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23日 星期四

2020 四月 (gloryedge319 ) GMAT 720 V35 Q51 (七週精品培訓班)

作者 gloryedge319 (緊克)                                                        看板 GMAT
標題 [心得] 三戰720,從470進步到720的奇幻旅程
時間 Fri Apr 24 18:27:10 2020
───────────────────────────────────────
考試成績
一戰 580 Q51 V17 IR:5 (2019年3月底)
二戰 470 Q42 V16 IR:3( 2019年5月底)
三戰 720 Q51 V35 AWA:4 IR:6 (2019/10/07)

求學背景
東吳國貿 大四荷蘭交換半年 學測英文14級

準備時間
一戰:1月初當完兵到3月底
二戰:3月底到5月底
三戰:9/22到10/7(記得很明確是因為生日隔天開始發奮圖強)

準備教材:OG、曼哈頓修辭、PP、GWD、A2培訓班教材、JJ、Dustin Blog、考滿分

[前言]:

經過一年的準備、考試、申請,在拿到Duke MQM、USC MSBA、WUSTL MSBA的offer後申請季大致上告一個段落,趁開學前的空檔回來寫心得拿獎學金。

和很多人不太一樣,當初交換學生回來其實是不想念研究所的,覺得過幾年再回來讀也不遲,而且當完交換學生也覺得算是圓一個小夢,更重要的是我覺得一直念書是一件很煩人的事xD。後來當兵的時候有更多時間思考這問題,覺得自己不是那種有辦法中途回來努力唸書的人,因此決定還是先攻讀研究所。

那GMAT補習班那麼多家,都幾?因為之前朋友就有在A2補過,聽他們說A2教得很好,比較課表之後我覺得A2的課表也比較符合我的時間規劃,所以還是相信自己的同溫層選擇A2。現在回想起來一切都很快,決定要補GMAT已經是前年年底的事了,而且當兵不能常用手機,我甚至是叫朋友幫我用團報的事,一退伍就立刻北上找房子然後開始上課,所以沒什麼時間偷懶當米蟲XD

[心得全文]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時區,只要你知道自己在往哪走,那你就沒有遲到。」寫在開頭是因為這句話真的真的很重要,算是總結了我整個準備GMAT過程的心得,希望可以勉勵一些跟我當初一樣心態的同學。

因為畢業當兵已經花了半年的時間,再加上要考GMAT又要擠出兩個月,很多壓力其實是來自於同儕。當你聽到誰誰誰拿到什麼公司的錄取、哪個朋友一個月薪水多少、誰誰誰哪間國外研究所錄取了,那個壓力其實是很大的。我悔恨當兵前就應該考完GMAT的,我更恨不得現在就立刻考完,立刻考到700然後把書都燒了。準備過程裡也不斷的催促自己趕快考一考,趕快趕在Round1(約10月開始)前把東西都生出來。

一戰(580)的時候其實準備得非常認真,算是我準備指考之後最認真的時期了,有問題也會下課問A2、Kory,那時候滿腦子只想趕快殺G,然後弄其他的文件。但沒想到這樣的決心反而造成反效果,因為太想趕快考好,很多觀念都似懂非懂的囫圇吞棗帶過去,講求速度的同時卻忽略效率。而且覺得自己英文底子還不錯,所以RC沒什麼準備,重心都放在SC跟CR上面。不過寫PP的時候有隱隱約約覺得自己RC好像錯很多,但又同時告訴自己應該是想太多。抱著以為自己一定可以考好,甚至考試過程裡還有誤以為自己進入高分區的錯覺XD,因此當成績出來580的時候非常的傻眼也不敢相信。我不敢相信自己用心準備兩個月的考試竟然大滑鐵盧,尤其RC的部分真的爛到流湯。

