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30日 星期二

2023 五月 GMAT 700 V34 Q49 (假日培訓班)

考試成績:
—-------2018—-------
一戰 590
二戰 630
三戰 cancel
—-------2022—-------
四戰 590
五戰 700 V34 Q49 IR8 AWA5

求學背景:中正大學 心理學系
準備時間:2018/7~2018/11;2022/1~2022/7
準備教材:OG2022、PP、GWD、A2教材

前言:

大學時就有出國留學的打算,預計走商學院或商業分析的領域,因為那時候在高雄寰宇上托福課,就一起報名了A2+美加老師組合的暑期班,開始我的殺G之路,不過那時候心態不正確,只想刷題又不認真,以為題目寫完就可以考高分,等到2022年累積幾年工作經驗,用想要"解決問題"的觀念來準備GMAT,才比較有心得,尤其是GMAT準備上有需要一定試錯及基本功的時間,建議要考的各位可以及早準備,培養最重要的閱讀能力,最終在2022年中上了700,雖然跟版上高手比也不算高分,但已經足夠讓我申請美國商學院。

[前三戰年代久遠,就不贅述了]

[四戰2022.05.09]

2021年底決定了2022年要申請的規劃後,我重新了解了一下GMAT的生態並在考滿分上面寫了幾題練練手,發現我答案雖然可以選對,但卻不知所以然,而且答題狀況很不穩定,半矇半猜的就被我選對了。為了重塑我的觀念,我一月底報名了A2的假日培訓班。在把課上完,OG+PP做完後考了一次試,果不然沒有取得好成績,不過這一戰讓我重新擬定了考試計畫,並搭配與讀書會同學們的教學相長。

[五戰2022.07.04]

四戰確定成績之後重新檢討了ESR,發現問題是在閱讀,我重新聽了一遍A2的錄音檔,跟著步驟解題,並將文章依照架構、語氣、論點進行分段,嚴格遵守解題流程作答,並確實檢討,再加上與讀書會同學行軍式的進度規劃,在7/4美國國慶日當天終於出分700,結束4年抗戰。

[SC]

SC堪稱GMAT大魔王,對土生土長的台灣學生來說,從來沒有看過這樣的題型。他有既定的規則,但沒有絕對的答案,不過如果不掌握規則基本上無法答題。

看A2在講義上的安排就可以了解老師的用心,從基本文法、固定搭配到進階語意語氣的掌握都有透徹的研究,基本規則掌握後,剩下的就是嚴格遵守解題流程,先從必對必錯的文法問題開始篩選項,再研究concise跟通順,最後再看整體語氣的表達。

相較於高分區的RC跟CR的難度,SC的學習曲線其實是門檻高,但尾巴很長,尤其是在Verbal的題數應該佔12~13題,每題作答的時間比較短,如果可以熟悉流程並快速解答,可以把時間拿去對付RC及CR,算是投報率很高。

除了錄音檔及講義之外,我認為OG的解題影片真的是資源裡面的至寶,看A2從瀏覽題目就可以找到考點,並分析選項,最終選到正確選項的流程,是每個GMAT考生都要學會的技能,非常推薦大家反覆咀嚼思索。

[CR]

CR算是我認為GMAT裡面最有趣的題目,除了打嘴炮的成分很高之外,如何批判思考也是很重要的訓練過程。老師們把題型分類的很清楚,橫向、縱向的總結技巧也能活用在工作及生活中,受用無窮。

CR題型大概會一篇100字以內的小型閱讀,但因為需要在2分鐘以內看完、思考完並作答,對於閱讀的基本能力也有所要求,題目先看懂才有辦法選對。除了題目之外,選項也要看懂才能選到答案。

我的方法是參考Dustin的影片,先快速判斷無關選項,把範圍限縮到2~3個選項後,再來認真思考,以不要花太多時間、維持正確率為主。

CR是體現英文闡述一個主題的題目,對方在跟你講橘子的時候就是真的跟你在講橘子,不會跟你聊天氣或是蘋果,所以CR可以想像是,你主管在問你問題,你答非所問的話,肯定會被幹飛的,想著不要被罵,要跟主管繼續在同一個主題上面聚焦討論的前提下,選出你的回答選項。


[RC]

RC是我四戰考最差科目(16th),而且平均一題花了快2:30,所以在四戰後打掉重練。我把OG+PP重看,每天看,但因為RC題目有限,那時候的計畫是每天4新2舊,並限時間練習。

在寫完題目後不馬上對答案,直接檢討,檢討方法我非常建議用OG解題影片的方式,用不同顏色來區分架構、語氣、論點A、論點B、結論,而且建議每次塗的顏色都用一樣的,譬如說對立論點用紅色,結論用藍色,久而久之就有RC濾鏡。

並且在閱讀能力尚未建立起來之前,不要亂用閱讀技巧,技巧是用來節省時間的,且練習的時候也不建議用技巧,題目很珍貴,一定要認真檢討,並反覆閱讀。

在讀舊的題目的時候,還是有可能會重覆錯,或錯別的題目,這時候完全代表”當初”第一次做題的沒有讀懂,所以當你重複做相同題目卻一直錯,就可以找到盲點,再針對盲點去研究、檢討,不要得過且過,僥倖寫對,直面盲點並解決才是準備RC最有效的方法,最後RC變成我考最好的題目(96th)。

[Quant]

Q考的是高中程度,數理上面來說不算太難,跟著老師的進度去練習,並每天持續手感,相信在考試的時候都可以得心應手。除了普通選擇題,DS的題目真的可以算是標新立異,從條件下去出題,要熟悉一下,不過原理是一樣的,跟著老師的解題步驟都可以攻克。

題外話,我實在搞不清楚Q的計分原則,我最後一次考試的時候只拿49,也是我唯一一次49,不過我前三part全對,最後一part錯2題,錯的題目都是高分題,不確定為什麼會這樣,不過也考到理想成績了,就沒有認真去追究,不過目前看起來數學部分還是蠻卷的,大家不要輕易放掉了。

[IR]

因為目前在做數據分析相關的工作,所以對於用圖表、篩選進行資料分析還蠻熟悉的,IR我放在後面考,寫起來蠻順手的,寫到最後一題還有6分鐘,拿IR8,整體來說沒有遇到太大問題。平常練習的話就是在寫GWD或PP的時候順便寫一下,沒有刻意練習。

結語:

GMAT是商學院錄取中的必經大魔王,要有正確的心態面對、解決、並破解,相信在培養心理素質上的培養也有一定幫助。

我認為GMAT考試最重要的是狀態,而不是consistency,申請學校只會看最高的那一次,只要考出一次滿意的成績就破關了,所以目標是如何透過不斷試錯及調整讓自己達到那個狀態(所以上完課一定要去考試,自己在家瘋狂刷題唸書僅僅是基本功而已)。每個人的狀況不同,一定要衡量自己的能力及生活步調進行調整,嚴格遵守,並且建議一定要一鼓作氣的準備,心無旁騖,那個狀態一旦放掉要再培養的是很痛苦的。

不過聽說GMAT要改制了,這樣的準備心得還有沒有用就讓接下來要考的戰友們去體驗了,我只想說一句:還好我退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