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15日 星期日

2020 三月 ( nnneon) GMAT 720 V38 Q49 (七週精品培訓班)

作者  nnneon (neon)                                                                                                         看板  GMAT
標題  [心得] 六戰 720 十九個月長期抗戰
時間  Mon Mar 16 17:24:25 2020
───────────────────────────────────────

考試成績:
一戰 570 Q49 V20 (C) (11/13/2018)
二戰 620 Q49 V25
三戰 580 (C)
四戰 610 Q50 V22 (C)
五戰 620 Q50 V24
六戰 720 Q49 V38 IR7 AWA4 (01/08/2020)
求學背景:銘傳大學企業管理學系/全職考生
準備時間:2017 / 12月 ~ 2020 / 1月 共三年(全職準備約一年半時間)
準備教材:OG、曼哈頓修辭、PP、GWD、A2培訓班、精修班、SC專班、JJ

[前言]

在一個月前,身邊不泛有人會質疑對於700分的目標是否太遙遠,甚至自己都會開始說服自己。第六戰之前,我寫了一份『低分心得文』給自己,告訴自己沒有任何事情是徒勞無功的,就算到了八戰還是沒考出理想的分數,我從這一路面對GMAT的考驗中依舊習得許多人生寶貴的經驗。

做出選擇A2 GMAT這個決定其實一點都不困難。起初對於GMAT的科目一無所知,但第一次去A2 GMAT詢問時,櫃檯行政就給足了我各式需要的答案,細心地解說了半個小時之久關於GMAT的詳細介紹以及課程規劃,使我以及要考取GRE的朋友完全沒考慮其他補習班。

[共六戰]

主要分為兩段:一、二戰是當兵前,而三至六戰集中在2019至2020的十至一月間。第一、二戰基本上是毫無章法的胡亂讀,因為有托福狂刷題的借鏡,當初認為照做即可。OG、PP狂刷,基本上都是靠著講義中的偷吃步在判斷,從沒有認真看語意也不認真做總結,文法的絕對考點以及好壞考點分辨不清,更從沒有認真了解語意的重要性。

基本上前兩戰都是去當砲灰的,在考完第二次之後,我發現我必須離開的我的象牙塔,時常都會想到A2在課堂中說不要自己舔自己傷口在那邊裝可憐…
於是我開始翻閱Dustin的文章,以及看完A2重考生專區的影片,許多內容就像在抨擊我過往的讀書方法,但這應該也就是所謂的打掉重練吧。

過了四個月的兵役生活後,我將GMAT從頭讀起。先是將精修班的錄音檔重聽之外,
再次一題一題的總結OG並且配合著A2及Dustin的OG總結影片,將寫題目的基礎重新建立,逐漸了解到所謂系統化的整理以及解題模式。

一、二戰時,雖然PP1~4以及GWD都刷過,但重新總結之後卻發現以前做過的題目就算有檢討了,少了總結的確會跟沒做過一樣。於是,總結了OG、PP1~4再利用GWD練Pace後才報名第三戰。

第三、四、五戰皆碰到了不同的問題,每每考完都會叨擾Dustin,向他詢問該如何解決。這裡想特別強調別太倚靠JJ,若是如此真的會被它反蝕。前幾戰我都會把JJ讀的滾瓜爛熟,反而影響了做題的心態以及節奏,其中第四戰中了3篇JJ,但或許有變體或是題目的不同,反而考出了最低分,實在應該好好聽Dustin的話。同時也推薦許多如同我一般幾乎把題目做遍的考生,可以考前購買曼哈頓模考。過往的PP模考、KMF模考出來的分數許多都不太準確,甚至有點自我安慰成份。

考第五戰時,以為做足了準備卻發現遇到過多生題會導致Pace失靈及節奏掌握不好,
除了照做了Dustin如何克服實戰緊張與失常影片中的事宜外,使用曼哈頓模考也使我面對生題時也能夠使用標準解題流程做題。

SC:

眾所皆知的,GMAT考試的核心觀念建立在SC之上。在進入A2 GMAT之前,
從國小測驗至高中學測甚至托福,我都是靠著語感語意來作答,鮮少認真面對文法。我也必須很遺憾地對如同我一般的考生說---「打掉重練吧」!!

