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3日 星期三

2013年 十月 ownyou GMAT 690 V38 Q46(七週培訓班)

 A2SC的考點整理的非常有條理,教你什麼該選、什麼不該選,而且理由都會講解的很清楚,懂了之後就很難忘。課程當中講解觀念的爆笑比喻,我也都原汁原味寫進筆記裡,印象深刻阿!另外A2傳授的心法,像是解好解的考點趨吉避凶...等等,大家要認真聽,千萬不要只是片斷的學習,亂用招數把不該刪的選項給刪了,要融會貫通達到無招勝有招的境界。
作者  ownyou (Nick)                                            看板  GMAT
標題  [心得] 四戰520=>690 A2七週培訓班心得 (po
時間  Tue Oct 22 21:12:47 2013
───────────────────────────
~本文代PO~ 
考試成績
一戰、二戰、三戰 < 600
四戰 690 Q46 V38 AWA:4.5 IR:3 2013/10/08
求學背景 中正大學 社科院
準備時間 2013/4 ~ 2013/9 共六個月
準備教材 OGOVPPGWDA2培訓班+精修班教材

=前言=
        已經工作六、七年的我,平常很少碰英文、數學底子又不太好,在決定出國念書、瞭GMAT的考試內容之後,真的是蠻痤的。果然在準備GMAT這段期間一路磕磕碰碰,還好在A2課程幫助下,再加上最後關頭的痛定思痛,最後總算考了個堪用的分數。一到三戰,說真的是沒有組織的在亂唸,考的一塌糊塗。所以重點想分享最後一戰衝刺的心得,主要是想給已考過GMAT,但尚未拿到滿意分數的同學一點信心,我可以,你也一定行!

Verbal
        準備考試期間很容易患得患失,所以我有規劃一套自己的念書進度,每天按著進度操課,完成進度時有一點成就感之外,也比較不會慌張。

準備上有幾個階段,我大致是跟著A2老師規劃的步調走,再依自己的狀況微調。

1. 學習期:上完課的複習吸收很重要。
        A2老師上課內容又快又充實,一堂課4個小時上下來,坐捷運回家時常常累到覺得靈魂出竅。而在上課的當下,又常自己腦補以為聽懂了,所以除了上課盡量跟上之外,回家一定要複習到懂為止。我自己在最後一戰時,花了一個多禮拜認真重聽了課程(這裡要大大感謝A2,課程重聽只收取一點點重聽費,揪感心),筆記也重新寫過一遍,發現之前上課真的錯失很多內容。很多觀念老師上課都講過,自己沒吸收到而已。
當然,在這個階段中,跟著老師的回家作業進度,OG應該也寫完了。

2. 鍛鍊期:檢討題目很重要。
        最後一戰考前重聽後,我就開始依照A2的建議,大約10天把PP1PP2寫完,一天的進度是SC30題、CR15題、RC4篇。這期間的重點是,每一題不管做對做錯,都要針對每個選項認真檢討。我有用excel整理所有的題目,除了總結之外,做錯的題目做上記號並登記錯誤次數,複習時就看錯誤的題目就好。

3. pace期:
         這個階段主要就是用GWDpace,我是上「考GMAT」網站練習,一天做一套,寫完之後一樣認真檢討,但遇到爭議題時,建議不要花太多時間過度鑽研網路上的討論,畢竟GWD是沒有官方正確答案的。重點不是在練習套數的多寡,而在注意自己各類型題目花的時間,並分析SCCRRC的正確率,用以調整自己的應試節奏並加強弱項,像我自己四戰考前的時間也只夠練習五套GWD,但就調整到可以在時間內把題目寫完了。當然時間夠的話,能多練幾套是更好。

SC
        重點真的就是兩個字「總結」,我想這也是GMAT要訓練大家的能力。想當初剛開始準備的時候,聽到高分同學分享說要一題一題整理,心裡還想說要這麼搞工嗎?題目做一做不就有語感了?事實證明完全行不通,語感這種東西歪國人是十幾二十年累積出來的,非英文母語人士真的還是得紮紮實實的反覆總結,才能在看到題目時快速排除相對錯誤選項+選出相對好的選項。

        我的做法是,把題目貼在Excel檔中,做題之後檢討時,在每個選項右方紀錄排除點,依解題步驟區分為第一排除點、第二排除點、第三排除點。我通常寫完五題就檢討,以免忘了自己每一題的解題過程,檢討時對照A2上課筆記找出答案,再加上參考網路上的討論,這過程中就可總結出自己不熟的考點和解題的步驟,像我就從中發現自己會跳過簡單的考點而硬去解難的,修正了之後做題就順多了。

