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7月12日 星期三

2023 七月 GMAT 680 V31 Q50 (假日培訓班)

考試成績
一戰 610 V:22 Q:50 (Cancelled) 2022/07/28
二戰 680 V:31 Q:50 AWA:4 IR:4 2022/11/28

求學背景:台大經濟系
準備時間:2022/06 - 2022/11(中間 8 月準備 CFA L1 和休息半個月)
準備教材:A2 GMAT 的講義、OG、Dustin GMAT Blog、PP1/2、閱讀/數學JJ
英文能力:學測 14 級、指考 80 分

撰寫此篇心得的目的有三,其一是希望大家更清楚自己的選擇,其二為分享自己在備戰時所犯下的過錯以避免他人踩到類似的坑。其三為對 A2GMAT 團隊提供架構完整的教材和教學熱忱表達 萬分感激,萬分推薦大家。

[ 前言 ]

考試背景在去年大三暑假,在半下定決心出國讀書後,查詢資料時發現大部分好的學校都需要 GMAT 成績,為了增加自己的選擇權,而選擇備考 GMAT;而在做完 GMAT Mini Test 和看完備戰分享後,明白 GMAT 考試的困難程度,再偶然看到系上學長的心得分享後,選擇了 A2 GMAT。

[ 考 GMAT 需要的 ]

1. 考好 GMAT 需要紮實的英文閱讀能力(沒有的話需多花 1-2 個月培養)。
2. 認清 GMAT 需要花時間集中心力的考試,基本上每天都要練習(設定有其他事時的替代方案)。
3. 狂刷 GMAT 沒用,要認真「總結」每個選項,並依照「標準解題流程」才能對以後解題有幫助。
4. 了解自己為什麼你需要考 GMAT?

最後這個問題很逗趣,在看這篇大家的文章當然是決定要考 GMAT 才會來看啊。但其實我認為會有少部分的人並沒有想的那麼清楚,就像之前的我一樣,這會讓整個準備過程非常艱辛。

所以確認自己的心之嚮往到底為何,是 Finance、Business Analytics、Marketing、或甚至是 Software,困惑放在那邊等考完 GMAT 並不會解決,不如一開始先想清楚,鎖定目標學校,這樣在準備過程中可以做有更多的動力和安排,這也是 Dustin 最初就提醒大家的事情。

[ 時間規劃和準備心態 ]

1. 設定合理的時間去應戰,可以避免自己不知不覺的變成在做沒效率的事情。
2. 如果時間不夠,做題總結絕對比做題量重要,Kory 也只做完 OG 就一戰 700 了。

在 A2 起初上課的時候,每天、每次、每題都在耳提面命的在說明不要偷吃步,而且要做總結,我想大家都會想要避免自己成為 A2 口中血淋淋的例子,但結果我一戰還是變成在偷吃步了,而我認為我最大問題就是時間規劃和準備心態。

我選擇的是 2022 5-6月的實體課程,但正式準備的時候是在 6月10日 附近成為考生,就直接報考了 7月28日的考試,一個半月的時間,對我來說真的太短了。

當我在本身英文程度差的時候,只花一個半月就要考試,一定會陷入什麼事情都做不完的情況,以我當時情況來看,每天 20 題 SC、15 題 CR、4 篇 RC、30 題 Q,外加翻譯 1 篇 New York Times 文章。要做的事情每天都超多,我淪為趕進度沒有在思考且過度依賴解題技巧的機器人,以 SC 來說,趕時間變成沒在讀句意,對的題目也不檢討,即使其中錯誤選項的考點你也不太懂,這樣的練習、這樣的檢討質量變成超低,這時「你所做的對往後遇到題目時並沒有幫助」,你只獲得「你熟悉了這個考試體型,但其實助益不大的感覺」。

所以如果在時間許可下,建議至少準備 2-2.5 個月準備考試,才不用在自我壓迫下每天寫過多題目,而沒有做好良好的檢討;如果時間真的只有 1.5 個月準備,清楚每題的所有考點比其他都重要。

