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3日 星期二

2017年 六月 pttboy37 GMAT 720 Q50 V36 (七週培訓班)

SC:A2的講義非常的夠用,非常完整,我認為熟讀真的是9成正確率
CR:Kory對於常見的出題類型(母體樣本、類比、時間先後)等等的思維方式,以及對於甚麼選項叫做無關的講解對我非常有幫助。
尤其是無關,個人認為掌握無關是CR神器。
RC:A2對於架構語氣論點的分析對啟發很大。作者的立場在哪出現,轉折詞彙代表甚麼,Active reading的重要性。

作者 pttboy37 (pttboy37)                                                                                      看板 GMAT
標題 [心得] (代PO) 一戰720
時間 Wed Jun 14 14:36:21 2017
───────────────────────────────────────
考試成績: 一戰720 Q50 V36 IR 4
求學背景: NCCU MAB
準備時間: 2017/3-2017/6
準備教材: OG PP GWD A2講義

For starters

Gmat是一個非常challenging而且exciting的考試。雖然出題的模式非常標準化,但是構成規則極其複雜,一般人很難歸納出其中規律。幸好有補A2,除了把考點、模式都破解以外,A2非常精準的點出gmat的精神。

A2常說,gmat是CEO用的英文。 一個字表達就是Concise,用最 ”少” 的字表達最”精確”” 最大量”並且”邏輯”嚴整的訊息。而對於如何達成這個目標,Gmat有自己的assumption,assume文章要怎麼寫,assume文章要怎麼讀,才會最有效率。有點像是一個通訊協定,而A2做的就是把這個通訊協定的精神跟規則破解,準備過程著實獲益良多。


About Pace:

很多人再三強調pace的重要性。但就我個人認為,要練的不是pace,而是考點熟悉度。一般而言,會花時間的題目就兩種。

會,但是需要時間才能回憶起考點並綜合評估。
不會: 從兩個不會的選項裡挑答案。

如果是第二種,可以毫無懸念的從剩下的答案裡猜一個並且跳過。不會就是不會,花更多時間並不會增加選中答案的機率,所以,敬請安心地猜答案,並欣然接受。至於第一種,綜合評估為什麼會花時間?多數是對於模式的不熟悉(CR、RC),或是對考點(SC)的理解很模糊。
比如說,遇到題目遇到N1’s N2思考: 代名詞能不能指代所有格內的名詞?是不能指代N1還是N2? 上次寫模擬題好像有對過?腦中都充斥著這些模糊的印象,沒有clarify,才會有猶豫的情況發生。所以在寫模擬題時,我會很清楚的分類,這題我熟悉與不熟悉的模式分別是那些?那些模式我對於他的用法有懷疑的?做完模擬題,clarify,move on。懂跟理解不算是學會,看到題目會有反射才是學會。我用這樣的思考方式,GWD, Manhhattan練到後面寫完都剩3-5分鐘。實戰時間很充裕的把每題看完寫完,沒有加速,也剩3分鐘左右。

SC


SC是最耗時間的一科,我80%的時間都花在準備SC。A2的講義非常的夠用,非常完整,我認為熟讀真的是9成正確率,問題是要怎麼把講義的內容吃進去。應該是大多數人的困擾。

我有很長一段時間,至少是準備的前一個半月,SC的正確率都卡在5成左右,遲遲無法推進。到非常後面才有8成的正確率。最大的困擾是,課都上過,講義看過,但是實際上看到題目的時候腦中就沒有想到這個點,為什麼?個人歸納原因,是因為在上課的時候,我們只知道規則,我們在學習這些規則的時候沒有context。所以規則好像聽懂了,但實際上我們不知道怎麼用。往往是寫題目寫了一陣子,回去翻講義,重新錄音檔,才恍然大悟,原來A2點是這個意思,沒有透過題目練習,很難把學過的規則套用。這也是為什麼要做總結( 雖然我的做法不傳統 ),強迫自己看到題目的時候跟規則進行連結,並思考這些規則在這個場景下該如何使用。一開始一定非常痛苦根本不知道SC在幹嘛,規則能記就盡量記。我總結的做法是用evernote。把講義上的考點想過以後分類寫下來。每當我題目看到有疑慮的地方,會搜尋,把這篇拿出來重讀,搭配我眼前遇到的題目,去修正我的理解,把新的理解寫下來,有時候發現有些理解根本是自己幻想出來的。

