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14日 星期二

2021 九月 GMAT 710 V36 Q50 (線上全科)

考試成績
一戰 670 Q49 V31 2021/07/12
二戰 710 Q50 V36 2021/08/31

求學背景:台大管院在學
準備時間:一戰2個月、二戰1個月
準備教材:OG, A2講義, PP1-4

前言:
會選這裡這裡是因為查網路上評價不錯,之前看限時動態發現同學也補這裡,就決定來了。

一戰670 (Q49 V31)

從零開始看網路影片到真正去考場大約花了2個半月的時間,但因為中途卡到了一些學校的事、期末考等等所以,其實有中斷過2次大約整個禮拜沒讀。這階段我就是看影片、做OG、寫隨身碟裡面給的數學題目。考出來的成績不理想,所以找了A2諮詢。

後來發現原來考試的時候我都沒有在讀「語意」,回想一戰的過程,的確,除了RC我是真的看得懂以外,剩下的題目我幾乎都是靠一些好壞、偏好性、scope、主題主角這種招數在寫,我並沒有真的把意思讀進去,考爛了不意外,最後結果也是意料之內,RC拿了PR80,結果SC只有難堪的PR32。

二戰710 (Q50 V36)

這次的Q我改掉了一戰趕火車的壞習慣,因為知道GMAT考試不能回頭,所以我會很想在前面快速作答,確保寫得完,結果一戰好像超前了15分鐘寫完吧,但因為太趕了粗心很多只拿49。二戰我有故意放慢,最後5題甚至遇到3~4題都跟機經一模一樣,但我還是提早了約10分鐘寫完,也沒有滿分,不知道死在哪。只能建議大家考Q時真的不要趕,因為時間絕對很夠,一定要不停double check。

V的部分,這次的SC, CR,在選的時候是真的有讀懂意思,真的有憑有據的在選,不再像一戰跳過語意,直接用技巧在亂搞。(二戰時,我完全沒看Verbal機經,但Q有看,我認為Q的機經滿有用的,雖然考前2~3天換題,但還是在最後有出來好幾題一模一樣的題目。至於V機經我考完回去看,好像RC和CR各有中一篇,給大家參考。)

SC

SC最重要的是讀語意,而我認為讀語意的意思就是「讀這句話字面上的意思」(read literally),而不只是「看得懂在講什麼」。

舉我找A2諮詢時,A2給我測試的題目來說,裡面有個選項是 they did not inspire limitation of western designers……,直接翻譯過來就是「他們沒有激勵西方設計師的模仿....」,雖然知道這句話要講的是「他們沒有激勵西方設計師去模仿....」,但如果讀字面上的意思就會發現意思完全是不通的。如果練習時常常這樣想就會發現,很多好壞問題,例如概括性名詞沒加that、沒用action noun、比較對象時用when compared to等等,都是因為語意沒有辦法好好表達句子的意思。強烈建議大家多去去國外的曼哈頓論壇看Ron的解釋、或是看Dustin部落格上的文章,他們會很淺顯易懂的告訴你語意的差別(尤其是Ron因為是外國人,他會用很簡單的方式跟你解釋句子的意思哪裡不對,我真的覺得非常有幫助)

用語意再去配合A2的好壞分析,SC 99%的題目我相信真的都可以靠這些解出來。讀SC還有個很大的好處是對RC很有幫助,因為RC的文章喜歡用很多插入句來表達,如果把SC的修飾關係弄清楚,對RC的理解會有很大的幫助。

一戰前練習SC時,都直接從文法問題跳到找考點,沒有花太多時間在語意上,個人認為這是非常沒有用,單純浪費時間的練習方式,在練習SC的時候一定要好好去想「這個句子到底想講什麼事情」、「這樣寫的話是最好的表達方法嗎」,我個人認為會有幫助,其實很多看似講不出哪裡錯的選項,就是因為語意太不精確、寫法太沒必要了。

CR

CR的題目我認為邏輯方面是很簡單的,小學生都能理解的邏輯,但CR的句子喜歡用很長很醜的限定修飾語來表達,會讓句子變得很難懂。而且CR要很明確的知道題目細節、前提假設、作者論點,常常答案提到的東西會在題目裡用片語或單字來暗示,如果沒有精讀的話就會選不出來,因此我個人認為實戰時可以分配多一點時間在CR上,放慢速度仔細看懂,CR如果能完整看懂題意,其實邏輯方面非常簡單。

RC

RC是我一開始覺得最難的,但後來覺得是最簡單的部分。一開始整篇文章我幾乎有7成都看不懂,尤其開始準備一個月的時候看到印地安人水權那篇,真的覺得自己完蛋了。但我覺得這部分就是要多看多讀,像A2講的一樣把OG文章看5~8遍,每次看真的會每次理解多一點,最後考前會發現自己真的能讀懂在講什麼。

我自己準備上就只有一直重看OG、PP的文章,然後會計時練習,我認為RC比較沒有投機取巧的方法,如果真的看得懂文章在說什麼的話大概每題30秒內就能選出答案、看不懂的話很高機率就只能全部用猜的。

讀的時候要用A2上課教的方式,抓出是誰在說話、論點是什麼,這樣看完整篇文章就會知道每段在講什麼,哪段是反駁、哪段是舉例,對於一些推論的問題也很簡單,因為掌握了文章的語氣,大概就會知道作者的弦外之音是什麼。個人認為RC真的是最好拿分的,一定要多把握。

Q

PS問題其實就像是基測會考題,難度不高,個人認為比較有問題的是DS問題,一方面是GMAC出題會有很多讓人粗心的小地方,例如是不是整數、是不是負數、是不是0~1之間,還有許多判斷因數倍數的部分。

我覺得就是要多練習,A2GMAT-KH給的講義已經非常足夠,我當初是把隨身碟裡的檔案和fb社團裡的機經彙總下載下來練習,其實寫多了會發現出題模式都很像。考試的時候不要太著急,要多檢查,雖然有些比較刁鑽的題目可能會花超過2分鐘,但絕大部分的題目應該都在1分鐘以內就能算完了,所以不要趕火車,多檢查,應該會有幫助。

實戰和PACE

我自己的準備方式和一般人比較不一樣,因為我從頭到尾都沒有練習過模考,只有練習的時候用手機碼表計時。我個人認為考試時,其實時間上不會很壓迫,重點還是要全心全意讀懂題目和選項的意思,而非要多快作答。但考試時對於看不太懂或選不出來的題目,我會在心裡設定一個時間,時間一到就果斷猜答案,因為想多了未必就會選對,可能只是花了很多時間又做錯,而前面浪費太多時間,後面的題目和文章肯定來不及讀,那是絕對會崩盤的。考試時要勇敢猜,千萬不要為了一題糾結太久。

總結

雖然一開始準備時還有學校課業要顧,後面暑假白天還要實習,但還是盡力每天擠出一點時間來唸書,我認為A2GMAT提供的資源很多很豐富,要考高分絕對足夠,就是要自己要認真唸書。如果自修,我應該一輩子都考不到700以上。我很推薦來A2GMAT上課,因為這裡是真的有幫助我更快、更有方法考到想要的分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