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6日 星期二

2018年 三月 joycewcc GMAT 690 Q50 V31 (七週培訓班)

 作者  joycewcc (joyce)                                            看板  GMAT
 標題  [心得] 三戰690
 時間  Tue Mar  6 18:15:40 2018
────────────────
《求學背景》:NTU
《準備時間》:2015/7-9 2016/7-12 9個月
《補習時間》:2015/7-8培訓班、2016/810機經班
《準備教材》:OGOVPPGWDA2培訓班講義、Dustin 自修網站、Manhatten SCCR Bible幾頁、Chasedream網站
《考試成績》
一戰2015/9/18   cancel
二戰2016/8/22   640  Q50 V26 IR 1 AWA 4
三戰2016/10/13  690  Q50 V31 IR 7 AWA 4
四戰2016/12/29  cancel

[前言]

GMAT一共歷經四戰,一開始先大概描述每戰情形,後面再寫分科心得。

一戰:

一戰完全是浪費錢的行為,自己當年還搞不清楚狀況,開始上培訓班幾天後就報名考試,
那個時候晚上還跑去上駕訓班,結果常常A2規定的作業來不及寫,也沒很多時間念書。
**這裡建議補習真的就專心一件事就好,一定要跟上A2進度,不然到後來上課銜接會沒那麼好,也會一直被作業追殺的感覺。最後只寫完SC OG15+OVCRRC OG都沒寫完,做了兩回PP模考,Q寫完KH講義跟4GWD考試時間就到了,結果當然是直接cancel…

二戰:

一戰完後因為忙於課外活動,根本沒時間念書,故時隔將近一年才又開始認真念GMAT
隔太久忘的都差不多了,就利用完整的暑假整個打掉重練。

7週菜單:
V A2verbal培訓班講義全部重看一遍+ Manhatten SC +OG15總結+OG16新題+OG diagnosis test+GWD7回模考+PP模考2+機經班Q OG15+GWD10+機經

原本以為自己閉關七週就能考出不錯得成績,結果分數出來只有640,回家後立馬檢討自己,
覺得是題目練習做的不夠多,還沒完全準備好,導致考試時來不及把題目看完,最後都在亂猜,因此三戰就去把PP寫完。

三戰:

三戰跟二戰一樣,準備了7週。

菜單:
V OV總結+OG17+PP3+PP4+6PP模考+MHT模考+RC機經
Q GWD 6+機經三戰成績出來很殘念地拿了690當時考完數學以為一定會滿分結果沒有!滿分的話可能就700了吧哈哈,回家申請ESR,發現自己只有錯2!但可能是因為有一題是錯在前10題,所以才沒有滿分~

四戰:

考完三戰後很猶豫要不要四戰,因為三戰是已經在都準備充分的狀態下去考試,但還是沒有破七,最後就想說再試一次,結果考出來比三戰還低,就直接CANCEL了。
因此這篇心得文主要會是分享自己二三戰的準備方式。

[SC]

SC是我Verbal裡最擅長的一科,答對率大概都有8成以上,我覺得A2講義在SC部分編得很好!
Manhatten那本也寫得很不錯,看似簡單但都是重要觀念,建議都先看過一遍再來寫OG比較好,一來是掌握到考點,二來是總結時也會比較知道有那些主題。

總結時分成橫向跟縱向

橫向:

做完那一題後,去分析每個選項。譬如說AB選項的問題是FragmentC選項單數itthey指代、CD沒有可比性,每個選項通常都有兩至三個問題,一定要全部挑出來。這部分我會寫在筆記本上,像Dustin那樣,因為OG之後可能還會再看,盡量讓題目保持乾淨。
至於怎麼知道選項問題在那?
一、A2講義,讀完後一定有印象就能自己先挑錯,真的忘記了也能回去翻,找到相關考點的用法。
二、OG後面解析,雖然很多有寫跟沒寫一樣,還是有參考價值。
三、上網直接打題目,會有厲害的飛騰網A2Manhatten Ron之類的人的解釋
四、身邊厲害的人的總結檔總之就是訂正時徹底檢討每個選項,就能很熟悉考點了。

縱向:

把橫向分析完的考點,分門別類打在那個主題之下。這部分我會打在電腦EXCEL檔裡,
第一列打不同主題,像是主動一致、平行、比較、時態、傾向性、簡單原則….然後那題如果出現相關主題的考點,我就會打在那個主題下,注意要打的是一個通用性的原則!!像是要打unlike對象要有可比性、子句>獨立分詞,OGOV每一題都這樣做,你就會發現很多題都可能會寫到unlike對象要有可比性、子句>獨立分詞,這時候這兩個原則就會是考點。啟用篩選功能,就能看清楚每個主題下有哪些考點,然後下次遇到相關考點的題目時,就會記得這些原則,自然就能選出正確答案了。當然,也能回去分析都出現這些考點的題目有啥特性,
然後整理完後就會發現自己或許也能編出跟A2一樣的講義了()

我的建議是OGOV一開始每天寫個15-20題,然後徹徹底底依照A2方式總結,之後做PPGWD模考,針對錯的或是不確定猜對的做總結就好,因為已經會的了就代表那個考點已經記得了,就不要再浪費時間總結。

實戰:

實戰題目比OGPPGWD等做過的任何題目都還要難,很多都很像,因此一定要練好考點,考試時至少還能抓幾個來解。

補充:

可能網路上厲害的人都會說OG要總結個幾遍才能上戰場,但我個人是覺得只要記得夠熟,一次就可以了,因為做過的題目常常會有印象,而且也會在不同地方反覆出現,測出來就會不準,而且如果第一遍夠仔細了,基本上第二遍就很難再找出當初沒看到的地方。

[CR]

CR是我所有裡面最爛的一科(三戰pr39…)SC一樣,我先把A2培訓班講義看過一遍,去熟悉各種題型後,然後才寫OGSC一樣都有做總結,然後再做模考。

我會列出題型、題目寫法(因果、比較、有無矛盾句之類)關鍵字(決定論點在哪裡)、元素(斷橋、錯誤二分法等等)跟正確答案類型(否定weaken、隱含類比等等)

但可能是做完總結還沒有內化,掌握不到精髓,看到CR題還是亂猜,答對率就忽高忽低….
不過我覺得CR是跟英文最沒關的一科,因為基本上都會看得懂題目,縱使題目換成中文還是不會,沒get到那個邏輯點就是不行。

實戰:

我覺得難度跟平常練習的都差不多,可能是因為我都不太會,所以就都差不多哈哈哈,
而且到最後31-41這個區間時,時間都很緊湊,CR根本來不及想,而且花時間想也不見得會答對,於是通常就….被我放生,然後把握自己較擅長的SC!

[RC]

GMAT的閱讀比較麻煩的是不會按照段落順序出題,因此一定要學會A2所教的架構式閱讀。
我通常是先掃過文章一遍,仔細看每段第一句,中間的遇到很長修飾就跳過,只看主要句子。第一遍結束後,應該要能用一句話講出每段大意,並且記得大意。接著看題目,然後回去題目出現的段落,把自己想像成掃射機,快速掃射找到定位句,然後看選項作答。

就像Dustin說的,RC其實有一大堆都是廢文,混淆用的,因此我們要學會透過skim+scan把有用資訊挑出來。

檢討的話我因為一開始沒辦法很快掌握到每段大意,我有像A2一樣畫架構圖,用幾個字寫出那段大意,並畫出段落關係。OG每篇都畫完架構圖後,其實就能差不多上手了,之後在看文章這些都要變內化能力,就是第一遍掃射完後腦袋就有清楚的大意跟架構圖,不用在檢討時畫出了。

單字的部分,我檢討時會查出每個不懂的單字,如果特別常出現的話我就會記在本子裡,然後背起來,其他的就看過去就好(因為GMAT根本一堆專有名詞,記了一點都不實用…)

實戰:

實戰會有4個題組,一個題組3-4題,題數和文章長短和OG非常不一樣!因此一定要去練PPGWD才會比較熟悉實戰的樣子。OG我會當成是基本功的練習,訓練SKIM+SCANPP+GWD就是模擬考。難度跟模考差不多。

機經:

建議考前一定要看過閱讀機經,命中率都很高!我好像一次中三篇一次四篇,但記得看機經看文章大意就好,題目我覺得可以不用看,一方面大陸人的答案不一定正確,
一方面也記不得這麼多。看過機經實戰時至少就能大概理解文意,就不會那麼慌,也能確定自己實戰讀文章時沒讀錯意思。

這裡我要推薦Dustin的機經,因為追夢網的閱讀機經滿混亂的,沒有一套系統又是簡體字,
Dustin的版本會幫我們整理好,有時還會附相關原文,在準備時來能省很多力。
我一次是上實體機經班、一次是買線上的,我覺得去實體班也很不錯,Dustin會把這一檔的機經依主題分類,然後預測大概會有哪些考法,我們實戰時看到原文就能猜等下這邊應該會考出來喔,等下再回來找答案時就不會花很多時間。但如果想要省錢、又沒時間去上課的人,我覺得單買電子檔也很夠,見仁見智。

