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1日 星期日

[Dustin心得] 三戰裸考730心得 + 曼谷考場指南

原文發表於PTT GMAT版

就算是從事GMAT教學這幾年,但還是謹記自己不能忘記版友們身為考生的感覺。
因此,Dustin決定這幾年勇敢深入考場,給大家第一手的實戰經驗跟心得。以下,就是我上週在曼谷考場的心得分享。供大家參考。
------------------------------------------------------------------------------------------------------------------------
一戰2012/02 760 V41 Q51 @台北
二戰2016/05 740 V38 Q51 @上海 (換題日後4天半裸考)
三戰2017/06 730 V38 Q50 @曼谷(換題日後2天裸考)

分享一些這次重返實戰的備考心得:

1. 如果想要穩一點使用機經的話,建議是等到換題後再報名換題日後的5-8天。尤其是要追求730+的同學。機經的使用正確與否很重要,有興趣了解的同學可以關注我的部落格,長期專注於教導自修同學正確的機經使用方法。

2. 數學儘量不要去想自己是高分區還低分區。我以為我進低分區(一堆四則運算),結果出來發現數學仍然在V50的高分。

3. Verbal的前十題不宜花到20分鐘。建議18分鐘就好。因為如果11-20以及21-30開始在高分處擺盪,很容易會花到每題兩分鐘以上。

4. SC要謹記,選項相似的能比就比,但是最後要選的選項一定要結合非畫線部分重新讀一次確認(避免你漏掉畫線部分之後的文字)。

5. SC高分區有很多複雜的結構,平常要多讀正確句子集合(請在我的部落格搜尋「正確句子」),學習從正確句中抓到主詞動詞、修飾語插入句從句等結構。大致上SC專班教的都有考到。

6. 主要是因為SC做得比平常還慢,所以擠壓到CR的閱讀速度。建議CR第一遍讀文章的時間是30-40秒,後面對選項二重篩選(海選、回文二度判斷)。

7. CR高分題要善用刪去法。正確選項往往寫得太繞看不太懂,很多時候是靠排除其他選項的錯誤才選到的。

8. RC部分中了一篇機經而已。但Dustin發現長文章的推論題少考細節邏輯,混淆選項的設計多是該段落的態度方向錯誤。反而是短文章的細節題都是內容上的邏輯轉換以偏概全,這部分在回文定位時要多注意:長文章回文定位時注重態度,短文章回文定位時注重細節。

9. 整體而言,考前應該要花7天以上每天寫模考。這次只花了兩天。尚未熟悉做題的緊張感跟步調。當然裸考也是有一部分影響。總而言之,這些都是找理由。下一次我將會繼續調整所有的因素,往更高分挑戰。

---以下為曼谷考場指南,供旺季考生一個考試的選擇---

1. 台灣到曼谷的機票約為穩定8000-12000左右。航程約3.5小時。扣除起飛降落各半小時不能開電腦,剛好是2.5小時,可以專心做一回Q+V模考。

2. 考場在BB Building,近BTS Asok / MRT Sukhumvit,建議住宿選在距離這站五站內,且離捷運站近的地點(坐捷運可以避開曼谷最嚴重的塞車問題)。曼谷住宿CP值很高,請考生們不要虧待自己。這次我住在近Ekkamai的Sukhumvit Soi 61。

3. 到了BTS Asok / MRT Sukhumvit後,走到Terminal 21,也就是Asok路口的西北方位,你會看到有穿著橘色背心的摩托車司機。請跟他說”Bai BB Building”,他就會載你去,大約15 Baht而已。大熱天走路會走到死。

4. 我是建議提早90分鐘到考場附近。考場隔壁是GMM Grammy大樓,是泰國最大影視娛樂公司,二樓星巴克時有泰國演藝圈俊男美女出沒。先去這棟B1的美食街點東西吃,再上來星巴克寫些題目暖身吧。不管你點什麼,記得都要加一句「mai ped」(不辣),不然等等考到一半別人會聞到屎臭,很不方便。

5. 要怎麼認出BB Building?有個「Emirates」的招牌,那棟就是了。請跟一樓小姐說要到十樓。10F-10就是Pearson網咖/刑場。

6. 曼谷Pearson Test Center不大(大約八個考位),具有世界一貫的昏暗肅殺風格。接下來的流程一切都很標準化。

7. 工作人員人蠻好的,我刷掌紋時跟他們每一個人都有聊天:共計一個泰國正妹,一個短頭髮可愛T,一個長得像泰勞的男生。有去考的同學記得跟她要LINE,然後給我。

8. 曼谷考場也有大型耳罩了。據說台北考場也有了,我記得去年上海考場沒有。效果蠻好的。

9. 我考的時候含我一共只有四個人。其中只有另一個人跟我一起考GMAT另外兩個人考別的。

10. 銀幕離臉特近,我很開心,考Verbal時直接把雙手貼在銀幕上當iPad用。也沒有人管。總體來說這考場蠻自由的。(且因為人少,我抖腳抖得肆無忌憚。)

11. 這次我是下午四點場。考完之後出來,發現怎麼櫃檯的人員下班了...桌上有一個筆筒,上面寫「Please return your locker key here」,靠腰這也太自由了吧XD!還是我自己去印表機把成績拿出來的。

12. 出來考場您就可以直奔按摩了,推薦Thong Lo的Asian Herb,CP值很高。另外,男生若有特殊需求想紓壓解悶,根據小道消息,請去Nana / Phrom Phong / Huai Kwuang晃晃。Dustin清心寡慾,所以直接回去吹冷氣休息。

13. 總體來說,曼谷考場是一個蠻推薦的考試地點。如果全職考生想要追換題日後的5-7天卻又怕台北報不到位子,可以考慮。

14. 雖然換題裸考導致退步,猶豫了一下要不要PO出來,畢竟跟五年前比差了30分,有點丟臉。但還是覺得教GMAT的我們,要不怕丟臉,拋棄安逸,勇敢地逼自己面對挑戰(雖然考過這個考試的人都不會想再考)。Dustin再度成為考生是為了想站在跟大家同一個角度,來體會大家備考的心情。

15. 我接下來會再度挑戰,不會放棄追求更高的分數。

我都不放棄了,你憑什麼放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