二戰(470)前算一算時間應該還夠緩衝,於是趕快告訴自己要好好振作考第二次。同樣的,我的重心也都擺在SC跟CR,我重新把OG翻出來再寫一遍,PP再把所有錯的題目寫過一遍,RC一樣花最少時間,我依舊以為自己應該只是第一次太緊張失常,這次準備時間也是拉兩個月,我以為這次應該會進步很多了,但我真的大錯特錯,考試時可以很明顯察覺自己原本那些問題都還在,而且沒有進到高分區的感覺。考完V後心情很低落,連帶Q也沒有好好把握,

題目甚至有些沒看懂。考試成績出來不敢相信自己竟然退步到剩下470,認真準備的SC跟CR甚至都退步好多,我覺得更多的不是難過,而是對自己問號到不行的情緒。

在考三戰(720)之前的幾個月,自己算是半放棄狀態了,再加上一直聽到身邊的朋友又做到什麼成就,promote到什麼position,壓力真的好大。對於自己停滯不前的樣子真的感到很疲倦,怎麼感覺越準備越爛,但卻又完全沒有動力往前。每天都是渾渾噩噩,做著平常的例行公事,什麼事都不想管,一副我就爛的樣子,還跑去美國跟綠島玩XD

就在打算放棄念碩士時,某天醒來突然覺得為什麼要一直管別人在幹嘛,到底關我什麼事,顧好自己不是比較重要嗎!之前到底在頹廢什麼XD於是我給自己最後一次準備的機會,不去想別人在做什麼事,先把自己的狀態穩定下來再說,如果真的還是考差,那大概就是天意了吧XD

於是認真重新審視自己考試的過程,發現自己有些問題:
1.GMAT的RC不是托福閱讀那樣可以直線思考,論點是層層堆疊上去的
2.SC不是不會,而是太緊張時解題順序會亂掉
3.也是最重要的,pace訓練。太想每一題都答對反而浪費太多時間,但其實就是源自於對題目的不了解,抓不到考點而浪費時間。

了解到自己的問題,算一算時間剩下兩個多禮拜,快四個月沒碰書整個很慌。幸好SC跟CR的手感在迅速做完OG後很快就找回來,於是我花最多的時間反而是在RC上面。我把OG翻出來,RC一天寫四篇,認認真真地把每句之間的邏輯學好。第二個禮拜每天都寫一篇GWD做Pace訓練。最後成績出來時又再一次不敢相信自己眼睛,原本以為是PR72之類的,細看才是720,差點沒在考場放聲大哭,結束了準備GMAT荒謬的旅程。

長長的三戰心得結束了,接下來我會按照各科給予我準備時的方法以一些值得注意的地方。

<SC>

我覺得寫OG的時候就能大概知道自己哪部分比較不好,我這時候就會做個記號,然後回去看跟聽A2檢討OG的影音檔。像我比較擅長的算是脫節主語那些,碰到這類問題我就會盡量把分數拿下來。比較弱的就是比較結構這方面,做記號後就能在事後檢討時快速的翻到E本,重新整理自己的思緒。

並且我覺得OG一定要先練熟,這樣PP跟GWD才不會寫的太挫折!我記得我OG前前後後應該寫了快四五次有吧,然後才會繼續去寫PP。至於GWD,我通常都把它當作模擬考,鑑定自己Pace有沒有問題或者哪部分題型偏弱。

其實現場考的話,我覺得會比平常寫的還要難一點,因此Pace的練習真的很重要,真的要好好的培養解題步驟。平常有認真上課就會知道哪些是100%錯,

哪些是答案不太可能會出現的,然後要靠著自己的練習,慢慢抓出自己的解題步驟,哪些先解哪些擺後面,訓練出自己一套SC解題系統。其實上課A2都有說過,但還是要靠著自己練習才有辦法抓到精髓。最重要的是不要慌!像我一慌就會忘記自己的解題步驟!這樣五個選項幾乎都刪不掉!!一戰二戰的慘敗經驗啊!

