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5日 星期日

2023 二月 GMAT 710 V35 Q50 (培訓晚上班)

考試成績
一戰 650 Q49 V29 AWA:4.0 IR:4 2022/07/20
二戰 710 Q50 V35 AWA:5.0 IR:6 2022/09/05

求學背景
國立政治大學 風險管理與保險學系 & 會計學系

準備期程
從開始上課到二戰共計六個月,同時準備2022/12美國會計師考試
2022/3~2022/7 四大事務所社畜
2022/8~ 全職考生

準備教材
OG、OV、OQ、PP、GWD、A2培訓班教材、機經

前言

我主要想申請英國的MSc,大部份學校事實上並不強制要求GMAT成績。惟我覺得自身的在校成績比較不突出,當初才會決定補上GMAT成績幫自己的申請加分。身邊的許多同學也都曾是A2GMAT的學生,每個同學都對於課程的內容與教學的品質均讚譽有加,所以當初也沒有多問就毅然決然地選擇了A2GMAT。
*上課時就把課程內容全盤理解最省時

上半年是事務所相對較忙碌的期間,我知道自己若是以線上方式學習的話,一定會無法好好專心也會打瞌睡;另一方面,有疑問的話,當面跟老師們討論也更方便有效率。因此,下班時間一到,我一定會到教室上課,公事就留到下課之後再繼續處理。

如果上課時可以好好把課程的內容,還有老師提到的思維模式都理解透徹,分數一定可以有一個基本盤。在每堂課程結束後,可以大約標注一下該堂課程教了哪些內容,這樣可以讓自己在複習講義時更容易找到該段落的課程音檔,方便重拾該斷落的記憶。

*課後複習與備考

自己練習的部分,我挑了幾個我覺得需要提醒的重點來分享,就不特別以Verbal SC、RC、CR還有Quantitative的方式分類了。

1. 一定要熟讀OG

在寫OG的時候,我自己的方式是一題一題搭配Teachable上面老師預錄好的解題影片服用。自己先寫一次題目,然後立刻聽老師的解題方式,並比較自己跟老師的思維與解題方式差異。雖然這個方式很花時間,但是這樣可以快速並大量的累積在面對考試時可以使用的工具。

我一戰前只把OG寫過一次就往PP還有GWD前進是最大的失誤:在做題目的時候不需要急著往難題去寫,基礎打好該拿的分數都要拿到,自然就會往高分區走,那些非常困難的題目就算錯了對於出來的成績有限。

我在一戰前完全沒有意識到基礎題的重要性,心裡一直很希望可以拿到高分,就太專注在GWD上面。但A2老師一開始就提醒學生沒有讀完三遍OG不要浪費錢去考試,所以當時我考出來SC果然很慘,在諮詢的時候也理所當然地被Kory老師檢討。一戰後,我很認真地再把所有題目寫過並檢討兩次,在二戰時果然就有所進步,OG題目的熟練真的相當重要。

2. 要像在線上影片中老師的方式一樣做總結

A2老師在課程的補充內容裡面把PP的題目整理地非常完整,我在一戰的時候卻只是把它當題目順過去而已。然而,正確的做法是要一題題做總結,並且把解題的流程標注出來,單純的刷題是不會進步的。

所以一戰之後,無論是SC的文法對錯還是好壞的部分,RC文章中用來判斷出答案的段落,還是CR的一步到位推理關係,抑或每個選項對錯的原因(Eg: 在答案後面寫是倒果為因的反駁)等等,我都會直接在Word檔案上標示出來,讓自己在每次做題的時候,保證思考是清晰的並且有綜合考量每一個因素。

CR部分我的正確率很高,但總是要花很多時間才能解掉題目。但透過這樣長時間的練習,有效提升了我的做題速度,有時候甚至能看完題目就猜的到選項可能怎麼出。有了這樣的練習,我的SC解題的精準度也有提升,在SC難題最後二選一的句子好壞問題時,也能更快判斷出較佳的選項。

3. 數學要多練習,讓自己在答題時可以考慮地更充分

數學同樣地也要優先提升對於OG題型的熟悉度,對於出題的範疇也要有大致上的了解。對於大部分的台灣學生而言,並不會說挑戰性非常高,但在寫題目的時候可以多注意自己對於哪個單元比較弱,針對那些單元再重新複習講義甚至是音檔。此外,我覺得KH準備的數學練習計畫讓準備起來輕鬆很多,而且超級有用,一定要持之以恆的練習。

Data sufficiency我常常犯的錯誤是考慮的不夠充分,但透過在這些的題目當中犯錯,可以減少自己遇到那些沒想過的考點的機會,同時把自己對於數學的敏感度重新建立起來。

寫數學練習計畫時,也要練習自己的配速,但配速不是越快越好,因為GMAT不能回頭檢查,在考試時很快速地寫完全部的考試也不會比較高分,反而容易產生失誤。針對那種我不到一分鐘就馬上完成的題目,我會稍微放緩速度,再次仔細推敲一下確保「感覺非常簡單的題目」不要做錯。

4. 考場配速

我在一戰的時候,在配速方面我有很大的失誤,有幾題因為我有把握會想出來花了比較多的時間,壓縮到後面考題的時間。我覺得考試的倒計時不直觀,如果還在那邊算剩幾題剩多少時間就太浪費時間了。

因此,我自己在二戰時,建立數個critical points,在這些時點上應該至少要寫到第幾題(講義裡面A2老師給的建議很有用,但我有依據自身的情況再稍微調整)。可以在考試正式開始前螢幕上顯示考試說明的頁面時,就把自己的的時間規劃寫在計算紙的最上面,避免佔用到正式的考試時間,這樣考試時可以快速確認自己進度有沒有跟上。

我用這個方式讓自己在二戰的時候,讓自己在應考時更加從容,也更加篤定。Dustin老師還有在他的網頁上分享非常多的心法與經驗分享,對於應考有很大層度的幫助,我覺得一定要去看。

總結

我這輩子應該不會像要再來一次GMAT地獄,然後強烈建議大家GMAT一定要提前準備!不要像我一樣所有考試擠在一起,真的很吃不消。剛開始上手GMAT的時候矇矇懂懂,非常感謝考過GMAT的同事跟同學給我的一些提點,還有讀書會裡頭回班重修的學長姐熱心地經驗分享。

更感謝Kory老師在我考完之後的諮詢給我當頭棒喝,讓我知道自己的努力不夠,更不能有僥倖的心態,讓我能在二戰就達到自己設定的門檻,並抱持著這樣戰戰兢兢的心態來面對後續的所有考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