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6日 星期六

2013年 九月 leisure0709 GMAT 710 V34 Q50 (一個月精修班)

A2 : 謝謝你在第一天就很耐心的分析我一戰的狀況(我在一戰剛考完馬上崩潰跑A2),並且在往後的助教時間,也很有耐心地回答我很多怪問題,也都直接點出我解題的盲點,讓我比較有明確的方向知道如何進步,也讓我在晚上十一點下課後又回答一些問題。颱風天也會在補習讓同學問問題,FB社團也會在一兩天內回答同學的問題。雖然網路也可以問問題,不過我還是比較建議同學來當面問問題會比較好,這樣在一問一答的過程中,A2師教學很認真,希望A2的同學都好好認真,考好成績,大家都開心。另外,A2這邊比較特別的點就是,A2他自己以前也考過慘烈的分數好像不少次,所以其實大家犯過的錯,他可能都有經驗,我覺得對大部分同學來說,是很適合學習的對象。
作者  leisure0709 (小駿好ㄆ友)                                    看板  GMAT
標題  [心得] A2 二戰 710
時間  Fri Oct 25 20:16:47 2013
─────────────────────────────

二戰710-A2一個月經修班心得

考試成績: 
一戰:  640  Q50  V25  AWA:5   IR:6    2013/06/21
二戰:  710  Q50  V34  AWA:5.5 (80%)  IR:5    2013/09/02(大四剛畢業的暑假)

求學背景: NCCU Finance 
英文能力: TOEIC945(2012 Sep)  大學指考88
準備時間: 2013/1~2013/8  8
準備教材: OG, OV, PP1~4, GWD24, A2精修班+精修班教材

一戰:  
        開始準備時就下定決心GMAT只要考一次,所以在考一戰前我就念了五個多月,OG13,OG11, PP1~4, GWD24全部寫完,並且每題檢討(一開始自己檢討,末期和系上同學組成讀書會),覺得自己真的把所有能練的題目全部練過了,也對考試挺有信心的。

提供當時練習的成績供參考:

PP模考: 最低710最高760不等,共四、五次。
GWD:     24回都有在時間內寫完,平均錯約9~10題,最多錯到15題。
Manhattan Gmat 6回模考: 580~640(平均620)

        所以除了Manhattan GMAT的模考外,其實當初真的覺得對考試是蠻有信心的,而且在考試時的感覺是覺得有機會上700的考試,結果V只拿了25

        這裡證明一件事情,有寫過這些考題再拿來測的話真的不準的,那怕只寫過一遍,所以考 題真的不要浪費,一定要先把寫過的考題(包含對的)認真複習,確定”掌握解題重點”了再寫新題,這樣才可更確定自己的實力,不然到最後沒有新題可寫了,會失去語感,真的會很慌張。(我當時考二戰時就遇到這個情況,還去跟A2另外要了更古老的題目維持語感,不過其實真的不需要寫太多題目)。如果重寫舊題的話,切記要找出新的發現,不然會只流於”複習”,那基本上是浪費時間的。

        另外關於Manhattan GMAT的模考,語文的部分我覺得和實戰的相似度是: RC > CR>SC,我覺得可以基於要有新題的資源是可以拿來練習的,不過可以參考考題的相似度來調配檢討的時間跟重點。另外,他的數學真的就不太需要寫了,非常難,無實戰參考度,建議直接寫PPGWD及可。我第一次寫Q就是裸考PP,拿50,所以後來就只再以模考的方式寫了大約PPGWD約七八遍,然後把重要數學單字背一背這樣。所以數學不差的可以不用放太多時間在數學的練習,反倒是真的要空下時間好好算機經的數學,這樣拿50應該不是問題。

二戰的準備(A2精修班)_各科小結
1.      SC: 

        在A2這邊獲得最多的是SC的部分,精修班的速度非常快,非常建議對gmat
一定了解或做過OG的同學再來補。SC上課的部分講解的很清楚,也是特別著重在實戰上會用的觀念技巧解說,這點的改進,是我SC進步最大的原因。另外,精修班的講義也是挑選ppgwd中有解題觀念代表性的題目,所以補了精修班後,至少可以確定有抓住重點的解題觀念。 

        我覺得A2給我最大的的幫助在S的解題觀念。

(1)     不需要把大量時間去深究每題每個選項的錯點,一戰時我因為平常都喜歡抓太多錯點,導致在實戰緊張的情況下,我沒辦法很快的找到考點,而在速度越來越慢的情況下,就越來越緊張,會直接影響到考試的心情。

