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4日 星期六

2015年 十月 davedave GMAT 730 V38 Q51 (一個月精修班)

 我覺得A2的好,已經不需要任何人的吹捧了;但相對的,如果有少數人認為不好,必須
要思考的是其是否正確使用A2的課程。
原則上A2把最重要的考點全部整理完畢,意即幫考生做完了總結。
因此,相對重要的是在上A2精修班課程前,務必先對考試有一點程度的了解,
因為A2上課的方式雖然盡量由淺入深...


 作者  davedave (dave)                                             看板  GMAT
 標題  [心得] 三戰 730 終於結束了!
 時間  Thu Oct 22 18:41:45 2015
───────────────────────────────────────

考試成績
一戰 660 V27 Q50  IR2       2015/8/12
二戰 670 V29 Q50  IR7 AWA5  2015/9/2
三戰 730 V38 Q51  IR4 AWA5  2015/10/6

求學背景         |準備時間
政大企管         |2015/7-8 全職 2015/9 兼職

準備教材
OG、OV、PP、GWD、A2精修班、Dustin SC, RC and JJ、KH JJ


前言|
早上起床,看了一眼凌亂的書桌,想著又是枯燥的一天,心裡喊了聲”幹”後,默默走
進淋浴間…

嘩啦啦水沖下來,沒有三秒鐘,我又喊了聲”幹”,這次是大聲的喊出來...
”幹,我考完了啦!”

前前後後三個月,先是全職念,後來一個月邊工作、邊寫essay、邊念GMAT…


三個月,不長不短,但卻實也放棄了這過程中許多事情。像場夢,即便最後是美夢,
我想沒有人希望這夢做得太長。雖然不是什麼大牛的分數,但希望以下的分享,能
夠讓正在準備、打算要準備的各位,能夠做個有效率的美夢。


英文能力|
我覺得看心得文前,確定分享者和自己的英文能力相當,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情。看
Suits不看字幕80%以上聽得懂,大學考過托福沒準備100,今年9月二戰托福沒準備105。
但相對我的閱讀滿弱。平常沒有看英文讀物的習慣,閱讀速度不論中、英文皆慢。說來
汗顏,最近一次托福閱讀只有24…閱讀能力低落確實也反應在GMAT的準備過程中…


A2精修班|
我覺得A2的好,已經不需要任何人的吹捧了;但相對的,如果有少數人認為不好,必須
要思考的是其是否正確使用A2的課程。
原則上A2把最重要的考點全部整理完畢,意即幫考生做完了總結。因此,相對重要的是
在上A2精修班課程前,務必先對考試有一點程度的了解,因為A2上課的方式雖然盡量由
淺入深,但相對是重點整理的概念。因此會非常建議上課前,至少把OG作過一次,詳解
也讀過一次。上完課以後,跟著每次的進度回家作類似題型的練習,等到課程完成後,
再回去作OG,對於題目的”感覺”就會出來了。


SC|
準備的方法大概就是把OG看過一遍,對題目有一定程度的了解,在這樣好像知道遊戲規
則,又不確定遊戲規則,但絕對是非常不善長這個遊戲的狀態下,開始第一次A2精修班
的課程。
坦白講,第一次,我不知道A2在講什麼…而且,講完的東西,我很快就忘掉了…因為,
我自恃英文好、記憶力佳,所以課程結束後,都沒有立刻複習…(ㄟ!一堂課都四小時左
右ㄟ,上完就很累ㄟ!)
沒錯,真的滿痛苦。聚精會神4個小時後,真的只想放空,尤其初期準備,根本還沒進入
念書狀態。但是,這件我沒有做到的事情,真的很重要!A2上課的過程,會帶過各考點相
對應的題目,至少能在課程結束後,回家立刻練習稍早剛學的各種題型,確保自己不會
一覺醒來就忘掉。因為不好的念書習慣,所以前前後後錄音檔我應該聽了三次有,講義
至少看了十次。

A2課程上完後,我把OG做了第一次總結。總結的方法dustin在網路上分享的影片可以參
考。OG做完我又做了PP1的總結。此時PP1正確率應該會在OG加a2的訓練下達8成左右。
a2的功能在這個階段會明顯展露。由於已熟知各種GMAC出題考點,不論做題或是總結,
都會滿容易可以發現考點。透過不斷做題、檢討、總結後,會逐漸發現正確率上升。若
沒有改善,此時建議可以
1. 重新聽a2課程。
2. 重新再刷一次OG。
3. 帶著總結去找a2看解題過程。

這過程中基本上我都還沒有太逼迫自己訓練解題時間,僅以五到十題計時看花多久時間

的方式,每題平均約一分半,多則至兩分鐘。

PP1總結完,正確率其實也才8成5,但時間有限,我就進入模考了。模考順序為PP3、PP4
、GWD,PP2則留作除模考外,加強SC使用。很多人說PP3、PP4跟實戰最像,但坦白講,
我自己是沒有太多感覺。GWD一戰只做了三還四回,就上戰場了。模考軟體包括官方軟體
、考滿分。沒錯,我一戰前沒有做曼哈頓...三戰前兩天,做了一回,大家是說分數滿準
,但其實我自己是不太準,並且我覺得考點不太一樣(?)但由於是完全新題,還是會
建議大家做一下!況且大神dustin把曼哈頓模考的重要性排在GWD之前。另外關於考滿分
的分數,我是覺得極度自爽用啦,千萬別因此而自滿!



