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4日 星期四

2016年 四月inoranj GMAT 700 V33 Q51 (七週培訓班+一個月精修班)


"考點熟練度+句意掌握+自己經過反覆驗證的解題程序" 是關鍵
SC最容易陷入自我感覺良好, A2雖然常說SC靠語感不行, 但當你考點熟練度掌握到一定
程度後, 最後往往二選一時的關鍵就是你對於"標準英文"的語感, A2的方法可以讓你非
常快速的排除錯誤選項, 但若是碰到時間壓迫下要練習"選對"的時候, Dustin的SC專班
幫了我很大的忙, 平時若時間很瑣碎沒辦法念一篇完整的文章, 我就會選擇念SC正確句,
藉由掌握"正確的句意該怎麼表達最好"的訓練,只要持之以恆一定可以培養出A2常說的
"標準英文"語感




作者  inoranj (THE LAST SCENE)                                    看板  GMAT

 標題  [心得]四戰700在職準備一年500->700
 時間  Wed Apr 13 17:41:48 2016
───────────────────────────────────────


一戰 500  Q47 V13 AWA:X IR: 3 (2015/6/4) cancel

二戰 570  Q47 V23 AWA:X IR: 2 (2015/8/3) cancel
三戰 650  Q51 V26 AWA:5 IR: 2 (2015/11/12)
四戰 700  Q51 V32 AWA:5 IR: 6 (2016/1/18)

求學背景 NCU大氣科學  Master: NTU光電

準備時間 2014/5月A2培訓班, 2015/1月精修班, Dustin SC/RC專班, A2機經班
         2014/5月~2016/1月 在職準備
準備教材 A2培訓班/精修班, Dustin SC/RC專班, Manhattan SC, CR Bible, OG, OV,
         PP1~4, 楊鵬難句, TN24回

前言

雖然只是達到了7字頭的門檻, 跟版上很多動輒750的強者比起來不值得一提, 但這篇心得
文是希望可以分享給跟我一樣很久沒碰英文的在職準備考生一些鼓勵, 從一開始的輕敵,
到長期抗戰自己調整方向的摸索, 這考試整整佔據了我一年多來每一天下班和週末的時間
才得到一些成果, 而這中間自己也走了非常多冤枉路可以跟大家分享, 希望可以讓在職準
備的考生更有效率來面對這個考試

首先總結一下我對這考試的心得, 想要取得理想成績所需要的幾個必要條件, 尤其是針對

跟我一樣很久沒碰英文的同學

1. 閱讀能力: 這絕對是GMAT的骨幹而且無法速成, 針對英文底子不好的朋友這一定是最

先需要加強的地方, 尤其是"在壓力下的閱讀能力是否可以維持住", 畢竟連題目都看得
吃力是要怎麼答題呢? 若不知道本身閱讀能力如何的朋友, 建議可以先去看Dustin的blog,
裡面有很多自我評估和如何加強閱讀的方法
2. 考點熟練度: 是否"真正"的了解GMAT背後的出題邏輯, 可以練到看到題目就可預測考點,
建議找一位專業的GMAT老師來審視學習的進度和方向, 可以確保準備過程不會淪落成自我
感覺良好
3. 鋼鐵般的意志: 套一句工程師的術語, 考GMAT就像是一個Debug的過程.
"自以為已經了解問題->GMAT實戰被狠狠打臉->檢討方向+重建信心->GMAT實戰再被狠狠打
臉-> 再檢討方向+重建信心…(進入某種迴圈)-> 直到找到solution kill GMAT" 而在這過
程中一定會面對許多自我懷疑, 很多人說這考試是效率問題可以半年內KO, 但我認為事實
上對英文程度不夠好且工作忙碌的在職考生而言確是一場長期抗戰. 而換個方向想這也是
個機會可以審視自己對於夢想的渴望, 意志力是我認為這考試可以成功的最終決定因素
一戰
從上網找資料決定加入A2培訓班開始, 到一戰這中間大約有一年的時間, 我自認為是一個
用功的在職準備學生, 每天上完課把A2當天教的東西複習一遍, 雖然課程結束後由於準備
婚禮的忙碌, 但還是陸陸續續慢慢的”自以為”照A2交的方法好好做完總結, 將OG, OV,
PP1, PP2完整的做了2遍後, 又再次回去重聽了一次精修班, 雖然做GWD正確率只有一半,但
抱著 "自認為”很用功的心態, 以及做PP模考軟體拿到710, 就直接去了第一戰, 慘烈程度
就如Dustin講的一樣, 自以為運氣好想拿個740結果拿個470
總結一戰失敗原因:
Verbal: 練習時完全不看句意, 全部都用偏好性解題, OG,PP12都自以為解的很順, PP模
考事實上很多題目也都有印象記住了, 其實都是湊巧運氣好而已, 這考試不看句意註定會
失敗, 要讀懂句意的前提能力就是閱讀能力也需提升
Q: 在職準備的忙碌Verbal都搞不定了, 仗著自己理工科工程師背景完全沒有算數學, 機
經班上完後也沒有反覆演練就直接上了, 結果連題型都沒搞熟, 結果可想而知

