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日 星期日

2014年 五月 ziwen (代PO) GMAT 740 V41 Q49 (七週培訓班) (一個月精修班)

我的觀點不可能每項考生都能套用,因為每個人的狀況不盡相同,請大家自己套用適合的部分,不過在這邊我還是要推薦一下兩位補習班顧問,a2與dustin,我推薦他們不單是因為他們教的很好, 而是因為他們的後續輔導服務是真的是值得大家去他們助教時間幫助大家看各自盲點解決問題的, 如果大家有盲點身邊又沒有適合的老師的話我是蠻建議大家來找這兩位業界很有實力的顧問的.
 作者  ziwen (彪)                                                  看板  GMAT
 標題  [心得] 530->740 A2培訓/精修/機經班苦戰心得
 時間  Fri May 30 18:47:08 2014
───────────────────────────────────────
(作者無帳號 借帳號發文)

學歷背景  某國立科大材料系畢
英文背景 

2012年九月toefl補習班模考3X十一月5x, 同年12月一戰ibt 61 2013五月 五戰ibt 75

GMAT 一戰2013年11月530   (V15/Q49)  ir1
            二戰2014年1月底530  (V15/Q49)  ir2
            三戰2014年5/19  740   (V41/Q49)  ir3


列出戰史只是想要告訴大家知道,任何人都可能絕地大反攻的,不過因為這邊是GMAT版,小弟就不對toefl的進步作敘述了,等小弟破百會在toefl版在po文的還有原諒小弟不說自己準備了gmat幾個月,因為這麼長的戰史要怎麼算我自己也記不清了.在下面我會分三階段介紹我的準備的相關狀態,

第一段是sc. cr. rc的方法以及讀書會運作問題,主要是提供不同程度的朋友針對自己的弱項去選擇方法,
第二段想提供給長期考生心理調適上要怎麼解決長期以來自己對自我懷疑的狀態與考試上重大失利與輟折解決的方法(因為太多人撐不下去放棄了) ,大家可以挑自己想看的看.

 PS小弟就不提自己的準備故事了,因為我想大家更需要的是解決方法,曾經遇到的挫折或使用方法會放在中間穿插以提醒大家要避免哪些冤枉路.由於我補的是a2裏面有些檢驗方法是這補習班的學生才有的,請見諒一下壓.

一.     練習方法

1.通常大家在準備的時候,我會先把大家歸類為幾個族群,一個是你本身實力高強,實力已經toefl破百的族群,像這樣的族群,小弟建議你參考一下sc的練習法跟cr的練習法就夠,因為rc對你來說,不構成威脅.

另一個族群, toefl85-100之間的族群,以這樣實力的人們,對rc是有一定閱讀能力,但是抓相對關鍵資訊跟分析的能力我想並不足以完全靠自身強度解決所以得了解rc的pattern和抓架構,以及對讀完一串資訊後,關鍵訊息幾個重點字的敏感度,是必須還是得熟悉一下的這個部分也是A2不斷強調,但大家很常嫌麻煩就不做或沒做到位的,

最後一個族群,托福80分以下的族群.簡單的來說,這個族群連基本的句子可能要讀得很順暢都有問題,dustin有說過,這個狀態就是”心理的聲音”是凌亂的,以這族群來說,除了上個族群需要的訓練之外,還需要透過翻譯,或固定閱讀經濟學人或一定程度的
gmat文章,來讓你建立腦袋處理基本資訊的能力,

因為我不是各位大大,所以有了這樣的區分,希望大家看看自己該往下看多少篇幅有關哪部分自己的訓練.當然我這分法不適用於托福分數差異極大化的人身上辣,像是有人可以R30 L只有10分的大大可能就自己調整一下看的篇幅,鞭小弟請鞭小力一點壓(ps閱讀的抓架構跟翻譯兩樣東西是可以分開練習,彼此會互相疊加,沒有先後順序問題).

