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2月15日 星期四

2024 二月 GMAT新制675(PR96) V80 Q90 DI81 (培訓晚上班)

GMAT舊制550到新制675(96th)的心路歷程

經過將近11個月的苦戰,總算考到理想的分數了,在這邊分享一下有關新制的準備流程與考試技巧,同時我也犯了很多很糟糕的錯誤,希望各位能在看完後引以為戒,少走一些歪路,如果趕時間懶得看冗長的故事的話,請直接拉到最下面

l 考試成績:

(GMAT)一戰 620 Q50 V23 IR5 AWA3 2023/8/2
(GMAT)二戰 550 Q48 V17 IR7 AWA- 2023/12/21 [自行取消成績]
(GMAT Focus Edition)
三戰 675(96th) Q90(100th) V80(60th) DI81(90th) 2024/2/1

l 求學背景:中興財金
l 準備狀況:全職考生
l 英文程度:多益920
l 準備教材:OG、PP、GWD、A2培訓班和精修班、KH數學貪食蛇
l 準備時間:2023/3月~2024/1月


【 若懶得看我的故事,請直接跳到最後,會講解我認為與考試直接相關的事情 】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我是分隔線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好,故事開始

時間要推回2022年3月底,那時的我從中興畢業並回到台北…恩,對,我知道你在想什麼,怎麼會是3月?時間點也太奇怪了?

很遺憾的,小弟我在政治大學某商科的碩士二階面試被刷掉了,既然沒考上研,那就先回台北老家等當兵再來決定下一步吧,那時的我基本上就決定要考美國英語系研究所了

回到台北後我就先去考汽車駕照,家裡有車我卻沒駕照的話多可惜,我也想在馬路上當鈑金大爺啊~(沒,我開玩笑的,大家都是成年人了不要在那邊幹一堆很低級的事情,請所有駕駛人嚴格遵守法規,尊重所有人,不要把馬路當你家的)。

還記得是考照前一個禮拜,我在搜尋國外研究所相關資訊時,我就基本了解到GMAT這場考試了,也確定會去考,這時人脈廣闊的母親大人向我介紹了同事的女兒(不是那種介紹,大家冷靜),她是紐約州的哥倫比亞大學的校友,所以她做為這場考試的大前輩,她向我推薦了A2GMAT,說這個補習班幫助她非常多。

我仔細想想,我或許英文成績不差,但根據網路上的資訊,這場考試肯定不會多好應付,而且還是跟全世界一起競爭(包含那些母語為英文的外國人),再加上有名校畢業的學姐推薦,我就隔天去報名了完整現場課程,過了一個禮拜就開課了(題外話,第一堂RC課我剛考完駕照,從早上8點在監理站報到就一路考到下午3點多,然後5點多上課,我直接累到坐著睡著,抱歉了Kory老師我真的不是故意的)

我在上課前就有試著做一些題目,雖然正確率普普,但一直有種不知道技巧在哪的感覺,以及常常抓不到重點…不過聽了補習班的講解,他們很詳細的分類了題目類型,以及做到哪些題目時要注意的點,這讓我在自行做題時更有方向了,其中我認為讓我收穫最多的是SC(新制已刪除)和CR方面,SC從基本面幫我了解英文句子的架構(EX:主詞動詞修飾語的位置擺放和交互作用),如果沒有老師指引,同時我自己也花了不少時間研讀,我實在是連題目都看得不是很懂,而CR則是訓練你的邏輯能力,要用哪些證據來支持或反駁題幹,不只是對考試其實對人生還挺有幫助的(自從我練好CR後變得很會吵架,吵架不是大聲就贏了,讓對方講過的話無效化aka自打嘴巴是個強而有力的方法)

好啦廢話不多說,基本上補習班就是給了你一個很好的開始,直接為你指引了努力的方向,正當我準備到七月多,感覺相當不錯準備在九月多十月去考試時…收到了兵單,請我九月進去當為國家服務,我仔細算了算,我不覺得我能在進軍營之前完全準備,索性直接趁被關進去前好好玩一陣子好了

就這樣我的GMAT考試被擱置在一旁了(我抽到很硬的新訓單位,下部隊雖然環境有變好,但勤務超多,就算放假也只想躺著完全沒力氣讀書)

