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2日 星期四

2023 二月 GMAT 720 V36 Q50 (假日培訓班)

考試成績:
一戰 600 Q48 V25 AWA:? IR:4 2020/05/21(cancelled)
二戰 720 Q50 V36 AWA:5 IR:7 2022/12/22

求學背景: 中央企管
英文程度: TOEIC 845 / 學測13級 / TOEFL 104
準備時間:2020/3-5在學 2022/11-12全職
準備教材: A2假培班講義、GWD、gmatclub.com、Q全職考生四週版

前言:

大三時決定要出國讀研究所,因此有上網查TOEFL跟GMAT的資料。一開始有先嘗試自己準備,
然而在準備的過程中我意識到我的答對率始終沒有進展,因此決定補習。由於身邊已經有補GMAT的朋友都是在A2GMAT補習,並且都很推A2,查了許多心得文以及課程內容後我也決定報名A2GMAT。

一戰:

當時低估GMAT難度以及高估自己兼顧課業跟GMAT的能力,報名了培訓班結束後一個月的考試,然而一個月的時間完全不夠重讀講義、總結、以及做PP、GWD。囫圇吞棗硬念完的結果就是非常不扎實,考試都在亂猜並且pacing亂掉。

之後去找A2諮詢被點出閱讀品質不夠,有讀卻沒有思考。本來打算8月再戰,但之後因為個另有安排而擱置出國計畫。

二戰:

去年底突然有兩個月的空擋,因此將出國計畫重新提上日程,重新翻開A2GMAT的講義(講義跟備考檔案真的要留好)。

儘管2020-2022之間並沒有打算要出國,我仍保持著每天看英文的習慣,因此閱讀品質及速度有明顯提升,並改善pacing、閱讀品質、數學低分、SC解題不扎實的問題。改善之後成績就明顯提升了。

SC:

一戰的時候我常常犯了用好壞解題的問題,因此二戰我在念SC時做了筆記,把考點分類成相對錯誤以及絕對錯誤。整理成檔案的好處是做題遇到問題時,可以用搜尋的方式找到相關筆記,非常方便。

另外,為了加強自己的文法,我分析了SC講義裡的每一個句子。儘管非常花時間跟耐心,但能幫助我了解每一個子句、片語的詞性跟修飾對象,考試時也能更快抓到語意。在檢討GWD時,我常常使用gmatclub.com,參考他人的解題步驟並分析所有相對、絕對錯誤的考點,順便練閱讀。

SC這科考點細,戰勝的唯一方法只有扎實的讀,不要忽略任何一個疑似不懂的考點。唸到後來看到正確句真的會有漂亮的感覺。SC唸好不管是寫AWA還是托福作文都會有所幫助。

CR:

二戰時有幸CR可以進步到PR91%。找對解題方法CR會變得簡單很多。題目提到的資訊非常多,然而解題最重要資訊是「因」跟「果」。一戰時我寫CR常常抓不到重點而把背景資訊都納入解題考量。然而只要抓到結論跟原因,就能有效排除間接影響的選項,解題便簡單許多。

RC:

RC是我一戰時最害怕的一科,因為選項會將文章內容改寫,需要真的理解文章而非靠著相同的用字在回文定位。

在找A2諮詢以前我從來不覺得自己閱讀品質不好,因為大部分字都認得,句子也看得懂,但是看完後對於文章內容一問三不知。後來養成每天看CNN的習慣,閱讀速度跟品質才有提升。

閱讀速度提升後,我就沒有採用只看重點句的做法,時間許可情況下我會快速看一遍文章,並邊看邊在腦中整理文章內容,答題速度因此快了不少。閱讀的品質真的很重要,且提升沒有捷徑,只能強迫自己多看多思考。

Q:

一戰時太小看數學,考試的時候卡題還有恃無恐的解了好幾分鐘,之後才發現時間不夠,最後9題平均解題時間只有12秒。

二戰時我每天寫「Q四週全職考生計畫」。當時也同時在準備托福,然而在托福考前一個禮拜我也仍是每天寫半回,保持手感與速度很重要。因為一戰pacing的問題,我在準備二戰時特別注意時間,寫的時候除了隨時注意時間,也設好卡題的時間上限。

做前幾回時我發現常常粗心或者忽略前提。因為做題速度已經提升,我就多花些時間在檢查前提跟驗算,後來錯誤率下降不少。錯題我都有截圖下來並做成PPT,考前幾天就重新寫那些題。我覺得實際考試的題目敘述更長,因此我做題速度有比練習時慢,寫完最後一題時只剩幾秒。

IR:

IR我只有練A2講義。我認為實戰遇到的題目難度差不多,考前的練習還是讓我保持一定手感。

AWA:

我參考了範文打了一篇模板,並熟背該模板以及講義裡面各種weaken的段落模板。考試時要隨時注意時間,如果想不到第三個理由,我會先打前兩個理由並且邊打邊想第三個理由。

結語:

真的非常感謝A2在一戰諮詢時點醒我在閱讀的問題。儘管二戰的備考時間只有兩個月因此verbal備考資料只有講義跟GWD,但是講義囊括了各式考點,讓我只是熟讀講義也能進步。

一戰考完時非常沮喪,覺得自己浪費了三個月在亂讀。然而如果不是那次實戰,我不會正視Q在實戰的難度,也不會發現我實戰有pacing的問題,更不會去諮詢A2而被點醒閱讀品質的重要。
所有

先前的失敗都是在為未來鋪路。希望這篇能提供給其他考生一點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