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3日 星期二

2017年 五月 bightt88336 GMAT 750 Q50 V41 (七週培訓班)

SC:這個絕對是GMAT的靈魂,絕對沒有純粹的「句子改錯」這麼容易。考試前一定要熟讀講義,像我的SC講義真的翻爛到已經用膠帶黏了3.4次。
建議可以重聽錄音檔,就會發現當初上課懂得可能只有2成不到
RC:這部分的重點就是「基本馬步要蹲穩,邏輯簡圖不能省。」前期我非常認真得把OG閱讀都畫邏輯簡圖,
後期我就只有把指標性字眼(EX. However, although, when 或 Sb contends that…) 標起來,蹲久了就發現GMAT文章架構都是差不多的寫法


作者 bightt88336 (ACC棒棒)                                                                                  看板 GMAT
標題 [心得] 不放手直到夢想到手 三戰750
時間 Tue May 23 16:20:36 2017
───────────────────────────────────────
考試成績:
一戰 660 Q51 V27 AWA4 IR4 2017/3/27
二戰 650 Q49 V30 IR7 (cancelled) 2017/4/13


三戰 750 Q50 V41 IR3 2017/5/15

求學背景:成功大學 會計系
準備時間:2016/12~2017/5
準備教材:A2講義、GWD、PP、OG、讀書會

前言


看到分數跳出來那剎那,手抖個不停,深怕是電腦程式出錯,用光速按下確認,連各科幾分都還沒來得急看XD

出了考場也有點不敢置信,我竟然能考到750,真的很像在作夢。
生平第一次認真寫心得文,希望這篇文章能幫助那些成績卡著上不來和考了幾戰後有點崩潰的同學。

會著墨在「少走些冤枉路」。當然,這些是我自己的想法,沒有所謂「絕對」一定好的方法。
我本身英文底子沒有很好,這三戰心境的上下起伏和各種折騰也沒少過,尤其我是退伍後全職準備考試,那種得失心就更是嚴重,就像A2老師上課說的那樣,全職準備的機會成本真的非常非常沉重,犧牲的薪水是小,大的是少了的工作經驗和升遷機會。因此真的是抱著就算考5次也要考到700的決心。

PS.若是還沒考過的同學,建議熟讀完講義,OG也寫了1~2遍,PP總結做得差不多,GWD練習PACE了幾回後,可以先試試看一次,因為12個月5次的扣打其實很夠,先考一次試試看水平在哪裡,建議買個ESR報告來看哪裡最弱,需要加強的,還有PACE的分配,這樣比較有效率的提升自己的實力。


SC

這個絕對是GMAT的靈魂,絕對沒有純粹的「句子改錯」這麼容易。考試前一定要熟讀講義,像我的SC講義真的翻爛到已經用膠帶黏了3.4次。建議可以重聽錄音檔,就會發現當初上課懂得可能只有2成不到;我個人是1戰聽了部分,1戰到2戰中間全部再聽一次。原本以為是最穩定的一科,因為不管做OG,PP,GWD正確率都穩定8成以上,也因為這樣,1戰的ESR報告顯示出SC的PR值只有24,便推論最強的科目失常,利馬信心報名16天後的2戰。

但是!!!!!!也因為這白癡的推論,2戰的SC的PR值28…。徹徹底底懷疑智商,打擊信心到覺得此生與700絕緣。另一方面也是因為題目通通都寫完了好幾次,不知道該怎麼去突破了,就去找了A2老師諮詢,被念了一頓,說總結做的不夠徹底,用技巧解題,不怎麼看語意。我以為我已經抓出夠多考點,但諮詢完以後我的想法換了,變成說檢討時,我只要看到5個選項有「任何」不一樣的地方,甚至只是修飾語或主詞的位置不同,都要逼自己去想三個點:

擺放位置有無優劣之分  EX.頭重尾輕就是不偏好的寫法
選項間不同之處,是否一定錯誤 EX.有些32分的結構,反而都是對的

語意!語意!語意!「語意」這個實在是太重要了,千萬不要走這條冤枉路,我知道很多題目其實不用看語意就能用一些技巧解掉,所以以前檢討時也是要看不看語意的,一題頂多5分鐘檢討。但自從2戰後,我逼自己一定認真看懂語意,每個修飾語的修飾對象,就算那不是畫線部分或是考點,結果經由這個過程,我發現其實還有很多不太了解的地方,甚至看不懂整句要表達的意思。經過重新做完總結後發現,選答案更有信心,因為常常實戰中,選項中間沒有明顯的優劣,可是語意卻是差很多,這時候讀懂語意的人可以自信秒鎖,不懂的人在那邊糾結,選了一個錯的答案。GG

