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7月8日 星期一

2024 七月 GMAT新制675(PR96) V80 Q89 DI81 (假日培訓班)

GMAT畢業啦!!! 675的披荊斬棘之路 

             total         Q         V         DI
01/2024 615 (80th) 87 (94th) 73 (11th) 81 (90th)
03/2024 645 (89th) 87 (94th) 78 (42th) 80 (86th)
04/2024 675 (96th) 89 (97th) 80 (60th) 81 (90th)

[求學背景] 清大經濟系 
[準備時間] 全職準備11/2023 ~ 02/2024 
[準備教材] OV, OG, PP1-2, Official Practice Test 1-4, 數學貪食蛇, 機經, 培訓班講義, 終結者教材, Dustin ChatGpt 

前言

大學的時候就有著想念研究所的打算,但毫無頭緒要往哪個方向讀,只知道想要有在國外讀書的經驗,於是就決定那先進職場看看哪個方向會有興趣。
在進入職場快三年的某一天突然覺得要來找找不一樣的事情做,就研究了一下國外的學校,雖然還沒有很精準的方向,不過相關科系都有要求GMAT成績,因此就開始踏入了GMAT之旅。
身邊有考過GMAT的朋友們大家都在A2上課,也上網爬了一些文,覺得身為上班族沒有像學生身分有充裕的時間自己慢慢摸索,因此沒有考慮太久就選擇了A2,也知道自己線上課容易偷懶,所以報名實體培訓班的課程,想說用物理性的限制強迫自己進到教室裡跟GMAT當好朋友。

考試時間軸


第一、二戰
一戰是在培訓班開始兩周後報名的,當時候實體課中間因為疫情改成全線上直播課,就如我自己所料...開始上課分心...再加上後來公司有新的專案開始,我的注意力直接被抽離GMAT,根本沒有花時間在複習跟做題,接近考試的時候還延期了一次,但也是沒有靜下心來讀書,最後演變成不想浪費錢而硬著頭皮去裸考,自我安慰的想說增加實戰經驗。。。而時隔一年的第二次也是差不多的狀態,又捐贈了一次報名費加延期費給主辦單位...裸考的狀態上場,想當然而這成績根本不能看。

第三戰
第二次考完後不久從美國離職回到台灣陪伴家人,給自己留下4個月的空白時間調適整個人的狀態,邊讀書邊準備芭蕾比賽。
在美國生活的期間有幸認識一些MBA畢業的學長姐,請教了大家在GMAT準備的過往經驗,當時有學長極力推薦若有時間,且希望有外力可以督促以及掌握讀書進度,非常推薦Dustin的終結者班。於是,我就在開課的前一周,抱持者破釜沉舟的決心,快速地報名了終結者班。

第三戰是在終結者訓練第二階段訓練的尾聲,去試一下水溫看看自己是否有進展,因訓練還未完整結束,在此次考試把重點放在Verbal解題思路以及準確度上,還沒有設立標準作答時間停損的考試策略,在這次的考試中,有感受到自己是在有把握的情況下面對不同類型的題目,並且應用課堂上教的解題流程,雖然在時間上還沒辦法控制得很好,不過至少知道自己有往對的方向邁進。

第四戰
第三戰結束後進入最後一階段限時以及刷模考的訓練,我自己的難關是在Verbal上的停損設定,總覺得再幾秒鐘再幾秒鐘,但這全部連起來的結果就是會寫不完,以至於最後一篇閱讀加上幾題的CR都是用猜的。
原本是把這一戰當作最後一次考試,但是走出考場時覺得這分數處在一個尷尬的區間,還不到原先設定的目標分數,加上考試過程中覺得自己沒有抓到很舒服的tempo在做題,以及考試當天剛好遇上換題機經沒派上用場!!!
想了幾天還是有點不甘心,因此就去找了A2跟Dustin諮詢,也希望再把自己的Verbal分數往上拉一些,就決定報名約一個月後的考試。

最後衝刺(第五戰)
在最後這一戰的準備期間中,因為開始了新的工作,老實說並沒有花跟過去依樣多的時間及心力在準備,中間還卡著一次的芭蕾比賽......這一個月真的過得很密集且充實,在GMAT上所花費的時間大約只有每日2小時,最後兩周主要就是一天做模考題一天全科檢討的循環,搭配讀機經班教材,並且嚴格控制答題時間來保持手感,另外再加上ChatGPT的閱讀訓練來保持長篇文章的閱讀速度習慣GMAT的文章。

