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3日 星期一

2020年 二月 GMAT 720 Q49 V40 (一個月精修班)

考試成績
一戰 640 Q48 V28 AWA:?.5 IR:4 2019/05/20 (cancel)
二戰 650 Q50 V27 AWA:? IR:6 2019/08/15 (cancel)
三戰 620 Q48 V27 AWA:? IR:7 2019/10/15 (cancel)
四戰 720 Q49 V40 AWA:3.5 IR:6 2019/12/23

求學背景 國立中字輩管理學院 大四在學
準備時間 2019/ 2/28 ~ 2019 /12/23 共10個月
準備教材 OG、曼哈頓sc、PP、GWD、A2精修班教材、高雄寰宇教材、考滿分題庫、cd 數學jj、

[前言]

先簡介一下我的英文程度,在準備Gmat前一年我有考過一次托福,總分是 98分,其中閱讀與聽力分別是28 與 26,這是我的優勢也是弱勢,因為在接觸gmat之前,我從來沒有有系統的學過文法,基測到學測再到指考與托福全部仰賴語感。一直到四戰砍掉重練好好讀文法後,我才在VERBAL上取得不錯的成績。

[一戰]

一開始我是在高雄的寰宇上課,這邊的課程是A2的老師加上一些其他老師組成,我感覺A2團隊在寰宇的課程求的是扎實,這裡的閱讀課非常好的奠定我閱讀的基礎,DUSTIN的SC則著重於訓練方式以及心態。

我建議一戰最好是在一個半月到兩個月內考,以便提前發現與糾正問題。我在大學課程最重的一學期考了一戰,因此這次我只是把課程順順的上完,再練了兩周的題目就上考場了,記得成績出來是640分時是開心的。因為當時我SC甚至沒有做總結,完全仰賴語感及一些原則解題。我還以為做完總結就要殺雞了,只能說真是太天真。

[二戰]

二戰是我準備時間最完整的一次,一個半月都是全天準備,主要完成的是配合曼哈頓總結og、重看q、每天做一到兩小時的題目,後來我發現這次的考試準備太偏向刷題,用manhattan論壇總結效率也太低,當時我總結一題SC至少要一個小時。

這段時間我因為每天訂定的目標完成都有困難而感到極大的壓力,建議考生還是要找一些同儕組成讀書會互相鼓勵,不要小看準備GMAT時同儕的支持力量。我進度緩慢的問題是在向DUSTIN與KORY諮詢後才得到改善。當時我的總結方法與考點完整度都有很大問題,不過當初還沒有考慮上台北另外上課,後來我發現這種省小錢怕麻煩的心態是不可取的,一個足夠好的GMAT成績能夠讓這些成本數十倍以上奉還。同學在準備過程該做的事就不要猶豫,包括ESR等重要資料於重考前都應申請,用以好好修正自己的準備方式與做題流程。

[三戰]

三戰應該是我碰到最多挫折的一次考試,首先是高雄考場無預警被取消,再來是分數不進反退,這是我第一次覺得自己始終在原地踏步。這次準備我刻意做了兩件事:提高檢討題目效率與提升閱讀能力此戰前我把原先看過的講義全部都重跑過一遍,且在每天的菜單加上dustin的語意擷取(見dustin blog)。而檢討題目效率也透過請教同學以及老師提高,這讓我能更有耐心的面對每一天的進度。這次我的閱讀有明顯提升,在實戰取得rc 95% 的成績,

但是CR及SC卻因沒有遵守解題流程而慘敗。雖然這一次考試以失敗收場,但我也立刻找人(A2)諮詢,對症下藥。

[四戰]

三戰慘敗後我開始用A2的OG解題影片將解題模式重新調整,確保自己使用的方法是正確無誤的。也在A2的建議下北上用三天看完精修班的錄影帶,主要練習SC的考點熟悉度。

如果到四戰還是只有我一人在面對GMAT我可能會很崩潰,因為這已經比我安排的時間還要晚了整整一個學期,而為了GMAT我拋棄了非常多的實習與競賽機會,因此這次考試有不得不過的壓力。所幸這次有讀書會的戰友以及一位同學一起互相鼓勵。

