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8日 星期四

2022 十二月 GMAT 720 V36 Q50 (培訓晚上班)

考試成績:
一戰 620 V:?? Q:49 IR:8 (Cancelled)(2022/08/19)
二戰 650 V:27 Q:50 IR:8 AWA:3 (2022/09/15)
三戰 640 V:26 Q:50 IR:7 (Cancelled)(2022/10/03)
四戰 720 V:36 Q:50 IR:8 AWA:5 (2022/11/30)

求學背景:臺灣大學財務金融學系
英文程度:學測14級分、TOEIC 790 (2018/02)
準備時間:2022/05-2022/11;上的是5-6月晚培班,然後開始準備考試

使用教材:
A2GMAT講義、上課錄音檔、Dustin版曼哈頓、Dustin Youtube影片、OG 2022、PP 1+2、KMF GWD

【前言】

在大四這年因為還想繼續念研究所,且比較傾向出國念MSF,必須得考GMAT。在上網爬文以及問了身邊的同學確定GMAT蠻需要補習的,因此選擇A2GMAT幫助我準備考試。

必須先承認我的英文底子其實很差,看我的多益成績就知道。是到了大學看到身邊的同學英文各個頂呱呱,其實我一開始是對申請研究所需要準備的各項英文考試非常沒有信心。非常謝謝A2提供的教材和各項資源,今天的我才能安心下船開始準備申請。

【準備歷程】

一戰:620 V:?? Q:49

上完補習班的GMAT課程後一戰比較像是抱著試水溫的心態去嘗試,當時覺得自己能考到620差不多,結果也確實沒錯,但必須承認在一戰前我的準備並不充分,只有把A2的GMAT講義和粉紅色的曼哈頓翻完+講義Q題目寫完,V甚至沒寫完,以及草草寫了幾回GWD就提槍上陣。在這個階段我對Verbal題目的感覺還僅止於”看哪個比較順眼就選哪個”,結果就是不太理想的首戰,但當時還覺得這只是第一次,後面還有很多提升空間,結果就是地獄般的二至三戰。

二戰 650 V:27 Q:50

一戰到二戰中間說實話我就只是再多刷更多GWD題目,但刷題以及做檢討的方式並沒有改變,且抱持著三天打漁兩天曬網的心態,雖然說兩次考試差了一個月,但實際上有在念書的日子真的不多。

就像A2說的,你只要有一兩天完全沒碰GMAT題目,你的做題感覺就會整個跑掉,此話也確實不假,這中間期間每次出遊回來都需要重新再尋找一次手感。這次考試實際上我的實力並沒有提升,我會把成績的提升歸功於少許的運氣以及做題多了對Pace的掌握度提升。

三戰 640 V:26 Q:50

考完二戰以後我像做夢一樣,自以為自己沒花太多時間準備,就把620提升到650了,那只要自己運氣好一點三戰就有機會考到我目標的680吧?馬上報了16天後的考試,結果就是慘遭滑鐵盧。

事實上16天的準備期間並沒有辦法把你的實力提升太多,這段期間我的準備方式也毫無改變,就是當個呆子繼續刷題,幻想自己其實有變得更強更會做題目。考試期間V越寫到後面越順,以為自己穩了想不到只是因為系統判定你很笨所以給你更多的笨題目,結果就是Verbal成績倒退走。

四戰720 V:36 Q:50

考完三戰以後我掙扎著是否真的要繼續拚下去,還是就拿著650的鳥成績走人?必須感謝繼續堅持下去的自己。

考完三戰以後我下定決心要改變自己的準備方式,所以找了A2諮詢。在諮詢過程中A2給我當頭棒喝,但這確實也讓我認清自己在先前做的準備根本是在做白工。A2給我測了一題SC,我既沒看懂題意,也不知道錯誤選項錯在哪裡,我到這裡才完全意識到自己根本就不懂GMAT這個考試。除此之外還有很多缺漏,例如遇到題目就是憑感覺選;前18題做題草率導致進不了高分區;在CR題目上面偷雞但分數也沒有比較好看。總結來說就是我的解題流程有問題。

在前三戰時我的OG甚至連翻開都沒翻過,PP也就真的只是把它拿來做模擬考用。我好好規劃了一個半月的時間來調整我的準備方式,完全砍掉重練從Teachable裡面找出課程錄音檔,把SC 9堂和CR 4堂全部重新好好地聽一遍(必須說這段期間因為疫情改成線上讓我在當時上課的專注度掉了很多,甚至很多地方筆記跟例題答案都沒寫,重新聽一遍上課內容對我有很大的幫助,此外考過試做過題目以後重新回頭來聽上課內容真的會有完全不同的理解,十分推薦給上課後開始準備考試就沒有再聽過課的同學);

