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5日 星期日

2020 七月 GMAT 690 V35 Q49 (七週精品培訓班)

考試成績

一戰 500 Q 42 V 17 AWA ? IR 3 2019/07/18 (Cancelled)
二戰 560 Q 46 V 22 AWA ? IR 6 2019/09/20 (Cancelled)
三戰 610 Q 48 V 25 AWA 4 IR 5 2019/10/31
四戰 690 Q 49 V 35 AWA 4 IR 5 2019/12/20

求學背景 輔仁大學外語學院
準備時間 2019年3、4月培訓班補習 6-12月準備考試
準備教材 培訓班講義、OG、PP1/2/3/4、GWD、Advanced難題集、考滿分、GMAT.la

前言

版上700+的神人太多了,我的分數不是什麼神人等級,但還是希望我的心得能鼓勵那些苦戰多次還未達到理想成績的同學。在準備考試的這段期間,我經常看同學分享在社團的心得文幻想著自己拿高分打心得文的模樣,沒想到真的有分享心得文拿獎學金的一天!

建議大家有空可以多看看社團分享的心得文,除了參考神人唸書的方式外,也可以找找跟自己背景及程度差不多的同學的心得文鼓勵自己繼續再戰!

有次在社團看到一位同學分享前七戰都五百多分,到第八戰終於破七百的勵志故事,深深的鼓舞了當時也在五百多分徘徊的我!在這邊要謝謝那位同學!


以下有幾個考試技巧以外的重點想建議大家

1. 多利用A2GMAT的免費顧問諮詢

在求學過程中,我一直是個有問題不敢問老師的學生,深怕老師覺得我問的問題很蠢,或是覺得我問題太多,每次在課業上遇到問題我都是問同學或是自己隨便帶過。

一戰的時候,我也是一個人默默地準備就直接上場了,記得第一堂課A2就說過,GMAT不是一個考你英文的考試,他是考你智商的考試,一戰拿了超爛的分數後,我終於承認了我就是個智障,覺得丟臉又灰心喪志的我鼓起勇氣去諮詢了Kory,那時候連拿出ESR報告給Kory看都覺得很不好意思,我問Kory我這樣還有救嗎?Kory跟我說:「你在考完第一次考試還有來諮詢我,你就已經贏75%的同學了!」我才發現有非常多的同學在考完第一次考試後被成績打擊到,也不敢來找老師詢問,更有可能就這樣默默放棄了考試,我在每一次考試後都去找A2及Kory諮詢,兩位老師擅長的科目不同,也有不同的見解,每次諮詢後都能更清楚自己的問題在哪,也看到了很多自己的盲點,自己一直默默寫題目的話很常會偏離軌道,強烈建議同學們可以在寫完OG及PP12時,一定要給老師們看過總結檔,老師們一看就知道你的問題點在哪,千萬不可以自己覺得好像差不多可以就草率帶過!如果社團裡老師的諮詢時間滿了,還可以傳訊息詢問老師有空的時間,兩位老師雖然平時已經非常忙碌,但都還是會抽空提供諮詢。

2. 不要放棄讀書會

GMAT考試能進步這麼多,除了自己的努力及老師的指導外,讀書會是幫助我最大的!我原本的讀書會是五人,到課程結束後只剩下三位,我在一戰時是一個人默默準備,拿了極低的分數以後,我鼓起勇氣聯絡一位上課時坐在附近的女生(建議還在上課的同學可以多搭訕坐附近的人),那時他也剛結束一戰,成績也不是很理想,我們開始制定了我們的讀書計畫,每天晚上一起向對方說明自己的RC邏輯簡圖,討論文章架構及檢討題目選項,一起寫CR的邏輯鍊及判斷題目類型,一起檢討SC的各個選項。之後,我更介紹了這位女生加入我原本的讀書會,我們四人就開始了每天早上七點的讀書會討論,用群組通話現場計時寫題目來模擬真實考試的樣子,每天現場寫三題SC及三題CR,分別計時一分半及兩分鐘,時間到必須寫下自己的答案,並一起檢討,寫出邏輯練及標出考點,練習的素材主要是OV及難題集這些平常沒寫過,貼近真實考試的題目,一開始練習會覺得時間非常不夠用,但久了以後,看題目的速度變快了,計時也不會那麼緊張了。

很謝謝我讀書會的戰友們,一直沒放棄我,不斷的鼓勵我為我打氣,也不藏私很樂意分享他們有的資源給我,幸虧有他們的幫助與督促,我才能繼續撐下去,希望大家也能找到一起努力的戰友,一起戰到最後!

