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1日 星期四

2024 四月 GMAT 700 V32 Q51 (培訓晚上班)

考試成績:
一戰 690 V:34 Q:49 IR:8 (2022/07/28)
二戰 700 V:32 Q:51 IR:8 (2022/09/05)

求學背景:政治大學財務管理學系+學期/暑期實習
英文程度:學測15級分、TOEIC 975 (2020/11)
準備時間:2022/04-2022/09
使用教材:OG、曼哈頓修辭、PP、GWD、A2培訓班教材、JJ、Dustin Blog、考滿分

【前言】

在大四時面臨畢業後應該繼續升學抑或是求職的茫然期,但一直在心裡都知道在不久的將來會想要到國外進修一個學位,無論是MS或MBA,所以就想說在能夠趁早準備就趁早準備,不要把所有事情都集中在同一時間搞得自己手忙腳亂;在稍微了解一下GMAT作為要申請國外研究所的重要性後,上網爬了一下文,發現考試的難度跟一般英文考試的難度真的不可同日而語,考量到自己時程安排以及需求後,毅然決然的報下了A2 GMAT假日培訓班來協助自己的準備,過程中不乏有一些辛苦與偷懶的成分,因此藉著這個機會紀錄一下自己在準備過程中的歷程,希望能夠帶給大家一些東西。

【準備歷程】

一戰前:

雖然說上的是假日培訓班,但因為當時還在疫情期間,所以課程都是線上上課,我想大家應該都有經歷過線上上課自制力不足而被手機或床吸引的經驗,所以每堂課其實真的都有一些內容不小心被我恍神掉,不過好險A2GMAT有提供錄音檔給學員,
所以最後我都有再用錄音檔補齊內容;我的個性算是非常急性子,所以其實在上課的過程中就有不斷地在刷題(OG、GWD),想看看依照自己在還沒有完全上完課的時候能夠寫得多好,但也真的有發現在上完課前後在答對率的差距,同時也不想要把準備時間拉得太長(因為我知道我到最後一定會後繼無力亂準備),所以在課程還沒結束的時候就先報考,讓自己有個動力去準備GMAT,也剛好像A2所說的課程結束後一至兩個月內考一次看看。

六月底課程結束後就進入了如火如荼的考試準備期,這段時間真的也是有點鬆懈下來,有時候也會看到GWD或PP答對率比較高就覺得那天好像可以輕鬆一點,所以那天就不複習教材(但可能隔天又會爆錯一波),所以在7月底考試前大概就是把OG寫完,PP跟GWD寫一半確認一下pacing是否合理,機經一買就去考試了,最後考了一個690,剛好在尷尬的分數;因為自己原本的目標就是700以上,跟朋友討論一下後,心裡也覺得看到開頭是6就覺得有點不甘心,所以隔天就立刻報了九月初的二戰。

一戰至二戰(間隔5週):

一戰結束後,一方面覺得沒考到700好不甘心,另一方面又覺得一戰就考690是不是還不錯,而且因爲一直自詡自己的數學不算太差,而Q只考了49,讓我莫名的產生一個要更專注在準備Q的心態上(而且寫Q的心情也比較好),在這樣的心態下反而就有點鬆懈在V的部分,把OG寫完再寫一次錯的題目、GWD、PP全部寫完,錯的題目回到教材去找相對應的概念重新複習一次就去考試了,最後考了一個700分,Q如我所願的拿到了51,但V卻掉到32,也是代表了在過程中的準備有些問題,但因為算是有達到我最初設立得目標,所以就決定不再繼續考了,也就這樣結束了我的GMAT旅程。

【準備要點】

SC:

真心覺得含金量最多的就是A2的講義,考試的所有考點幾乎在講義內都有涵蓋到,所以我在考前真的沒有時間,還是會快速的瀏覽過講義內比較常出現跟我常錯的考點;最一開始都會比較花時間,因為需要花比較多時間去思考為什麼某選項會比另外一個選項來得好,但隨著看的次數越來越多,邏輯建立起來後也能夠比較融會貫通的看到某題立刻聯想到講義中的例題,協助自己在考試中的反應(某種程度在考試中能夠很快速的聯想也能讓自己比較安心跟有自信一點)

Dustin整理的曼哈頓講義、網站和影片也是我在準備中相對重要的一部分,偶爾書看累了,就會去看影片試圖轉換一下心情,同時也可以以另外一種形式再次強調記憶。

SC真的是我花最多時間準備的一科(跟很多人一樣),不僅僅是因為SC在題數上佔比最高,也是因為SC弄懂後,對於後續的RC跟CR能夠更快速的理解並抓到重點;不過在檢討的過程中也要注意一些思考邏輯的來源,尤其如果是從考滿分或是GMAT Club來的時候,有一些解題討論會讓人看得霧煞煞,反而會混濁自己的思路,建議還是回到講義與課程本身,同時加強考點的印象跟自己考試時候的連結。

CR:

CR是我V的三科裡面花最少時間準備的,不過相對來說他的邏輯一建立起來就比較容易維持(相對來說也是邊際效益最低的,真的搞不懂的花再久好像也不會搞懂),找出題目的邏輯主軸是最重要的一件事,可以應用講義裡提到的分辨論點的方式來練習,題目做越多也就能夠建立起一定的感覺,即使沒有完全理解題目好像也能夠排除錯誤選項來找出正解。

RC:

我自己自詡英文閱讀的速度還算快,所以在課程的部分只有更注重在active reading這一塊,試圖減少RC的時間以分配到其他的部分,減少自己的壓力,事實證明也是如此,我在RC每題所花的時間平均比SC跟CR少了20秒以上,我自己會在腦海中歸類每一段的主要概念是什麼,在不同段之中所出現的相同或不同概念也會多做注意,這樣在看到題目的時候能夠很快速的連結到在哪一段,來減少回答所需要的時間。

Q:

因為在跟朋友討論的過程中大家都表示數學是最不需要擔心的一科,所以我就真的也沒有花過多的時間在準備Q,基本上我把OG寫完再看機經就去考試了,講義在課程上完後好像就沒有再動過,其實寫到後來發現最大的困難是有沒有理解錯題目所表示的意思,所以反而不是在計算多著墨,而是會把題目看兩次後確定我沒有理解錯誤再動筆去計算,我想這某種程度也是有協助我提升Q到51。

AWA:

AWA我基本上只有在考前五天把A2提供的七宗罪和模板看熟,練習的話好像只練了2題就去考試了,最後考試時就依照上課教的方法寫,並確保我想傳達的意思清楚,跟不會有句意模糊不清不疑慮後就交出去了,兩次的AWA都拿了5分我也是不會覺得不滿意。

IR:

真的0準備,完全就是圖表理解跟基礎計算,我想走台灣教育上來的大家應該都不會有太大的問題,送出答案前再檢查一次沒有選錯跟沒有理解錯誤就ok了,我自己也是沒有預期到一二戰都拿到8分。

【總結】

過程中真的每次打開OG都覺得痛苦得要死(身理跟心理都是,OG真的有夠重),過程中有幾天也真的是打開10分鐘後就滑手機到睡覺,後來也覺得真的要安排幾天休息日讓腦袋跟心理的疲憊回覆一下,才能夠面對如此高強度的準備過程;

原本在開始上課前對於英文滿滿的自信,也在上課寫每個例題的錯誤中被摧毀,也讓我自己比較虛心地去學習GMAT的邏輯,我想對於英文的實力也是有所提升,甚至到考完也有後遺症看到一些路上的英文都會覺得這會有歧異吧,考完也就覺得真是慶幸結束了,不用再回到這個地獄裡,也期許還在考試的大家能夠早日脫離苦海,考到自己滿意的成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