考試當天,可能因為已經當成最後一次考試,加上抱持著若這次沒有比較高那就拿上一次的成績還是有學校可以申請的心態進了考場,考試過程相較前幾次相對地沒有壓力,在時間的掌控上有很精準的做出停損,段捨離得非常乾淨,雖然整體verbal答題時還是會有不確定感存在,但做題的節奏非常順暢。

數學計算有滿多題目直接出現機經班教材裡一模一樣的題目,寫起來特別的爽快。
在精疲力盡的完成考試後,看到總分得當下,真的有種「我GMAT自由啦」的感受,那股解脫感就像是考完大學學測的當天會有的感覺。

各科目準備分享


Q: 
我自己的數學科遠勝於其他科目,在解題的思路及配速上沒有什麼大問題,每日利用搭捷運往返的時間練習一至兩回,每回約12題的練習,來保持GMAT數學題型的熟悉度和解題手感。
前期我每一題的詳解影片都會快速地看過,與自己的解題方式做比較來調整在各類題型的做題方法。中後期熟悉各類題型後,針對解題時卡住的題目以及有錯誤的題目才會進行檢討。

CR: 
在終結者班的訓練中,可以說是重新面對這一個科目,拉邏輯鏈及代入角色的兩大核心,在約一個月的反覆訓練後,開始能運用自如,但是一旦放掉超過三天沒碰CR,會直接被打回原形!!!
爽放過年回歸讀書作息的我當時真的欲哭無淚,所以我的第四戰時間才會比預期中的晚考。

RC: 
從終結者最一開始就有單字及閱讀的每日訓練,搭配著Dustin設計的ChatGPT小工具,在不同的階段下有著不一樣的訓練模組,每天大約花上一小時的時間在閱讀訓練的專項上,再搭配著RC的做題與檢討,維持約一個月的時間後,在閱讀速度上就開始出現大幅度的提升,而第二階段開始的訓練,也讓RC的題組寫起來越來越上手,不會像以前最常發生的事情就是順順得看過文章,似懂非懂地進入題目,看得懂題目的問題,但不知道怎麼選答案,覺得選項都描述得很正確,最後只好瞎猜的窘境......

DI: 
整體的IR我自己的難關是速度的控制,除了DI題型外其餘的項目在速度上我都會超時。
當官方題目都完成後,我是開始用GMAT CLUB裡的各類題目依據Dustin建議的難度去做每日的練習,重點放在時間的控制上,靠著持續的練習來增加解題速度。

考試順序&讀書計畫&備考心態


新制的考試的科目順序上我每一次都是選擇 「Q > 休息 > V > IR」因為我會需要一點時間進入到GMAT世界裡,Q我能有足夠的時間從容的作答,並留下5-10分鐘的時間做review,也讓自己慢慢進入到GMAT的世界中,接著休息十分鐘我會讓自己切換到verbal的狀態裡面,然後一口氣完成verbal+IR的考試。

我自己很容易偷懶,所以在讀書計畫我有用google sheet在做每一天的細節紀錄。
照著Dustin建議的番茄時鐘來安排每一段時間要讀的科目,每周末會排隔週一整週的進度,在每一天睡前記錄實際的讀書進度,確認是否有漏掉的項目。後期在訓練答題速度時,也會特別將Verbal及IR題組所花費的時間記錄下來,觀察自己在哪些類型的題目容易失去時間控制,與老師討論並嘗試相對應的調整。

還記得終結者課程開始前有一個閱讀能力檢測,那時候測出來我只有小學五年級的單字量,當時候我只覺得滿頭問號,不過在訓練過程中每一天按照讀書計劃一步步前進是可以看到顯著的效果的!
Dustin設計超多的Chatgpt輔助訓練小工具,在準備GMAT考試上真的很方便也很有幫助,每天都能有不同的主題在閱讀&單字訓練上跟Chatgpt對話。

GMAT的準備過程真的是相當的辛苦,開始工作後真的很難回到學生時期讀書的專注度,特別是下班後根本沒有多餘的心力來讀書,而且超過三天沒碰GMAT整個手感會消失一半以上,必須要維持每天去碰每種類型的題目,才能保持好的手感。

真的很感謝A2 GMAT幫助我考到了目標分數,老師們豐富的經驗讓GMAT被拆解的相對容易,搭配著各種的訓練工具、一對一諮詢等等,只要有心願意花下時間,就能一步一步的征服它!祝福在旅途上的考生們早早考到理想分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