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30日 星期四

2021 九月 GMAT 750 V39 Q51 (線上全科)

在校線上一戰750分

GMAT考試準備心得

學歷:HKUST商學院四年級
考試日期:GMAT Online 2021/9/6
準備時間:2個月(2021/7/13-2021/9/5)
教材:A2 GMAT 線上課程全科

大三暑假實習結束後想調整職涯方向決定申請研究所。大四上學期結束後因為疫情關係回台大當訪問生一學期,學期結束後的暑假開始研究並準備GMAT。因為自知準備時間很趕所以決定參與課程減少自己摸索考試的時間。跟朋友打聽之後決定報名A2 GMAT的課程。因為正逢台灣新冠疫情嚴重,我選擇報名線上課程在家準備考試,大概花一個半月上完課程。

QR

雖然自己本科是數學相關科系,但數學在校成績普通。看網路上經驗分享說GMAT數學比GRE難的時候差點想放棄改去考GRE… 上完KH的GMAT數學之後,依照建議開始練習PP1-PP2 模考數學題。之後寫了三套GWD的模考,成績都在50-51區間,時間也都算充裕。因為是考GMAT Online,據其他考生分享Online跟實體考試題庫不同,KMF上的機經又幾乎都是實體考試的題目,所以考前沒有太認真看機經,但還是保險起見把最近一次換庫後的QR題目寫了一次。結果實際考試還真的遇到4題左右的機經,剛好幫助我壓線寫完,幸運拿到51分。另外,我當初在KMF上找機經找半天找不到,後來發現整理機經題目的人都會把機經叫寂靜(?),通常可以在GMAT版的置頂貼文上找到。整體來說我覺得GMAT數學最主要就是考細心程度還有時間控制吧,檢討的時候通常都能找到自己錯在哪,就是考試當下腦袋一時轉不過來。KH數學對我最大的幫助應該是題型的完整整理,還有數學專有名詞的介紹。很多題目翻成中文很簡單,但是英文數學名詞看不懂的話根本沒辦法寫。所以我考前還有特別把講義上的專有名詞掃過一遍,確保自己不要在奇怪的地方掉分。

Verbal

Verbal是整個GMAT最讓我緊張的部分。高中的英文老師基本上都沒在上課,還在課堂上放卡通,所以上A2的課前我的英文文法基本不存在。但因為大學是全英文授課,加上學校平常也有機會講英文,所以自認為英文語感還算有基礎。因為知道自己英文最需要加強,所以我兩個月的準備時間絕大部分都是在練Verbal。看完A2的線上課程後,我先寫了第一次模考試水溫,因為pace控制不夠熟練,最後留下來4題來不及寫。檢討認為自己閱讀還有邏輯題普遍理解速度太慢,SC因為對標準英文寫法不夠習慣,也花太多時間猶豫。

SC方面,第一次模考後我依照建議從PP1-PP2開始練習。並且我再次複習A2講義,補強自己最弱的文法,還有透過看老師整理的標準英文偏好寫法訓練自己的語感。我覺得考試時間壓力下很難所有解題點都去分析,但是講義上正確語法看多了,考試語感真的有明顯改善。A2的課也糾正了很多以前我自以為看起來很專業,但其實不好的寫法,大大減少了我剛開始練習被錯誤語感帶偏的問題。後來練習題目都能保持在8成左右的正確率。

閱讀方面,我覺得自己理解跟正確率都可以接受。問題是我本身習慣逐字逐句慢慢看,有的時候句子太長我看一次看不懂又得多花時間回去看一次。我一樣是寫PP1-PP2練習,加上看複習講義。我覺得A2教我們辨別論點的方式讓我能快速理解文章重點,而不會再拘泥於小細節或不懂的專有名詞,讓我的閱讀速度提升非常多,看到題目的時候也能很快辨別應對文章哪個段落。

邏輯方面,我的問題跟閱讀差不多,主要是速度太慢。後來我寫完PP1-PP2題目,並看完複習講義。除了練題目真的是進步的關鍵以外,A2也有介紹正確或錯誤答案常見特徵還有判別技巧,幫助我增強對時間的控制。不過雖然技巧對快速判別答案有很強的輔助效果,閱讀和邏輯的題目最關鍵的還是要清楚理解題目,並沒有一步登天的方法,這點老師也有特別提醒。

考前一週我考了兩次GWD模考,都有成功寫完,成績也進步很多。另外,考前我有看一次邏輯的機經,但顯然線上跟實體題庫不同,不然就是我真的運氣太差一題都沒遇到。最後實際考試閱讀題剛好都偏短。我算是壓線寫完的,拿到Verbal 39。整體來說,我覺得Verbal真的必須多寫題目確實檢討,老師教的很多技巧也能在實戰的時候加快作答速度改善正確率。

總結

原本一戰只是想了解一下自己落點在哪(畢竟KMF模考也不知道準不準),竟然很幸運的考到750分。我覺得除了我本身科系還有大學英文授課讓我在QR跟Verbal有些許優勢外,A2的課程讓我在有限時間內強化語感、抓住解題重點。A2提供的PP題庫也對我幫助很大,練習的題目量累積起來之後,發現自己GWD模考成績不斷穩定進步。

另外,A2線上課程還附贈了很多申請學校或是就業分析的講座,讀累了的時候看一些對我來說蠻有激勵作用,也幫我確定之後申請的方向。

最後小提醒一下,我是線上考試的,遇到的監考人員印度口音真的偏重,對非英文母語的我來說幾乎只能聽懂少少幾個單字,最後我只好一直請對方重覆。所以如果有要線上考的話,最好還是先去官網熟悉規則還有檢查流程才不會耽誤到考試。還有網路穩定真的很重要,我家比較偏僻網路不太好,雖然有過網速檢測,但考QR的時候突然整個畫面freeze,我瘋狂呼喊監考員也沒回覆。還好大概30秒後問題自動解決,考試時間也沒被扣直接從剛剛的秒數繼續。所以考前網路穩定程度還是多注意一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