<CR>

我CR的程度算是中等,不過我覺得Kory的教學系統很完善,大多數題型都有涵蓋到,所以已經可以讓我應付大多數CR題目了。比較值得注意的是千萬不要用答案來解題,騙自己好像已經懂了,但其實如果題目換掉那還是一樣會答錯。我平常練習的時候看到題目會先自己去猜答案,weaken什麼,怎麼weaken,怎麼樣才會符合GMAT出題的邏輯精神,這些Kory都會手把手傳授給大家。平常好好上課、好好練習,相信就能解決大多數簡單至中等的CR題目了。(以我有限的智商,高難度的CR我甚至連題目都看不懂,十分抱歉XD)

<RC>

我原本以為RC應該算是我最強的,結果考完兩次才發現很爛,用托福那套閱讀系統是行不通的,會從過目不忘變成過目即忘。我記得Dustin有說過一個辦法叫做「主動式閱讀」,意思是讀完一句之後先停下來,然後去問自己這句的用意是什麼?下一句話可能會是推翻還是支持?我覺得這個方法真的超有用!因為RC文章論點真的很繞,居妹他也不會無緣無故丟出一句話,所以他每句話有它存在的意義,可能是支持、反對、或是舉例。咀嚼完之後再到下一段,就這樣反覆持續到文章最後。

我覺得這樣會很清楚整篇文章的思維走向,不會說一看過就忘掉,題目出來的時候也比較好找,尤其碰到女權或者美國歷史那種很難很難,觀點又繞來繞去的很有用!!!

我覺得這一開始很花時間,一開始四篇下來加上檢討,兩三個小時跑不掉,碰到長文可能又會更久。但久了你就會知道GMAT文章會怎麼寫,閱讀速度也會變快,這套訓練方法我那時候真的覺得蠻有感的!到後來都能在Pace內解決一篇文章!

<Q>

一開始以為數學大概是跟美國國高中程度差不多,應該不會太難。不過近幾年的題目會發現GMAT開始喜歡把兩三個觀念融合在一題裡面了,而且是越來越多的趨勢,因此了不了解是一回事,有沒有辦法活用又是另外一回事了。

我很喜歡KH由淺入深的教法,並且都會把一些GMAT愛考的觀念分門別類,出題會在哪裡挖陷阱也會告訴大家,這樣在檢討上可以更有效率!而且老師真的好親切,下課都有一堆人找他解題,他還是一題一題幫人解決,學歷又高品行又善良!

<Pace>

我覺得Pace也是另外一個重要的因素,但其實這也是後話,因為如果連題目在考什麼都不知道,那練再多Pace也是枉然。我相信考試時大家都會想要把SC的分數拿下來,特別是剩下兩個選項的時候會花更久的時間,但我覺得Pace訓練就是訓練自己在這種極端狀況下做出一個最符合理想的抉擇,然後趕快到下一題。因為有前幾次慘痛的經驗,所以我三戰Pace抓得很嚴格,ESR上SC的時間就真的剛好一分半。

[結語]

其實我覺得考GMAT最重要的應該算是讓我重新認識我自己,對自己徹底自暴自棄後,開始去思考什麼才是我想要的,每天都在懷疑自己與肯定自己中漸漸拼湊出答案,以及自己對目標到底夠不夠堅定。當然GMAT跟原本的硬實力脫不了關係,但我覺得能不能破700的關鍵因素更多是自己的心理層面,自己有沒有抗壓能力、冷靜思考能力,這些都不會出現在成績單上面,卻是以後跟商學院息息相關的。

雖然恨死GMAT,但也感謝他讓我更了解自己,學會怎麼面對壓力並解決,這也算是一種成長,面對自己所該學習的責任吧?

也謝謝A2老師們願意輔佐學生達成他們的目標,即使已經是業界巨擘了,A2還是不辭辛勞的開放時間給大家諮詢,真的很偉大!

最後,不管你是不是有看完,都希望你能順利殺G,達成自己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