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15日 星期四

2018年 三月 francois106 GMAT 710 Q49 V37 (七週培訓班)

SC:SC這部分一直算是我考試中的罩門,但到了第四戰時,SC變成了我最想要遇到,正確率也是最高的題目。在準備方面,我認為A2的A-E五本講義實在太強大,基本上所有的SC考點差不多都包含在裡面了,讀熟A2這五本講義是基本。在準備上面,每天練習20題左右的SC我認為差不多,重點在於對題目的總結要做扎實,總結部分也務必貫徹A2的總結方式,除了自己熟悉的考點外,盡量去找到其他自己不常用到,或是沒發現的解法

CR:我認為A2上課提到的幾個心法最萬用:「抓到Premise跟結論句」,「什麼已發生什麼未發生?」,「主題主角Scope」,利用這幾招,我就夠將大部份題目破解。而這幾招心法我認為好用的地方在於,它能夠隨著練習而內化成你思考的一部分,比起硬背有因有果,倒因為果套公式的做法,我認為有原則性的思考更能夠應付不同的題目。

「師傅引進門,修煉在個人」這句話我在GMAT考試中深刻體會,A2團隊已經幫助台灣的考生建立起了非常棒的破題秘笈,剩下全剩學生們自己的努力練習,Dustin說過「考生大概10%時間在補習班中,剩餘90%時間得要靠自己努力」,其實700+一直都在那邊等我們去拿取,單看個人的心態與意志是否夠堅定。

 作者  francois106 (去麥當勞買海洋珍珠堡)                                                      看板  GMAT
 標題  [心得] (代PO)三年四戰710避戰怯戰是考GMAT最大的敵人
 時間  Thu Mar 15 17:35:42 2018
───────────────────────────────────────

考試成績:

一戰 580 Q50 V20 AWA:4.0 IR:7 - 2015/11/13
二戰 620 Q50 V23 AWA:5.0 IR:5 - 2017/05/31
三戰 660 Q50 V28 AWA:5.5 IR:2 - 2017/06/23
四戰 710 Q49 V37 AWA:5.0 IR:6 - 2018/03/01
求學背景: 政大歐語
準備時間: 2017 / 9月 ~ 2018 / 2月 共6個月
準備教材: A2 GMAT培訓班講義、Dustin/KH機經班、考滿分OG/GWD

-前言-

在這篇心得文中,除了考試準備方法外,我也想和大家分享備戰的心態,希望現在有跟我當初相同迷惘的同學能少走點冤枉路。2015的暑假,開始追逐留學夢。


A2曾說過:「你考GMAT的態度應該要向那些準備國內研究所考試的同學一樣拼」,但在這七週密集的培訓班中,我準備考試的心態一直不正確,並沒有認真地將這考試當成一回事。而我雖然報名了考試,卻以近乎裸考的狀態去考試(沒照A2的方法做過總結,只做過一回pp模考,講義都沒讀熟),當然下場就是被考試打得體無完膚,題目考點完全掌握不到。

這次重大挫敗的後遺症是在往後一年半的時間裡,我都在逃避這個考試,徹底害怕自己會再次考差,也是因為這個逃避心態,讓我一直拖到三年後的現在才順利跟GMAT分手。

-四戰概況-

當兵分發下單位後,很幸運地被分到了一個可以讀書的單位,但這時候有大概兩個多月時間沒碰GMAT。

就像A2說的:「GMAT考試就把它當作是一項技術,你要天天磨練才會精進,你問老虎伍茲他敢有一天不練杆嘛?還是史蒂芬咖喱哪天不練投三分?」沒有每天練習的GMAT技巧的確會退步,而且是嚴重退步。因此我花了相當多時間再把自己調整回當兵前的狀態,利用時間再聽了一次A2的上課錄音檔,這次把CR跟RC的筆記也都做了出來。但是我前幾戰的逃避心態卻又浮現,一直遲遲不敢報名考試,也就因此沒有用200%的態度來準備。

