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4日 星期五

2013年 五月份 Tracy GMAT 760 M51 V40 (七週速成培訓班)

A2上課的方式是偏重分析每一段的架構。這個方式其實不只是考試,對一般生活上的閱讀都蠻有幫助的。這種閱讀方式對於句子功能題尤其有用,因為就算整篇文章看懂了,如果沒有分析架構,有時候還是很難明確的定位句子的功用。
作者  a123tracy (tracyhsiao)                                      看板  GMAT
標題  [心得] 一戰760 A2培訓班+Dustin機經班
時間  Fri Jun 14 12:00:00 2013
───────────────────────────────────────
考試成績     5/29一戰 全職考生 760 (Q51/V40)
求學背景     NTU Finance
準備時間     3/19 ~ 5/4 A2培訓班;之後自己念;5月底Dustin Verbal機經班
準備教材     OG/OV/PP/GWD

I. 前言:
       大家可能會覺得我準備的時間蠻短的,大概有什麼特別的絕竅,但是老實說我到了考前幾天都還時不時地埋怨自己衝動報了五月底的考試。能考到這個成績真的蠻驚訝的。雖然我的讀書方法不是那麼有系統,甚至還有一點隨興,可能沒辦法給大家很好的建議,不過總的來說,我最想強調的是”找到自己適合的方法”和”保持心情的輕鬆愉悅”。希望我的分享可以讓大家以更輕鬆有自信的心態去面對考試!

II. A2 培訓班 (3/19 ~ 5/4):
       因為A2的課程和講義的內容都已經非常完整,所以這段時間基本上都是在認真上課、寫作業中渡過。這個看起來很像沒什麼,但是真的很重要!

上課:Be proactive! A2的課程是非常緊湊的,有時候一恍神就沒抄到前面在說的重點。以我來說,與其一直死命的跟上,我覺得不如只抄自己能吸收的東西。所以上課的時候,除非自己可以完全知道自己在抄什麼,不然我寧可空白。這個方法雖然很risky,但是可以確保在上課的時候也一直在思考和記憶。如果真的很多沒有抄到其實也不用太擔心,因為有錄音檔,而且其實重要的觀點會一次又一次的出現,這次沒抄到下次也會有。

作業:一定要好好寫、好好檢討!因為我很了解自己懶惰的個性,所以難得有老師給了功課,就乖乖寫完吧!

-- Verbal --

SC:
        因為一直以來都是靠2分文法8分語感在使用英文,所以上課的時候其實有點痛苦…大家也都知道英文有很多文法用語,但是我總是記不起來,一直到現在,我還是常常把什麼叫限定什麼叫非限定搞混。因為有這樣的狀況,於是我決定饒了自己,不要再糾結於文法的字眼,而是把用法和例子好好看清楚,特別是A2上課說很漂亮的句子,我一定會搭著句意去理解。

       因為我是一個沒有句意就無法寫下去的人,所以我會讓我自己大致了解句意才開始解。A2上課有說”以CEO的角度去看GMAT的句子”,我覺得這個觀念對我的幫助很大!有了這個觀念,做題時我就會勇敢地大概掃過去,A看不太懂我就看B,再看不懂就看C….以此類推,掃到可以讓我大致看懂句意的選項後,再慢慢看哪個怪怪的或不偏好。做久了會發現你看不懂的選項也就是會讓CEO混淆的那種句子,因此常常就會是錯誤選項。

       至於用詞偏好,A2上課都會很有邏輯地讓你知道偏好或不偏好的理由,所以其實不太需要死記,而且常用到的久而久之就會記得了。

RC:
        A2上課的方式是偏重分析每一段的架構。這個方式其實不只是考試,對一般生活上的閱讀都蠻有幫助的。這種閱讀方式對於句子功能題尤其有用,因為就算整篇文章看懂了,如果沒有分析架構,有時候還是很難明確的定位句子的功用

CR:
       上CR課其實是最有趣的,因為像是在聽很多故事。A2會把題目分成很多種題型然後各有各的解法,但是我不是很會記這些東西,所以我通常只是把我覺得不錯的觀點或是解法稍微寫在講義上,當做提醒,真正做題的時候都還是偏向用身歷其境的方式來寫,在看題幹的時候就想如果是我在這個情況會想說什麼話反駁、支持,然後再盡量去選項裡找類似的。

-- Quantitative --
     
       因為本來數學就是比較有自信的部分,自己寫OG的時候也覺得沒什麼問題,所以在數學課的時段我就決定自己在家放鬆或做題目。這個不是鼓勵大家翹課喔!是說補習本來就是輔助自己較弱的部分,對於自己信心的部分,就不應該因為補習而打亂原本有的計畫,省下來的時間可以做更多利用。