-四個月後-

2023/1月我退伍了,被關在裡面那麼久的我終於吸到了自由的空氣…


…好啦,我只是想表達我並沒有一退伍就開始念GMAT,東玩玩西混混,直到大約3月初我才重拾A2GMAT的教材…很遺憾的我幾乎忘光A2講過的話了(有當過兵的都知道在裡面待久了真的會與社會脫節),只好一次又一次的重讀講義(至少全部重看了4次以上),總算是有點恢復實力了,但這個過程非常的耗時,當我弄完所有的講義時大約已經7月了,我把一戰設在8/2號,只可惜我的熟悉度仍然不好,做題很卡,直到考前,我只把OG做完以及弄了一點PP1&2,不過數學倒是有做完所有的PP和GWD,第一次考完620分,那時的我有著謎之自信,覺得連做這麼少題目都可以有620,那我把題目做完不就發達了?!一邊這樣想的我自然就沒向老師們諮詢了,畢竟題目都沒處理完的人是要諮詢個屁(這很糟,大家不要學)

…首先是我做的第一個蠻糟糕的示範,一直有外務打斷我讀書,
我在考完一戰後就開開心心的和父親大人去日本玩了,去完日本再和同學去之前疫情沒去成的蘭嶼畢旅,東摸摸西弄弄,中間再穿插了各種小事,哇九月啦!

雖然玩得很開心,但還是得回來面對現實,我九月時聯絡了補習班說明了我的情況(櫃檯的人一定很想翻我白眼,哪來的摸魚仔),她也建議我去上精修班,基本上就是把現有的基礎再加強,主要是針對SC CR RC等部分

好,我的第二個糟糕示範來了,我因為知道我的數學在第一次考得很高,所以我這次幾乎沒有碰,直到考前最後一個禮拜才算個幾回GWD

這次的我更仔細的研讀每一題,確保我有看懂每一題加檢討才跳下一題
…是的,大家看出來了吧,我的第三個也是最致命的錯誤正是我完全不管做題時間,一份GWD我可以花兩三個小時才弄完,即便我的CR和RC確實透過精修班有大幅度的提升,但我也養成了慢慢做題的習慣

考試當天,自然是完全寫不完,首先是數學手感生疏,遇到有些難題就卡住了,到最後猜了4題還是沒辦法寫完;而Verbal更慘,雖然根據之後的ESR報告可以得知我前面的錯誤率確實很低,但光是前1/4就花了我將近2/5的總時間,導致後面只能靠半讀半猜(很遺憾的我在二戰期間完全沒有練時間壓迫下答題),後面在低分區連續失誤,甚至最後9題完全都錯(老實說不意外,都用猜的是在期待甚麼),最後取得了極慘的550分
看到成績的當下真的超級挫折,甚至想著乾脆用620去申請好了…

這次的我沒有再自作主張,乖乖的刷了30鎂買了ESR報告,跑去找Dustin諮詢,Dustin也直接點出了我沒在管時間的嚴重問題,要求我從今天開始練習速度,但同時他也指出了我那完全沒準備就有7的IR,鼓勵我去考新制試試看

從2023/12/25開始到2024/1/31,我除了吃飯上廁所之外幾乎沒有離開我的房間,我很認真的執行Dustin要求的速度訓練。同時我也諮詢了KH老師要如何在數學PP和GWD都滾瓜爛熟(完全不用算就知道答案是甚麼)的情況下精進,他則推薦給了我貪食蛇課程,透過每天訓練12到難題,來強迫自己在考前不會鬆懈,而且為了應對比重大幅增加的數學,我也把每天的數學講解影片仔細看完,來看看是否有更快速的方法解題

之所以會在2/1號考,理由很簡單,我過年想好好打休息(就是想玩啦)

在這樣高強度密集訓練一個月後,我考出了新制675分

我想這次的成功可以歸結餘我在不丟失正確率的情況下,盡我可能的加速做題,在這個過程中也自我領悟到很多過去的盲點。而貪食蛇絕對是三戰的MVP,透過每天訓練,以及最後三天將所有貪食蛇題目重寫一遍,讓我的PS和DS都拿100th

雖然老師們的指引確實很重要,但我私心認為自己的努力占了8成,如果沒有自行努力的話就算有再好的老師也是沒用的終於可以過個好年啦!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我是分隔線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準備技巧懶人包】

新制GMAT考試有以下幾種題型:Quantitative裡有PS,Verbal裡有CR跟RC,Data Insight 裡有DS跟IR

首先很重要的,不要去練那些不是OG PP GWD的非官方來源題目,外面那些來路不明的題目出題邏輯跟官方不同,做了就是浪費時間

我推薦先從PS跟CR開始練尤其是PS,一定要考到幾乎滿分,才能讓我們跟那些英語系國家的學生一拼,只要高中職有畢業的人一定都會PS的題目,不過就是單字跟做題速度(速度超重要!沒寫完扣分非常重!)要花時間培養,絕對不要小看GMAT的數學(即便題目大概就是台灣國高中的難度),沒有頻繁練習保證考試落賽(PS是最好拿分的科目,如果還不把握的話真心建議你別考了)