2.rc的訓練,

2-1 Rc這東西我先從基本的狀態來說,如果你是常常在作細節題(according to…或是就是文章定位改寫的題目)明明定位到了,卻還是選答案選得很慘的,看完解答一題懂下一題可能似懂非懂的人的話,建議你可以先把經濟學人的文章拿出來翻譯,每天翻個一兩段就好,但是重點一定要有人幫你每個禮拜check,我是找dustin每個禮拜助教時間請他check,

他首先是叫我每個禮拜翻個兩段,check到我翻成中文語氣順,有辦法把尾大不掉的某些非重要的資訊去掉而保留句意重要部分的狀況下,才恢復兩天翻一段一個禮拜(或是一個禮拜翻一篇的狀態就好).這樣處理的方法是讓你恢復成基本上你讀過的資訊是可以處理的,有辦法處理才有辦法進入到抓關鍵資訊的部分,當然有人會質疑這非常浪費時間,但是對toefl閱讀你可以僥倖,
但gmat是要考分析資訊的考試,你連讀都不是穩當的,根本不可能有到分析.補充一下,如果大大不想翻經濟學人沒關西,但是至少要翻gmat文章因為這兩種資料的文章的寫法是相近的,千萬不要拿一些很弱的地方文獻以及yahoo新聞來翻,那樣你只會自high而已.

2-2文章架構分析

我對於文章架構分析,精華只有三個字”抓論點”,gmat每句都是長長的,你文章每句都帶個一半的資訊到腦裡,你腦的短期記憶就是只能記那麼少的東西,所以題取資訊重點跟分析段落功能,才是你拿到一篇文章後,最重要的東西,
而不是看完答案,回去找定位句,了解文意為何那個答案是解答就下一題了,因為那樣你就是在自圓其說,跟讀yahoo新聞沒差.閱讀要快速訓練起來是必須每句話妳都要知道這句話的功能,以及重要句子的論點,大家都會說資訊重點是在主要資訊,但是卻很多第一層修飾語才是那句話要表達的”新資訊”,很多人覺得閱讀沒得練,那是因為沒有pattern所造成的.通常文章都有一定的pattern可循

ex 前面是present a situation,再來提出現象,再來可能是解釋1,然後再被evaluate這解釋不好,提出解釋2再提出證據支持這解釋好最後再來個reminder說這個解釋以後可以用在什麼地方之類的.

我舉這例子是對整篇文章的辨識問題有些人就只懂到這,但是這當中可能光解釋一句就20來字,你還是要題取出一到五個字作為這解釋的重點,這就很多人沒去仔細分析了,這就是為什麼要作邏輯簡圖的原因,因為你做了,
才知道為何這對這錯,然後邏輯簡圖作玩了就結束了嗎?
不,你得在文章分析文章時把某些關鍵字標出來例如hypothesis ,only, highlight,….
等隱含的關鍵字,可能會對文章做出類比,轉折等的關鍵字眼拉出,以讓你對文章的某些段落在下次看其他文章時會可以有辦法好好檢驗.although, not only but also這種明顯的絕對要標我相信大家早就知道了.這是文章的
分析,再來是題目與選項的分析,題幹上面你要題取題幹最重要的資訊重點畫底色,
選項的分析你應該是每個選項都要標出那句話的論點,也就是你判斷該選項錯的地方.
再來那些關鍵字抓到了後,你應該是要以方向(正負),段落定位,
句子定位等方法明確的指出選項為何不對,以及最後你要定位回去文章該位置後,
把選項改寫字與文章選項對應起來,這樣才可以確保你知道文章的脈絡如何出,
以及為何要出這句話

ex可能是讓步句壓等等之類的.作完了之後,還沒結束,你必須請專業的老師每周check你作的其中一兩篇邏輯簡圖以確定文章歸納方向無誤,這樣才能每個禮拜都知道自己的航向是正確的,這方面我是請A2每個禮拜幫我確認,他雖然嘴巴真的很惡毒每個禮拜都會害我信心被他打擊,但是同時他真的會讓你航道正確而且得到他的讚美你會很開心,不過我知道只有少數學生去認份作這件事,大家還是速成心態很重.

