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24日 星期五

2018年 八月 (mashbehind) GMAT 750 Q50 V41 (七週精品培訓班)

作者  mashbehind (behind)                                         看板  GMAT
標題  [心得] 三戰750 上班族準備GMAT心得
時間  Sat Aug 25 13:35:02 2018
───────────────────────────────────────

考試成績
一戰700 Q50 V34 AWA4.5 IR8 2018/05/03
二戰700 Q50 V34 AWA? IR5 2018/06/11(CANCEL)
三戰750 Q50 V41 AWA4.5 IR5 2018/08/8

背景: 政大企管系畢、現為上班族
準備時間: 2018/01 - 2018/08
準備教材:
A2培訓班(2018/01開班)、GWD模考班、OG、OV、GWD、PP、考滿分、曼哈頓

【前言】

對上班族來說,準備GMAT最大的問題就是唸書時間不夠,由於每天上完班後都累到不行,
每天約只有3小時左右的專注時間,要自修GMAT的時間成本太高,因此我一開始就毫不猶豫地報名了網路及朋友間都蠻有名氣的A2 GMAT,以下是在我有補習下的準備心得,
希望能夠給與戰友們一些啟發 :

【備考方式】

第一戰(2018/01~05) :

因為我是1月去補習的,利用Q1大量的連續假期(我年假每天都在讀書XD,親戚都覺得我是怪咖),所以讓我有十分充沛的時間總結OG。配合上A2 GMAT的講義跟OG總結錄音檔(這幫我節省好多時間),幫助我快速而準確地找到考點並學習A2的方式如何總結,在補習的3個月內我就把OG總結了2次。在3月補完習我又花了各花了一個月專心總結OG跟PP1。




此外我也上了一次Dustin的GWD模考班,也從Dustin那裡得到了非常寶貴的意見,讓我更清楚地了解高分的人到底是怎樣總結題目的,以上的準備就讓我在第一次考到700分的門檻。
不過當時準備的方式偏向「找出考點」,並沒有痛下心來花時間在優化解題流程,這可能就是沒有辦法考到更高的原因。


第二戰(2018/05~06):

由於第一戰考得不錯,這時候的我心態走偏,只想瘋狂刷題,瘋狂練習考點,甚至找了許多網路上的號稱「高難度題組」來刷題,完全沒有思考「如何改善解題流程考點」跟「理解GMAC的出題思維」,因此考出來完全沒有進步。透過這次教訓,我才真正懂得什麼叫做刷題沒有用的,望各位戰友戒之慎之。


第三戰(2018/06~08):

在此戰的準備中,我痛下心來,回歸官方的準備文件:PP跟OV,以及A2的講義,並且把每一題都很認真地檢討並「思考怎樣才是最好/快的解題方式」,每一次的總結都是要能夠找出一些可以用在下一題的pattern,建立每次解題的標準流程。透過這個心態總結下,我發現正確率非常明顯的提高,解題速度加快很多。在考試的過程中,感覺自己在解題上很有自信,就跟平常練習差不多,因此終於在第三戰考到了750分。


【各科準備方式】

SC :

如同大部分人一樣,SC也是我最有問題也花最多時間的一科。在準備方式上,我首先把A2的SC五本講義(SC聖經)看熟,並搭配每天看幾句正確句。除此之外,我並沒有多花時間看其他來源的整理文件,完全只有不停複習A2講義。

在練習題目上,我建議只需要好好總結OG、OV、PP即可,練習其他題目我感覺幫助不大,反而可能混淆答題的感覺。總結上,也是只用A2講義上的那一套,我曾經看過一些中國的解法,但都覺得沒有A2解題的方式精妙,因此之後都不浪費時間看了。

最後,能讓我的V考到41分的關鍵是「逼迫自己練習每一題都用正確的解題方式」。養成正確的方式可以確保每一題都能夠「穩定而快速地」找到高層級的考點,而不會浪費時間在糾結低層級的混淆考點。在GMAT的考試裡,最大的敵人往往是「時間」。

CR:

這也是我一開始很不懂的科目。準備上很感謝A2的講義,全面性地把橫向與縱向考點都整理出來,快速地為我的CR打好基底。

此外,在我認為CR要考高分的關鍵是要把每一題都當bold face來做,也就是要去思考題目每一句話在整段論述中扮演的角色是什麼。做久了你就知道GMAT其實CR的論述習慣是怎樣,每次遇到新的題目時,也比較快知道要怎樣切入題目,而不會在正式考試的壓力下,緊張到一個字都看不進去,浪費了許多時間。

RC:

由於工作與興趣的關係,我本來覺得自己的閱讀能力不差。但在GMAT高壓的考試狀態下,我發現只靠一般狀況下培養的閱讀能力,並無法高效地答題。尤其是GMAT的文章通常都很偏門,一緊張之下就可能整篇都看不進去。

因此我在準備RC上花最多時間練得就是A2教的active reading跟去理解GMAT的文章模式。GMAT考試的文章主題跟長短(一段、兩段、三段以上)都是有套路的,只要花時間整理並理解,應該都可以整理出來自己的一套想法。而這套模式越趨近GMAT的出題邏輯,就能夠幫助你在越短的時間找到文章的論述重點,進而快速的解決RC問題。

Q:

大部分的台灣考生應該對Q都沒有太多問題。這部分只要把KH的整理好上課講義讀通,然後按照自己的狀況分配時間把GWD的題目做一做,熟悉一下英文考試的語感,相信大家都可以考上高分XD,但考上51分真的好難...。KH人非常好,我許多女性戰友們都為之著迷XDDDDD


IR:

我其實沒太花時間準備IR...,我想我一戰的分數應該是因為我在考前有花時間把Kory上課講義做一做,了解題型。之後幾戰我就完全放棄準備IR,也可以很明顯地看到分數有滑落...(雖然我自己做得時候都覺得蠻簡單的XDDDD)

AWA:

我自己就是把Kory上課說的7宗罪好好的背一背,然後準備好自己的考試模板,練習個幾題就去考了。我自己AWA考得也不太好,就不在這裡獻醜了。


【小結論】

GMAT真的不是一個靠刷題能夠解決的考試,一定要去理解GMAC出題的想法跟模式,
才能在時間的壓迫下穩定地答題進而拿到高分。單純靠死背或是刷題,我覺得只能考到某個分數就上不去了...

而對於上班族來說,如果說每天光是工作都已經忙得喘不過氣來了,更甭提要茫茫的網路大海中搜尋到正確且有效率的備考知識與策略。因此我真的推薦A2 GMAT,能夠節省很多時間走彎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