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9日 星期五

2010年 十一月份 Lili GMAT 750 M50 V41

最後我要大大的感謝A兔,他真的是一個非常盡責的老師,也很熱心,在我準備考試的這半年間,舉凡解題、報名時間、到AWA應該要寫幾字,這些有關GMAT大大小小的問題,只要問他,他都會非常熱心的回答我,我考不好的時候,他也會很認真的給我建議,幫我加油打氣。
< >:          一戰 550 M 48 V19 (2010/7/14)
                二戰 620 M 50 V19 (2010/8/16)
                三戰 620 M 45 V30 (2010/9/17)
                四戰 750 M 50 V41 (2010/11/10)                                                                     
<<求學背景>>:  NTU
                                                                         
       
<<英文能力敘述>>:TOEIC 820                     
                                                          
<<全職考生或在職準備>>:全職 
                                                                                
<<準備時間>>: 四月底到十一月初,中間幾乎沒有間段                                                                               
                                                                                
<<準備教材>>: OG11,12、PP、GWD、PP筆記、新東方閱讀、FeiFei邏輯135  A兔一個月精修班課程講義
  
**********************************
                                                                             
第一次接觸GMAT是好幾年前,當時大三升大四的暑假去補美加
OG還是10th edition,大家就可以推測年代有多久遠
我領悟力比較差吧
覺得那邊的老師教的對我幫助不大,徐文意的閱讀對我而言很抽象
莫清威教得不錯 但講話語氣很催眠,印象中總覺得他每題都會講到redundancy
教邏輯的老師 我忘記叫什麼名字了…..
當時沒很認真念 後來開始工作就把GMAT束之高閣了
 
**********************************
 
重新開始認真準備是從今年四月底開始
五月期間去上了一個月的精修班
接下來就展開了瘋狂連考四次GMAT的過程 (自己也沒料到會考這麼多次)
分析一下每次考壞的原因 和最後為什麼可以上700的原因
 
一戰
基本上就是沒準備好
考試的前兩天發現SC連做過的PP跟GWD題目都還會一直重複錯
可見沒有搞懂
再加上考試很緊張 考出來V的成績比GWD練習的成績還差
 
二戰
覺得自己準備很充分了
OG PP都讀的很熟 GWD正確率也提高到錯4-10之內
但我事後回想 自己這次準備犯的最大的錯誤
就是完全沒有做新題
練習做過的題目 當然會答題較快 正確率比較高
實戰時碰到完全沒看過的題目我整個慌了
加上pace沒有掌握好 
很怕自己寫不完 又緊張到頭腦一片空白
不確定答案還是硬選了 
事後回想我四篇閱讀都是短的 壓根是沒進入高分區吧
提醒其他不是第一次考的同學 如果官方的題目做過了
記得一定要找其他的題目練習 雖然非官方的東西有時考點很怪
答案也很爭議 但讓自己練習寫新題的感覺是很重要的
 
三戰
這次要考之前真的覺的萬事具備 只欠東風
應該去考就會上七百了
OG PP GWD 熟到化成灰我都認得
另外之前都只讀OG12 這次加入了OG11跟OV 讓自己做一些新題
考前400多題數學JJ算了3遍 想說這次數學拿51應該沒問題了
結果……不知道有沒有人注意到我上面打的二戰跟三戰總分一樣
但是V和M的比例不同
我9/17考 9/16提早換題
因為我太沉溺於JJ的世界 和考前的壓力
完全沒注意到已經換題了
加上考前數學只算JJ 跟偶爾算個10~20題prep
心裡想著反正數學靠JJ就好了
意外裸考的狀況下 數學考的奇爛無比
造成了悲劇的結果
 
四戰
這次準備加入了新東方閱讀精解跟Feifei邏輯135
同樣是為了讓自己練習新題
其他官方的東西同樣是抱在手裡當寶
新東方的題目網路上就找的到
我是買簡題字的書 裡面的答案有中文詳解
剛開始做覺得跟官方的考點不像 但做久了覺得有些套路跟官方蠻像
譬如說定位句取非之類的
 
Feifei邏輯135的考點很怪 邏輯很不嚴謹
很多答案怎麼想都覺得不對勁 去看網路上的討論也很多爭議
總之如果不是沒題目可寫的人不建議使用
 
這次剛好A兔給了我他寫的PP3精解
我覺得寫的很好 比之前的pp2精解更好
我到後來SC的正確率有9成以上
但是練習GWD時總還是會碰到一兩題我覺得tricky的題目
這個PP3精解讓我把一些沒搞清楚的觀念釐清
考前5天我都在瘋狂算數學JJ
除了3套GWD+最後兩天prep以外 沒有特別另外做SC的題目
考試前一天突然覺得自己SC判題速度變慢
趕緊在考試前一天還有當天考試之前把A兔的PP3精解抓了30~40題快速看過
實際考試時感覺判題靈敏度有抓回來 很有效
 
