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6日 星期三

2017年 七月 newone16 GMAT 690 Q51 V30 (七週培訓班)

SC:A2的講義編排其實蠻直觀的,會先有一個大方向,然後用很多官方的題目驗證。在複習的時候,我個人認為「A本」、「邏輯表達」、「句子結構傾向性」、「代名詞」和「比較結構」是5個最重要的章節。

作者 newone16 (newone)                                                                                          看板 GMAT
標題 [心得] 二戰690 智障如我也通過智力測驗了
時間 Wed Jul 26 18:04:52 2017
───────────────────────────────────────
考試成績
一戰570 Q49 V19 AWA: ? IR: 3 2017/06/05 (canceled)
二戰690 Q51 V30 AWA: 6 IR: 7 2017/07/20

求學背景 輔仁大學 社會學系
準備時間 2017/03~2017/07 共五個月
準備教材 OG、PP、曼哈頓模考6回、考滿分、A2培訓班+機經班

語重心長心得文,文長慎入。
然後拜託,過了700的人不要笑我,我認輸、下跪、道歉賠不是,我弱,我對不起。不過其實我原本的目標是650,所以希望能藉由我考到超過心中理想分數的經驗,幫助那些和我一樣,一直以來以為自己是智障的人 – 請不要放棄治療,你還有救。


前言:

雖然最後沒有達到700分,不過career gap已經快到6個月的死期了,就套一句3年前退伍弟兄說的話,「剩下的,都是貴單位的事了。」這考試,哥就先中離了。

比起過去所有準備過的考試,我認為GMAT更像是運動比賽。和一般考試不同的地方是,一般考試與過往累積的知識相關性比較高。相較之下,每個考GMAT的人,起點比較平等。一個魯蛇如我,在過往考試中不太可能用3~6個月的時間擊敗努力唸書20年的同學,但在GMAT卻可以。在過往讀書經驗中,我一直在成績上被霸凌,害我一直以為我是智障,馬的。建議同學,心態上一定要正確。相信不管是哪一科,大家都看過無數心得分享了,不過我覺得對於GMAT的認知,很多人還是用傳統考試的心態面對,這是不對的。

GMAT其實是「技能」的測驗而不是「知識」的測驗,它需要短時間、高強度的訓練,實戰上結合作戰策略,在時間壓迫下強迫自己做出相對正確的決定,想辦法在壓力下得分。所以我覺得這考試不是在追求800分,而是在想辦法打敗坐在前後左右的對手。而由於是適性測驗,別人答對的題數比較多沒有用,重點是要集中對在前面,錯就盡量錯在後面;然後數學強迫自己滿分,對手只要不小心出現連錯,我就可以比他高分。這是我面對考試的策略,供大家參考。

一戰

一戰的時間大約在上完培訓班後一個半月,從PP模考軟體及平時練習的結果來看,當時我的程度大約在600~630之間(模考成績倒扣個30~50分左右)。原本的計畫是照A2所說的時間做完OG、PP1、PP2、PP3、PP4的總結、GWD的練習,然後順利考取750分。不過計劃總趕不上變化,最後我是570分,跟我預期的數字是蠻接近的,只不過排列上差了一點。

其實念到一半的時候我就知道不太對勁了,因為我的CR命中率比SC還要高,代表我花21,500的補習費裡面,大概有1萬塊都是燒掉的。所以那時候我決定中斷所有讀書計畫,重新聽SC錄音檔,後來想想,我覺得這是所有讀書計畫改變中,最重要的單一決定,非常有用。不過也因為這樣的改變耽誤了原本的讀書計畫,我只做完SC的PP1總結,CR的PP1+PP2總結,and RC的PP1 總結,就去考了。考點熟練度夠的同學,應該可以看到我上一句有用到N1, N2, and N3的平衡句型。

其實我真的也沒想過自己在一戰會考那麼爛,實在是太緊張了。考前我連打開PP軟體都會緊張到手抖,不唬爛。所以一戰之後我覺得除了總結要重做之外,也要訓練自己不緊張。(猶記得一戰進去,手抖、手汗、各種失憶,腦袋一片空白…)想要告訴大家,一旦緊張,所有努力就都白費了,這樣很不划算。畢竟考一次7,500,請愛護荷包。於是,一戰後我規定自己每天9點一定就要進入唸書狀態到12點半,符合考試時間。

