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9日 星期五

2013年 十一月 bombombanana (代PO) GMAT 680 V36 Q47 (七週培訓班)


大方向策略:在準備GMAT之前考過兩次托福,認清了自己英文程度不怎麼樣的事實
 
而且因為完全沒概念,所以基本上一開始的念書跟做題步驟都是先照著A2給的觀念走, 
後面才慢慢衍生出自己的方法。 
作者  bombombanana (香蕉火力砲)                                   看板  GMAT
 標題  [心得]平民背景一戰680-A2七週培訓班念書歷程
 時間  Wed May 28 17:10:30 2014
───────────────────────────────────────

由於小弟學生時代的帳號失效,新帳號又未達發文標準,因此請人代po
如果對內容有問題可以寄信給我新帳號:ivancruise

正文開始
---------------------------------------------------------------------------

考試成績
一戰680 Q47 V36 AWA:4 IR:3   2013/11/29

求學背景
銘傳大學資管系

英文程度
Toefl一戰 72, 二戰84, 三戰91, 四戰87 (這怎麼回事…)

準備時間
全職考生
七週培訓班 + 兩週準備時間 準備時間總約八週
準備教材
OG、OV、A2培訓班 + A2/Dustin 機經全修班 教材


基本上我的學習教材跟進度少的可憐並不是因為沒有時間,而是本身的念書速度跟專注力本來就很差
翻成白話就是對念書很不在行啦

OG Verbal只做了一遍 (而且還沒做完),GWD完全沒碰,OV只有寫SC的部分PP在考前半小時 (我下午考的) 趕緊惡補了五、六題熟悉一下操作介面而已PACE甚麼的根本就沒練,完全靠感覺

不過絕對不鼓勵這樣的作法,自己都覺得能考到這樣的分數應該是把一整年的運氣都用掉,或是當天文曲星可能剛好步入本命宮的關係。

如果有人覺得在下英文語感應該本來就不錯,或者其實很會念書等等的
請拉上去看一下背景資料,學歷不但差台清交一大截,托福更是慘烈到不行,根本就是什麼之塔抽不到好卡的平民角。

當然這篇絕對不只是像白飯魚對雷洛炫耀自己是有錢人一樣的單純炫耀自己運氣好的廢文,以下要分享的就是我認為成就這次考試分數最主要的方法跟策略。

大方向策略:在準備GMAT之前考過兩次托福,認清了自己英文程度不怎麼樣的事實
而且因為完全沒概念,所以基本上一開始的念書跟做題步驟都是先照著A2給的觀念走,後面才慢慢衍生出自己的方法。

對念書能力不怎麼好的我來說,兩個月的準備時間並不算長,所以勢必不能每科都顧到盡善盡美所以我的策略就是以SC為重點狂唸,RC每天維持就好然後靠JJ,CR的詳解洗澡睡覺走路再慢慢想。

我的想法是 - SC題數最多,只要好好掌握就有機會進入中高分區,一旦進入中高分區,600就不再是夢想了對吧~

恩,這個看似很天真的推理,就是我的策略

注意:本人當時是因為面臨很多學校的申請死期將近,而且Essay甚麼的都還沒準備才出此下策。所以時間比較充裕的戰友們,還是要盡量每科都顧到比較好。畢竟JJ並不是保證中的。

接下來就是比較辛苦的細節部分,各科念書的過程跟方法:

SC:
我唸SC的步驟是:聽課>複習>做題>檢討 (廢話嘛)

這部分A2給的大方向跟觀念算是對我最有幫助的地方!
基本上我是以上課講義為主,OG為輔,只要持續遵循不要偏離太多,應該都不會太差。

複習-
有上過A2課程的大概都知道,SC上到有點晚是慣例,而且內容是非常壓縮的,所以複習的步驟絕對要在最短的時間內完成才不會忘記。我每天上完課回到家弄一弄差不多12:00,強迫自己當下複習完畢,通常會到3:00。
方法是快速的按照上課流程走一遍,包括所有的觀念跟上課練習的題目。
我會在筆記旁邊附註講義頁碼,縮短回憶的時間,持續的做就可以慢慢將上課內容轉成長期記憶。

當然有時候會偷懶過了一兩天才複習,但是拖越久就要花越多時間來回想跟吸收,如果遇到比較不擅長或是上課聽不太懂得的觀念就會卡非常久,陷入無間地獄。

做題-
做題前我一定會先快速瀏覽累積至目前的上課內容之後才開始!一來可以增加記憶,二來可以馬上運用融會貫通。若是在實力沒增加的情況下直接解題,進步速度會很慢。一開始我沒有給自己限制時間,常常一題花到五分鐘都有。
重點是一定要讓腦子去轉動去思考,把每個答案都當成是寶貴的選擇,盡量避免憑感覺選答案。