有人想知道我作一篇的時間的話我可以告訴大家,我開始的時候一天三四小時分析完一篇,也就是說,一天分析完兩篇就可以洗洗睡了,但到後來的時候我約可以一個半到兩個半小時搞定一篇,大家可以參考一下.不過當然針對實力最堅強的同學,小弟個人覺得你們每次抓抓pattern就很夠了辣,你們以前的努力可以讓你省去這些練習的時間了.

在完整訓練這個步驟後,我很建議大家可以去聽一下dustin的rc專班,因為他在兩堂的課程中教你的pattern是可以讓你銜接上戰場的軌道上的,而且是讓你把原有的閱讀觀念在extend到更細膩更精確的程度,應該就算是進階版吧!
我想是非常有幫助的!

2-3 rc練習教材

因為認真分析文章,所以我是拿og12.13的word檔來分析,如果是到了考前實戰的時候會用大量作pp以及gwd來練習pace,
以及訓練壓縮時間下,自己的答題率.

2-4rc大量練習抓pace

經過了前兩部的穩扎穩打後,就是要進入實戰,通常扎好底子後,一開始對進入實戰還是會錯的一籮筐,因為短時間內沒法分析的那麼細,但這時候藉由大量作題,可以讓你短時間內的決策能力加強,而使你練的”內功”充分發揮,記得沒練之前我的正確率只有四分之一到三分之一,底子練完後,大量練習rc一個禮拜我的正確率已經都超過五六成而且是在時限內答完.
在快速達題的過程當中你必須限時,rc通常是8-10分內要做完也就是你看文章應該是要在三分半到四分盡量看完,剩下時間作三到四題,所以這時候大量作題,會讓你快速反應在某部分文章內容你會略過,而只有題目問到時,
你回文定位時會好好回來看.但這樣的能力絕對是內功訓練的直覺反應才會讓你有這樣的能力的,還是建議要好好練”內功”.
記住,在練pace這個階段的你,已經沒時間再一一分析每個選項的錯誤了,你定位句抓到了解前因後果就要下一題了,千萬別再糾纏.

2-5閱讀機經

閱讀機經的使用是這樣的,你應該是在機經開始出的時候,就應該要開始分析這些文章的pattern/架構(不論中英文都是)
而且印出來畫你才會有感覺,千萬不要把閱讀機經在電腦上看,電腦上不能畫圖呀!
你不會有印象哪邊很重要.然後畫完後最好把答案對應的段落或關鍵字用個顏色再標起來壓這樣你弟二遍看的時候就會省很多時間了.然後機經班最好去上一下拉,有人幫你背跟分析總比自己悶著頭念的好吧.
小提醒,考前兩天我只看英文基經,考前幾小時我只看了英文基經的某些小標題,跟pattern考前閱讀機經要重語感,
因為五十篇細節你是不可能都記得起來的閱讀機經是讓你快速定位,而不是給你拿來被答案用的.閱讀在此告一個段落,感謝大大有耐心看完.

3.sc的訓練

Sc的訓練我主要集中在上課講義訓練,偏好性分一類介紹另一個重點放在解題順序,很多人在sc走到瓶頸時,
答題率有浮動且某些同樣的題目明明以前做對,現在做錯,這問題就是在說,答題的順序沒有固定下來,看什麼解什麼,
思緒是混亂的,這對於考試實戰影響會非常大,因為基本上考試你如果是到高分區的題目的時候,
相對選項跟你混亂的思緒一定會讓你答題率在比平常掉下來一些,所以後面會對解題順序特別提出來討論

