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12日 星期五

2021 三月 GMAT 730 V40 Q49 (假日培訓計畫)

考試成績
2020/12/28 一戰 690 V36 Q48 IR 6 AWA 5
2021/03/03 二戰 730 V40 Q49 IR 7 AWA 4

求學背景 指南商專國貿大四
準備時間 2020/11 -2021/3月初 共4個月多(但去年6月就上完A2 課程了)
英文程度 Toeic 945、學測英文14
準備教材 A2講義/OG/A2techable 平台/飛騰網/ GWD TN-24 /PP/考滿分/GMAT club/追夢網

前言

在這裡奉勸各位如果有出國唸書的打算,盡早規劃時間準備考試,特別是如果要考GMAT的同學。準備GMAT十分耗費心力跟時間,最好趁有空的時候考,不然真的會心力交瘁而且效果不一定好。

我是一個很好的反面教材,去年12月的時候開始實習,平日要上班上課,晚上回來還要讀書,真的超級厭世。此外,建議自制力薄弱的同學(如我)先報名考試,這樣才會開始認真準備。當初選擇A2是因為身邊學長姐跟同學推薦,於是就跟朋友一起團報假日培訓班。A2 GMAT資源真的很多,光是發放的講義以及線上學習資源根本就讀不完。此外,不定期還會有校友回來分享的座。

背景

我的英文底子算一般,畢竟身邊英文好的人真的太多了,然後自認為語文邏輯能力不錯,但數學能力偏弱(別問我學測數學成績)。由於一戰的分數並沒有達到預期,因此著重說明考後心得與檢討的部份。而二戰則會分別討論各個題型的準備方式,最後聊聊考試心態。

一戰心得與檢討

一戰出分的當下內心是崩潰的,因為Q48是真的不高。建議考試分數落在中高分的同學,如果還想要提分,最好狠下心申請ESR來檢討(30美金真的貴)。考後觀察ESR並檢討考試當下情況,總結以下幾點:

1. 考試順序沒有一定的對錯,務必選擇適合自己的方式!
我一戰的時候選擇最普遍的方式(Q-V-IR-AWA)。然而,我是一個慢熱的選手,在考試初期階段,我非常緊張,導致數學題幹敘述看不進去,連簡單的二元一次都解半天,間接導致後續Pace整個亂掉。因此,在二戰的時候,我把最不重要的AWA、IR排在前面先考,讓自己慢慢進入狀況。

2. 動態止損的觀念。考後深知數學的pace混亂,於是去看Dustin部落格關於動態止損的影片,受益匪淺。當面臨到纏鬥難題時,應該設立停損點,當斷則斷,千萬要堅持自己的底線。

3. 提升V和Q第一部分的正確率。在ESR的報告中可以看到不管是V還是Q,我在第一部分的作答情況不甚理想,因此二戰的時候注意前面幾題,不該作答過快。

V

總的來說,我的策略是減短SC的作答時間,將時間挪去作答RC跟CR。因為RC、CR如果完全看懂題目跟選項,選到正確答案就是一瞬間的事。當然這個策略的前提是SC在一定的水準之上。而一戰的ESR印證了這個策略確實適合我,SC平均作答時間少其他部分將近30秒,但percentile比其他部份高。關於刷題,我覺得題目在精不在多,關鍵是事後的檢討總結,並確保之後不會再犯相同錯誤。

SC

我認為SC是verbal中投報率最高的部份,建議著重把握一下。一開始準備SC會有一段鎮痛期,我讀到甚至懷疑十多年的英文白學了,但只要堅持過去,就會漸漸開始有感覺。

A2整理的SC講義很棒,非常有系統性,把每個考點分門別類佐以考題驗證。我訓練SC的方式,就是不斷地看SC B本,將每個考點熟記於心,訓練自己看到考題的當下,就可以看出考點,這樣速度自然而然就能提升。文法稍弱的同學,則建議先將A本看熟。此外,解題步驟一定不能混亂,先看文法、語意再看句子好壞。遵循A2的解法,我相信SC一定會大有進步。

CR

在一戰準備過程中,CR的作答情況都還不錯,因此主要靠自己的邏輯能力。但一戰後觀察ESR發現還有提升的空間,於是去重聽CR的錄音檔,並且遵照kory教的方式檢討每一題。我的CR解法就是先確認命題,思考命題類型(判斷or因果),然後簡單思考可能正確答案的pattern再去看選項。

RC

RC最重要的是看懂文章架構跟語氣。V進入高分區以後,非常有可能遇到艱深的文章或深奧的主題,此時就應著重文章的架構跟語氣,保證至少主旨題、功能題做對,不要糾結每一句的意思。
在此還是要推薦kory的閱讀講義以及上課教的檢討方式,很好地分類不同類型題目應注意的點,對於解題頗有助益。

Q

Q的部份,因為考得不高,能給的建議不多。一戰的時候,寫完KH整理的練習本,然後寫GWD。
後來發現實戰比GWD難度增加不少,因此二戰練習KH在線上平台整理的30天複習計劃,整合GWD跟PP的題目。數學千萬要注意控制pace,我直到二戰的時候還是會不小心在一題花太多時間。蠻建議購買雞精的,只要前面作答不錯,然後不要像我二戰剛好碰到換題,後面部份會中蠻多題。

AWA及IR

由於不是特別重要的部份,我考前三四天才開始準備。IR我只有練習OG線上學習網站附帶的題目,大概熟悉一下題型。AWA的部分,我快速看完kory AWA的講解影片,然後搜羅追夢網眾網友的高分模板,再整理成自己的。如果擔心的話,建議可以計時練習一下英打。需要留意的是,有的program會要求AWA的分數,例如牛津的MFE。

關於考試心態

原本考試目標是700分左右就可以了,但在準備的過程中,漸漸調高目標分數。但同時千萬不要施加自己太大的壓力,要適時排解,不然只會造成反效果。我一戰的時候就是保持著一定要一戰殺G的心態,結果考試的當下太緊張,導致成績不如預期。一次的失敗並不可怕,下次再努力扳回一城就可以了!

準備GMAT是一條漫漫長路,但是只要用對方法,並堅持每天練習,特別是考試兩三週一定要保持手感,我相信大家都可以早日殺G!祝大家順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