        A2SC的考點整理的非常有條理,教你什麼該選、什麼不該選,而且理由都會講解的很清楚,懂了之後就很難忘。課程當中講解觀念的爆笑比喻,我也都原汁原味寫進筆記裡,印象深刻阿!另外A2傳授的心法,像是解好解的考點趨吉避凶...等等,大家要認真聽,千萬不要只是片斷的學習,亂用招數把不該刪的選項給刪了,要融會貫通達到無招勝有招的境界。

CR
       我剛開始練習時做OG正確率蠻高的,誤以為CR很好拿分,但後來我發現其實大多的CR題目只要有時間想,都可以解的出來,可是當加入限時答題的壓力時,正確率就降下來了,當時真的有點慌。還好A2CR課程實在是把CR的脈絡教的很透徹,上完我才知道要如何有系統的解題,才懂得抓推論點然後分類判斷攻擊因還是果,建立連結,刪除無關選項...等等。

        練習時,我把題目分類(weakensupportassumption...等等)來做,再用A2教的步驟解題,漸漸的思考開始產生套路後,解題的速度就開始提升了,最後在做題時也不用再一步一步分類,而是看完題目,腦中就可推出答案大概的方向,選項中看到相似的概念再判斷一下,就可以選出答案了。我覺得整個就是把自己思考的過程爬梳成GMAT要的模式。

RC
        閱讀一開始是我最害怕的項目,畢竟文章中的句子有時候真是變態的長,修飾來修飾去又子句相連到天邊,但是經過A2的拆解和幾次Dustin RC機經班的洗禮,漸漸抓到面對RC的竅門。A2上課著重分析文章架構跟作者語氣,重點是把握文章主旨、段落跟段落間的承接跟轉折、句子跟句子間的關係,而不是逐字逐句都要徹底了解。另外,上機精班時 Dustin 整理的文章類型走向和出題模式,我也覺得非常受用,這些技巧是比機經本身更穩的東西,一定要好好學。

        考前我維持每天練習4篇以上,依照老師講的方法以主動的方式閱讀,每一篇會整理一下作者的態度和文章的架構、類型等等,瞭解整篇文章的走向,比較容易在模稜兩可的答案中奔向正解。另外,我有針對表達態度、正負向和常出現在選項的單字做整理,這些關鍵字的意義若沒搞清楚,會影響對文章的理解和對選項的判讀。總之,一定要逼自己每天練習,久而久之閱讀的速度和理解力就會提升了!

        Dustin RC 機經整理的非常棒,課程也很精彩,非常推薦,四戰V38真的是靠他推了我一把。但我得說RC機經給你一對翅膀,使用正確可飛躍考試,使用錯誤則會摔的很慘,我曾經摔過,所以在最後一戰時很謹慎使用,讀通文章架構然後看題目時自己順過一遍應答的邏輯。考試遇到機經時,逼自己靜下心來好好讀題,答題時真的要很小心,因為題目出的很心機(ㄐㄧㄢˋ),沒有平常累積的練習經驗,光靠機經反而會考的很糟糕。

=數學=
        我考的實在不理想,就當負面教材吧!建議對數學較沒自信的同學,還是要練習一下GWD,我完全沒碰,結果就是實戰讀題很慢,導致時間很趕。另外,機經要好好算,我一戰數學考超糟糕,二戰很認真的算機經,考了49勉強OK。之後三四戰鬆懈,為了省時間念Verbal,算機經時,想不出答案就偷看解答來推演,自以為會算,這樣自我腦補的結果就是實戰算不出來,數學沒考好真的是很可惜。

=實戰分享=
        考試的時候緊張是一定的,但是上考場了,心態上就是要有自信,答題掙扎膠著絕對會影響考試的節奏,所以我參考TED TALK Amy Cuddy 分享的“Your body language shapes who you are 中建議的方法,考前躲進廁所擺了兩分鐘的 power pose,也不知道是真的有用,還是覺得自己太智障而忘了緊張,心情還真的舒緩不少。另外A2說考試時寫的順或不順都要捏自己大腿,提醒自己好好應戰,我四戰考Verbal時真的有感覺寫的不錯,想起A2的提醒,猛捏了好幾把大腿,好在最後10分鐘有穩定心情把題目驚險的寫完。總之,就是要想一些小方法克服考試中的情緒起伏,考出實力。

=總結=
        準備GMAT從頭到尾就是一個不斷自我歸納調整的過程,雖然說自己也知道一到三戰準備的很不紮實,但考不好還是很沮喪,尤其聽過「GMAT考的是智力」,在三戰看到分數還是沒破600,真的很懷疑自己智商是不是有問題,還好最後一戰調整準備心態,以一個月不上FB、人間蒸發的努力,證明自己不算太笨,而努力還是可以彌補一點智力的,看到分數的當下雖然沒噴淚,但也嘴角上揚了15度。


還在準備的戰友們,加油!我可以進步一百分以上,你們也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