3-1 SC準備

首先,因為我是走A2系統,其他補習班一定也有自己一套系統給考生們訓練,所以請自學考生跟非a2考生件量某些術語也許可能會不太一樣,但是a2 clarify的觀念,我想是真正對sc細膩的地方.不過在這先給自學考生推薦一篇心得文去看,
作者查Fanlian應該是去年發的文章,她是我一個上紐約大學的朋友考750(V40Q51)這是我看過自學CASE中最成功的.有興趣的請去查詢一下.回到正題,我個人認為一開始基本建立文法概念時,
大家SC的讀法就是看完講意直接大量作題,而不是用題型搭配去看,很多人講易讀完後就在那邊衝SC作題量,其實這是個半自殺式的作法,因為你不是ABC的話,除非你每次都只解句意,也許命中率會很高,但是最後的結果是解句意也會花一堆時間.所以個人推薦是你必須先照講意的歸類把題型先搭著作,這樣你才會了解每個套路,不用每個題目都靠”感覺”去解,當然各位在看這篇文章ABC朋友請多用語感吧,你們選的到的!!
在作題的同時,我認為應該不是著重於答案上面的錯點,而是要注意,這個題目的解題順序(稍帶我會再介紹)以及你可以用的解題點,因為每個題目都有眾多解題點,你必須得不斷的找尋最適合自己的解點,
例如說,雙向修飾是很容易得解點,但是我因為不常用,我都是到沒辦法我才解這個點,但相對於某些考友就會認為這沒什麼難,就用得很穩,視個人情況而定.然後我要討論一個很常見的問題就是用技巧VS解句意的問題,
因為我個人OG刷了超過10遍,到了某變的時候,我發現其實其中兩三遍就是無法進步,對的題目有時遍錯的,錯的變對的,這當中最大的問題點我想就出在這,其實這也跟閱讀相關,不解句意的原因好聽一點是說”這樣拖垮時間”,但實際上是”逃避”只想走簡單的,這尤其會在解概念平衡的解點出問題,很多明明有實力的人就是擔心自己可能讀不懂而不解因此而漏掉某幾題,
其實讀句意是很有必要的,而且可以讓你發現以前某些沒有發現的解點,個人的建議是Correctness的解點解掉後,再來進去看句意,最後用clarify的概念去做最後擔心選項的判題是最穩當的.而且在提供個人的數據給大家,小弟在練習時,在句意沒起來前,技巧已經超熟,但是命中率已經達到七成左右,但是一直就上不去了,只有句意起來了作題答題率才有突破到八成八成五這樣,請大家還是要看點句意,會讓你發現不小的進步.

PS 很多人說A2玩技巧,但是你看他對於RC訓練小弟的那樣精確,怎麼可能是玩技巧的說?
但是,我必須得說,大部份的題目,他真的可以用相對選項的傾向性就比出來的,
這也是我很佩服的地方,但我們一般小民就更是要多琢磨些句意的部分,
彌補我們對標準英文熟悉度不足的地方.
再來討論一個常見的技術性問題,很多人都會爭論說,到底是要先下去比較選項,
又或著是把a選項看完之後再去作題的問題,
個人的看法(不知道有沒有受到dustin)影響是認為長句的話,
個人傾向是確認a選項的主要子句先,再去看其他選項有沒有問題,
但是短句的話,我強烈建議是直接下去看選項,
因為你光看選項就已經可以先砍個幾個了,絕對投報率划算許多.
因為你可能知道考點在哪,再回題幹的同時你可能只剩確認少部分的內容就出來了.
有關於對文法不好的a2補習的同學,
我會建議大家去把某本a2叫我們自己回去看的講義k個兩遍,
然後把每個句子的架構分析分析出來,
以熟悉n子句adj子句adv子句或是時態假設等等的用法,
這樣才會有基本的能力抓到sc 出題的方向
最後建議大加兩件事情,請每天看個五句正確句子合輯的句子,這樣才會有sc的感覺.
還有另一件事,就是請大家有事沒事就去抓主要子句SVO的習慣,
不然對於燒複雜些的句子真的會很容易出狀況.