三戰以「語意」為導向的分針下,選答案時真的變得挺有信心,跟一二戰的情況差很多。

RC

因為SC的奠定基礎,看文章從一開始OG的題目花20幾分鐘解一篇文章的3~4題(加檢討畫邏輯簡圖常常就1個小時…),變成可以一題平均可以100秒左右。這部分的重點就是「基本馬步要蹲穩,邏輯簡圖不能省。」前期我非常認真得把OG閱讀都畫邏輯簡圖,後期我就只有把指標性字眼(EX. However, although, when 或 Sb contends that…) 標起來,蹲久了就發現GMAT文章架構都是差不多的寫法,有時候態度方向對了,語意就算看沒很懂,也可以作答。

因為RC作答時,其實需要靠邏輯去想,不是對對字眼像托福那樣,因此也是有情況是:文章都看得懂,看到選項還以為題目出錯選不出答案。RC非常仰賴「邏輯推理」和「文章架構語氣論點」的熟悉度。

一戰RC得PR值34,二戰PR值82,讓我覺得這個方法確實很有用。

CR

其實我沒有按照老師的方法,做邏輯時滿隨意的,檢討時就標一下字眼這樣,而且通常做錯就是選語意沒看懂,不是邏輯想法問題。一戰邏輯PR值88,但是二戰只有PR值43。相信很多人跟我一樣,只要慢慢寫,邏輯正確率都很高,可是在實戰有時間壓迫下,卻選不出答案。

這裡要跟大家討論一下「PACE」的問題,一戰前每天一回TN24,寫了22回;但是在準備2戰的16天中只寫了剩下2回TN24,因此埋下了失敗的種因,解題速度乃是GMAT高分的元素之一,這16天已經習慣慢慢思考邏輯題目,導致實戰頭腦打結。在這邊建議大家考前最好能一天一回GWD練習PACE,我滿推薦A2隨身碟中的 wudi yeah 版本的TN24,因為它「不能」暫停,非常適合像我這種定性不夠,寫個幾題就想要去翻冰箱的浣熊。一開始真的很痛苦,尤其是根本做不完,但是習慣了24回以後,就能非常穩定的做題目,就算實戰遇到不會的題目,也能衡量一下能力和時間猜一個答案,繼續做下一題。因此我在準備3戰的這一個月,重新刷一次TN24,練習穩定速度與專注。

在實戰時,三戰跟前面兩戰有著明顯不同的做題速度,非常穩定而且到後面最後一題還有2分鐘慢慢做。

Q

這科不會太難,但是需要細心與耐心,尤其是ds題,常常想錯一個點就錯了。我很喜歡kh老師的課,讓我很快就摸熟gmat的套路,講義一定要認真讀,讀完之後一定要練習幾次pp,我覺得難度上比gwd更近實戰,在二戰時疏於練習因此考不好,三戰記取教訓,考前每天練一回,讓我考試時比較不會緊張。

IR

就不誤導大家了…

AWA
建議考試前幾天,一天寫一篇,訓練打字速度和邏輯,我這三戰前都各寫了3~4篇。

最後總結

考GMAT過程絕不輕鬆,但是經過這次的考試,讓我學到的遠遠不止分數上顯現的而已,尤其在2戰考完反而退步且不知道複習方法到底哪裡出問題時,真的很煩躁又崩潰,「還是用一戰成績申請好了」的想法也漸漸浮出。

這個時候,偶爾翻翻其他人的心得,就會發現你並不孤單,大家都是這樣熬過來,尤其是上班族考生,那種心情更是折磨,這時就會覺得最沒有資格喊累的就是我。

非常感謝A2 GMAT的團隊,也很謝謝讀書會,在討論的過程裡總是可以找出一些盲點,進而改之,偶爾也能聊聊,讀起書來更加有動力。

最後,

我想分享金鐘獎男主角吳慷仁在拿獎時說的一句話
「我們不是最有天份的,但我們總是可以當最努力的那一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