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2日 星期四

2013年 十一月 feardark GMAT 730 V37 Q51 (一個月精修班)

這次徵詢A2的意見把焦點放在重做一遍TN24,同時最大的改變就是解題心態、過程上從挑錯換成找正解。
作者  feardark (R1)                                               看板  GMAT
標題  [心得] 650730,三次GMAT考試心得分享
時間  Sat Nov  2 22:26:05 2013
─────────────────────────────a───
考試成績:一Q50 V27 I3 A4.5
                    二Q50 V30 I6 A4 
                    三Q51 V37 I7 A?
準備背景:NTUBA, Toeic 850, 指考79, On Job (服兵役 
準備時間:20136~8+10,一二戰每日6-8小時不含周末, 三戰+週日
準備教材:Official Guide (OG) 13, Official Guide for Verbal (OV) 2, PP1234
                    Manhattan SC, RC, CR講義, TN-24題庫, Dounts & Elinor GWD數學題庫
                    A2精修班講義, Donz機經*3Dust 機經*2

===========================================================
        雖從準備時間和考試成績來看,這篇分享不怎麼亮眼,但除了紓發感想,因為相信有人跟我相同在這考試面對到一些挫折,所以還是決定寫一下。分為兩個段落:
一、給一樣遇到瓶頸的朋友,一些我二戰到三戰上的改變,不一定是關鍵,但有影響。
二、給正要或已經開始準備GMAT的同學,我準備的過程,從中應該有一些不錯的經驗。

另外雖然補A2和雙D機經,這篇心得並沒有獲取任何形式的補習班贊助。

●二戰到三戰的改變:

        其實頗類似之前的分享,但或許我的考試數據可以讓其更有說服力吧。
從一二戰可以看到我的V Score是瓶頸,所以這段的重點也在V,並假設你對V的題型已經有些熟悉(OGOVPP寫過一到兩遍,也有自己整理的考點)

Pace,習慣計時考試

        我一、二戰的V最後都沒有寫完,所以在75min內有自信的,沒有猜題的寫完41題對成績絕對有差,所以三戰前的重新寫TN24時,每一回的題庫,都必使用計時器去完成,同時強迫一題最多只能閱讀三遍。計時器軟體可以搜尋GMAT Timer Chaser 找到。成果是三戰前重寫PP3PP460-65分完成,三戰72分鐘完成。

RC,減少閱讀時間

        RC在練習上不論做過與否,正確率都能達到80~90%,相信持續練習的你也有類似實力,但一直以來我的閱讀習慣是整篇看完再寫題目。為了Pace,同時也是題目都已經寫爛了,三戰準備間我改用掃過各段開頭大意後,直接看題目後找關鍵字的作法。最後在三戰中我沒有一篇RC是有看玩全部的,但自信正確率並不低於一二戰。

SC,從除錯到選對,同時訓練抓取考點能力 

        除了PaceSC錯誤更是我的一大問題,正確率三戰前約 70%。檢討發現自己習慣一個個刪除錯誤選項。三戰參考板上同學心得,改為刪除相同必錯考點後,從剩餘選項中尋找偏好答案的方式。

    這個解題方式的練習,是參考A2 PP3電子檔詳解的呈現方式,不再用另外檔案整理錯誤考點(也是之前都整理過了),而是透過WordTN24直接在錯誤和正確考點上上色,錯誤點標紅色或依種類標色、偏好點標藍色,練習自己讀題時快速抓住考點的能力,並同時花了時間去熟稔正確答案長相。實戰上這種技巧雖然不會讓你100%選到正解,但我第三次終於考到V37

CR,選最不再執著於單題

         練習CR正確率都有80%,但有些考題作 23次還是照錯不誤,考場上也是CR和類似RC題更容易讓我Stun。與SC相同,從三戰起我從逐一刪去錯誤項,改為刪除必錯後選最偏好答案,明顯說的通且不偏離題目的答案,而遇到Stun題就直接飆機經答案或任選,只記得絕對不要卡住。三戰我有兩題CR是直接寫機經答案的。