這次考試我也試著讓自己適時放鬆與抽離,準備GMAT可能是一個漫長的過程,一定要適時安排運動等休閒活動,在讀不下去時就暫時放下書本。你不必對擁有休閒活動而感到罪惡,
因為長遠來說這才是更高效的作法。這次我的致勝關鍵是心態、做題流程以及前18題的作法。這一次我很幸運的遇到新開設的高雄考場,在家裡附近考試很有用的穩定了我的心情。
在前18題我特別小心的堅守做題流程,後18題則堅守停損原則、不在難題浪費太多時間。
一般考生錯的題目都是花最多時間的,時間是考試中最重要的資源,千萬不要把資源花在有很大機率錯的題目上,這樣對總分一點幫助都沒有,甚至會使簡單的題目都因缺少時間而做錯。

[SC]

我本身是完全沒有文法底子的,因為幼稚園開始連續補了6年多的全外師補習班,從小到大英文的學習完全是靠語感在考試,而且非常排斥用語法學英文。在A2的指導下我才知道形容詞子句、副詞子句、分詞片語等文法概念,而我認為了解句子結構與修飾關係是取得高分最穩定高效的方式。我認為GMAT的SC養成有兩條路可以走
1. 扎實的文法觀念+GMAT有效性偏好
2. 標準文法語感+練習

我想第一條路是適合大部分台灣考生的路,而這也是A2與DUSTIN帶領大家走的路,這樣的養成過程可能相對單調一些,但是它是一條看似最慢實則最快的路。仰賴英文語感是非常危險的,連母語人士都不會在生活中大量使用標準英文,他們大多使用口語、生活化的英文。
單純利用語感解題就好像講話提不出證據佐證一樣毫無邏輯,長遠來看這樣非常難取到高分的。即使是我這樣對文法一竅不通、對標準英文文法沒基礎的考生,都能在了解文法結構與句子的修飾關係後考贏許多母語人士,更別提其他文法實力堅強的考生了。

有接觸過GMAT的考生都知道SC難在他沒有任何官方完整的考點可以研讀,考生只能透過官方題目來歸納錯誤與較好的寫法。但是歸納一個小系統的考點便可能要用上1周,這既沒效率還常常不夠完善,部分考生很快便因感覺不到進步而放棄。幸好A2已經將所有的考點整理成一套非常完善的系統,只要跟著他的腳步好好吸收,就能在碰到各式考點時快速刪除錯誤或相對不好的選項,實戰上的題目處理起來也更有底氣。

[CR]

我原本以為邏輯應該是我的強項,而且我也在這科準備過程中找到許多樂趣,後來發現這應該是我最小看的一科了。

我認為Cr的練習是一種適應的過程,你必須讓自己解題的邏輯與出題者的邏輯盡量一致。一個足夠熟練的考生甚至能夠設計出各種模式的cr題目。這邊還是要提一下閱讀能力的重要性,許多人以為cr題目的邏輯都難以理解,卻沒發現自己的閱讀能力根本沒法在時限內了解題目,
更別提預測答案以及精準解題了。我認為在完整總結及熟悉題目套路後我就沒有明顯的進步,百分比一直在40%附近,大幅的進步是在閱讀能力提升後才出現的。

另外,要注意的是實戰時一般是不會一直去想用套路解題的,因為那些套路與邏輯都已內化,只要理解題目後稍微預測答案,選答案自然就會很輕鬆。

[RC]

A2在上課時不斷強調架構語氣論點,這是我以往沒有接觸過的讀法,以前我準備托福都是硬讀文章直接做答,完全沒有回文以及架構是閱讀的習慣。完整吸收這個方法後,文章看起來都是一塊一塊的,不再是一大篇毫無意義的文字。