SC部分最後補充有關Dustin SC的部分。三戰前由於a2講義已翻爛,但正確率卡關,因此
考前不到一週決定上一下dustin的課程。Dustin SC討論的是用語意解SC,雖然必須老實
說,因為上完已非常接近考試,因此在正確率上的效用我無法量化,但我真心認為
dustin的觀念在選項最後猶豫時提供了一個非常好的工具,並且在句子重組這種考點出現
時,不會單純剩下和A選項相同為優這樣虛虛的解法。

CR|
CR第一次寫OG 我的正確率就約在9成,之後不論PP或模考,正確率都滿穩定,因此我連
OG詳解都沒看... A2課程基本上也把邏輯解法、各種題型錯了滿完整的整理。我覺得CR
根本重點在題目看懂,"問題"看懂,這樣應該正確率應該就會還不錯。雖然有些像狂猴
之類的題目即便是中文也很難選到正確答案,但由於做題正確率一直都還可以,因此就
決定不為那一兩題多花太多時間。我覺得了解自己的優劣勢,並且有效率地利用有限的
時間在準備GMAT考試的過程中亦扮演非常重要的關鍵。



RC|
RC正確率浮動很大。一開始遇到OG簡單題,題組可能全對,或是錯一半;遇到難題,可
能全錯或是全對...
這邊要非常感謝a2及Dustin...一開始受惠於網路教學,後來上了a2及dustin RC才逐漸
培養起所謂主動閱讀、不重讀及細節定位的方法。
很多人對於單字量會有恐懼感,dustin網路上有說明,這邊不贅述。但補充一點,其實
做到最後,GMAT愛考的台灣學生生領域不過就那幾個,做過幾篇後也大概可以學習到該
有的字彙。


另外,培養平時閱讀習慣相對也非常重要!我自己是看經濟學人和華爾街日報。逼迫自
己在許多單字不知道的狀況下,了解文章架構,主要資訊,對於面對考試時出現陌生領
域有很大的幫助!重點真的不在背單字!



IR|
很羞愧地說,第一次完全沒有準備,加上緊張因素,因此只拿了可憐的2分。在完全不
知道有多題題組的狀況下,只看了網路上大家分享的不會或花時間的題目就放掉,因
此放掉了多題題組第一題。下一瞬間,看到同題組的第二題出現,傻了一下,但爽快
的再猜了一題,一直到了第四題仍然同題組,螢幕前似乎直接出現了GG的跑馬燈,
GGGGGGGGG。

坦白講,雖然IR在申請過程中確實扮演相對次要的角色,但畢竟是在QV之前,因此很容
易影響考試的心情。二戰痛定思痛,爬文看了一些IR學習方法。後來是選擇上了一輪曼
哈頓的免費課程。
坦白講我覺得曼哈頓的互動式教學方式滿好的,帶你走過每一種題型之外,也制定了一
些考試策略。二戰明顯的在寫題時穩定許多,拿到7分。但在二三戰之間,完全沒準備,
最後只拿了可憐的4分...

強烈建議準備考試的各位,在考前約一周左右,把曼哈頓的免費課程上過一次,成績應
該就會還不錯。


雞精|
幹!真的幹!成也雞精,敗也雞精!我真的體會很深!

第一次考試由於超級無敵爆炸緊張,考試過程中甚至發抖,題目連看都看不太下去...
時間壓迫之下,閱讀直接作答沒看文章,邏輯直接速讀...最後得到了660...

由於一戰前末考狀況都非常好,幾乎每次都在750分以上,GWD沒做過的情況下平均錯10題
。和Dustin請教之後,認為一戰的失利可以完全歸因於失常,因此準備方下完全朝穩定腳
步,提升做題速度的方向去改進。

第二次考試因為預期自己仍會緊張,因此雞精更努力認真用心地讀...盡可能減少每題做
題時間,降低緊張造成平均做題時間變長的情況發生。考試的時候自我感覺非常良好,
想說每題都看過,應該沒問題!考完螢幕出現670,認真覺得自己眼花!做題感覺應該是
760,怎麼會是670!看來,SC應該是完爆,否則邏輯、閱讀都看過,怎麼可能是這個分
數!直到買了esr,當下茅塞頓開!sc、cr、rc基本上一樣爛!也因為平時做題對cr有絕
對信心,因此滿確定應該是誤信了雞精的答案,反倒造成負面影響。

三戰前,終於落實雞精正確使用方式。閱讀只看文章,不看題目。基本上閱讀準備到了
一個階段,也必須要能夠預測可能出的題目。GMAT閱讀的題型非常固定,題目做多了基
本上都能抓到出題的pattern。Dustin的雞精班對於這部分也都多有琢磨,
再次感謝Dustin。

總之!雞精真的是雙面刃,使用上真的要有所拿捏。說沒有受到網路上那些只看雞精


沒什麼準備就考到高分的心得文影響都是假的,但以過來人的身份苦心奉勸各位,務
實準備面對GMAT才是正確的態度。
如果這個考試能輕易地透過投機的方式考取高分,MBA也不會長久使用它當作是最主要
的入學考試了!

總結|
GMAT考完真的如夢一般。
準備的過程中所付出的心血,絕對不會在考完的瞬間完全失效。
 

SC的準備過程,英文寫作能力有絕對的提升;
 

CR的訓練也明顯提升思考的邏輯;
閱讀除了過程中可以吸收到各方面的知識,對於閱讀能力也有絕對的提升。

加油,撐下去!但GMAT考完只是個開始,夢很遠,要相信自己已經在正確道路上。
只要一直往前走,抵達夢想只會是早晚的問題!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