3-2解題順序

為何要獨立這出來而不續寫,是因為我認為大家出問題而不自覺得狀況都在這,
因為大多數人拆開來個別解的時候都是歸納的很清楚,
可是合在一起的時候又會開始捕風捉影,亂槍打鳥,時而賽對很開心,
時而寫錯很悶,看看解答原來是用那個解自以為自己懂了,
可是問題是在順序的問題而不自知,我個人是建議大家把錯題拉出來後,
花個一分鐘想想自己這題應該解題順序是什麼記錄下來,
這樣子你之後會很快內化自己的系統,
再來我要一在強調correctness一定要比clarify先解,我以前超常亂亂解,
搞得當初答題率亂跑,所以很重要.不要再犯跟我一樣傻b的問題了!

3-3 SC單題PACE

個人認為大家在解題的時候時常有個迷思就是SC PACE一定就是一分鐘
最多一分二十秒就要解掉,我認為在練習決對是的,
除了少數的難題可以解到1分四十秒但大多數還是希望大家在一分二十秒解完,
但是我要強調,在考場絕對沒那麼輕鬆,我在考場中段遇到的SC都畫滿三行,
根本不可能一分二十秒解完,這時候就千萬別慌,看清楚多花個二十秒在下一題,
不要一頭熱的去點答案,但是要把簡單題的決策速度加快來BALANCE這就是了.
大家參考一下

3-4 SC機經

很多人都說SC不要看基經,沒用,之類的,
但是我在考場中了兩題還有知到了本月考題的趨勢
(這次很會考概念對等的平衡)光是這個概念,就讓我穩了不少,更重要的點是,
SC基經背出來的人只能回憶解題點,
但機經班老師或CD大陸人會放PPGWD協助你參考這考點壓,
你還是在練習壓,所以你真的不看會吃虧的,雖然投報率不一定每次大,
但跟你重做個OG幾題投報率大多了,
你倒不如考前念機經參雜了PPGWD的題目refresh一下特定考點,
比起多刷一遍og還強,不過我不知道是自己幸運還是怎麼樣拉,這僅供參考.
sc的方法到這告一個段落,大家參考參考.

4 CR

CR因為自己不是很強,把強者朋友的意見參雜進去
CR個人是認為要先有閱讀,再談CR,因為其實很多人的問題是在讀懂句意,
而不是邏輯真的有問題,當然這問題就是在剛剛的閱讀提到過了
4-1不過,有些問題是強者朋友們有時也真的讀不懂得少部分難題,我的建議是,
這是抓主題主角可以訓練出來的做題敏銳度可以解決的,因為在這部分,
通常主題主角就可辨識出有關無關,至少會讓你的命中率提升到五十趴,這樣即使你猜,
兩題中一題也是不賴.
從另一個面向來討論邏輯題,邏輯題是有分為橫向的跟縱向的解題,橫向的就是有因有果,
無因無果這類的邏輯鏈,這類的東西是可以藉由畫邏輯練得到答案的,
通常補習班都有訓練,這需要補習班老師的講解例題訓練,我相信大家應該都有老師教,
小弟就不獻醜了.但是另一種是所謂的縱向解題,例如考古題常見的年代比較,
或是全部對全部,部分對部分,又或著是比例與總數,
之類的概念我覺得大家常任為這些只是特殊CASE,但是我只能說,
如果你了解這些特殊類型的思路,基本上是直奔答案,省下不少時間,投報率很高的,
a2在我考前看到了我考古類型題的弱點特別要求我去好好練這個題型的pattern
讓我受益頗多,考試的時候也有類似概念,的確是有幫助的.
不過請大家還是要乖乖化基本題的邏輯鏈,這樣才會對基本的因果,
以及題目argument的感覺
再訓練的過程中,dustin當初是建議我把錯題好好依題型歸類,
並且好好規納自己弱點題型的脈絡,這個東西我覺得挺受用的,
因為我對基本題型(weaken.support.evaluate.assumption)的概念就是從那建立起來的.

