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日 星期一

2013年 十一月 monkeyslow GMAT 760 V42 Q50 (一個月精修班)

上過A2大的精修班,A2大對於GMAT的考試真的是摸索的非常透徹,尤其是SC的部分,都已經是很精華的考點。另外曼哈頓真的是一本好書,裡面真的都是GMAT會考的點,前四戰的準備方式都是從A2大的講義著手開始做題,也都念的很熟,但解題上就是沒辦法變成自己的招式。四戰到五戰時,我下定決心不再逃避要好好克服SC,每一題自己做過一遍後,才去看A2大的講義跟曼哈頓,當作是參考書,回頭去找跟複習自己還不熟悉的考點,最後的心得就是"順序""建立自己的判題系統與套路"
作者  monkeyslow (新鮮的人)                                       看板  GMAT
標題  [心得] 五戰760 A2精修+Donz機經+Dustin機經
時間  Mon Dec  2 01:29:36 2013
───────────────────────────
考試成績:2012年三戰 700
               四戰 690 Q50 V32  (10/04)
               五戰 760 Q50 V42  (11/29)
求學背景: NTU phy
準備時間: 2012~2013
準備教材: OG/OV/PP/GWD/A2精修班/Dustin RC機經班/Donz數學機經班

<背景說明>
身為一個理工人,對於語言考試時在是相當不擅長也不喜歡(不然當初就會選一類拉),內心一直都要再排斥GMAT這個考試,因此考試的戰線整個拖得很長,10月初四戰考完後V並沒有進步Q還掉了一分,看到成績深受打擊,接下來又一邊開始了新工作也開始申請學校的準備,但由於心有不甘,怕終老一生臨死前還放不下GMAT飲恨而終,決定再給自己最後一次機會考到11月底。

五戰真正開始認真準備GMAT是用一個月的時間念的,這次準備的其實比較沒有自信,畢竟四戰時是全職準備一個月都只能考到690,五戰時間這麼緊迫又一邊開始新工作實在是相當不利,最後螢幕跳出760真是傻了眼,是覺得實力有上700但這分數還真的是承擔不起,可能是誠意感動天(?)

身為一個資質魯鈍5/6/7開頭都考過的魯蛇,跟板上各位真神人大大無法相比,花了很久的時間終於連滾帶爬的結束跟GMAT的纏鬥,這段路程受A2大、DonzDustinRosa、讀書會朋友等等幫助太多,希望能夠透過自己的經驗讓仍在奮戰的朋友可以少走一點冤枉路(少花點錢)

所以我想分享之前自己遇過的盲點,跟後來突破這些盲點考到理想的分數的過程。

<說在前面>
GMAT畢竟還是是一個英文考試,閱讀能力真的是太重要,歸納考點、出題模式、判別偏好性或是正確答案結構是一種加速,就算學了很多解題技巧,背了很多慣用語,上了機經班等等,如過進考場看不懂題目一切也都是枉然,考試有準備考試的時間壓力,終究是要出國念書的話,開始培養閱讀的習慣才是最紮實的基本功,我的閱讀也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但或許是準備考試太久了所以不知不覺一直在看英文,總是這些日子來可以感受到閱讀能力還是有進步一些,後來一開始讀得很吃力的文章或句子也可以比較輕鬆的讀懂,這時候技巧才能夠適時地派上用場這樣。

另一個常犯的錯誤是,想法的方向都跟正確答案相去甚遠,再用自己的理由去懷疑正確答案,認為這個答案明明也解釋得通,常見於CR,但如同Ron的名言 考試規則就是GMAC訂的,所以做題練習的過程都是在修正自己的想法更接近正確答案的想法,在透過做新的題目檢視自己的方法是否有得到驗證,一直把這個中心思想放在心中,會比較不容易鑽牛角尖走偏。

<CR>
我一開始做是相當的不得要領,也是照神人的建議把weakensupportassumption不同類型分開練習,但怎麼寫都不是很了解題目到底在幹嘛,後來偶然的情況下請教了SK2Rosa,他提到要抓住"issue"這件事真是一語點醒夢中人,只要緊扣著Argumentissue,很容易就可以排除無關的答案,用這個方法一開始就可以刪掉2-3個,非常省時而且正確率也會提高。

我的做題方式是先把argument看懂,抓出主要的issue後,看到題幹問的類型,心中就會預想一個答案的長相,例如題幹講到用A方法成本會降低,問削弱,我就會立刻冒出答案要成本不可降低/有他因使方法變更貴,緊扣錢(成本)這個issue,往下看每個選項時就可以幫助我判斷有關/無關選項,如果是有關的issue就只要再判斷有沒有weaken

開始練習這個方法之後,我的CR正確率提高很多,但五戰也是面臨了沒有新題可以練的狀況,所以重作PPGWD時,雖然一看到題目就會記得答案是哪個方向,但也就盡量強迫自己把每個選項都在想一遍,強化思路。

<RC>
一開始做RC是連看完一篇文章都有點困難,因為句子真的是太長又太緊實,我看完都忘了到底在說甚麼,練習上我是維持每天都至少要做一篇RC,有時間就一次做四篇,檢討的方式,是先用黃色標記出我認為可以回答完章架構的部分,再把每一個題目的答案都用顏色標記,再回文章用相同的顏色標記,這樣做過ODOV後,在複習時就可以漸漸找出哪些地方比較容易考出。