從重考生專區裡面重新學習如何檢討題目;再每天分配時間把OG和PP1+2的所有題目好好做過並詳細檢討;並且保持每個星期固定重新複習一遍所有講義。我想重點是真的要保持每天都至少要碰一點GMAT題目,不要讓自己的做題感覺跑掉。

考前我其實沒怎麼做整份的模擬題,所以也不太確定經過這一個半月的磨練我的程度到哪裡,考前一天做了GMAT Club的模擬題但V只拿到31其實有點緊張,但最後的結果完全超出我的預期,只能說你所付出的努力並不會辜負你,只要捫心自問自己已經做到最好,努力會給予你回報。

【準備要點】

SC (31% - 25% - 71%)

在準備SC的題目過程中一定要確定自己真的理解每一個選項錯在哪,練習過程中不要因為哪個選項水到爆就選完走人,這樣不會有所成長,除了選出正確答案以外務必確定自己理解其他選項的考點。只要有一個選項不確定錯在哪就好好花時間想想,比起直接到網路上找解答只有自己花時間思考才會讓你變得更強。

此外真的要固定複習SC的講義,並且把每一個例題花時間好好看過。我自己在考第四戰的時候是把整個上課內容的音檔重新複習一次,A2上課內容對於解題考點的幫助真的很大,尤其是A本,
句子架構與文法凌駕於好壞問題之上,大家真的要好好研讀。每一次複習講義我都會有不一樣的理解,也會對每個考點有更多的熟悉度。考點就像是你的子彈,要有足夠的子彈,才不會發生到了正式考場上卻沒有子彈可以殺答案的窘境。

在解題流程上千萬不能偷雞,偷雞是造成我考到第四戰的元凶,決定你能不能進高分區的重點都在前9題到前18題,寧願多花一點時間好好讀懂句意和每個選項的差距也不要犯下低級失誤。

CR (47% - 42% - 64%)

在CR的準備上建議好好檢討OG和PP的題目,題目做多會比較容易看出錯誤答案的Pattern並進一步刪除剩下最後的題目。複習講義時好好看清各個不同類型題目的正確與錯誤答案模式。在做CR題的時候請千萬好好看清楚題目,尤其是第二段的問句,魔鬼藏在細節裡,第二段問句有時候並不是單純的告訴你這是Assumption還是Weaken題,而是會進一步告訴你你要針對哪個點去Weaken,有時候這會大大的改變整個題目的走向,不要因為想偷時間就略過了。

RC (54% - 63% - 85%)

我自己在閱讀上算是比較得心應手,所以沒花太多時間準備,但我想考前要盡量保持每天至少都要做幾篇RC題目,保持自己看到長篇閱讀的感覺,如果平常沒什麼在閱讀英文文章的話有時看到一大堆英文會突然有點慌,會多花很多無謂的時間重複閱讀,盡量不要讓自己陷入無效率的閱讀模式。

另外分享一個我在第四戰實戰時遇到的狀況,做到最後一篇閱讀時竟然跑出一篇超難文章,大概有一半的字都看不懂,更遑論理解其中的文意,我那時第一個想法是出了這麼難的題目我應該進高分區了吧? 在做題目時因為真的無法理解外加已經很後面時間所剩無幾,所以我是選擇猜一猜走人,不要把自己綁在投報率不高的題目裡。

Q

數學我其實沒什麼花時間準備,我對自己的數學能力算是比較有信心,如果底子比較弱千萬不要學我。我自己是把KH的講義做過一遍,然後OG直接把Hard的題目翻出來做掉,前面的就不用了,剩下就是考前一周每天做一點題目保持手感即可。

AWA:

我AWA沒花特別多時間準備,建議還是考前幾天把講義拿出來翻一翻,背一下首段末段模板,空閒時間多看一些範文。

IR:

有點類似CR,但我也沒什麼準備就幾乎穩拿8分,建議就是好好看題目吧,用心看懂題目真的是GMAT的重中之重

【總結】

我想告訴大家的是GMAT真的是一場長期抗戰,考驗的是你的恆心與毅力。我在第二戰的時候看到650分按了保留,心裡想的是真的是這個成績的話也還算出的了國,但還是考了第三戰。到了第三戰分數不減反增,看到成績時心都涼了半截。

我想很多人考到這裡可能會覺得「好吧,那我大概就是這個程度了」,但我選擇了調整準備方式砍掉重練,才有了第四戰的成績。我必須說,只要你心裡還有任何一絲一毫覺得自己努力的還不夠,成績還有提升的空間,那就不要放棄繼續奮鬥下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