在選report score or cancel score的時候,我比前兩戰多花了30秒考慮,但好奇心驅使之下我仍舊按了report score,漏斗
  

轉阿轉,心臟快要跳出來,深怕一出來是5字頭的分數,結果…出乎我的意料!!!

 [小總結]我相信老師上課常舉一個同學的例子:有位同學說他在考試當下根本不知道他選了什麼答案,但不知道為什麼最後跑

出來的分數是700以上,我想跟大家分享的是,我當下的感覺也是這樣,在我還沒有考出這個成績之前,我也曾想過應該是那位同

學想要吹牛自己很厲害吧! 而我想要說的是當你融會貫通之後,這些直覺會深入你腦中,你看題目答案的時候,你會直覺的覺得某

幾個選項就是不對,而從剩下的答案中,你又會覺得某個選項可能正確,但其實你自己也不是很確定,考試當下我沒有足夠的時間

可以像練習的時候把其他的錯誤點想的這麼徹底,因此當我覺得好像是答案是我就直接選下去了,而從最後成績中,我想大部分

我的直覺都還算正確!

    <CR心得分享>
    就SC.CR.RC三個部份,我比較有心得的是CR,因此我就挑出這部份特別在跟大家分享一些我的心得! 老師曾經說過作CR要

有預期答案的心理,當初在我上課的時候,我心想我到底要怎樣才能預期答案,我看完題幹,根本沒想法,腦中空白,更別說預測答

案了! 之後在這將近半年的時間,我找出答案了!要怎麼樣才 能讓你在做題目的時候,能又預期答案的能力?---答案就是多做題

目!!!!雖然老師說過CR在質不在量, 但我覺得這裡的不在量並不是說不用多做題目,因為當你作多題目之後,你會發現其實

GMAT的題目邏輯很相似,很多題目只是故事主角變換一下,但根本邏輯還是一樣!

    (例如:GMAT有一題考說有一間加油站推出新的促銷活動使它今年八月的銷售比去年八月好

這是一題evaluate題,答案是全部加油站今年八月的銷售是否比去年八月好? 就這題而言當我看到他說這一間加油站今年八月比去年八月
    好時,我就會預期答案有可能會比較今年和去年的整個經濟,因此當我看到答案時,我就會覺得它很像正確答案,這時再去看其他選項!)

    而我說的這個預期心理就來自作多題目,作多了自然而然碰到類似觀念的題目就多了,碰到一次你也許不熟悉,但當同樣類似

的邏輯碰到四五次時,你就會有印象,這時你就會發現每次這類型的答案都很相似漸漸的這種感覺就會變成你的直覺,但在達到

這效果之前,有一個很重要的步驟,省略這個步驟就不會達到這個效果了,這個步驟就是---檢討的時候每一個選項都要100%知道

為什麼不選為什麼選!不要用技巧檢討(例如:因為有some少選),要100%說服自己為什麼這個選項錯,唯有這樣你才知道為什麼

這個選項對為什麼這個選項錯,在說服自己的過程中,你的邏輯也會一起建立起來,這樣之後再碰到類似題的時候,你的這個邏輯

才會浮出在你的腦袋!

    <總結>
    我認為GMAT是需要老師和自己雙方一起努力的,老師教你方法,如果你能從中悟出自己的道理,那表示你已經融會貫通能掌

握這一科了,但如果你還無法悟出自己的道理,那麼就跟著老師的腳步,也許不會像自己悟出道理一樣能如魚得水的掌握它,但也

絕不會差,至少會在一定的水平之上並維持這個程度,再次強調,絕對不要有"放棄任何一科,再用其他科來彌補"的想法!!!

最後,請相信自己! Trust you! You can do s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