**********************************
 
總結一下準備的要點
 
"心態 "非常重要 以下分三個層面討論
 
「複習的心態」
OG,PP,GWD這些官方半官方的東西
不是看過可以做對就好 或是知道為什麼錯就好
重點是下次碰到像這樣的題目時 是否能選出正確答案
我從3戰開始 不論是GWD OG PP 只要我覺得答案怪怪的
即使像OG有詳解 我都還是會去網路上搜尋討論
最終的答案不重要
主要可以看一些高手解題的過程
像我的CR是Verbal裡面最弱的部份 看一看這些討論
可以了解別人的思路 跳出自己的邏輯思維 幫助頗大
 
「使用JJ的心態」
我想人多多少少都有僥倖的心態 
很多人可能考前都會想:拜託考試當天讓我碰到超多JJ吧
大部分人可能都覺得能不能碰到JJ是運氣問題
 
不過我認為不全然是這樣
我在CD上看到有個人說一句話覺得非常有道理
「JJ只能雪中送炭,不能錦上添花」
因為JJ大部分都是七百分以上的高手背出來的,基本上都是高分區的題庫
所以想要碰到JJ 要先想辦法讓自己進入高分區
那麼在前10~20題掌握一定的正確率就很重要
這取決於(1)考試時做前10~20題務必要奈著性子盡量把題目做對
   (2)平時就要培養一定的正確率(這自然不在話下)
 
另外,在看JJ時要注意記住題目的邏輯思路,不要記答案
不論是M或是V的JJ,都有可能記錯或甚至有變體
因此背答案,或是考試時一看到JJ就直接選答案是風險很大的
V部分 投報率最高的RC JJ,要注重文章的邏輯 思路 轉折
考試時題目答案還是需要自己判斷
JJ是幫助自己加快答案速度 快速掌握文章主旨 CR亦然
 
M的JJ 尤其是DS 往往差一個條件答案就完全不同
所以看題是要記解題的方式 不要記答案
答案當場依照題目條件再判斷即可
對於版本不一的題目 特別要注意不同的條件對題目答案有何影響
 
「實際考試的心態」
考試時不要緊張 平心靜氣
這個道理雖然大家都知道 但知易行難
像我雖然從2戰開始就覺得自己有700以上的實力
但實際考試時還是因為太緊張沒有發揮自己平時應有的水準
 
這邊有一些消除考試緊張的小秘訣 跟大家分享
跟我一樣容易緊張的人可以試試
(1)   做前10題時都不要看時間,有耐心地判斷答案。
建議做完前10題再瞄一下時間,20題左右再看第二次,
後面的題目再急起之追就可以了
 如果每做個一兩題就瞄一下時間,只會讓自己越來越緊張。
 考試時的策略要想著「先求有,再求好」
 如果前面的題目沒有一定的正確率,就進不了高分區
 沒進入高分區,就上不了七百
 所以做前10題時,就專心把這10題做對就好
 接下來往高分邁進自然水到渠成
(2)   平時就模擬實戰的狀況
2-a用筆電的人 練習作文時可以接鍵盤習慣用一般鍵盤打字的感覺
 
2-b這個步驟比較麻煩 但我覺得有效
   有考過的人都知道考試時會發一本塑膠板跟一枝油性筆 當作算數學時的計 算紙
  一般我們在計算時都是用普通的紙筆
  實戰時可能會覺得用油性筆寫出來的字寫起來特別大 沒算幾題就要翻頁了
  如果碰到糾結的題目 沒算幾下又要翻頁計算 更煩躁
  我聽了朋友的建議 去文具行買了透明投影片跟方格紙
  做成山寨版GMAT計算本 算數學時都用這個算
  考試的時候就覺得寫起來很習慣
  當然本來數學就好 有把握的人就不用搞得這麼麻煩了
 
2-c 模擬考試生理時鐘
  我是下午一點考 考試前四天我讓自己每天都十一點吃飯
  吃飽一點 建議吃清淡不要太油膩 免的考試時腸胃不適
  考前兩天模擬考試時間做prep的題目
  包括中間休息上個廁所喝個水 吃ㄧ顆巧克力
  這樣才能在考試之前排除任何可能影響臨場表現的狀況
  做適當的調整 
  如果要在考試時戴耳塞的人 模考可以也戴耳塞
  讓自己習慣那種真空感
 
**********************************
 
最後我要大大的感謝A兔
他真的是一個非常盡責的老師 也很熱心
在我準備考試的這半年間 
舉凡解題 報名時間 到AWA應該要寫幾字 這些有關GMAT大大小小的問題
只要問他 他都會非常熱心的回答我
我考不好的時候 他也會很認真的給我建議 幫我加油打氣
 
最後的最後 希望大家都可以考到自己想要的成績囉
GMAT考的不是聰明才智 也不是英文程度
而是解決問題的能力
包括判斷答案 控制時間 還有調整自己的狀態
當你把自己的狀態調整到與考試的步伐一致時 GMAT之神自然會眷顧你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