我還是沒有辦法在實戰時做到看到文章結構就反射想到可能考點,但因為也看了一堆文章了,加上又是三類背景,所以漸漸至少科學類跟現象解釋類的文章我是有把握可以看懂,這樣的情況下看到題目在回文定位重讀後做細節或推論我都是比較有把握,至於不擅長的社會科學及歷史類,因為立場真的是都會轉來轉去的,再加上主題我真的是沒興趣,所以我也沒辦法做到一次就看懂,在這方面機經就真的是能夠派上用場,Dustin的機經班真的讓我省下很多時間,上課就當作是聽故事一樣記得這個故事的架構,看過補充資料或是近似原文的部分加強印象。

這次我有強迫自己考前一天不再看機經,一方面是前兩個禮拜每天看一遍也看了夠多遍,一方面也是讓自己不要對機經得失心那麼重,考試時一看到第二篇文章一開頭就知道是不全的機經,當下看得超專注最後還是可以把題目做完。

<SC>
SC的正確率會是提高GMAT分數最重要的關鍵,不幸的也是我最大的罩門,我到第四戰都對於解SC沒有自信,OG解釋也看了好幾遍,PP也做了好幾次,但是因為一直沒有建立自己的一套判題準則,所以每一題做起來都虛虛的,實戰就爆了,我記得我四戰時前20題應該有10題以上都是SC,整個就是被抓住弱點。

上過A2大的精修班,A2大對於GMAT的考試真的是摸索的非常透徹,尤其是SC的部分,都已經是很精華的考點。另外曼哈頓真的是一本好書,裡面真的都是GMAT會考的點,前四戰的準備方式都是從A2大的講義著手開始做題,也都念的很熟,但解題上就是沒辦法變成自己的招式。

四戰到五戰時
我下定決心不再逃避要好好克服SC,每一題自己做過一遍後,才去看A2大的講義跟曼哈頓,當作是參考書,回頭去找跟複習自己還不熟悉的考點,最後的心得就是"順序""建立自己的判題系統與套路"

A2大上課所說先從結構性錯誤去找再去找偏好性錯誤,這句話聽起來理所當然,但要身體力行是非常不自然的,因為補完習後心中都記了很多咻咻咻的秒刪考點,但神人做秒刪這件事背後的意義你不了解,跟著秒刪也沒用,考試也不會出一模一樣的句子給你,做題目時只會拼命看這些小點,就會忘記要從最根本的文法正確性開始解題。

因此我修正的方法是重做一次全部的PP,但每題檢討時都寫下解題步驟,然後相同考點用相同顏色標註,有做錯的再加上做錯原因,不懂的就去google曼哈頓跟飛騰網。

每題這樣檢討是很耗時但非常的仔細,這樣做50題之後就會漸漸抓到做題的順序感,一定先看懂句意,找主詞動詞,單複數一致,脫節,看到代名詞就特別注意,光是最基本的文法就已經可以排除掉答案就不再用偏好性或是慣用語去解釋,由此建立自己的判題系統,比喻上來說就是要先養成正確的揮棒姿勢,再用一次次的練習固定這個姿勢,上場才有把握可以揮大棒。

另外我為了要熟記每個考點,使用了古老的名片卡記憶方法,買了兩種顏色的盒裝的名片卡,一種顏色專門寫下慣用語
例如so...that.../ allow to V ,使役動詞的清單
一種顏色專門寫各種考點
例如獨立結構類型、五種邏輯表達、比較級的用法,and的用法,一張就是一個重點,方便攜帶放在口袋有空就看幾張,有錯過的題目例句跟概念又可以再補充進去,我自己用這個方法用得很開心,非常喜歡這個方法,最後考試前我只要複習我自己的手卡就好,非常實用,有機會可以帶去補習班上跟大家分享。

<Q>
因為對自己的數學能力還算有自信,所以完全就是抱持得靠雞精的情形,四戰跟五戰完全沒做GWD,只有在使用官方模考軟體時看英文的數學題目練語感,完全靠Donz整理的機經在面對數學,我使用Donz的機經方式是第一次上課前完全不看題目,上課直接聽講解,回家自己當天全部算過一遍,之後盡量每兩天就全部算過一遍,簡單計算的部分就看過複習算式,這樣在第二次上課前至少可以把前180題算過個4遍,第二次上課後的新題就在正式考試前盡量每天掃過一遍,然後定期更新第三周的新題直到考試前,有一個小點,就是Donz真的是太熟悉數學了,所以有時候他上課講一個觀念一句話講完,我回家還是要想一陣子才能悟得,所以如果有預習過可能會好一點,但機經班很棒的點在於有考古題可以知道哪些是可以背的,考試時我太緊張算不出來就會選下考古題的答案休息30秒這樣,最後拿了50分非常感謝Donz!

<實戰時>
考試時非常緊張,前幾題也有點看不進去,只能跟三個傻瓜的男主角一樣一直告訴自己All Izz Well,都做過這麼多練習了一定可以把試考完,寫V時雖然想要緊守著pace,但對於前20題實在是放不下心,所以寫完前20題時只剩下33分鐘,正想要加速時遇到的第三篇閱讀超級長,看到心都涼了,最後10題只剩16分鐘遇到了最後一篇閱讀,完全就是憑雞精的印象點點點過去,不過最後5題的CRSC應該是有把握的因為有看到考點,總之最後看到分數跳出來就開心地離開考場了

<結論>
上再多課或是問再多神人準備方式,如果不能真的消化成自己的可以接受的方式,也都是枉然,畢竟考試時也不會有人在你旁邊提醒說 這題考修飾語誤置喔啾咪~

同樣的我的經驗也不會每個人都適用,只能說要誠實的面對自己的弱點再想辦法去加強克服他,版上的各位神人大大都會很熱心的幫大家解決問題,但如果可以還是不要考這麼多次拉,我去上機經班都想要帶面罩怕被認出是常客很歹勢,如有未盡之處也請各位版友指教,或是可以再相互討論,祝福大家都可以考到心目中想要的分數 申請順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