       我前五個月的準備方式,就是追根究柢,我幾乎想把每個錯的選項要怎麼改正都去知道,然後每個錯的選項又想了兩三個可能錯的地方,以上完全是錯誤示範。請記得,一開始慢慢解題是沒錯的,但是請在複習時,把自己當作實戰的檢討,”問自己如果在實戰,你要怎麼解? 所以請找出重點牢牢記住,這樣就夠了,真的不要去想說自己要會很多招式,很多基本的解題點才是王道。

       我很喜歡金庸,舉個例子來說 : 倚天屠龍記裡末段,于蓮舟單挑宋清書位莫聲谷報仇時,宋清書就不敢用他剛拿來閉了一堆高手的九陰白骨爪,而是拿從小學的武當基本功來打。所以當生死相搏時,還是靠基礎了。

(2)     除了抓考點的能力外,另一件相關的事情是解題步驟,跟著A2的解題步驟,先從correctnessclarify這裡是最重要的,不然可能在第一步驟時就將錯誤的答案刪掉,而花了五分鐘在錯的中選了個錯的。

例如:
1.      第一戰我瘋狂用的解點就是”指代不清”,請別用了,這絕對是窮途末路的方法了。我相信別的老師可以用這個方法講解題目,絕對是他們本來就比較強,而不是方法強,但是我們這些不強的人,需要學強的解法。

2.      用詞傾向性、用句傾向性:是搞混選項的關卡,語感好的可能還過的了,語感普通的真的可以在這一塊獲得很大的幫助,因為這裡就點出了很多”相對”就好的選項的長相。

3.      不要再看PP筆記了,我一戰時,簡直把它當聖經來看,螢光筆畫,重要又在手抄一次,但二戰時才發現很多是錯的,這邊真的太多了,我也考完一段時間了,真的記不起來。但別再用了就是。

2.      CR:
        跟著A2的講義整理出一些常出的邏輯解題模式,雖然認為自己CR沒有太大的問題,但是有時會因為沒辦法很確定答案,而花太久的時間思考。在稍微整理過模式後,我發現效用真的很大,因為在實戰上每省幾秒獲很確定的多做對一題,都會讓心情更穩定更專心的對付下一題。
  
        常考的模式例如 : 已達極限、遞延時間效果、斷橋等等幾個,我覺得整理得很好,這些題目我相信可以解得出來,但是稍微背一下模式後,你一解就有一個感覺就是,”就是你了”不可能是別的答案了。

3.      RC:
        RC自己沒有抓到什麼特別的訣竅,除了記得A2說的一些重點外,例如: 要注意作者何時出現、作者的idea必有supporting idea而其他人的idea則不一定需要supporting idea、新舊及別人和作者的觀點一定是作者的觀點重要等等的技巧,我認為基本的閱讀能力還是最重要的,所以在一戰到二戰間的兩個月,我就幾乎每天看一些英文文章,包括: 一些gwd pp的文章、Taipei TimesEconomistNew York Times等等(全部用電腦閱讀),一天可能看個2小時左右。那如果真的覺得pp gwd的文章主題太過無聊,我蠻推薦new YorktimesEconomist來看,特別是new York times的主題很廣,適合在不想讀SC時拿來調劑身心間保持閱讀能力的文章。(只不過要記得,這些文章幣沒有完全按照標準英文的寫法,所以在閱讀記得別把SC的觀念拿出來,只需要訓練閱讀理解的能力極可),就把他看過,如後稍微對照一下翻譯就好。

4.      AWA : 
        考一戰時約前30天,開始每天打一篇AWA,然後就貼在一個網站上讓他幫你評分,練習時大概都拿4~5之間,算平的蠻準的。總之要高分就只要
(1)         字數多
(2)     打五段  
(3)     轉折語氣詞多什麼however, furthermore, as a result 
(4)     論述觀點可以層層遞進

        可以從這四點練習,不過真的不用練太多,大概就考前30天好好打就可了。一站到二戰時,我只在考前三天,打了兩篇AWA,所以大家真的不用太擔心他,不要拿太低就好了。

5.      IR : 不用準備拉,寫個考古題,QV都好好做就好了

重要提醒:

1.      考試時千萬不要太過緊張或想太多,例如:我記得boldface通常是高分區的考題,而我在一戰時有遇到boldface而在第二戰沒遇到。結果考出來的成績二戰還比較好,所以不要被有沒有遇到boldface而影響作答心情。
  
2.      再次提醒大家,前面幾題真的很重要要慢慢寫。我一戰時每一題花平均的時間,而二戰時,我前20題就花了快45分鐘,所以後面幾題寫得很快,也真的比較沒有把握度,不過從結果來看,前面真的值得多花點時間。
  
3.      模考GWD時記得要記錄下每個錯題及總共花的時間以便日後作複習。

4.      各科所花的時間不定,不過就個人及系上同學朋友的考試經驗櫻花最多的時間在SCRC上,我認為SC真的是基礎,也算是和以前英文能力最不相關的一個部分,而CR的邏輯其實沒有很難,幾乎都是因為閱讀太慢的緣故,而RC比較跟英文基本功有關,比較沒有取巧空間,需花最多的時間,並保持每天閱讀的習慣。

打氣的話:
        其實我在念五個月的一戰前,又在前幾個月也補過習。所以從真的碰到GMAT到真的考完大約歷時11個月,真正專心準備的時間大約七個月。我相信這個時間真的花了太多,其中經歷了不想念,閱讀念不進去,解題觀念完全錯的歷程,然後模考五六次都七百多,到一戰640,從有希望到有信心再被打到谷底並懷疑自己是不是智障(很少人一戰就準備了五個多月),然後再從谷底爬起去找A2,念了兩個月,考二戰。那兩個月的後半段一邊狂找工作一邊面試一邊花每次補習或問問題一趟往返共約兩小時,並且最考前個禮拜開始上班受訓,還為此借助離補習班近的同學家,去省下來回問問題的時間,我就住進了一間還沒打掃且有蟑螂出沒的房間,另外也在颱風天跑去問問題,然後在考試前一天嚴重失眠,從十一點多躺到三點多才睡著,結果只睡到四小時。

        雖然過程很悶很痛苦,但一切結束後還是覺得很值得。所以希望在準備得大家,不要只注意到那些神人的表現(我同學就真的有一個多月在軍中自修拿710),可以參考比較我比較不順的經歷,我相信你會更想堅持下去的。在準備考試的那段過程中,我記得我常和考完學長請教經驗,並且從他們手中接收過很多相關的準備資料,也是常到gmat版上找資訊,那時候看到作者wayshawn的文章,覺得很感謝,他很真誠地分享地的心路歷程,讓我知道雖然你看不見他們,但是你知道你還不孤單,希望我也能稍微為版上做些回饋。

感謝
1.      A2 : 謝謝你在第一天就很耐心的分析我一戰的狀況(我在一戰剛考完馬上崩潰跑A2),並且在往後的助教時間,也很有耐心地回答我很多怪問題,也都直接點出我解題的盲點,讓我比較有明確的方向知道如何進步,也讓我在晚上十一點下課後又回答一些問題。颱風天也會在補習讓同學問問題,FB社團也會在一兩天內回答同學的問題。雖然網路也可以問問題,不過我還是比較建議同學來當面問問題會比較好,這樣在一問一答的過程中,A2師教學很認真,前幾個月應該是因為太累還生了場病,希望A2的同學都好好認真,考好成績,大家都開心。另外,A2這邊比較特別的點就是,A2他自己以前也考過慘烈的分數好像不少次,所以其實大家犯過的錯,他可能都有經驗,我覺得對大部分同學來說,是很適合學習的對象。

2.  Dustin: 也要感謝dustin的助教時間,也很認真,一次都要服務好幾個學生,還常常被迫加班。還有verbal機經班,講義很有規劃,上課也很有效率,四小時把一份完整的機經講完,讓我印象深刻,讓我雖然只看一兩遍都還算有印象。另外那時也參加了A2這邊第一次開的數學機經班,數學的機經也是每題都附上詳解,再詳解中可以感受的用心,因為其實網路上及其他地方也都會有解題,我是覺得A2的詳解是有挑過解法的,算式會比較簡單且一定是完整的,不會有跳過的部分,那時其實我還自己花了點時間看了別的解法,不過後來計下來的大部分的都是A2這邊的方法,所以我相信對同學來說可以省去很多在數學上的時間。
  
最後就祝大家都順利考到理想的成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