3. 多參加免費活動與講座

真的很幸運聽朋友介紹就報名A2 GMAT,除了有不限次數的免費諮詢外,還有非常多的免費活動與講座可以參加,我跟讀書會的戰友不管是CR書僮時間,A2高級伴讀書僮計畫,修辭、邏輯及閱讀研討會等,通通都參加了好幾次,把每周累積的問題一次去書僮時間問完,或是在研討會聽聽別人的問題都對我幫助很大。

除此之外,我還參加了好幾次講座,不管是業界人士的分享,或是已獲得高分同學的心路歷程都有參加過,每次聽完演講後都給我滿滿的動力,建議大家可以多參加及利用這些免費的演講,給自己一點方向或是重新獲得動力!

一戰/二戰



一戰時連OG都沒認真寫完,PP1/2也是照著自己以為對的方式總結,閱讀甚至沒寫幾篇就大膽的去應考了(如果可以的話建議要準備充足再去考試,不要心急應試浪費一次考試機會),去諮詢Kory後,老師說我的問題在於沒有把句子讀懂,一開始簡直不敢置信,想說我英文程度也沒差到句子看不懂吧?但事實證明我一直以來的閱讀習慣有問題,我都是把每個單字都看懂但組成一個句子的時候會有障礙,老師建議我一句一句慢慢看,找出主詞動詞,用自己聽得懂的方式一句一句翻譯(這其實跟Dustin部落格中的閱讀練習方法很像),把句子看懂是每一科的基本能力,解決這個問題以後二戰就進步了60分!



應該沒有人比我一戰的數學還要精彩了, 雖然一直知道自己是數學弱底,但考完看到分數還是崩潰到不行,趕緊諮詢KH求救,老師看到分數後沒有放棄我還一直鼓勵我,跟我分析哪類型的題目需要多練,一戰時只有寫課本的題目跟一點GWD,二戰時寫了很多PP1/2的題目還有練習一些機經的題目,進步到46分。

三戰/四戰



有了基本閱讀能力後,Kory跟A2建議我要再高分必須有推理的能力,在看選項前要先自己預測可能的答案選項,RC看文章時思考作者為何要寫這句,是否他之後會講怎樣的論點,CR看完題目寫完邏輯鍊後思考可能的答案走向,這個練習非常難,一開始會沒想法或是猜得很遠,但練習久了以後,會了解文章架構跟不同類型題目的走向,預測中的機率會高一些。三四戰我也開始練習OV及難題集,我非常推薦難題集題目,裡面的題目都像實戰一樣,看了找不太到考點,題目難度也很高,三戰到四戰進步了80分很大的功勞是練習了難題集以後改變了思考方式,開始以句意為主。



一二戰都剛好遇到考前三天換題,沒有好好運用到機經,三戰的時候又這麼巧的被我遇到當天換題,但拿到了48分的我受到了很大的鼓舞,一直以為之前都是沒機經才考差,但裸考也拿到不錯的成績證明我還是有在進步,我持續練習機經考古題,在四戰終於好好運用了KH辛苦整理的機經拿到49分,雖然沒破50,但從42分到49分已經非常滿足了!

SC (20th->81st)

講義一定要讀得非常熟,做題流程一定要正確,首先
1.句意要全力看懂
2. 對A選項做分析,先看句意及文法是否正確,再看好壞的考點
3. 綜合評估
4. 再次閱讀答案選項,確認句意及文法都沒錯,做題的流程一定要遵照老師上課說的方式,切勿看到考點就先解,一定是句意及文法為先,建議去諮詢老師時,用自己平常的方式解題給老師看,看看自己解題流程是否有誤。

CR (37th->57th)

做題時先判斷為哪種類型的題目(因果、判斷、目的...),再寫邏輯鍊,練到後期時可以在看題目前先思考可能的答案會是什麼,訓練推理的能力,建議大家橫向跟縱向的題目都要練熟。

RC (11th->68th)

一定要勤勞寫邏輯簡圖,一開始會非常難抓文章的架構,寫的資訊也常常很多很雜,試著練習的時候只抓主要的資訊,注意有語氣出現的地方,分清楚文章裡面的立場有幾個,看完文章時要能夠一句話簡單敘述文章的內容,建議可以找個戰友一起寫邏輯簡圖,並用對方聽得懂的方式簡單敘述自己寫的邏輯簡圖,討論過程中會發現雙方認為重要的地方有時候會有分歧,或是內容的理解有差異,這些都是自己練習的時候不會發現的問題點。

最後最後,除了感謝A2、Kory、KH的幫助外(還有Dustin部落格滿滿的資訊),要特別特別感謝Vivienne、Annabella、Evelyn及Sean的鼓勵與支持,真的非常開心能夠認識這些厲害又堅強的戰友們,除了在考試上,也在很多方面給我建議跟方向,期望大家都能順順利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