我覺得SC的準備是很滾動式的,有一個hypothesis。用題目/正確句 對這個hypothesis作壓力測試,調整理解。另外有好戰友十分重要,十分感謝Derek Daniel的解題,同樣都上A2,上完以後有太多點我遺漏掉,幾乎是靠著討論,大家互相比對彼此對於考點的理解,大幅增加效率。

CR:


這一科我真的沒怎麼念,也不太知道該怎麼念。我覺得Gmat的CR不太像是考邏輯,比較像是考腦筋急轉彎。好在錯誤答案的建構方式跟正確答案的建構方式有一個套路,我前面大概錯CR錯了一個半月,後來多寫題目熟悉建構方式以後,通常看到答案就知道八成是你了。
Kory對於常見的出題類型(母體樣本、類比、時間先後)等等的思維方式,以及對於甚麼選項叫做無關的講解對我非常有幫助。尤其是無關,個人認為掌握無關是CR神器。CR第一要務: 把關鍵元素( 通常是結論句 )分離出來。前面鋪陳的背景,只是為了這一句結論,這句結論抓出來以後,用scope刪掉無關都大多只剩兩個選項。

RC:

堅實的SC基礎是閱讀的基石,能夠很快地分出主要子句主動受,句子的重心在哪裡,通過A2的講解,了解怎麼把一大坨單字,快速拆解成可以理解,有層級的訊息。A2有講過句子第一層主要資訊,第二層修飾語,限定非限定的地位。所以閱讀不用word by word。看句子直接拆結構,理解完第一層,再看第二層,理解完限定,再加進非限定,就不會有資訊理解被打斷的問題,很順暢的理解文意。

此外A2對於架構語氣論點的分析對啟發很大。作者的立場在哪出現,轉折詞彙代表甚麼,Active reading的重要性。為了省時間,很多人建議第一次略讀,知道大概位置後,寫題目再回來定位。但就個人實測結果,這樣反而更花時間,閱讀時應該全心投入,邊讀邊思考,作者(正方)對比其他人(反方),在討論的主軸是甚麼,在哪方面的議題不同意?為什麼不同意? 心中帶著疑問邊讀邊想。若真的有讀懂讀通,寫題目非常省時間,定位大概只需要10秒不到確認個印象,閱讀花4分鐘,4題題目加起來可能花2-3分鐘。

分享個人兩個閱讀小習慣

分類: 特別注意 文章主題+ ( 角色,議題,立場 )。Gmat邏輯嚴謹,多數情況,都是由一個角色引出一個議題,針對這個議題表達立場,不同的人針對這個議題會有不同的立場。我在閱讀的時候會特別注意有哪些角色,這些角色(including作者),針對甚麼議題,支持甚麼反對甚麼,腦中會快速進行分類。讀完一次不用回文定位都很清楚在每個議題,每個角色同意或反對。每篇文章幾乎都是這個架構,一模一樣的pattern只是換個主題。
以實打虛、以反論正: 實用小技巧,閱讀時常常會遇到一坨很單字抽象,結構很複雜的句子,根本就不知道在寫甚麼。我的習慣是遇到這種句子,看不懂,掃第二次第二次只抓關鍵幾個單字。接下來讀下一句。抽象的句子通常後面會接具體的說明、例子,或是反對方的論點。
只要理解反方論點,或是例子的內容,搭配剛剛稍有印象的幾個單子,很快就能反推出剛剛那一坨虛幻的東西是甚麼意思。Gmat邏輯縝密,每一段都跟前後段有很強的對比性、延伸性,並且會有關鍵詞彙提醒你。以具體理解抽象,以反方猜測正方的意思,熟悉這套規則,其實整篇文章只要能讀懂約6-7成的句子就能catch每個轉折點,每一方的立場。

Q:

KH快速的把以前國高中的數學觀念複習一次,非常精簡有效,每一個數學章節都有很常考很常用到的特性,要熟悉題型,數學還是要認真練。特別喜歡KH的機經解答,寫得非常好懂好學。能快速上手。這次考前我非常認真地看機經想說拚個51,複習了大概3-4次。殊不知考試當下覺得十分陌生,說好的三成機經呢?考完才知道前一天晚上換題了……….十分推薦大家每兩天還是要做個數學模擬題保持手感,不然像我考前三天測個數學pp錯11題大驚失色。

AWA

kory已經把模板跟常見的邏輯謬誤都歸納清楚了,吸收起來特別快,配上Kory特別強調的讓步,把通篇三個邏輯謬誤串起來應該是穩穩的。但也是提醒大家還是要多練,整理模板要常寫才會記住。

IR

完全忘記這科的存在……就不誤導大家了。

最後,祝大家考試順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