直到我那一戰730的好友(在這三年中,他考了第二戰760 / GRE也考了339)告訴我,我如果不先果斷報名考試,我是不可能認真準備的,當下實在像是當頭棒嚇般被打醒,回家立刻報名考試,開始衝刺。不想將戰線拖長,所以就決定給自己一個半月準備時間,主要也是因為我朋友提到我這三年來的準備其實都沒白費,一直慢慢累積了我的底子,我其實不需要再花到太多時間準備了。我開始建立練習Bundle,這次首先總結了OG2018的SC題目一遍,發現對於考點掌握度很好,答題正確率也保持75%以上。Bundle部分,每天用考滿分做20題SC,20題CR,三篇RC,考滿分的好處是有幫你每題計時,讓你能方便掌握Pace;也使用了機經,照著Dustin說的每天從文章核心句去回想文章重點跟架構,把KH整理的QJJ刷過去。考前一週開始做GWD模考,考了幾回發現主要問題在於前21題正確率,所以有調整一下答題Pace,發現自己用20/20/20/15的答題節奏最舒服。考試當天很幸運的Pace都在掌握中,JJ命中率高更是讓我答題很從容,最後成績顯示710時我差點就大叫出來,真爽!

-SC-

SC這部分一直算是我考試中的罩門,但到了第四戰時,SC變成了我最想要遇到,正確率也是最高的題目。在準備方面,我認為A2的A-E五本講義實在太強大,基本上所有的SC考點差不多都包含在裡面了,讀熟A2這五本講義是基本。我個人則是有另外將五本講義中的考點在記錄成自己的筆記,方便總結時候參考,

整理一遍後你也會發現哪些部分算是GMAT很常出現的重要考點(EX: 強迫平衡/比較結構/可比性/脫節結構…等)。再來也極推薦大家去參考Dustin的SC修辭解法,注重在語意邏輯方面的切入,對於解決高分區的題目非常有幫助,跟A2的內容可以說是相輔相成,我個人認為A2的技巧可以比喻成外功,打出招式,讓你快速辨認考點;Dustin的解法則是內功,提升自身實力,用邏輯語意來解決題目。
在準備上面,每天練習20題左右的SC我認為差不多,重點在於對題目的總結要做扎實,總結部分也務必貫徹A2的總結方式,除了自己熟悉的考點外,盡量去找到其他自己不常用到,或是沒發現的解法,有問題我都是上網查詢,優先參考飛騰網,曼哈頓Ron/Stacy的解說,再來才去參考如Magoosh/Beat the GMAT/Gmatclub中專家的解釋(鄉民解法一律跳過)。

在實戰中,
第一:堅守解題步驟「文法對錯>語意邏輯>寫法好壞」。
第二:利用Dustin的選項比較方法來篩選正確答案,能夠很快速找到考點,分出高下。
第三:Dustin跟A2都有強調過「解題要有快慢兩套策略」,前21題跟後20題的解題流程一定不同,所以在平常練習時就要練習快慢兩套策略,同一道題目在時間充裕跟時間壓迫下該如何解決?做總結時不妨多思考快的方法是什麼?慢但穩的方法又是什麼?

-RC-

RC方面,在第四戰準備時我套用了A2培訓班上課所提到的「讀完句子跟段落都反思作者寫這句話的用意為何」,同時利用一些指標性字眼(轉折字眼/表達語氣字眼/作者出現位置)去抓文章的架構語氣;而段落跟段落之間的關係也要注意,究竟是承接還是轉折等等關聯。練習時充分思考後會一點一滴內化成自己的一部分,實戰時看文章會很直覺性反應出這些句子跟段落的用意,對於閱讀的速度跟文章大意的掌握有很大幫助。做題時也要求自己每題的平均時間壓在一分半以內,才能面對實戰時的緊張壓力。

當然Dustin整理的機經也是功不可沒,將文章化成一句話,反推文章的架構論點的練習很有效(每天花半小時練習),更重要的是讓你在考試中能比較從容的答題,不會因為緊張而導致文章內容讀不進去。

-CR-

CR部分是我剛開始準備最沒頭緒的一科,什麼橫向總結、縱向總結都不太清楚。於是我也仿效準備SC的方法,做了個CR的筆記,把橫向的題型整理下來,從Weaken到BF題,簡單整理了一些要點,例如看到Assumption題可能預期否定Weaken或是斷橋題。縱向方面則是跟著A2、Kory的上課錄音檔漸漸的掌握了大部份的考題走向,例如看到考古題可以預期可能有時間有效性,獨特或排他性等等。

