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11日 星期三

2019 十二月 ( fatata) GMAT 740 V40 Q50 (七週精品培訓班)

作者 fatata (就是個肥宅)                                                                                           看板 GMAT
標題 [心得] 2019 十一月 GMAT 740 V40 Q50 三戰解脫
時間 Wed Dec 11 18:05:33 2019
───────────────────────────────────────
考試成績:
========2011年考了兩次但因年代久遠無參考價值=========
2019
一戰 640 V27 Q49 IR 7 AWA 4.0 (2019/9/4)
二戰 630 V23 Q51 IR 6 AWA 4.5 (2019/10/8)
三戰 740 V40 Q50 IR 5 AWA 4.5 (2019/11/13)
背景:
NTU + 國外MS + 國內上班族三年多 + 國外工作一年半
準備時間: 全職考生2019/7~10
準備教材: OG2020, A2培訓班, PP1-4, GWD, CR bible, KMF-考滿分(Manhattan RC + SC
, Magoosh RC + CR), 機經, Dustin Blog & YouTube

[準備過程]

前言:

工作一陣子以後,還是有個人生小小夢想想要嘗試,於是和老闆請了半年的假,專心準備考試(基於自己多年前的經驗,認為邊工作邊準備可能無法保持專注度與積極度,所以決定當全職考生)
因為求學過程中都是以大量閱讀產生的”語感”代替文法上的訓練,自己在文法上並沒有很紮實的基礎(A2上課常說的國中英文文法我很常都沒有印象…) ,所以在選擇補習班時對於SC的教學是我主要考量的重點,家人與朋友們皆推薦A2的SC課程,再加上先前考一二戰的時候有上過A2的衝刺班,對於A2統整的文法很有印象,所以很直覺的就繼續選擇A2。

時間安排:
一戰 –平日10-12小時,假日8小時(考前PP1模考680)

從七月初之後密集上課,課程結束以後自行準備了約3周後進行一戰(2011年考的兩次這邊忽略不計)。由於是全職考生,我這段時間得以每天規律地按表操課,除了與朋友們運動以及陪伴家人之外,減少了所有與朋友們的社交活動。但到了考前其實自己感覺到了準備還未充足
(當下應該是PP1&2的SC檢討完+GWD 5回吧),成績也忠實地反映了我的擔憂。

二戰 –平日10-12小時,假日6-8小時
(考前PP2 模考770 完全失真)

一戰完後成績不盡理想於試馬上報名了二戰,並和A2諮詢以及觀看Dustin部落格上的一些文章,調整了準備方向,自我感覺準備完備,最後敗在了Pace (進考場過度緊張,腦袋一片空白XD)。

三戰 - 每日約略5-6小時

二戰後,因為題目都刷完了,而且準備了三個月心態上也有些疲乏,故改以重新練習錯題、熟練考點以及訓練Pace為主,專注在質而不是量,時間上的安排也讓自已多些彈性(每日),
並在達成每日的目標後適時的放鬆(考試前一天還在看棒球12強的中韓大戰…),給自己再繼續的動力。
四個月的訓練終於於三戰時有了好了結果。時間的安排上建議大家在上完課後,真的留給自己4-6周的準備時間,PP1&2寫完,GWD至少練習過一半,並花兩周用GWD訓練Pace,再上戰場,準備充足一次解脫為上策,畢竟準備考試的期間對於自己與家人們都是個壓力

[準備心得]
SC:
SC的講義絕對是掌握好SC的關鍵,A2講義的內容涵蓋了所有考試可能會出現的文法結構、
慣用語及標點符號的使用方式,是很完備的一套參考教材。

我上課前對於but, if, even though, rather than的詞性為何一無所知,導致在判斷選項的時候常常都覺得每個選項念過都很順。A本講義後面關於語氣地補充大大補強了我這一塊弱點,對於我幫助極大。
我想我個人自A2得到最重要的收穫就是在這部分這種經過統整過後的資訊,大量的節省我辨識題目重點的能力並在考試時快速篩選答案。

另外,我也很推薦Dustin的blog以及YouTube上面的影片(尤其是SC基礎那一系列還有考點判斷的分類),用快速且淺顯易懂的方式將句子中的不同部分分門別類,並提供大量的正確句子給讀者/觀看者參考。

建議在準備的時候,一定要按部就班總結,用比較的方式把每個選項的錯誤挑出來,並參照講義的內容確定自己的想法無誤,避免自己創造文法規則。

我一二戰時以大量刷題為主,總結比較隨便,使得錯過的題目一錯再錯,考完二戰後才真的痛定思痛、完整的做總結,遇到錯題的時候,把文法觀念自講義上整理成自己的筆記,並且在A2提供的正確句彙總中搜尋類似的正確句,自己慢慢歸納出一個系統,慢慢將正確率提高。

RC:

由於求學過程以及工作的關係,一直有持續地在閱讀英文文章,RC是我比較不擔心的部分,
但因為念的並不是自然科學的科系,對於地科、生物相關的文章常常迷失在內容之中。

運用在A2訓練的判斷答案的方法,剛好補足了我這一塊的不足,讓RC成為我實戰上拉高分數的關鍵(RC一戰與三戰都在90%以上)。因為二戰前就已經把OG、PP、GWD都刷完了,讓我有機會寫了Manhattan 跟Magoosh兩套題目這邊提供自己對於不同訓練教材的一些看法。
難度上Manhattan大概介於OG簡單到中等的題目之間,適合OG題目已經做到很熟題目已經無法判斷自身實力的人使用,Magoosh的難度則差不多在GWD的難度上下,若是使用KMF做題目的同學,不建議練習Magoosh最後幾回,個人認為已經過難有一篇關於貝多芬的某號交響曲讓我印象深刻…印地安水權相較之下居然和藹可親的多…且題目太偏 (有人說是LSAT的難度)。總而言之,還是先將OG、PP練習檢討完再決定是否要用這些補充教材。

CR:

選CR時最忌諱的是自己沒有系統的方法,憑感覺選答案再低分區時可能還能應付,但到了高分區的題目時常常會讓你選到次佳的答案,Kory提供的題型分析以及解題的步驟對於考試時判斷答案非常有效,尤其是應對高分區的題目效果尤佳,確實是我三戰能夠拿到V40的關鍵。

另外也感謝A2在諮詢時給予的建議,他提醒我CR的題目在練習時每個選項要想到底,也就是想到每個選項最終對於題目論點是否有正面或反面的影響,而不是草草的以out of scope篩除。這個方法在練習時勤加訓練,慢慢加快判別選項的速度,對考試解題的節奏很有幫助。

由於自己在CR的正確率上不是很穩定,自己爬了Dustin以及網路上眾鄉民的心得,個人覺得看完題目後、看選項前的Pre-thinking可以強迫自己動腦,避免落入選項的陷阱,也是一個值得練習的方法。

Q:

雖然唸商學院,工作又是與數字相關,但長年沒有接觸國高中數學的我還是對GMAT的數學戰戰兢兢,很感謝KH的數學課以及解題時間,讓我重新回想起相關的數學知識。

雖然說近來的數學題目的難度比起OG、PP&GWD的題目有略為增加,但強烈建議,一定一定一定要把上述三個教材的題目刷完再去考試,題目做到夠多夠熟悉考場上遇到換題還是有辦法拿到Q50以上(個人親身經驗)。
Q相較於V是更簡單拿分的地方,投資報酬率非常高,千萬不要大意。

AWA:

考前複習AWA講義中的七宗罪,以及講義中範例文的架構,就直接考試了。

IR:

一戰前還有練習了講義的題目,二、三戰後專心衝刺V就只有練PP模考軟體的題目一次就考了

[機經]

很感謝Dustin以及KH整理的機經,每一次使用都覺得很有幫助。
Dustin的RC機經除了提供文章的大意以及結構外,部分題目都有補充相關文章,準備考試之餘還能長知識。個人都是考前4-5天前利用晚上專注力比較不集中的時候閱讀機經,
透過三天的複習讓自己對於文章有大致上的了解,使得在實戰常常念不進去文章時還能夠做答。

KH的Q機經更是對於目標是Q51的考生是必要練習的題目,建議不僅僅練習當期的機經,
有餘力的話也可以把KH比對出來的考古題庫也練習練習,常常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

雖然我三戰時遇到換題,沒有使用到機經,但是一戰RC三篇,二戰Q51都證明了機經對於考試的重要性。

[Pace]

除非是神經大條的人,大部分人遇到重要的考試難免會緊張,訓練Pace的重要性不言可喻。
在擬定Pace策略時,除了A2在講解考試策略時提供的配速外,我也推薦Dustin YouTube中有關”動態止損的”影片,給予無法準確掌握自己Pace的人一些幫助。

我自己花了很多的時間調整自己的Pace,起初GWD每一回我從來沒有寫完過,直到二戰過後強迫自己時間到了就猜答案,強迫自己在有限的時間內選出答案,慢慢改善自己猶豫不決的壞習慣,直到三戰前一周才真正可以準時完成。

[總結]
三戰時遇到換題,一開始做Q的時候其實很擔心,寫到大約20題左右還在想下一次要何時考XD,差一點寫不完。寫V的時候前9題也很不踏實,好在有依照原先的Pace作答下去,分數出來時,其實有點不敢相信,等到Official Report出來後才真的敢開心慶祝XD。

個人認為在考GMAT這一類的適性測驗時,心態的建立非常重要,在準備時追根究柢,模考時以應試的心態作答,考試時則以平常心應戰,避免正式答題時因為過於緊張無法發揮出累積的實力。就如A2所說的,正確率到達80%以上,實戰時難免會打折扣,但其實保持平常心加上依照A2的考試策略,是能夠減少打折的比例。
祝福正在努力的考生們都能順利達成自己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