我把解讀文章的角度分為微觀與宏觀,宏觀的解讀即了解每一區塊在文章中的作用,微觀的解讀即快速理解單一句子的句意,這兩者缺一不可。正確養成的順序是微觀至宏觀,當你能夠快速拆解單一句子的結構時,單一長句的理解會更快,而這能夠幫助你快速完成各部分的SKIMMING,理解文章架構,心中的MAP自然浮現後,再依據題意做SCANNING,從所有選項中篩選出正確答案。微觀的解讀其實很依賴SC所養成的辨別修飾關係之能力,由此可知,VERBAL個科目間的能力其實是可以互相應用的。

在閱讀的練習上最大的忌諱就是不論青紅皂白硬讀一堆文章。閱讀要取得巨大進步的關鍵在於習慣的養成。平常的練習方式便是不停審視自己有無依照正確方式閱讀,每天不停糾正自己直到所有正確習慣都內化。上考場時只要利用平常養成的習慣便能輕而易舉的讀懂文章、回答問題。

[Q ]

許多人應該在剛接觸GMAT時都會聽說Q的難度不高,但我們也不應該小看他。要取得50分以上需要理解所有考點、將考點與考題連結、持續練習。我認為應該每天要應該花30%的準備時間來練數學。我就是一個不好的案例,第四戰前我幾乎沒甚麼在看Q,現在VERBAL考出不錯的成績後反而很後悔。讀Q是CP值最高的選擇,只要數學滿分,要上700是人人都可以挑戰的目標。真的很感謝KH的的付出,他的講義考點完整,同時他也很清楚有哪些常考的考點,
總是不厭其煩地提醒我們要注意。同學在準備GMAT時一定要盡力在數學搶分,不要重蹈我的覆轍,這樣才能更有效率的取得高分。

[心態]

心態絕對是準備過程有必要單獨關注的一項課題,考生需要具備的心態有: 實事求是、換位思考、堅定的正面思考。

1. 實事求是: 在準備的過程中一定要不停的提問,糾正自己準備流程上的錯誤,只要一有提問就要記錄下來儘快解決。

2. 換位思考:要在GMAT取得高分一定要盡全力貼近出題者與老師的解題方式,而向前輩請教是最快的捷徑。

3. 正面思考:這裡所謂正面思考不是單純抱持樂觀,而是每一回合,不論領或落後,都要拿出最好的表現,結果自然會是好的。
所謂本立而道生,只要根本的責任一完成,結果便會水到渠成。我在最後一戰的數學考試遭遇到嚴重的PACE問題,但是我就用這種心態保持冷靜,認認真真的做好每一題,雖然數學分數還是不盡理想,至少沒有讓我浪費掉我的VERBAL成績,還是順利殺雞。

[結語]

GMAT本來就不是一條不好走的路,不過你只要訂了足夠高的目標然後一路堅持下去,這次考試能夠很大程度的改變你的人生。

一開始決定要補gmat就設定好700分的目標。後來屢屢碰壁的我一直覺得缺少些TIPS,於是在與a2討論過後直接上台北3天看完28小時的精修班課程。現在想起來這個決定真的是讓我的V完全開竅。當初上台北時A2跟我說我的閱讀很不錯,是很有可能750分的,當初覺得根本不可能,現在回頭看只要數學有拚到51的話真的能取得這樣的成績,只能說準備太久的我們習慣想像失敗,常常看不到未來的無限可能。

就像DUSTIN說的,這個考試是不論背景的,GMAT不管你是私立大學、科大、台清交還是中字輩,單純考驗你的心智、處事態度以及毅力,所以千萬不要自我設限。記得在過程中將目標具體化(例如: 我要上UCLA的 MBA),同時安排休閒娛樂、保持信心。

最後給大家一些提醒:如果感覺失敗你應該懷疑方法,而不是懷疑自己。你會感到焦慮就是因為想像失敗,可是這是沒有必要的,只要確定每一回合都盡全力做好,結果一定會是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