4-2機經使用

在cr的機經,是三種機經中我唯一推薦被答案脈絡的而且建議考前幾小時看中文機經的,
為什麼這麼說,有人說變體很多之類的,但是我考場遇到的四題機經中,
只有一題變體,而且變體的關鍵資訊也是跟機經主軸相關,
另一個原因是cr機經短資訊量少,你要花時間看很快,
你即時沒考到全部看完可能浪費時間不到一小時,
中了一題考試可是省了一分多鐘壓!所以還是建議大家好好利用cr機經~

數學我是理工背景三次都只考49不知道要怎麼教大家,
基本上我都是考前兩個禮拜才開始一點點的數學大部分都是基經,
這就不獻醜了,不過我知道我有個破七百的考友原本數學2x
也是每個禮拜乖乖算數學去找a2被拉到49吧..印象中,
總之ABC朋友們或是數學底子弱的問A2大大吧,
他一定會救你們的(不過要忍受一下他的要求壓XD)

AWA的部分給大家點考場經驗,我的模板大概260字,我都花10出頭分鐘就打完了,
再開始看題目加進去內容,我的建議是模板背熟然後
你如果怕想不到考點就每篇機經都先自己想完argument在上考場,
不過穩定的血完就好,不用想太多.

IR的部分我是聽說看機經多少加點分,但是我認為考前大家重心不應該花在IR上,
IR的分數跟閱讀能力直接相關,我二戰還有念一點IR但是三戰就完全不念了,
拉的圖表題拿一題數學拿一題就其時有個兩分了吧,要提醒大家一件事,
IR不像VERBAL一樣,而是看你的命中率,所以顧穩命中率比你寫完重要,
不要為了求寫完亂猜,這樣不會比較有幫助
二.長期考生的心理調適
1.      依我個人認為,不論你是在職或是全職的長期考生,非常容易出現心力交瘁,
受到外界質疑的眼光,甚至會被逼出反社會,甚至壓力大到快逼死自己的狀態,
且心理得不到喘息空間,甚至自尊心低到極點,要放棄以及對自我完全否定的狀態,
以下部分是告訴大家如何調配時間,以及心理狀態尤其指長期全職考生最適用.

2.急於短時間衝刺衝刺帶來的心理壓力與負面影響
如果是剛開始補習的考生,最常見的就是一種沒有認清申請是一個長期規畫,
一直看到mba版上的神人在半年內toefl,
gmat,履歷在半年內全部搞定就飛出去的案例,
就誤以為考gmat是個當多益隨便考就過的心態,但是一但接觸後,
發現對手根本就是外國菁英,來教室後,大家不是台政北清交,就是國外名校的小留學生.
國際外商工作背景的優秀人才,發現這事實後,就蒙著頭猛衝,
衝一衝沒過(當然有些英文爆猛的都是一戰就過
但是你要搞清楚那些人這輩子花了多少時間在耕耘英文呀!),
教室總有人一戰七百就搞定,然後就自怨自哀,
說服自己不出國或隨便混個洋墨水的也大有人在,
但是,其實解決事情的好方法是正視自己本身的實力專注在解決自己的缺點上,
不是短期亂衝,而是每個禮拜一樣要運動個二到三個下午,避免自己本身生病或狀況很差,
另外運動的好處是,讓你的精神力調到一個穩定的狀態.舉個反例好了,
我有個考友,就是每天在家坐14個鐘頭不間斷的讀,最後搞到病個一個禮拜,
反而造成語感失去,得不償失,重點絕對是在長期而穩定的輸出,
而不是短期填鴨,而且短期填鴨的心理狀態易投機,幾乎想完全依賴機經,
這方法只會讓你考的530然後期望越大失落越大,
搞得跟我當初二戰考完在淡水河堤旁邊
喝三罐啤酒吃著鹹酥雞邊臨著雨在那邊哭一樣的糗.

