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17日 星期日

2022 七月 GMAT 720 V35 Q51 (培訓晚上班)

三戰720 六週640 >>720 感謝A2GMAT

考試成績:
一戰:620 V25 Q50 IR3 (2021/11/17取消)
二戰:640 V28 Q49 IR6 (2022/03/29取消)
三戰:720 V35 Q51 IR7 (2022/05/16)
求學背景:國立政治大學 財務管理學系

準備狀況:學生全職準備
準備時間:2020/11-2022/05
英文程度:學測15級/ 多益785
準備教材:OG2021,OV2022, PP1~PP4, GWD, 難題300, A2培訓班講義, Dustin網站影片, KMF, 紐時

前言

從小到大都一直懷有一個出國念書的夢想,但一直也沒有認真了解要出國留學需要準備什麼資料,直到大二時同學間會開始互相討論要升學還是求職,要出國還是國內升學等。直到這時我才知道國外申請時,除了看你的托福/雅思和學經歷外,還會看你的GMAT成績。透過網路和系上學長姐了解這個考試後,我毅然決然選擇報名補習班,因為知道自己英文實力並非頂尖,故想要透過補習班迅速了解這項考試的要點。而選擇A2 GMAT的原因則是看到當時有考GMAT的學長姐絕大部分都是選擇A2 GMAT,我想這麼多人選擇一定是有它的優勢,因此就直接報名了。

先在最前面放幾個我認為有關於這考試最重要的幾點:

1. 盡量在短期間內有密集、紮實的準備
2. 考差後馬上找顧問諮詢
3. 提升閱讀理解的準確度與速度

一戰:

雖然A2在上課時不斷耳提面命的要大家在上課完後就趕快去考第一次考試,但我那時由於覺得自己的英文實力不是很好,自己歸納說我應該要準備長點時間,多熟悉題目順便讓自己的英文能力提升。現在回頭來看這完全就是一個錯誤的決定。

距上課結束後將近一年的時間,我才真的去考第一次考試,考前寫完一遍OG、一遍PP12跟12回的TN(以一年來看完全就是超少),考完Q後中間的8分鐘休息時間不斷地給自己加油說數學一定有50甚至51分,只要V好好寫一定沒問題,我也要成為一戰殺G的人了!!結果回到考場現實給我一發痛擊,解題流程不熟練讓自己越寫越慌,越來越不知道在看什麼,讀句子的時候一直變成一個字一個字翻譯,無法將其組合成完整的意思,寫到最後9題看到SC出現超簡單的主動一致,CR也出現邏輯超明顯的題目就知道涼了,果不其然最後出來一個V25,殘忍的分數宣告我這一整年念的書就是一場笑話。

二戰:

一戰後馬上申請ESR並預約kory諮詢,諮詢的過程中kory點出我考試時間距離上課結束已經太久,很多上課提到的觀念已經忘記,最好再回去重聽一次上課錄音調整觀念。也由於一戰的ESR報告顯示我的SC最慘且只有23百分位,準備二戰的時候各科比例分配有些失常,每天都花費大量的時間在寫SC跟翻SC的講義。再加上考完一戰後又因為其他事務壓縮了GMAT的準備時間,CR每天只寫個5題,RC則是1~2篇,有幾天甚至完全跳過這兩科,數學則是想說考前再寫機經就好,結果強度完全不夠。

而真正二戰距離一戰也大概又過了5個月,再次呼籲各位考生不要隔這麼久,中間一定會鬆懈。二戰的分數相較於一戰上升了20分,主要歸因於SC從23百分位進步到87百分位,但CR跟RC因為準備的強度不足,成績完全沒有進步。

三戰:

二戰結束後覺得SC已經沒甚麼問題,但CR跟RC卻絲毫不見起色,因此決定預約跟A2諮詢,我只能說A2真的是經驗老道,他看到我的ESR報告後清楚的點出我是屬於濫用考試技巧的學生,也就是說像SC這類的題目,我把講義看到滾瓜爛熟,記清楚考點後在解題上沒什麼問題,但像RC、CR這種吃重語意理解的題型就會直接爆開,我對語意的理解不夠準確,聽到這句話的當下我內心還在想有阿我平常看題目都覺得有看懂,後來A2馬上拿一道題目問我題目的意思什麼,結果我不但翻譯的過程很卡,且翻譯出的句子也偏離題目的意思,被老師狠狠叮嚀了一番。