檢討-
通常我花最多時間在檢討上。OG後面的詳解如果看得懂倒還好,大多數碰到只跟你說awkward等含糊解釋的時候,就要上網查或問助教。
反正就是要弄到懂為止,所以我做題的數量累積的很慢。

助教時間我會把我認為是相關考點的題目放在一起問,比較容易有收穫 (就算考點不是真的相關也沒關係,
這樣老師才會知道你的邏輯觀念錯在哪)。

而且題目一定要先想到破頭,想不通再去問才有意義。
舉例來說,”這題我不知道為什麼C是對的”跟“我一開始選A是因為…….,C選項正確是因為……..嗎?”,後者能獲得的Feedback當然比較有用。

其他-
我會把詳解中提到的慣用語,或是一些需要死背、無法解釋、但就是得照這樣做的規則,額外寫在一本筆記本中,並註記好是OG或OV的哪一題。搭車的時候就翻一翻,把它記熟。

RC:
這部分我準備的時間相對較少,方法也很簡單。每天只寫2~3篇不等,寫之前一樣瀏覽A2的講義,把定位句、段落概念、作者立場等觀念再想過一遍才開始做。
因為閱讀實力跟單字量還是需要靠累積,所以一定要每天維持。單日篇數不用多,但一定要盡量持續不中斷。
我在最後兩週每天幾乎只做一篇,重心全放SC。最後搭配JJ使用,就省了很多時間。

CR:
這部分其實我本身邏輯沒甚麼問題,最怕是看不懂題目把論點搞混。A2講義的結構拆解、題型分類、小技巧等方法還蠻有幫助,不過如果沒有累積一點閱讀實力,光靠技巧還是很容易GG。
我題目都是做A2給的回家作業,然後在考前把OG做完,做題數沒有很多。
有時候CR會出現一些很奇葩讓人無法接受的答案,這時候除了問助教跟上網找解法之外,
我會在一些讀書空隙,像是走路或睡前的時間持續思考這些題目,強迫轉換自己的邏輯變得跟GMAT一樣。
雖然很痛苦,但一直花時間跟它周旋是絕對沒有好處的。

Q:
講到我最傷心的數學,居然只拿了47 !!!只要再多個2分,再2分就可以破700,可以破700了你知道嗎!!!

好沒關係~

來分享一下當時的心態,請大家絕對不要學我。因為時間不夠,當時數學我也是想說後面再靠JJ就好。
但是我沒有每天持續寫,有想到才寫個一兩題心安結果等到考前兩周才開始稍微認真碰,發現對文組的我來說根本超痛苦
最後在考前JJ每題只做了一遍,難題多看了兩遍因為對數學超爛的我來說時間根本不夠
如果上天可以給我個機會再來一次,我一定會每天至少做個一兩題的~

所以請大家一定在平常就要碰數學,一天一題都好,考前再密集訓練應該就可以了

JJ:

RC JJ非常有用,Dustin JJ都會去翻查資料整理出疑似的原文。我使用的方法是 - 每篇閱讀文章考前至少看兩遍,題目和答案我會自己翻成英文或是寫上可能出現的單字來記憶。有原文的就只看原文,看不懂才翻去前面看中文。
總之要很小心的不要被中文洗到腦,語感很容易消失,或是發生你明知道答案是哪個,但是變成英文你就選不出來的悲劇。至於CR的JJ我只有瀏覽一下,留意比較難的題目而已。真實考試的時候好像也只中一題(不確定),不像RC四題全中。


其他:
在拚GMAT的那段期間,我盡量讓自己作息規律每天早上一邊搭車到圖書館一邊聽CNN持語感,晚上到A2上課然後回家複習,睡前偶而有時間的話會看個幾頁英文小說。這些也是每天持續在做,而且不太讓自己接觸中文,電視下面也是用東西擋住字幕,直到考完試為止。
總結:
我托福一開始在外面補了快三個月考了四次也還是沒辦法破百
但GMAT一戰就達到了中上水準所以我覺得老師的教法真的很重要

如果你是本身英文能力就很好,學歷背景又是台清交我相信你不管在那裡補習,甚至是自己念,都不難考高分

但如果你跟我一樣是一般背景,或是英文程度也不怎樣,那麼A2可能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至於為什麼事隔這麼久才寫這篇分享文,實在是因為在下的托福成績一直考不上去,只好狂丟申請信,看會不會賽中哪一間。直到3月初都還在丟學校就知道我有多慘了。(如果大大們有考托福絕招也拜託傳授一下)

最後,我認為GMAT如果要拿高分,放下既有的成見是很重要的。
把所有舊觀念都拋棄掉,以一張白紙之姿來接受GMAT所有的規則會比較輕鬆。

這只是一個考試,並不是探究真理。

祝大家都能申請到理想的學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