二戰

回去上了Dustin的RC/SC專班(非常推薦, 我認為跟A2的教材有互補的效果各有所長), 開
始每天看chasedream的閱讀小分隊和楊鵬難句, 檢討自己的方法後將OG, PP1,2又重新總
結一遍, 但當自己以為走在正確的方法上時, 考前2個禮拜的GWD模考正確率卻幾乎完全沒
有提升的趨勢, 當下心情的確大受影響, 但由於希望想拼申請2016, 還是仗著僥倖的心態
硬著頭皮去了二戰
總結二戰失敗原因:
Verbal: 現在看起來當時的方向其實是正確的, 但由於準備時間不夠, 閱讀能力和題型熟
練度都還沒到位就匆忙應考, 準備不足且身心都還沒到位的情況當然是場災難
Q: 還是沒時間好好準備, 不意外拿了跟一戰一樣的成績

三戰

雖然自知準備不足, 但看到5開頭的成績難免會讓人自我懷疑, 很擔心自己是不是自始自
終都是自我感覺良好, 就跟A2預約了諮詢也有心理準備會被A2狂電, 因為A2向來講話非常
犀利, 也會很直接不留情的指出問題所在, 但這方面其實我跟A2的看法一樣, 他花時間就
是要解決問題不是來心理諮詢的, 一見面A2就先當場測試了一下我對SC考點的熟練度, 也
看了各科的總結後直接了當的說, 我對SC的考點還可以但沒有全部找出來, 總結也做了太
多沒必要的PAPER WORK浪費時間, 最後A2其實只淡淡了講了一句話 "這考試是需要時間適
應的, 太多學生都想要一步登天, 你現在至少V分數的趨勢是向上的, 不要想太多就趕快回
去再拼一拼就對了" 現在回想這段話覺得他果然是經驗老到. 於是這次除了繼續每天不間
斷的閱讀小分隊和楊鵬難句外, 也將PP3,4和GWD88篇也做完總結, 另外在Q方面也每個禮拜
開始寫二回GWD的數學無重複題, GWD模考的正確率終於開始上升到7至8成. 知道這次考試
是2016申請的最後機會, 考前請了二個禮拜假就給他拼下去了, 但可能是心理壓力太大,
實戰時實在是太緊張導致V前10題幾乎都在很慌亂的情況下, 每寫一題就看一下時間擔心
PACE沒有維持住, 可能也是這原因導致前半部錯題過多分數上不去
總結三戰失敗原因:
Verbal: 雖然開始看得到題目的考點不再胡亂瞎猜, 但閱讀能力還是不夠穩定, 導致在實
戰壓力下就會崩盤

四戰

三戰結束後, 知道2016的申請已經不可能了, 雖然沮喪是一定的, 但三戰的考試至少看到
6開頭, Q方面也有相當程度的進步, 就決定1月時過年前再考一次, 這次的策略調整反而
不是在考點熟悉度, 而是在加強自己的閱讀能力, 由於RC的文章全部都做遍了, 就用重複
做的文章來加強A2和Dustin的架構閱讀法, 而用課外的新文章和搭配RC大全的文章強迫自
己無論在任何情況下都要可以讀的進去, 另外在PACE上也練習自己不要一直去看時間專注
在前20題一定做對. 也許是知道自己又多了一年準備, 結果在實戰前一天反而是幾次考試
以來睡得最好的一次, 而實戰當天V的前25題都還算頗順, 但由於前面太想每題都做對導
致後16題時間不夠寫的非常荒亂, 原本對這次的期望只要有進步就好了, 當成績出來時沒
想到終於讓我看到7開頭, 總算是對自己一年半的準備有了一個交代