再來為甚麼要先練CR呢?先練CR可以先培養一些閱讀的語感,題目頂多就是四五句話,要對英文句型(句子的重點在哪?句尾的形容詞在修飾誰?)有十足的了解,如果連CR的句子長度都沒有練好的話,接下來的RC(到中高分區有機會遇到四段)、DS(題目都看半懂如何判斷資料充分性?)和IR(PS+CR+RC+DS的綜合體)絕對看不懂

再把CR跟PS練得有些感覺後,就可以開始碰RC跟DS了

RC一開始絕對沒辦法像正式考試一樣2分鐘左右就能看完,別緊張這很正常,一開始先求完全看懂,文章主旨是甚麼?結構為何?作者的立場在哪?文章裡出現的人名或證據的作用是甚麼?...,一定要確保完全看懂文章,同時做題目也要嚴謹。

在檢討時,做對的題目要去看定位句(定位句=是哪句話or段落支持這個答案)有沒有看對,其他選項錯在哪;做錯的題目更要去思考為甚麼會選錯,以及正確的答案定位句也一定要找出來。

GMAT考前能練習的RC題組並不算多(把握第一次看文章的機會,看第二次之後對文章有點印象時效果會打五折),務必要好好把握每一篇文章並練好,寧可一天只仔細的完整檢討完四篇,也不要快速的做完十幾篇,沒有完整檢討完的話RC不會進步。

遇到真的很難的文章(例如有一篇天文學,講甚麼隕石星帶受重力影響撞地球,看到最後真的會很不爽,我又不是在申請NASA看這個幹嘛),去看句子的重點,並且靠前後文推出文章到底在幹嘛,真的有看不懂的單字可以查,但…絕對!絕對!絕對!不要把整篇文章拿去翻譯!!!要習慣透過英文語意來理解文章,而不是逐字翻成中文才試圖理解,一來你這樣絕對看不懂(英文的動詞名詞和形容詞排序方式和中文差很多),二來你沒這個美國時間慢慢翻

DS可以想像成數學的進階版,做幾題就能知道題目的模式是甚麼了,ABCDE所代表的意思一定要很熟(不要正式考試還再慢慢讀選項,相信我你沒那個時間)。值得注意的是新制還加入了非數學的DS,一定要每天練習手感才不會跑掉

對上面四科有準備至七成之後,最後就可以來摸IR了

上面四科還沒熟悉前絕對不要碰,你想想,如果連獨立處理上面任一科都有困難的話,一次混在一起給你絕對會是一場災難。以我的經驗是,IR並不算是一門新科目,只要前四科有好好準備IR絕對不會太糟,只要熟悉他的出題類型即可

最重要的,拜託,解題速度一定一定要顧,
前面正確率再高,後面沒時間用亂猜的絕對拿不到好成績

總結一下,大家一定很想知到補習班是不是必需品?

也一定會有考生說:幹嘛上補習班?我看我路上有很多人拿OG自學也能600多啊?
是的,的確是有這樣的人,同時我也相信正在看這篇文章的你肯定很聰明

要問我A2GMAT對我最大的幫助,其實是幫我少走了很多彎路,很多解題的技巧和考試的大致題型架構,補習班都已經幫你準備好了

至於我如果多花一點時間能不能悟出這些技巧?肯定也是會悟出一些啦,但以我上課的感覺,在沒有教師帶領的情況下,要消耗的時間跟精力是非常可觀的,而且我也不覺得能悟出補習班講的一半

即便我們這些在網路上打心得文(相信我,我看過的心得文絕對比你多)的人,最後確實也取得了相當優秀的成績,但歷經這場考試洗禮的我能很有自信的跟你說:只讀幾個月的人所累積的經驗,絕對沒辦法跟那些累積雙位數年份經驗的A2和補習班的老師們比,只有他們能讓你用最省力的方式在短時間內考到你想要的成績(當然,如同前面故事裡說的,自己要付出的努力仍然佔了8成以上,只靠老師的解題技巧然後練習題隨便做隨便猜就想考新制600以上?講難聽一點,不如早點睡吧,在夢裡夢到的機率還比現實高)

感謝你花時間看完這篇文章,希望我這些錯誤示範能幫到各位,也預祝所有看完這篇文章的人都能考到理想的成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