至於為什麼會很緊張?我想就是因為我太廢了。GPA 2.9 + career gap,而且還只是個鳥鳥的工作,所有要寫optional essay的條件我都點滿了,全身上下窮得只剩下GMAT和托福還有補救的機會,這讓我相信人只有在絕處的時候才會逢生。

剛開始,我相信一定有很多人和我一樣,在一片迷濛中進入這個考試、幫自己找各種理由、人生得過且過、志向是當個沒有壓力的人、隨便挑個學校念,回來台灣well, well, you know~但後來我發現不對,怎麼會這樣……A2班上一堆台、政大的聰明人就算了,還有什麼Morgan Stanley不知道做什麼的,反正很厲害就對了的那種人,甚至有一天下課,在走廊上還聽到有人說覺得RC和CR是最簡單的兩科,哥整個崩潰。只能慶幸我長得一臉很會讀書的樣子,大愚若智,一般人看不太出來我是個腦殘。
這一切在接觸A2這個常看起來像是有嗑藥的變態之後,我開始改觀,因為「先認輸」就是他最不能接受的「loser思維」,我決定拋棄所有的負面思想,然後開始做出改變。所以,比起每一科讀書大家各有各的方法,我覺得心態的分享更重要,一定先要承認自己是垃圾,破釜沈舟,好事才會漸漸靠近。

各科準備心得:

SC

我覺得SC真的不要想太多,它其實就是一個需要不斷整理、歸納的單元,找出規則、例外,然後綜合運用。啊現在就有人幫你整理好、歸納好了,就照他說的做就對了,這樣比較快,我們讀書人時間很貴,每秒鐘幾十萬上下的,千萬不要浪費時間自己開發方法。在複習的時候,我個人認為「A本」、「邏輯表達」、「句子結構傾向性」、「代名詞」和「比較結構」是5個最重要的章節。

A2的講義編排其實蠻直觀的,會先有一個大方向,然後用很多官方的題目驗證,只不過他講得飛快,建議一定要重聽錄音檔。回去複習不會的地方我覺得上網查就好,網路上的資源我建議先看飛騰網,再看以前Dustin或是A2在PTT上的解釋,最後再看曼哈頓,其他的話比較需要篩選一下,有的論壇上充滿來路不明的怪人,不知道在解什麼。通常難題都一定會有人討論,如果發現自己的問題網路上的回答都少少的,大家都直接跳過,那應該就是跟我一樣要重聽錄音檔了,乖乖砍掉重練吧!

CR

這科的系統我剛開始一直抓不到,聽不懂橫向總結,覺得只要看懂句意就好了,覺得自己好棒棒。只不過考完一戰之後,我發現,自己只是一個,shit。所以我很不情願地重作總結,然後逼自己乖乖把每個選項都看完,最後大概是看到第3次題目跟選項的時候,我才突然想起A2說的橫向總結原來是這個意思,哎唷…人家就是笨嘛!

所以說,A2的橫向&縱向總結,絕對是需要時間大量練習才能理解的,慢慢兒習慣出題套路,然後一定要查單字,不要妄想CR能在句子看不懂的時候腦袋的邏輯會幫得上忙,IQ 180的天才在原文可蘭經的面前也只能是個文盲。最後要提醒大家,CR重做的時候會覺得自己很像笨蛋,因為明明知道答案是什麼了,還要假裝不知道,一個一個選項看完,但我確定有用,舊題一定要重做。

RC

通常是ABC跟外國人虐待華人的一科,很可惡。建議要注意A2說的纏鬥精神,因為一旦放棄一個題組,很容易連錯3題4題,萬一下一題SC或CR再錯,這考試就差不多GG了。

我自己認為後來RC進步得很莫名其妙,有時候在看完文章一片茫然中整個題組全對,彷彿有東方神秘力量的幫助。不過仔細想想大概是因為懂得捨棄非限定修飾語、抓重點(架構、語氣、論點)、搭配合理劇情自己腦補的閱讀習慣,還有Dustin的閱讀理解力訓練。建議要在腦袋裡把文章類型做歸納,作者陳述事實、矛盾解釋、現象說明……等等,掌握外國人的寫作習慣。因為GMAT也是一個很假掰的考試,它只會出一些正經八百的文章,不會有像是九把刀小說的內容,所以GMAC能篩選的題目類型就相對少很多了,歸納起來不會雜亂無章。