其中我認為A2上課提到的幾個心法最萬用:「抓到Premise跟結論句」,「什麼已發生什麼未發生?」,「主題主角Scope」,利用這幾招,我就夠將大部份題目破解。而這幾招心法我認為好用的地方在於,它能夠隨著練習而內化成你思考的一部分,比起硬背有因有果,倒因為果套公式的做法,我認為有原則性的思考更能夠應付不同的題目。每天練習至少要五題CR,保持自己每天都有確實邏輯思考,總結時候要能夠說出為什麼其他選項錯誤,盡量不要用「無關」二字概括錯誤選項(鄉民才這樣搞),總結時候再把講義裡面的公式套上幫助思考才是正確用法(EX: 正確選項是複因新資訊,錯誤選項是重述前提等)。

-機經-

我從二戰開始服用JJ,一試成主顧,但並不是因為利用JJ我就可以直接先答對題目的作弊心態,而是JJ的存在讓我在考試能夠比較不慌亂,可以安心照著Pace答題,對我來說穩定軍心才是JJ真正幫助。也真的感謝Dustin跟KH全年無休的JJ整理,我這次報名3/1考試完全忘記考前是過年期間,還擔心會不會機經量不足,沒想到兩位大大竟然連過年都在幫考生準備JJ實在太令人感動!JJ實體班也很推薦大家有空就參與,在機經班中可以獲得Dustin跟KH對於考點的快速整理,以及考試策略的分享,真的是聽到賺到!

-Q-

數學的部分我是自認不錯,但第四戰準備到前兩週才猛然發現忘記準備Q,只好用力刷KH整理的JJ題惡補(大家千萬不要忘啊!),最後也只能拿到49分差強人意的分數。

但在Q的部分我必須大推KH的教學,他的數學精修班實在太值回票價,很多乍看很難的題目在他的拆解下都能讓學生們在30秒內解決的簡單題目,例如DS題問你|X|+|Y|>|X+Y|?如果沒有他的觀念指導,我相信大部份考生看到這題目都抓不到重點。

至於Q每天練習的量,有時間的同學可以做個40題,時間緊迫的同學約20題即可,但重點是一定要幫自己做個錯題歸納跟分析,找出自己Q的弱點,有問題可以立刻詢問KH,他真的是很有耐心幫大家解惑的好老師!對自己數學沒信心的同學不妨報名他的數學精修班看看!

-IR-

考前兩天簡單練習個幾題就上陣了,把RC跟CR的技巧用來做IR的題目上綽綽有餘,比較要注意是考試做題時間30分鐘,練習時可以針對答題速度做調整。

-AWA-

大力推薦大家建立起一個屬於自己的萬用模板,我在二戰時就花了點時間研究AWA的模板,抓了一些自己覺得不錯的句子來組成模板。大至上就是掌握每個段落的架構,分成五段,第一段簡單講述題幹背景,題幹的作者提出什麼觀點,用什麼來支持他的論點等。第二到第四段提出三個反駁加上原因,可以分別攻擊三個作者的論點或supporting ideas。第五段做出結論句,再次重申為什麼作者的論點有問題,並進一步提出建議。

個人萬用模板的好處就是,我進去後只要第一段把文章中作者的一些ideas打上,後面幾段想好攻擊點後,可以快速複製貼上湊字數。我這三戰全都用同一個模板,平均可以拿到5.0以上的分數,個人覺得非常實用。

-總結-

「師傅引進門,修煉在個人」這句話我在GMAT考試中深刻體會,A2團隊已經幫助台灣的考生建立起了非常棒的破題秘笈,剩下全剩學生們自己的努力練習,Dustin說過「考生大概10%時間在補習班中,剩餘90%時間得要靠自己努力」,其實700+一直都在那邊等我們去拿取,單看個人的心態與意志是否夠堅定。這是一場與自己的拔河戰,你可能是全職考生,可能是上班族,可能還是在校學生,不管考GAMT,甚至出國留學這條路多麽艱難,只有意志力最堅定的人能夠成功,至少曾經迷惘、意志力不堅定的我是信了。

最後感謝A2 GMAT團隊
與所有曾經幫助我給予我支持的人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