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7日 星期六

2015年 十月 kidd050 GMAT 670 V29 Q50 (七週培訓班)

 RC真的是GMAT最難的一科,好不容易文章讀完了,做題時跟本找不到定位
句,要不然就是寫完一篇超時10分鐘,然後正確率才三成。三戰後我就開始強迫自己每天
自己讀幾篇文章,配合A2跟Dustin所教的,架構,語氣,論點...

 作者  kidd050 (小哈)                                              看板  GMAT
 標題  [心得] 四戰670
 時間  Sat Oct 17 14:20:43 2015
───────────────────────────────────────


考試成績:

一戰 500 V11 Q49
二戰 530 V16 Q49
三戰 560 V21 Q44 2015/07
四戰 670 (Q50 V29 AWA4 IR3) 2015/10/08

求學背景:中原資工

準備時間:2014.10 A2培訓班
          2015/2 – 2015/10 在職準備


準備教材:A2講義、OG、PP1-4、GWD、JJ、曼哈頓、曼哈頓模考、楊鵬長難句

前言 : 雖然我分數真的不牛,但一路走來還蠻多心得的。如果你跟我狀況差不多,體質
不好,閱讀能力有障礙,沒有語感的,也許可以參考一下我的情況。我從V11開始,Q也考
過44,可以說是兩科都爛過,所以沒甚麼理由說我數學本來就不好,句子看不懂,邏輯搞
不清楚,來催眠自己。

先說前兩戰,我根本不知道我自己的閱讀能力有這麼大的障礙,平常練習時,自以為都搞
懂,這句意也都了解,結果實戰時,考點根本看不出來,CR讀到最後一句還是找不出邏輯
鏈,就這樣白白浪費快兩萬塊。直到三戰前,有次助教時間去問問題,Dustin叫我翻一句
RC的句子,我當下想了很久還是翻的2266,才發現原來我洞這麼大。Dustin就建議先從楊
鵬長難句開始,每天都要練,要練到讀完這句子,可以了解句意,不會讀到後面都忘記是
誰跟誰在平行,也不會被莫名其妙的修飾語混淆。還有我也開始練習找文章來翻譯,一句
一句翻成中文,從這當中也可以學到句子的表達方法,段落跟段落的關係,培養所謂的語
感。閱讀量開始增加,速度也慢慢有所提升。就這樣我V從一戰的11到三戰的23,代表我
方向跟方法是對的,接下來就是要固定解題步驟,把PACE練好,V還是可以在上去的。但
三戰時,原本自以為Q還不錯,結果疏於練習,整個大崩盤,從49掉到44。考完後,就開
始檢討問題出在哪,怎麼改善,剛好看到Dustin的一篇”自己的分數自己救”開始擬定自
己的讀書計畫,檢視一下我剩多少時間,也給自己一點鼓勵,考不好沒關係,但我有持續
進步,方法對了,分數也開始變高了。

以下就是我的準備方法,僅供參考:

SC:還沒開始上課前,根本不就知道英文句子裡,不同的寫法有不同的意思,一個Ving
隨著位置的不同,修飾對象跟意思也完全不一樣。前兩戰時,硬背考點,根本沒把每個考
點背後的原理搞懂,結果實戰上,把記得的考點刪掉後還有三個選項,根本選不出來。三
戰開始好好做總結,搭配A2講義,除了把每個錯誤選項都挑出來,我還把這題的句型也寫
下來,像是Adv.conj Ving O, S V O 確定我完全了解這句的結構跟修飾關係,也開始練

習用句意去解題,更重要的是固定解題步驟跟計時,讓自己習慣實戰每題30s-60s的感覺
。因為我考太多次了,幾乎快把官方的題目寫完了,但我考前還是回去寫OG,雖然多多少
少有點印象,但是做題的感覺是完全不一樣。衝刺期時,我就新舊題搭配寫,避免之前做
舊題自我感覺良好的下場。到了實戰,SC真的不好選,每個選項間的差異點都很不一樣,
很難直接刪,一定都會遇到很多糾結的點。這時候一定要給自己信心,告訴自己我選的一
定是對的,就算糾結我也可以看出哪個結構比較漂亮,每題把握住。我認為SC正確率要高
就是閱讀能力加上正確的英文觀念。

