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7日 星期五

0719新制後,對機經的正確理解與應對

原文發表於Dustin部落格:http://dustingmat.blogspot.tw/2015/07/blog-post_17.html
最近有很多考生,對於GMAT突如其來的改制感到恐慌。最過恐慌的,莫過於「機經」是否能否再發揮效果?以下,將就近三年對機經的研究與理解,分享一些關於機經的淺見。

機經的本質

過去,GMAT大約以27-33天的週期更換一次該月題庫。而機經,則是人數眾多的中國考生所回報拼湊出來的,對考題的片段記憶。用片段記憶的拼湊還原出該月題庫的內容,後來的考生便能夠先有心理準備。其中,RC與Q機經屬較完整功用較大,CR次之,SC機經由於較難回憶,資訊較少所以效用較不大。

機經的使用時機--安全期

只有位在當次題庫的考生,該月機經才有用。GMAT的總題庫相當龐大,大約有萬題以上,換題之後還能碰到上次題庫出現題目的機率微乎其微。也就因此,衍生出了報考「安全期」的概念。所謂安全期,需要滿足兩個條件:


1) 時間不會離上次換題日太短,機經回報量足夠
2) 時間不會離下次換題日太近,不小心遇到換題,直接跳入下次題庫(俗稱「裸考」)


過去五六年來,換題週期一直維持在27-33天左右。所以可以合理預估,換題日後第10日至第26日這接近兩週的時間,都是適合使用機經的日子。

*關於傳統安全期的推估方式:

 

機經的副作用

機經是一把雙面刃,過去兩年多的經驗中,我看過不少成也機經栽也機經的例子:

1) 死背機經內容答案而不去思考理解題目的邏輯
2) 花太多時間在機經上卻忽略對基本實力的加強
3) 硬要遷就機經而更改考試日期,最後卻打亂準備節奏,考場失常

總歸起來,這三點背後的原因只有一個:太在乎機經,覺得機經是救世主,覺得讀熟機經就能補強自己過去疏於補強的實力。

也就因此,我在講解機經時,大多是著重於對背後架構的解析、跟對題目的方向預測。因為機經的本質只是故事內容,甚至還會有背錯、背得殘缺不全等問題發生。如果太過注重機經的表面,甚至還去死背答案妄想秒選中國人給的答案,那麼老實說,這是對自己的分數不負責,而把分數交到中國人的手裡。

機經只是輔助,不是考前衝刺的主軸。很多考前花太多時間準備機經的,不但心態不平衡,更發生因為看太多中文機經,結果考場上閱讀英文一時無法適應,最後滑鐵盧的慘劇。

機經的正確心態
我可以很認真地告訴大家,實力與機經無關。我自己是2012-02-10考試,當年1-27換題。由於我在報考時不知道有「安全期」這件事情,所以我報的日子在今天來看,算是報太早,機經量不太夠,更何況又遇到過年,中國考場關閉七天,考試前的機經我還記得,扣掉殘缺不全的機經,RC大概只有20篇,CR大概只有20題左右,Q只有大約150題左右事實上,考試的時候機經命中率也不高。但我還是拿到了760。

機經的正確心態,是將其作為「輔助」。機經能幫助你的就只是:
1) 考場上不會因為遇到不熟悉的領域內容(如天文物理)而掛點。
2) 看文章可以比較快比較順。


真正選選項做題目,還是要靠你自己。不要因為機經更改自己做題的決定,也不要改變自己考試日期打亂自己的節奏。這也是我這幾年來每當分享機經時,都堅持要導正的觀念。
機經裡有價值的東西,是GMAT的文章架構、出題思路,對於這些內容的研究,我兩年多來不曾馬虎,研究的心得也都陸續放在網路上跟大家分享。為的只是不希望再看到,下一個被機經反噬的考生。

*關於機經應該要注意的重點(以實際機經講解做示範):
 
*關於機經的正確使用方式:
http://dustingmat.blogspot.tw/2015/03/verbal.html

*關於衝刺期該做什麼:

  

*關於考試當天該注意什麼:

 

*關於考差了該如何重新站起來:
http://dustingmat.blogspot.tw/2015/07/dustin.html


本次變革所帶來的可能影響
最後,來講一下本次變革所帶來的可能影響。


 

2015-07-19的變革中,有一項是將原本「至少相隔31天」的二次報考限制改為「至少相隔16天」,不禁令人聯想,是不是機經週期也會隨之縮短到14-18天?當然,真相要等到下一次換題才能確定。如果真的機經週期減半,那麼安全期則會是換題日後的第5日至第13日,大約七天的時間。

*對換題週期造成影響的情境分析:https://www.ptt.cc/bbs/GMAT/M.1435253447.A.926.html

也就因此,文章中一開始的不安的考生們,大部分都是報名8月1號到15前報名考試的。對於這段時間的考生,有可能面臨換題週期改變,提早換題的風險。但請這段時間的考生聽進我上述一席話,不要再去更改考試時間,打亂自己準備的節奏。另外,這段時間內的考生若是遇到提早換題,就算有新增機經,也會因為考試時間太趕而難以消化。若是真的遇到了,就請忘記機經這件事情,挺起胸膛地去考試,讓自己的實力發光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