[Q]

數學的話我因為本身就滿上手的,上完KH的數學課之後練的主要是OGGWD雖然有些人會說OG比實戰簡單不用練,我倒覺得它難度跟GWD差不多,也是值得練。PP難度比實戰高,我個人認為可以不用練,模考時參考就好。至於一天練幾題,我覺得因人而異,像我自己本身數學還行,可能就一天練個10DS10PS之後三天練一回GWD模考,主要是保持手感,跟調養身心(唸累Verbal)模考錯題我會限制自己最多兩題。

另外,通常數學一開始比較有問題的會是英文專有名詞看不懂,導致題目看不懂,這部分就把單字記下來(培訓班第一堂會附上單字表)多練題目就會習慣看英文的數學題目了。
                                                   
實戰:

很多人可能考試時都會發現前面寫很趕,最後卻都會剩個5-10分鐘。因此我建議前面遇到不會的不要慌,慢慢想出來,給自己訂一個時間(譬如最多5分鐘)真的還是不會再猜。其實到後面時間通常不會需要這麼多,因為會遇到滿多機經。然後前10題一定要把握好,全部答對通常就能遇到比較多機經。

機經:

數學很重要的是機經!!考前幾天一定要把機經都寫過一遍,實戰會有三分之一到二分之一是機經。我有上過一次KH的機經班,其他次都是自己找追夢網上的機經。我覺得KH的機經滿清楚的,上課時也會挑一些比較難的題目出來講,下課也很有耐心回答問題。追夢網的數學機經就比較好,它不像閱讀機經亂亂的,基本上整理的都還算ok,滿好讀的。

[IR+AWA]

這兩科基本上都沒準備,IR只有上Kory的課時做過一遍OG50題,然後二戰前再做過一遍,之後三戰四戰完全就沒再碰過了。我個人認為這科不用特別準備,出來的分數也很神奇,
每次考完我都覺得大概能掌握住五六題,結果第二次竟然只有一分,PR0
看到成績都傻眼了,想說我是智障嗎…明明寫的滿順,但成績感覺跟去猜的沒兩樣。
三戰就完全沒準備,結果出來有7分,就覺得可以不用把時間多花在這上面,全力攻VQ就好。

AWA

我只有每次考試前練個一兩篇,看我的成績就知道,因為我考試時來不及想也來不及打,
能跟大家說只有背模板加一點點自己的東西就能有4如果很不care寫作成績的可以跟我一樣不太準備哈哈。但想要拿個5以上的就練一下,可以去看機經題目,每天練習想一篇的三個點,我四戰時考前一天想說來看個機經,還挑了一篇出現率比較高的出來練,結果!隔天考試竟然就考這篇,我看到都傻住了,雖然最後因為cancel不知道寫作成績,但真的是寫的最快最順的一次。

[Pace]

我特別要說的是,GMAT其實有一大部分是滿運氣的問題,有時答對率差不多,分數卻差很多,關鍵在於有沒有拿到加5分。三戰我申請了ESR,四個區塊答對率分別是62% 86% 86% 25%看答對率可猜得至少拿到一個加分區,因此前面21題真的很關鍵!!
以時間分配來說,前21就花了48分鐘,後20花了27分鐘,時間快差上兩倍,雖然前面花的時間有點過久(前面要多放一點時間但不要像我這麼久)導致最後10題來不及作答,答對率超低,但也保了前面的答對率,拿到加分區。其實在考試過程二戰跟三戰手感是差不多的,
但自己覺得二戰前面答對率不好,沒有拿到加分區,才造成最後v差了5分。

[總結]

什麼時候可以上戰場?

講抽象一點,我覺得是心理認為準備夠了就能去考試,但大部分人一定都跟我一樣,一開始還沒準備好考試日期就到了,因此我會建議以實質面來說,至少做完OGOV總結,寫至少五六回模考,模考分數(通常會較高,因為有些題目都做過了)在你目標分數20分之間的再去考。

GMAT真的是一很長的奮鬥過程,要犧牲的很多,而且常常努力很久,看到成機那一剎那還是會傻住,(相信我,大部分人每次成績跳出來一定都會覺得機器壞掉了….)
寫這篇心得是想鼓勵底子跟我一樣很普通的人,我的起點沒有600,但一次一次念,最後爬到差一點700所以你只要比我更努力(或運氣更好XD)一定能成功超越700,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