CR:這科也是我從一戰到四戰蠻有心得的一科,一開始根本連題目都讀不懂,更不用說找
到邏輯鏈。從三戰開始,隨著閱讀能力增加,可以讀得懂題目,但還是做不到預測答案這
步。我又再回去熟讀一次CR講義,把A2教的分類,抓緊前提,論點,就可以輕易分辨哪些
是無關,那些違背前題等。這之後我也開始改變做題的步驟,我先看這題問甚麼,weaken
還是support,接著讀完題後,想一下這題的題型(因果,類比等),所以我得出因果類型
的weaken,就可以往有因無果,無因有果還是副作用,再找出題幹的元素,就更加確定方
向。練習時用表格統計自己的弱點,我發現我的must be true跟BF正確率很低,就去重讀
這部分,並大量練習。讀多了就能體會為什麼大家都說GMAT都完老梗這句話了。

RC:對我來說,RC真的是GMAT最難的一科,好不容易文章讀完了,做題時跟本找不到定位
句,要不然就是寫完一篇超時10分鐘,然後正確率才三成。三戰後我就開始強迫自己每天
自己讀幾篇文章,配合A2跟Dustin所教的,架構,語氣,論點。讀完一段,把這段的大意
寫下來,讀完整篇後,把架構寫下來,用自己的話講一遍,慢慢開始對GMAT文章脈絡也更
了解。建議各位每天一定要留點時間給RC,雖然進步沒SC這麼快,但是這是打底最重要的
一步。


Q:三戰考了44這分數,整個崩潰,我就決定砍掉重練,把KH的講義拿出來,重頭開始算
,把每個題型都固定解題步驟(這點跟SC一樣很重要),練習時如果這題一開始算不出來,
就先做記號,過幾天再回頭算一遍,如果還是算錯,就代表我沒有搞懂,或是檢討不確實
。我四戰前我每天算一回GWD時,做GWD時最好也要限時,一開始先限75分>70分>60分 讓
自己習慣在時間壓力下,能算完,也要算對。

AWA:AWA我寫的沒有很好,我建議準備時間比較充裕的同學可以每天看幾題JJ,先想好攻
擊點,考試時比較不會慌,另外CR能想的方向也會一起變多。

最後JJ:
再開始念JJ之前,請先把自己本身的實力提升才是真的,如果底子不夠好,JJ其實幫助不
大,也會因為依賴JJ的心態而鬆懈。我在準備四戰時,我就把心思放在架構跟題目的邏輯
上,了解脈絡跟每道題目的定位句跟背後的邏輯關係。在考場時我遇到很多的邏輯推理題
,如果我當初只硬背答案,我可能選不出來。JJ只是讓你遇到不熟的主題時,不會一時慌
了手腳,導致PACE亂掉,千萬要記住,實力至上。

為了不重蹈覆轍,數學的JJ我算了三遍,前兩遍一題一題算,把算錯的記下來,第三次就
只算錯題。考試時千萬要細心,我實戰只遇到一題不確定,但還是沒有51,代表我其他題
太粗心了。

總結:這篇是我的準備方法,真的很感謝A2,Dustin,KH跟讀書會的夥伴,大家互相勉勵
,立定目標。準備GMAT對英文底子不好的我來說真的不容易,考不好沒關係,找出自己的
問題來改善才是重點,也不要輕易放棄自己。每個人都弱點跟讀書方式都不一樣,找出適

合自己的學習方法比考試還更重要。我前前後後準備快一年左右,考前兩周在大陸出差,
考試前一天失眠到三點才睡著,六點就起床去上班,到中午才請假
去考試,精神狀態不是很理想。我想說的是,上了考場就好好相信自己,一題一題把握,
保持好心情,告訴自己緊張沒有幫助,千萬不要覺得這題選得很沒把握就被擊倒。平時練
習的成效一定會跟分數成正,有付出就一定會有收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