3 詢問專家調整策略
再來要調整大家一個很錯誤的觀念,就是常常都會有一種我很弱等我變強
再去問老師的觀念,應該是必須調整成,我有固定練習按節奏調整,
調整後的結果就是要去給老師檢驗的概念.為何這麼說呢?
我在七八月補習的時候依我那時廢的能力不要說問老師了,
基本的跟課程寫作業都有難度,所以我在九月的時候重聽錄音檔,自己練習,
記得那時某天去找a2問問題她沒兩三分鐘就把我打發掉了,
因為他說我沒自己分析還啥的,那時我心裡就很不爽,所以後來也沒去問他,
時間很快就到了11月(就是我報名一戰的時候)考了530我那時心裡就想,
這不過是我第一次而已,只不過運氣差而已,在來兩個月我就躲在家一樣每天12小時的念,
可是一月出來仍是530,由此可證,絕對是自己本身有出問題,
而去給dustin跟a2好好調之後才有後來5月奇蹟的740出現,
我在這不是一定要你來補a2或是怎麼樣,但是我覺得你必須正視專家的建議,
只有專家能夠挑出你的盲點,你必須定期接受檢驗,才會往對的路徑上走,
不然大家都很認真,你怎麼可能只憑努力就贏過別人?
還是要有適當的休息與規劃才是走長的重要關鍵

4 對抗質疑聲浪/保持良好心理狀態
通常,我們在準備時,除非你身邊都是高知識分子,
或是親友都是大格局擁有global view的,不然你身邊的人就會問你說,
咦你到底在幹嘛,全職的考生時間一久就會對物質上因為少了工作心理不平衡,
別人看不懂你在做什麼而小瞧你,
你瞬間可能從炙手可熱的帥哥變成沒有賺錢能力吃老本的職業考生,
心理衝擊可想一般,但以為有工作的會好嗎?回家讀書同事可沒人會同情你,
你早點回家念書被同事嫌偷懶,你在上半念書,同事之道還覺得你會跳槽了人心隔肚皮,
在來下班了腦已經夠累了,還要讀她媽的英文日子是人過的嗎?
以下小弟提供幾個方法幫大家解決部分心理因素,

4-1.一定要找夠積極的讀書會在社團上每天討論,建議事加兩到三個讀書會最優,
原因是因為,太多讀書會開兩三次就閃了,或是找已有規模的讀書會,
大家全都會有向心力,而且定期會在討論,身邊有人在動,
你才會對自己的選擇和信念有信心,讀書會最好是有學生或全職考生的讀書會較佳,
通常這類的讀書會比較能夠走得長久,這是小弟長期觀察,
大家參考一下

4-2.多買心理諮商或是正面能量的書籍,小弟自己是個愛看書的人,
本來只愛看財經跟政治類的,但是因為殺g實在太痛苦了,
所以小弟就買了幾本正面能量的書來學習方法激勵自己,還有教自己紓壓方法的書,
我在這邊先推兩本,給大家參考看看”你希望今年的你還是像現在一樣嗎?”
作者Johnathan alpert是紐約有名的心理諮商師,另一本是”PQ正向智商”,
作者是紐約時報的專欄作家,我想對正煎熬著想放棄的考生,會有些許的幫助的.
4-3.運動,原因是因為只有運動才能讓你跳脫讀著書卻又不得志的恐懼,
只有在那時你才能跳脫放空想想自己放鬆自己

4-4.最重要的一點,找到考試生涯的mentor,這個mentor是應該也要曾經當過長期考生的,
知道長期熬戰身心的煎熬,為有這樣,他才有辦法知道你如何該收該放.
舉例來說,我的mentor曾經考了三次分別不同的公職考試在考試路上磨了七八年的生涯,
考上了兩次但因總總原因上了又放棄了兩次,
他的意志力跟決心還有教戰我應對進退都是相當合宜的,
我很幸運的碰上了這樣的mentor,而我希望大家也都可以找到自己的mentor,
這個人不用會考gmat,可是是能夠在你焦躁不安,胡亂動作的時候,
能夠給你安定穩定的心靈能量的人,唯有這樣,你才能且戰且走屢敗屢戰.