經過A2的諮詢後,我認為最大收穫在於理解到底何謂「讀懂句子」,而不僅是自以為讀懂,此外我認為當下翻譯給A2的心情跟在考場內是差不多緊張的,因此你翻譯的時候甚麼狀況,你在考場內讀句子的品質大概也就是那樣的水準。

由於A2說我的狀況調整閱讀品質大約需要6周的時間,因此我報名了諮詢後6周的考試,這六周內在檢討題目時,都會試著講出題目與選項的意思,練習快速理解組織句子,三戰時在讀題目的過程順暢了許多,也有感覺到題目的選項在那裡刻意挖了陷阱想讓你跳,最後出來V從上次的28進步到這次35分,Q也運氣不錯的上了51分,結束GMAT的旅程。

準備重點:

SC:

SC真的沒啥好說的,五本薄薄的講義裝載了A2最精華的內容,我認為只要熟讀這五本,SC要衝高應該沒什麼問題,講義以及錄音檔建議大家一定要不斷複習,尤其是每次搭配上課錄音重新複習講義的時候都會有新的收穫,另外我有同學會在每個單元標記錄音檔的時間,要針對某個單元複習就可以省去尋找的時間,我認為也是非常好的方法。

在做題目時,我會將選項中錯誤的地方標記起來,但並非做題時就標註全部的錯誤,而是快速看完後可以直接判斷為錯誤的點才會標記,檢討時才會將剩下的標起來,判斷這些做題時沒標到的是比較弱的解題點還是好用的考點但不熟悉所以沒標。檢討時我自己會參考的資料按下列順序:講義→FB社團回覆→PTT回覆,絕對絕對不要看KMF的網友討論,真的會讓你走火入魔。

CR:

這科我在準備時誤入岐途了,我最開始以為是要把各類題型的出題方式背熟,例如:weaken方式有三種,他因、複因、倒因為果等等,然後每看一道題目就開始想這題到底要用他因還是複因呢? 完全沒有認真去思考題目跟選項的句意,後來我去重聽cr的錄音檔,A2在第一堂課剛開始就直接說CR不要套公式,講義的架構只是幫助我們在檢討時歸類出題模式,做題時還是要專注在抓出題目的邏輯關係,判斷選項造成正向還是負向的影響。另外我認為Dustin提到的預想答案的方法也是很好的練習,能夠幫助我們建立對正確答案的敏感度。

RC:

GMAT的文章雖然說不到非常長,但題目中會問的東西非常細,若沒有對文章通篇理解很容易就被選項帶走。無論是A2上課提到的Active reading在讀當前的句子時就要一邊推斷整篇文章可能的走向,或是dustin一直在詳解影片中示範的抓架構的方式,都是在協助我們更快速且精確地抓住整篇文章的重點。

此外,練習時也要注意自己常犯的錯誤類型,像是可能會過度推論、無態度推有態度、無比較推有比較等等,培養出看到態度跟比較就開始思考文章有態度嗎?有比較嗎?最後就是去多熟悉自己不擅長的主題,像我個人最不喜歡女權、歷史、法律類型的題目,我就會把這類型的文章一次看3、4篇,強迫自己去習慣這種主題的文章。

Q:

Q的部分要每天練習維持手感,考前練習KH整理的機經,我認為這樣就非常足夠了,尤其KH的機經命中率很高,命中機經幫我省下的時間能夠讓我在實戰上有更充裕的時間思考卡住的題目。

最後,我在二戰跟三戰之間有特別去背紅寶書這本裡面的單字,原因出於我認為我的單字量偏少以及對部分常見單字的意思把握度不高,背單字可以加強我對句意的理解,但對於是否需要刻意背單字及背單字到底有沒有幫助我覺得還是因人而異,有些人單字只要不同文章中重複看過3~5次就可以記住,而我自己覺得我是需要刻意背單字才能記比較牢的人,背這本紅寶書的單字也確實讓我讀文章的速度變得更快且更有把握,所以我背單字的收穫還是挺不錯的,但不要讓背單字這件事佔據你SC、CR、RC的複習時間,利用零碎的時間背單字我覺得是比較好的做法。

最後要感謝一下陪伴我一起讀G的戰友,在我對G感到倦怠時激發我的鬥志,跟戰友一起檢討題目時,也被提出許多要注意的點跟邏輯怪怪的地方。如果你現在還在跟GMAT纏鬥,千萬別放棄,考爆了就尋求專業顧問的協助,跟朋友好好聊聊,調整好腳步再出發,我相信大家都可以取得心目中理想的成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