由於前面有很多A2同學的分享文章, 對於各科準備我就著重在個人觀點


SC

"考點熟練度+句意掌握+自己經過反覆驗證的解題程序" 是關鍵
SC最容易陷入自我感覺良好, A2雖然常說SC靠語感不行, 但當你考點熟練度掌握到一定
程度後, 最後往往二選一時的關鍵就是你對於"標準英文"的語感, A2的方法可以讓你非
常快速的排除錯誤選項, 但若是碰到時間壓迫下要練習"選對"的時候, Dustin的SC專班
幫了我很大的忙, 平時若時間很瑣碎沒辦法念一篇完整的文章, 我就會選擇念SC正確句,
藉由掌握"正確的句意該怎麼表達最好"的訓練,只要持之以恆一定可以培養出A2常說的
"標準英文"語感

CR

"排除無關不如預測考點和答案選對的"
套一句Dustin常講的話 "CR的背後一定有一個套路, 要不然GMAT沒有辦法說服大家為什
麼某些選項可以是標準答案" A2基本上把這些套路都整理好了, 但這邊我個人建議, 其
實每個人對於CR的看法和切入點都不太一樣, A2交的可以拿來當成基礎, 但最終還是要經
由總結題目來不斷反覆驗證, 找到自己有效判斷的一套準則, 而且一定要把每種不同類別
譬如weaken放在一起, assumption放在一起看才能夠有效率的進行整理. CR的題目跟SC和
RC比起來是最有限的, 一定要先求質再求量, 若只是每題都草草帶過也只是浪費題目而已

RC

"文章架構 > 每句作用 > 細節內容"
這也是非常容易自我感覺良好的科目, A2的架構式閱讀的效率這邊我就不多重述了,Dustin
也說過RC文章頂多只考內容的30%, 所以重點是要分析出這30%的重點在那邊只能透過總結,
建議在一開始OG做個幾篇後就先趕快拿給專業的GMAT老師看一下是否有抓出文章重點還是
只是拘泥內容細節, 這樣可以在準備上更有效率, 而有關於增加閱讀理解力這部分, 我強
力推薦楊鵬難句, 使用方法也可以去搜尋Dustin的blog.

Q

從一二戰只有47讓我知道雖然是理工科, 數學還是千萬不能輕敵, 而且GMAT的數學很大一
部分是在考細心與否, 以及DS題是需要時間去熟悉的, 我個人是建議GWD的數學題型是比
較全面可以練習到各部份觀念且接近實戰的, 時間不夠的在職準備者我還是建議一個禮拜
至少算二回維持手感, 若持之以恆考前搭配機經拿到50分以上是不成問題的. KH的機精更
新非常迅速而且詳解和上課的觀念也很清楚, 幫助我在考前節省不少時間

AWA+IR

AWA我個人是按照A2的方式將自己習慣的模板和七宗罪撰寫方式建立起來, 每個禮拜至少
一天上班通勤時我都會在心裡面默背一次維持印象, 考前倒數三次模考時練習寫三回, 應
該就足夠可拿4.5以上的分數了. 至於IR我幾乎沒時間準備, 但隨著閱讀能力的提升每次
IR也越讀越順, 在加上平時Q的練習後IR應該可以拿到基本的分數


總結

在職準備的辛苦相信只有經歷過的人才會了解, 除了"閱讀理解力"是需要時間累積,"效率+
意志力" 我認為是在職準備最必要的二件事情. 在效率方面, 這考試絕對是質重於量, 個
人是因為時間實在太過忙碌沒有參與讀書會, 所以對讀書會的功用我就不著墨, 但建議在
準備初期一定要找個優秀的GMAT老師來點破你的盲點, 尤其是當分數的進步曲線停滯時.
GMAT跟其他考試不同的地方是, 一開始準備會很沒成就感進步緩慢, 但這都是打好基本功
的必經過程, 若基礎穩固在後半段一定可以感受到學習曲線呈現指數成長. 另外在意志力
方面, 非常感謝另一半的鼓勵和犧牲, 這辛苦的一年半我總算是熬過來了, 建議大家不要
孤軍奮戰, 就算真的得單打獨鬥, 當碰到困難時一定要找朋友或家人抒發一下, 我認為這
是很重要的(但切記找A2時要好好珍惜這顧問時間把焦點放在解決問題上) ,心理踏實了準
備上才能更有效率. 最後引用一句A2的話 "準備GMAT其實比較像是學打籃球, 是磨練一項
技術而不是知識, 而精通一樣技術是需要用正確的方法不斷的重複演練, 直到變成下意識
的反射動作”, 祝大家都能考取心目中的理想的成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