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2月16日 星期五

2024 二月 GMAT新制645(PR89) V79 Q86 DI81 (線上全科班)

上班族考生 一戰新制645(PR89)

考試成績:一戰新制 645 Q86 V79 DI81 2023/12/28
求學背景:香港科技大學資管系 
準備狀況:在職備考 
英文程度:學測14級 
準備教材:OG+ Online Question Bank, PP, GWD, A2線上課程講義 
準備時間:2023 10月初 ~ 2023 12月 


【 補習班選擇 】

 9月底的時候開始積極考慮申請美國MBA,在整理完需要準備的東西之後就決定開始一項一項攻略下來。除了上班之外,手上其實還有好多個Side Project進行中,為了讓自己僅有的時間做最大化的運用,投資補習班來幫忙規劃念書範圍還有討論準備方向是整個過程中最簡單的決定。 

決定申請後約了幾位M7的學長姐Coffee Chat之後都很推薦A2GMAT,10月初回台灣後詢問能線上上課之後,確認課程內容跟進度之後就簽下去了。 


【 選擇線上課 】 

有線上課的選項也是選擇A2GMAT的重要原因,我本身工作就在香港,根本不可能實體上課。 加上線上課的彈性讓我可以自由安排時間,不用一定要趕著課堂時間坐在電腦前。 


【 準備時間軸 】 

我用Notion把唸書計畫一開始都先列了下來,這樣一來可以清楚知道自己有沒有進度落後,二來排好了之後每天就不用浪費時間想「今天要念什麼」。 10/3~11/3 [熟悉題型] 我首先花了三個禮拜的時間把課程看過一遍,盡量保持看完某個單元就寫完那個部分的講義練習題。 

課程上完之後一周內把所有講義題目(RC、CR、Q)都寫完一遍。DI資源很寶貴所以留著之後寫。 

11/4~12/9 [拼命練題,然後撞牆] 

課程上完之後我分成3科練習。 Q: 跟KH的49天(GWD+PP)懶人包一天寫一回,不用煩惱,讚讚。 DI: DI的題庫相對沒那麼多,所以我大概是一周練兩次,一次15題這樣做。 V: 每天15~18題,從 OG + Online Question Bank做到PP1 PP2。寫完了就寫GWD一天一回。 只不過這個月準備上我太過求做題數量跟答題正確率,所以其實V並沒有很扎實的每題做到完全理解,很多時候是看個大概,然後答案有選對,就繼續往下做了。

結果就是在寫官方Prep Test的時候被題目電爛。 我11/25號第一次寫Prep Test,原本覺得準備得很順利的,結果3科除了數學有寫完之外全部寫不完。V跟DI都是寫到剩5分鐘的時候還有5題以上,全部亂猜之後大爆炸。第一次才拿595。 考完之後還想說「嗯,一定是題目練得不夠多,速度沒提上來,要繼續拚速度」。接著就埋頭繼續刷題拚時間。兩個禮拜(12/9)之後再寫一次Prep Test,死得更難看,只拿555分。 

12/10~ 12/28 [調整心態,基礎最重要] 

找了Kory諮詢之後聽Kory的建議,重新認真再做一遍OG。準備上變成每天: Q:懶人包一回 V:OG20~30題 DI:OG 20~30題 不再去追求刷題量的多寡,而是去確定每一題都有完整閱讀,完整理解。每個選項都能夠說出對與不對的理由。閱讀習慣與品質提高,速度自然就會上來。如果一開始就為了追求pace而犧牲閱讀品質,反而是本末倒置。 最後考前一天寫Prep Test拿到了695之後,才很有信心地上考場。 


【 各科心得 】 

- Q 

我自己覺得Q就是一個高分不難,滿分要看數學之神有沒有眷顧的科目。平時一天一回20題的懶人包大多都是95%正確率,少數幾題粗心。但真的上模考跟真的考試的時候,有壓力情況下就很容易出現腦子當機的狀況。我實戰考試的時候有一題就腦子卡住,看著一題感覺很簡單的結果就解不開,耗了太多時間反而後面做的很趕。 總之Q每天都要花點時間跟數學之神培養感情,實戰的時候想不到就想不到,要學會停損往前邁進。 

- V 

「哇靠同學,你這個V只有17百分位到底是三小啊,你要破紀錄了。」Kory如是說。 英文從來都不是我會擔心的科目。在香港讀完四年大學,工作也都是使用外語,我從來沒想過會在Verbal這科出現瓶頸。 我後來了解到,GMAT這個遊戲,從來都不是在評價你的「英文使用能力」,而是「邏輯思考與推理的能力」。他只不過是剛好使用英文作為載體而已。 想想看如果他是在評價英文使用能力,所有英文母語人士不是就都應該拿滿分了嗎? 理解到遊戲的根本差異之後就可以針對邏輯這方面去加強。

其實不管是RC還是CR,背後遵循的邏輯架構都是一樣的。RC要了解作者每一段想表達什麼,他的文章架構跟主軸是什麼。CR要釐清每題在問什麼問題:是要問手段能否達成目的?還是要問解釋矛盾? 閱讀品質提高之後,就越能看清題目的本質,進而幫助我們應對每題的問題。

 - DI 

真正我有遇到障礙的題目反而在DI裡面的MSR跟TPA,也有一段時間的撞牆期,怎麼寫怎麼錯。這個時候我會強迫自己不能放過自己。不管正確跟錯誤的題目我都會閱讀詳解,確保沒有漏掉的思考點。真的不懂還有Dustin開發出來的GPTs輔助,讓絕大部分的題目都能做到讓自己也能滿意的回答與解釋。 不敢說我真的有參透這門科目,但至少在心情上我能說服自己我是盡了全力的。 


【最後建議】 

寫的一副終局之戰打完了一樣,但其實我目前還在準備二戰。各科都還有想再加強的部分,只不過心態上就輕鬆很多。 準備一戰的過程真的壓力非常大,經常陷入懷疑自己的漩渦,怎麼做那麼慢還錯。而且時間軸壓得非常緊,每天對著V的題目就是一頓咒罵。但我猜,這大概也是每個追夢的人的必經之路吧。

 很感謝A2GMAT的各式資源與協助,尤其是在我模考考完懷疑人生的時候,感謝顧問很專業的點出我的心態與策略問題,讓我可以及時修正,在最後幾個星期的時間順利把分數提上來。希望二戰能考出更理想的成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