機經,搭配正確方式,才能提升考試成績。
(雖然後面會說機經的壞話,但加設你已經有用機經了,就直接看下去吧)

Q 機經:

        因為每次考前兩周起會維持一天練習20~30GWD,加上數學機經的準確度,二戰時已經60分鐘可寫完Q的程度了,但我發現最近達到700的同學,都是 Q51,所以三戰決定考試不論機經或新題,除非想很久或不會做的題目,都花時間做驗算,用73分鐘取得Q51

V機經:
  
       雖三次考試除了IRAWASC,其他機經都有讀兩遍,但結果只有第三次考到730。即便如此,還是不能說不靠機經也可以考到相同分數。但除了不會的CR直接寫機經答案,主要的變化,還是在機經搭配新的閱讀、寫題方式,讓我可以更快抓到題旨,同時避免如前所述Stun的狀況。另外三戰到考前一晚我依然有閱讀機經更新,最後也確實有相關題目是出現在實戰中的。

準備GMAT的過程:

◎從頭開始:

        從決定開始準備GMAT起,首先就要用OG的診斷測驗讓自己理解於GMAT考試的實力,我正確率RC80%CR50%SC10%,讓自己認識到雖然頂著NTU的學歷,在GAMT我的文法實力相當不堪,乃至寫過OG一遍但對詳解仍然一頭霧水的情況下,雖然當兵時間並不自由,還是報了A2精修班。

◎到一戰2個月:

        一面服役同時在假日還給自己安排其他課程,沒有預習複習,其實在A2精修班一個月週五和週日的快速修課,我的實力進步有限,基礎反而是透過上班空閒時間閱讀曼哈頓SC和狂做題目打下的。就這樣到一戰前已經完成OVPPTN24一半,抱著滿滿信心走進考場卻是失望而歸,甚至連為何低分都不知道。

◎一戰到二戰:

        檢討一戰,雖然快速寫過所有題目,但在準備專注度以及熟悉考點、題型上卻不用心所以二戰重新建立 Excel表,把OGOVTN24剩下的題目再做一遍同時記錄每個考點題型和錯誤選項,另外也熟讀 A2精修班SC、曼哈頓的SC講義,終於對V各題型和考點達到掌握的程度,並學到許多寫題小技巧。

        而二戰前比起一戰Donz,也多報了Dust機經,一看發現許多還有附英文原文,就覺得這次必會獲取好成績。只是結果專注在尋找考點,卻忘了 Pace時間,最後4CR只能猜題,成績自然不如預期。

◎消失到三戰:

         已經超過預定準備GMAT的時間且身心俱疲,只好暫時脫離去準備其他證照考試,到十月再回來最後一次挑戰。這次徵詢A2的意見把焦點放在重做一遍TN24,同時最大的改變就是解題心態、過程上從挑錯換成找正解。

    稍微看過Cracking GMAT的講義,雖然大家評價不高,但其中想法 "考題只有寫對了才有成績,那為什麼要花時間在錯的選項?" 當然錯的選項還是要排除,但這個想法和板上得分享文激發了我在第一段中SCCR的準備和考試方法,並在後續最沒有自信的三戰取得了最好的成績。

◎關於機經:

        總算考到了理想的分數,但卻又沒有想像中的開心,一方面GMAT只是未來一連串挑戰的起頭,又一方面就是來自於機經的使用。或許是因為花在GMAT上太多時間,我開始了解機經的正當性,並發現除了道德上,更有實際上的風險,有意願了解的,可以搜尋08年的Scoretop Scandal

        雖不知道這些年官方的態度是否有所轉變,且從Donz的文章,得知官方早就知道機經的存在,但對於機經和機經班是否會引發問題,我想沒人說的準,只提醒正在準備中的你,機經並不是一個理所當然的選擇。

===============================================================
這些技巧和過程,就是值得跟大家分享的地方,另外也分享一個我偶然看見的想法:

"GMAT並非衡量你的智力、英語能力,乃至在商業世界潛力的絕對標準,它就是考你GMAT"

就希望自己和有相同甚至更多努力的同學,不論最後有無如願取得理想的成績,都能持續努力,達到所追求的生涯目標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