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14日 星期二

2023 十一月 GMAT 710 V36 Q50 (假日培訓班)

東吳大學三戰710!專心唸書+打電動的GMAT之旅!
 
考試成績:
一戰 CANCELLED 2015/8/04
二戰 660 Q48 V32 AWA:5.0 IR:6 2022/09/22
三戰 710 Q50 V36 AWA:4.0 IR:7 2022/11/07
四戰 CANCELLED 2023/06/29
五戰 CANCELLED 2023/07/17

求學背景:東吳企管
準備時間:2022/7~2022/11,另加2023年直接走進去考兩次
準備教材:曼哈頓原文Verbal部分、OG、PP、GWD、A2培訓班教材
 
【前言】
其實大二的時候就覺得人生總有一天會遇到 GMAT,所以早在2015年就去考過GMAT,當時如果沒有記錯是考了620就索性取消,沒想到接下來下一次重返考場竟然就是七年後了。
 
七年後,相對於大學「什麼沒有時間最多,但是心態跟決心薄弱」,開始工作的我「時間最少。但是心態跟決心變強」。萬事起頭難,我記得我那時候給我自己的開端是把曼哈頓原文版直接下載到我的Kindle裡面,直接當成看其他小說或文學一樣,有空就逼著自己看完一個篇章寫一點點題目,喚醒一些七年前的一些記憶。這樣的半認真準備持續了大概一個月後直到報名的七八月假日培訓班開課,我進入正式準備期。
 
我自認是講求效率跟規劃的人,也很清楚自己的拖延症跟怠惰毛病,所以我還記得當時開始上課沒多久我就決定了三件事情:
 
一、報名九月的考試,打鐵趁熱,上完課之後給自己大概一個月的時間整理一下就該上戰場。
 
二、制定了每天下班後的時間安排,這個部分我建議大家可以自己按照時間安排,像是我知道我一定需要放鬆跟釋放怠惰所以這樣安排:
平日:晚上七點到八點之間到家後吃飯、有時間就睡覺;八點到十一點唸書寫題目(強烈建議完全安靜不聽音樂);十一點到十二點半跟朋友固定上線打電動。
假日:九點前起床跟這之前愛幹嘛就幹嘛;上午九點半開始唸書的中午吃飯;下午兩點開始唸書到晚上吃飯;晚上八點唸書到十一點;十一點到十二點半打電動。
 
三、買好十月初出國玩的機票,因為我想要有一個確定的終點給自己期待跟努力。
 
我很驕傲從第一天到考試兩次考試前一天,我都依舊維持這樣的規律。
包含打電動的部分。
 
【一戰】
多年前的經驗我就不贅述。
 
【二戰】
我還記得去考試當天我是緊張的,但是主要來自於期待,因為不論是模考或是GWD我寫出來的成績都有700+ 的分數,只要做自己就應該沒有問題。
沒想到我進考場之後發現最大的問題是心態,得失心很重的自己在前面十題的時間發現我完全讀不進去我自認最擅長的CR。這感覺很奇妙,就是開始默念但是沒有辦法思考,腦袋裡面因為緊張不斷告訴自己「你在幹嘛,趕快想啊?」但是越這樣逼迫,越沒有辦法思考。這樣的糟糕心態考完Verbal之後也直接影響到數學,連基礎的公式我都想不太起來,也導致題目是在最後一刻才加速寫完的,想必結果不佳。

【三戰】
抱持著上次的失敗,我買了ESR檢討發現果不其然,最擅長的CR不但花最多時間但是錯最多,跟自己在寫模考的時候完全相反。留言處附上一戰ESR以及自己練習的數據(補充:歸類跟數據分析我的模考表現其實也是我準備考試的小樂趣)
我其實自認這個結果是樂觀的,因為我其實不用改變太多事情,只要平常心考試跟維持自己準備的方式就好。所以出國回來後我就維持手感沒有想太多的繼續按照我的準備進度進行,但是其實一直卡在我心中的只有一個問題:「那下次什麼時候考?」
就這樣繼續下去持續了兩三個禮拜,有一天照慣例打開GMAT報名頁面看有沒有什麼適合的時間,我突然看到五天後有一個不錯的時間,時間上一定有機經,然後那天我早上考完下午去上班也沒問題,不知道哪裡來的篤定我就報名下去了。
平常心真的是關鍵,因為這次進去之後我就好像在家裡寫題目一樣放鬆,甚至寫的有點快到後面告訴自己:「其實你還有更多時間。」而這次的結果也比較符合我在家寫GWD的正常水準。
我想最明顯的應該就是CR恢復正常水準直接回到九成對題率。

【四戰、五戰】 
為什麼這兩戰拖了這麼久的原因是後來我去趕2022的Round 2申請,顯然沒上。還有經歷考TOEFL以及準備2023的Round 1申請等等。兩次我都是秉持三戰的那種默默準備兩三週後直接報名下週考試的策略進行,但是我發現兩次讓我都沒有辦法超過710的最大原因來自於文法的退化。
 
【SC】
我的建議依舊是「該下的苦工不應該省略」,第一次因為都有乖乖檢討答案、做A2上課教的總結跟標注,透過這樣的方式真的讓我這個文法白痴有很大的進步,但到了後面我的狀況就是忽略了該下的苦工,所以我的每次考試SC其實是越來越差的,
 
【RC】
我自認RC從一開始就不錯,但是我當時有告訴自己不要偷懶,先證明自己有辦法長期維持七成五以上的正確率才可以不每題做總結。
我其實覺得就像很多前輩所說的,RC最大的功夫其實在準備之外,平實就要培養閱讀英文新聞、書籍、甚至學術或科學相關文章的習慣。
最後我覺得有一個幫助我很大的地方,也消除了我看文章會看到失神的點是,到了後期其實我發自內心的覺得GMAT多數的文章是很有趣的,學會體會跟真心享受獲得新的知識的快樂在幫助我真正了解文章的內容跟閱讀效率上有很大很大的幫助。


【CR】
對於CR我覺得刷題是最有效率的,但是刷題不是錯了就算了那樣,是不斷的寫題目,不斷的透過老師教的方式檢討為什麼這題的邏輯跟自己不一樣,然後再不斷的刷題,慢慢地你會漸漸發現自己的邏輯逐漸清晰,或是說越來越跟 GMAT出題的邏輯標準一致。
到了這個程度你會有看到錯題的答案之後立刻知道為什麼錯,甚至有時候判斷題目出的不太好,上網查了之後發現果然是爭議題的能力。

【數學】
數學我的建議跟其他同學一樣,不要小看它,但是也不要畏懼它。該算該寫完教材,KH老師吩咐的功課做完寫完,基本上台灣的學生都不會有太大的問題。

【總結】
最後我要感謝A2全體師生同仁在這段時間的大小協助跟規劃,我的角色比較特別,因為在2015年跟2022年我都有上課,我也看到了這段時間教材系統化有不斷的演進跟提升,我想這個跟越來越多同學可以輕鬆考到高分也有很大的正相關。
然而,這幾年A2本人,或是其他老師包含KH、Kory,都還是一樣的男子團體,對於教學的堅持或是幫助學生用最聰明的方式拿到高分這件事情從來沒有改變或是鬆懈。
另外,這陣子申請階段也有請教A2協助後續的事宜,我要再次感謝A2老師在教學或是補習範圍外面的協助,這些都不是義務,更不在我們補習班範圍內的服務,我發自內心感謝,也感激在這考試、申請、面試整整一年半的路上,有這樣的平台可以陪伴我一步一腳印地朝著目標前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