Q

絕對不能輕忽的一科,因為它是我們跟英語系國家考生抗衡的關鍵。而且我覺得數學要滿分,完全不像那些已經考完說風涼話的同學們說得那麼簡單,什麼隨便念念就好,最好是。
我怒推KH,表情很認真可是講課又很好笑,標準的外表嚴肅內心輕鬆。而且他的助教時間就等於是免費的家教了,不限時,就甘心,要不要結束助教時間完全只看問問題的同學要不要臉而已。

AWA

作文的部分也沒有大家講得如此簡單,可能我程度比較差吧!考前一個月開始我就天天寫一篇,追夢網上有超狂大陸人準備了幾百篇的題目,我就每天隨機挑一篇。

畢竟一堆心得文都說考前幾天、一個禮拜背一背七宗罪,上了考場文思泉湧每個都變文豪。不好意思,我比較笨,對我來說沒有那麼容易。A2的AWA課程我覺得蠻不夠的(畢竟不是GMAT重點),那邊高手太多,會讓人誤以為AWA很簡單,而且也沒有人會主動幫你修改,
建議一定要上網自己找更完整的模板。對了,背模板到後來變成了我讀書時的消遣興趣,我一直在追求更快的速度。每次唸書開始不專心,我就會打一篇頭+尾段+六宗罪,然後計時,當作打電動。到後來,我的紀錄是2950個字的模板,我用9分50秒打完,因此上考場,頭尾段發瘋似的打上去,我只需要花1分鐘。

IR

這科是我覺得整個GMAT考試裡最難的一科,因為它沒有技巧、沒有系統化的方式訓練。RC難,但是可以回文定位;CR難,但是有很多長相相似的無關選項可以排除。IR看不懂就是看不懂,題目都看不懂遑論算數求解?因此除了該做的題目要做完之外,閱讀理解力像我一樣不好的人,建議要搭配Dustin的閱讀理解力訓練,天天練習,天天,對,天天。看懂了就會覺得題目很簡單。

機經:

數學就不多說了,猛算、狂算、算到飽、算到吐,沒別招。RC的話我個人認為不要單純當機經看,它其實是很好的閱讀訓練教材。我在考前10天左右開始看,才發現不同類型文章的寫作規則,而且再搭配其他PP題目練習的時候,發現即便是完全不相干的內容,但文章的套路幾乎不會有例外,什麼實驗啊、現象啊寫來寫去就那些,至於OG印地安水權那種題目的話,遇到的機率實在太低,這種750以上難題我直接忽視,因為我確定考試時我的程度遇不到這種題目。Dustin說要整理核心句,用一句話複習一篇文章,但我到後來其實是看到標題,就完整想出整篇文章架構,看來是有點花太多時間了。

其他補充:
A2這人是比較極端一點啦!我常覺得明明樓下捷運站的人也沒惹到他,去找他諮詢的時候他卻指著樓下的路人,叫我不要跟他們一樣當魯蛇。整個人怪怪的,四處樹敵,攻擊攻擊!可能是太多鄉民拿奇怪的問題問到他發瘋了吧,這也難怪。不過我想,不管他是用什麼變態方法刺激自己,最後他是成功了,760的紀錄,除了題目跟觀念外,連點圖片都沒有的講義跟教室,加上他雖然教的是標準英文,卻有著一口極不標準的發音,但是卻制霸了GMAT補教界,在他身上學到的堅持精神,其實比起很多考試內容來得更有意義。

Dustin的助教時間,我強烈建議不要拿一系列的題目去請他解題,20分鐘很珍貴的。我去找他的時候,會把自己的實戰ESR、曼哈頓每次做的模考紀錄、讀書計畫還有一些平常唸書遇到的障礙、問題列出來,請他幫我調整讀書計畫,減少浪費時間的安排(比如我原本打算聽第3遍錄音檔被他阻止),多做有意義的練習。

總之,我是嘔心瀝血打出這篇心得文的,謝謝你/妳看完,也希望你們都考得很好,超過700分,然後不要跟我競爭同一間學校。

謝謝A2,謝謝閉關期間陪我在行天宮圖書館一起搞gay的Derek、Mike,
也謝謝用垃圾話激勵我的高中同學,也謝謝我的家人朋友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