III. 最後一個月:

       最後一個月其實很容易會panic,我會盡量讓自己保持心情輕鬆愉悅。因為讀書很苦悶,所以從開始念GMAT一直到最後一個月,累的時候我會聽一下TED的小演講之類的,就是盡量讓自己即使休息也在英語環境裡,這樣可能語感比較不容易跑掉。

-- Verbal --

RC:
       前兩個禮拜我主要就是一天看心情讀個幾篇PP的RC,每一篇都會看兩次,第一次直接做題目,第二次用上課學的方式分析段落寫大綱,然後把單字查一下。

SC:
       因為A2整理的題目本非常詳細,上課又都有講解過,所以這段時間我就是紮紮實實的把裡面的題目都好好看過,搭配著上課講義仔細再看一次,每一題的句子結構句意我都會弄清楚。上課沒弄清楚的題目我也會google找GMAT Manhattan看Ron的解答,寫的都簡單易懂,非常推薦。

CR:看情況或做個幾題PP

       我開始用"考GMAT"做GWD,考完每次我都有認真每一題再看一次,搭配著看A2上課講義看一些重要句型,如果遇到答案有很多爭議,那就忽略它吧!因為自己也很難判斷誰說的才是對的,就不要浪費時間。檢討的時候我通常就用一個小本子,隨手記一些慣用句或單字,有時候發呆就隨便看一下,多少記幾個單字。

Pace方面,我其實每次都是勉強寫完,每次的時間分配也跟我想像的差很多,所以後來只是大概用個 20-20-1x-1y (倒數看的話 55-35-1y-0),最後20題其實就看情況盡量快一點做完,最後十題盡量留十五分鐘以上這樣。千萬不要把旁邊計時器變成另一個考試的壓力,當做適時提醒自己加速的工具這樣就夠了。
因為GWD一次模考就有很多題目了,所以基本上這段時間我就沒有再做其他的東西。

      本來計畫是繼續做GWD做到考試前的,但是無聊的時候看到別人的高分心得文,每個人都說GWD都只錯十題以下,可是我又都大錯特錯個十五題之類的,結果就大受挫折,再加上剛好又看到一個彼岸高分強者說他都不做GWD,因為答案不準,所以就我立馬拋棄GWD了!(其實也是想說應該會要重考,所以GWD不能做完要留到下次用 XP)

      因為這樣,我最後一個禮拜又回去用"考GMAT"做PP的題目,因為它會幫你計時每題做的時間,所以也算是有在練寫題的速度。一樣,每一題我都會仔細檢討。

-- Quantitative --

這段時間就只有偶爾做個幾題OG當作休息

       到了最後一個禮拜,等到Chase Dream上的機經量有一點多的時候開始密集做機經 (一天50-60題),我大概做了260題吧!因為時間不太夠了所以只有做一遍,不過每一題都有很
認真想過。到考前兩天我就沒有碰機經了,直接用"考GMAT"做GWD數學部分來練英文題目。

IV. 考試當天:
     
        台北考場的人請注意!一旦推了門進去Pearson辦公室就再也不能看任何資料了!所以如果你想考前快速看一下AWA之類的,再熱都要撐著在電梯間看完才進去!我當時就是因為太想吹冷氣,不小心帶著幾個還在看書的孩子就這樣進去了,結果就馬上報到->進考場。現在想想還是對他們感到抱歉….

       整體來說考場其實蠻舒服的,銀幕鍵盤什麼都蠻新的,筆記紙就是一本護貝方格紙(非常多頁),他中間休息很像會幫你換新的,所以應該非常夠用。

       考的時候真的不要想機經,我一開始就是一直在期待機經,但是前三篇閱讀頂多也只出現沒有什麼用的殘缺機經,因為太期待,加上SC和CR都選得很卡。後來漸漸開始放棄的時候反而越寫越順,到最後一篇突然遇到很簡單又是有機經的文章,心情大好的感覺到現在想起來都會笑!

       最後,考試的時候真的心情不需要受題目難易度影響,因為美國人對難易的定義可能跟我們不太一樣,像我考試的時候都一直覺得前面很難,最後幾題又突然超級簡單,所以以為掉到低分區,看成績前覺得一定沒有700分了,但是結果出來好像也還不錯。所以考的時候就一直堅信自己在高分區吧!!!這樣會比較有自信,也比較不會緊張!
-----------------------------------------------------------------
最後祝大家都可以考到理想成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