說實在,能在A2課程短短的時間內建立起標準文法的基礎是非常值得的事情,A2 GMAT也非常用心的將上課錄音檔、OG詳解影片甚至是考試策略以及備考資料通通整理好,回頭來看,這些資料若「正確地」使用,的確綽綽有餘了。我想已經有許多心得文提出面對SC的考試技巧,所以在此我只想特別點出兩個觀念。

首先,我認為語意的概念是建立在外國人的思維之上,必須用外國人的立場、思維去思考歧義、Wordy與否,另外A2時常強調的絕對跟好壞考點務必要區分清楚,
這會是最基本但也是最實際的考題判斷點,也是進入高分區與否的重點。

建議購買一份ESR Report後找顧問諮詢,去了解自己下一戰需要加強的部分,
比如說我過去時常將好壞的考點視為偷吃步,為了節省時間而忽略了語意以及絕對考點,這會使我Grammar的分數極低,更不可能進入高分區考題,原因就是其適性測驗的考試方式,所以我認為考前準備固然重要,但是知道自己的弱點再反覆檢討、修正更是不可或缺的。

RC :

RC的問題一直不是文章的困難與否,而是時間上的限制。
起初,我想的是該如何在有限的時間中讀完並正確的做對題目,就像托福一般。但認真再次聽完錄音檔以及Dustin的影片和Blog,他們一直強調的不是要你多了解這篇文章,而是訓練你閱讀的能力。

憑著這個概念,我們該歸納的是有哪種文章架構以及每一段的相關性,抓出轉折詞和文章語氣,將次要資訊快速帶過,這才是GMAT所要訓練的事項。

特別想強調訓練RC需要有正確的心態,一開始練習會相當厭煩,尤其是遇到天文、科學題,但翻轉了心態當作是一篇篇的課外讀物,相較於文法、數學,還是不錯的喘息時間。

CR:

上課的時候,曾經聽A2說過,讀CR會讀到將CR融入你的人生中。起初聽來不可置信,但我想這是每個GMAT考生都經歷過的事情。

最後幾戰,台灣正值選舉期間,每每看政治人物或是政論節目
都會想辦法Weaken或是抓出他們說話的語病,想想真是瘋了!
但這正是GMAT想要訓練的邏輯思維,從考題中進而融入到你的生活。

做題方面,Kory及A2所教授的縱向以及橫向總結,歸納出了GMAT會出的邏輯題型,也歸納出了應有的思考模式,已經給了敲門磚,剩下需要的是自身的訓練。

Q:

數學可能是我心中永遠的痛,學測考了低標的5級分,對於大多數的人來說數學是相對Verbal較為有把握的科目,但是對我來說,我必須花雙倍的努力為的是不在數學這科輸給其他亞洲人。

在此我也可以向數學底子不好的考生保證,KH課程上的細心以及詳細的解說,
以及考題上的整理對於弱底考生是一大福音。後四戰,除了末戰失常49分之外,都有上50分,對於數學弱項的我已經相當滿意!

機經:

我認為JJ的使用是需要自制力的,若使用不當會造成反效果。Verbal方面切記按照Dustin的叮嚀,別過度依賴。Q方面請老老實實地做完KH所提供的JJ以及考古題,對於考試尤其是高分區非常有幫助!

最後必須感謝Dustin以及KH的用心。記得第五戰時,考前兩天換題,
在吃完難以下嚥的晚餐後,沒想到V&Q都對照到舊題庫,JJ甚至還比過去的題庫還充沛!相當感謝兩位老師的用心。

感想:

全職準備的19個月,確實的認知到GMAT考試所能帶來的訓練,
除此之外,也學習到了擁抱失敗的勇氣,正視自己的問題並且修正。
擔任全職考生需要家人及朋友相當大程度的支持及體諒外,更要自身百分百的決心。

特別感謝A2、Dustin、KH、Kory跟整個A2GMAT行政團隊的用心,
參加A2 GMAT無疑是人生中相當正確的決定。私校畢業的我一路上面對許多質疑,甚至到後來開始質疑自己,但現在只能感謝自己並沒有放棄自己。

最後,想特別感謝我一生的偶像—Kobe Bryant。 說來誇張,但一路以來,每每遇到挫折都會想起他的精神以及執著的眼神,迫使自己再次面對挑戰。雖然他離開了我們,但是他的精神會一直都在。再次感念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