另外,我選擇的是 2022 5-6月的實體課程,後來因為疫情改為線上,我發現我會跟不上老師上課所講的概念,因此上課完要再花一倍以上的上課時間,慢慢聽錄音檔,慢慢理解,如果時間急迫的話,自己抓步調的線上課程也或許會是好的選擇。

[ 各科準備 ] 還可參照 Dustin Blog 的各科總結和標準解題流程

- SC 31% > 80%

SC 在上完 A2 的課程後,基本上你會對英文概念非常非常清楚,培養我何謂標準英文寫作的概念,真的是我讀 GMAT 的最大收穫沒有之一,每次我有不懂的地方,回去翻講義真的是都有更深一層的體悟,老師上課說過有同學出國還會把 A B 本帶過去,在讀的時候我真的是會出現這種想法,真的是不誇張。

SC 精髓,在了解熟悉英文基礎概念,如句子架構、文法、形容詞名詞子句後,即可依照標準解題流程準備,就是先考量文法、語意後,再做偏好性考量,這個簡單概念,對我來說就是 SC 的精髓。

SC 總結方式,遇到每一題的每一個選項都了解他的用法和考點,一開始會覺得這樣超級耗時間,可能一個選項就要花到 10 幾分鐘甚至半小時,但只要這樣做下去,可能兩個禮拜就發現自己總結的速度變快了,而且心中也不會有任何不安的種子。

SC 做題,我會將題目一次先放在 Docx 文件中,練習的時候,就依照標準解題流程判斷,語意文法的絕對錯用一種顏色、偏好性的相對錯用一種顏色,具現化我的思路。不建議隨便在一個紙上寫哪裡錯,完全沒有意義,我一戰就是這樣,完全沒用而且浪費時間。

另外,網站上的解析有時都在亂寫,如果有問題的話,可以回去查 A2 編制的課本、沒有再看 FB 看有沒有問過、沒有才去 Manhattan 看 Ron Purewal 有沒有解答過。

- CR 23% > 53%

CR 我認為 Kory 老師在短短幾節課,藉由拆解、解析各種題型的概念和解題方式,就讓我們快速抓到 CR 的精髓,主要重點就是熟悉全部考題的形式,然後抓清楚文章的主要論點結論的方向,和判斷為他因、複因、倒因為果的何種種類,接下來再依照問題是 Strengthen、Weaken、Evaluate 找尋要的答案正反方向,選擇會符合語意和方向的選項即可。

- RC 34% > 58%

RC 需要做到的是 Kory 老師上課常講的 Active Reading 和快速了解文章架構的技巧,雖然自己一開始沒有這種概念,所以每次邊看文章邊推作者想法真的頗難受,但 Kory 老師上課示範與自己磨練後,使我文章架構掌握會有更深刻的體悟,大部分的題目也都能解決,最後也需要注意 RC 的常見錯誤選項,像是是否過度推論、無比較變有比較、無態度變有態度的情況,當細心總結選項,就會發現背後的概念,再往後看到選項時,都可以養成防衛這種常見誤導選項的「意識」。

- Q

Q 上課時會拿到一本 KH 設計的全題型範圍,接下來就熟悉題型、每天練習 KH 設計的每日 30 題即有不錯的成效。

- IR & AWA

IR & AWA 基本上沒練習,就不好意思分享了 ><

[ 結尾 ]

在考 GMAT 前,我以為 GMAT 只是個對專業能力無關,要花時間學習的額外考試,所以一開始怕很浪費時間,然而真正在準備的時候,GMAT 的題目和完全打翻我粗淺的想法。

考完 GMAT 後,讓我在使用英文上更有信心,也讓我的思考方式更有系統,總之,謝謝 GMAT 這個考試、A2 團隊、以及 A2 Blog 上寫心得的大家(成為我往前的動力),真的謝謝。

雖然我並沒有獲得太高的分數,但希望我的分享可以幫助到有需要的人,祝大家早日取得理想成績,往自己人生往後的路,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