4-5.認識一些有耐心協助你的已上mba朋友,這個圈子很小,大家都會互相幫忙,
因為這圈子實在太苦了,所以很多很熱心的人,你只要願意問,
跟他們相處,你都會有新的動力向前衝,
當然我周邊top商學院的朋友也是很多都默默的在各方面協助我,
所以大家多認識這樣多點正能量有幫助的人,你也會更有動力

5.穩定的金源供需,在這個課題上只有某部分的人會遇到,
但遇到的人通常都會很心神不寧,
常常有人只存個小小的十萬塊想說住家裡稱個五個月考試就會過了,
好死不死考試不但沒過,家裡又一直念,想著想著就不念了,
個人認為,先不以出國前包括進來,
假設住在家裡念書的朋友們我還是會建議至少存個三十萬,
以確保至少toefl跟gmat準備個一年開支無虞,不然的話,真的是敗給錢會很不甘心.

6關於運勢
在這當中,其實因為考生的內心都是極度脆弱的,任何外界的風吹草動,
都是很容易被放大的,所以心理的安定真的是非常重要,要穩住心理,
運勢絕對也是重要因素,我們沒有辦法控制自己運勢的好壞,
但是我們可以藉由某些行為來讓自己”覺得”我運氣會好,譬如說,
我每天都在自家佛堂上香,求的不是高分,而是內心穩定,期望每天都有確實的實力輸出,
我在考試前一直是極度功力以及資本主義派的天龍人,
但我在這學會幫別人多解題自己多學東西,帶動別人的氣勢,
幫助組員不要陷入泥沼太久,等等,老實說心真的會比較安點,寧可信其有不可信其無,
喔最後我要跟大家介紹一下雙連站的文昌帝君的有拜有保佑呀!!

附記:有人會問說career gap怎麼辦?但我從三個觀點分析這個問題,
第一個觀點是,在拖下去,你的工作會給你有轉機的讀書時間嗎?
或著是留職停薪兩個月你有把握七百嗎?每個人的答案不同,
願意花的成本也不一樣在此我就留待各位思索了,
第二個觀點是,你的年齡等的下去嗎?在這個社會大框架的,
尤其女生常常都會面對這問題,女生拖了,機會成本肯定越來越大,
也就是說,我覺得如果對於有留學夢野心的女孩兒真的盡量越早規畫這問題越好,
當然這也留給各位正妹自己思索拉,畢竟如果牽涉到嫁對如意郎君,
那可比這考試重要多了.最後一個觀點,career gap有沒有辦法
藉由轉到一個可讀書的職業(但當然這關乎到之後的申請策略拉)
以讓自己有足夠的時間去念書呢?或著是又有沒有其他的可能性,
錢賺少點甚至作留停等方式來作這策略性的規劃呢?如果有的話,
個人覺得就是有沒有辦法割捨手邊的一切的問題,小小觀點請大家參考一下

我的觀點不可能每項考生都能套用,因為每個人的狀況不盡相同,
請大家自己套用適合的部分,不過在這邊我還是要推薦一下兩位補習班顧問,
a2與dustin,我推薦他們不單是因為他們教的很好,
而是因為他們的後續輔導服務是真的是值得大家去他們助教時間
幫助大家看各自盲點解決問題的,
如果大家有盲點身邊又沒有適合的老師的話我是蠻建議大家來找
這兩位業界很有實力的顧問的.
如果A2的培訓班跟Dustin的閱讀.
還有機經班是我認為運用得宜,可以信賴的課程,
最後當然還是要感謝一下a2 gmat的兔大和dustin大大,
以及身邊的朋友們(其時我已一一告知好消息,就不再贅述)

最後祝大家考試順利,感謝大家看完小弟的萬言文……
我打了一整天,希望對大家有幫助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