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31日 星期六

2014 一月 Maniacs GMAT660 V38 Q42 (七週培訓班)


到了去年總算有個契機決定要出國了, 自修的過程才越來越覺得不對勁,
一定要好好再補習一次, 也很高興上了A2的課, 才真正知道有系統的準備是甚麼樣子.
也才知道自己幻想中的MBA申請, 現實與理想的差距是多遠.
作者  Maniacs (Psycho Maniacs)                                    看板  GMAT
 標題  [心得]2013/12 Maniacs GMAT660 V38 Q42 (七週培訓班)
 時間  Sat Sep 27 17:45:41 2014
───────────────────────────────────────
看成績就知道不是很強的心得分享, 考試準備也說不上是非常好,
分享一下自己的心路歷程, 希望給大家一點幫助

考試成績:
660 Q42 V38  2014/01
610 Q49 V24  2014/03
650 Q50 V27  2014/05

準備教材:OG, PP, GWD A2培訓班講義, 曼哈頓論壇與其他網路資源

心得:
最終並沒有突破七百, 但很感謝A2, Dustin一路上的鼓勵.




記得第一次炸掉之後, 停了一個月沒念書, 猶豫著到底要申請還是繼續準備,
鼓起勇氣打電話給A2, 他告訴我: 你V那麼好, 不繼續準備太可惜了!


說不定可以申請Columbia!

這種讓地方大會的小選手幻想著站上甲子園冠軍戰的激勵方式實在太鼓舞人心了,
雖然最終結果還是不如預期, 申請到的也是FT排名吊車尾的學校.
但是面對這麼一個讓人挫敗的考試, 還是很謝謝當下A2的鼓勵.

因為高分心得文實在很多, 我也不敢獻醜了, 我想按照高分同學的準備方式,
應該是不會有什麼太大的問題的. 我只想分享幾個我自己遇到的困難點,
有的突破了, 有的沒有. 不是很有系統, 請大家參看.

1) 學習
A2上課速度真的很快, 有很多文法上以及偏好性的概念, 他已經熟練到用接近數學
的語言來描述了. 這樣子的好處是很有效率, 很容易在考試遇到抉擇的當下跑出來幫助自己選擇. 比較讓人困擾的一點是如果沒有事先複習, 容易在他已經跳到下一個段落的當下自己還在處理上一階段遇到的問題.後來我使用的方法是以簡單的例句的方式帶入, 讓自己更有印象.GMAT大神Ron在難題上的神來一筆也很有幫助.

另外, 我覺得培訓班的錄音真的很重要, CR一直是我很不穩定的區塊,
所以我在第一次考試前, 在有限的時間下, 硬是聽了當初報名時助教告訴我們必上的
第一堂與第二堂課的錄音. 這個重聽讓我整個豁然開朗, 我覺得對第一次的分數衝高是有幫助的

2) 我的失敗 - 數學
第一次我在第一道題目停了5分鐘, 心理面一直想, 這要是中文我一定早就算完了,
因為對Pace不夠有深刻的體認, 我大概有三題沒寫完, 然後落到一個從來沒考過的成績.

體悟當然就是:數學的Pace也是需要準備的, 而且要透夠不斷的練習讓自己遇到難題的時候不會慌張. 必要的時候也要放掉自己不熟悉的題目. 就算是第三次的Q50我也是有題目時間到了用猜的.

另外一個失敗就是對熟練度的認知不夠, 第一次準備只算了一次jj, GWD只做了一兩回OG也還沒算完就去考試了, 當下的如意算盤就是只要考跟pp一樣的Q47 Q48 + jj威能就好但事實證明沒有紮實的基礎訓練, 認真地針對考試的題型去了解, 就算有jj還是有可能在考試的時候慌張而失去原有的實力.

最後要推一下GWD的數學, 以及BeattheGMAT的網路資源, 我在做完OG以及上課講義之後
靠著幾個月的練習最後在GWD上面逐步找回自己的信心, 只要做到GWD做完覺得超簡單
搭配有效的jj運用, 我想也離高分也不遠了.

3) 我的失敗 - V
第一次考完拿了V38, 坦白說對於上課所教的東西的掌握度大概也只有50-60%,
但因為跟著培訓班上課產生的感覺還沒有失去, 所以可能在SC CR上面做了幾個正確的決定, 而RC則穩穩地沒有犯太多的錯誤. 事實上我覺得V38比起V27可能真的就只是少錯一兩題, 多對兩三題, 拿到加分區,並且完工而已.我的失敗在於第二次開始我開始用題海戰術, 因為覺得自己V的基礎夠了, 可以不需要花太多時間, 就一直算數學, 而V只靠著把PP1-4 OG OV做完加簡單總結來應付.
其實是過於托大了, 因為我甚至到了第三次連PP都還是沒做完. 臨場考試的當
下, 我一直覺得自己選的都是正確的答案, 但是看到V24, V27 比起自己在培訓班時
按照A2的要求做PP的任何一次模擬測驗都要差. 我當下的檢討是我在長句的SC CR題目上
花了太多的時間, 以至於最後四五題都是胡亂猜題.
但其實真正的原因可能是在於第一次靠著補習班的威力拿到分數,卻沒有很紮實地做好總結, 與確實檢討的功夫. 另外就是速度真的要拿捏得很好.第一次我是順順地在最後一分鐘猜最後一題, 但是第二三次都是為了補回前面花費的時間而失去自己的節奏.

第三次考試我還是有把PP CR總結完, 但因為學校申請的時間已到,按照GMAT的精神(自己認為的啦), 我決定把精力放在申請學校, 就留下自己的遺憾...

如果我可以繼續準備, 我應該真的會考慮再去上一次精修班,把自己的觀念再釐清一次, 針對過去一錯再錯的東西再做修正,認認真真地做好總結 (SC+CR+RC)並且花時間看A2準備的正確句子彙總,
然後去助教時間讓A2當頭棒喝一下
(有的時候已經失去信心的狀態下這個真的很重要, 讓你知道要怎麼繼續努力)

4) 希望大家都可以達成理想目標
從2007年開始買OG11, 補某家補習班, 我從來就沒有好好準備過.

以前補習班的教法很無趣, 翹課之餘, 我總是覺得如果要用這麼爛的方式應付考試,
不如自己準備.

到了去年總算有個契機決定要出國了, 自修的過程才越來越覺得不對勁,
一定要好好再補習一次, 也很高興上了A2的課, 才真正知道有系統的準備是甚麼樣子.
也才知道自己幻想中的MBA申請, 現實與理想的差距是多遠.

光是這一點, 我就覺得也挺值得的, 畢竟申請這條路,在網路上怎麼看都比不上現實生活當中有個人浸在這個環境多年, 兩三句就可以打醒你.

一邊工作, 一邊要上課考試, 還有應付偶爾突發生活問題, 最終是這樣的結果我其實不甘心. 但是準備GMAT最大的收穫就是該捨得就要捨得, Pace才是最重要的.

希望大家都可以達成理想目標.

--

             Killing for Peace is like Fucking for Chast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