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2日 星期五

2022 十二月 GMAT 720 V36 Q50 (線上全科班)

考試成績:
一戰 640 V:28 Q:48 IR:6 (Cancelled)(2022/07/29)
二戰 550 V:17 Q:49 IR:5 (Cancelled)(2022/08/25)
三戰 670 V:30 Q:50 IR:6 (Cancelled)(2022/10/07)
四戰 720 V:36 Q:50 IR:7 AWA:4 (2022/11/24)

求學背景:政治大學財務管理學系+外商投信Intern在職
英文程度:學測14級分、TOEIC 955 (2019/02)
準備時間:2020/01-2020/02、2022/04-2022/11;大三寒假上完課之後想說不急沒有去考試,一直到今年才又重新上了一次課(A2會提供錄音檔但我沒有留,真的是浪費錢第一名QQ),從第二次上課開始到四戰結束約7個月

使用教材:
V:A2線上班講義+補充影片、Dustin版曼哈頓、OG 2020/2022、OV 2022、PP 1/2/4、KMF GWD模考、A2版正確句子匯總、機經
Q:KH講義、貪食蛇、機經

【前言】

大三那年意識到自己的生涯規劃當中,一直都有申請MS或MBA的想法,便打算提早開始準備。當初上網各種爬文、詢問身邊的人和已經出分的學長姊,早早就確定A2 GMAT就是加速備考過程的最優解。回頭看最可惜的是沒有一上完就馬上投入備考,甚至沒有留下課程錄音檔,下場就是還是得重新上一次課,幸好A2也有開放線上班,讓我們這種臨時決定歸隊的考生,在時間和空間上都更有彈性和餘裕。

不過GMAT可能是當學生到現在考過最機車的考試,這篇心得我想分享一路走來準備的方式和想法,希望能夠幫助到也許還在出分壓力中迷茫的你。

上面可以看到雖然我的學測和多益都不算太差,但我一直都覺得自己的英文程度非常普通,所以就算正在閱讀這篇心得的你英文底子不好,還是要相信只要跟著A2的腳步不要偷雞,按部就班地把該念的書念完,一旦準備的足夠充分,自己一定能考出想要的成績。

【關於準備時間的記錄分享】

要開始唸書或寫題目之前,我都會用YPT(免費的App,文中其他推薦也都沒有收錢)記錄時間,以督促及確保自己盡量達到A2上班日念4小時、假日念8小時的門檻。以我自己4月上課至今的唸書時數計算,如果真的能這樣卯起來唸,其實大約5個月就可以結束考程(總時數約733小時),只能說自己一開始真的太看輕GMAT,以為這種唸書強度只是A2在恐嚇我們,後來也吃足了苦頭。

【要不要背單字】

網路上有很多測單字量的網站(我自己是用testyourvocab),如果單字量不滿8,000建議還是用零碎時間多背一些單字,我習慣用Word Up這個App存不會的單字,通勤的時候就拿出來練半個小時,做題重複出現的高頻單字也會回App標星號。雖然很多人說GMAT不是在考單字而是智力測驗,但足夠的單字量絕對是這個測驗拿高分的關鍵之一,畢竟要是連題目都看不懂,那還談什麼回答呢?

【準備歷程】

開始上課到一戰前:

線上課要上多久完全取決於你的自制力,當初我規劃四月中到五月中上完課,準備在一個月後的六月中一戰。然而事與願違,上班和各種以為時間還很多的錯覺,讓我六月中才把線上課看完(甚至還沒看SC補充影片),為了趕上年底的申請時程,匆匆寫完1遍OG、1-2份KH的上班族八週計畫,再寫2-3回GWD確定Pace沒問題(只是錯誤率高到差點不敢浪費錢報名)後就報名了七月底的場次,畢竟老師們耳提面命上完課一到兩個月就該快點去考試,抱著一戰當練手,能破7算撿到,沒破7也是預料之中的心態,下場就是連650都沒有。

一戰至二戰(間隔4週):

在結束一戰之後放了自己兩天假,覺得「雖然一戰只拿640,但等到自己把PP和GWD的題目都練習過之後應該就會往上很多吧。」看過一輪重考生專區以及Dustin部落格的影片(真的建議每一支影片都看,考差的人一開始很難察覺自己的盲點在哪),參考幾篇700+ 心得後,確定了自己的調整方向便開始寫PP 1&2的題庫,也認真的用A2的方式總結每一題。答題正確率大約落在七到八成之間,答題時間約兩分鐘一題,便胸有成竹喜孜孜的上了二戰考場。結果就跟你看到的一樣,雖然Q多了一分(謝謝機經),但V直接暴跌11分,不是640->650而是640->550,百位數沒有Key錯。

這個分數會出現是因為我犯了一個致命的錯誤:二戰前沒有用模考確認過Pace。在寫PP的過程中,我會記錄並且確保自己不會超過A2建議的做題時間太多,多想一下也讓我的正確率提高不少。然而每一題都為了心裡踏實而多想一下,即便都只超時一點點,36題一起出現時還是會原地往生。我還記得自己寫到大概第25題的時候,因為時間只剩下10分鐘,開始緊張寫不完,連可以把握的時間和題目都因為焦慮而看不下去,最後只好一猜到底,分數涼了我的心也涼了。

二戰至三戰(間隔5週,中間確診):

心灰意冷的我錯愕地走出基隆路考場,不知道自己這四個月都在幹什麼。消化了兩天之後決定找A2諮詢,他只用了一題SC就把我電爛,點出我完全沒有嘗試理解語意就在解題,我苦笑著說原來自己就是那種濫用解題技巧的學生,沒想到A2直接不留情的回答:「你那甚至稱不上解題技巧。」一直到那一刻我才意識到自己根本就沒有嚴格遵守SC的標準解題流程,也就是「語意」為王,考慮「文法」及「慣用語」,最後再與「好壞」綜合評估,而是一遇到題目就腦衝,看到有些不確定的點也不管A2的諄諄教誨亂解一通,會落得這種下場只能說是咎由自取。

在結束諮詢之後,我照著A2「(1)先不要計時、慢下來看懂文章 (2)OG重新寫過一遍 (3)每週都要翻一遍講義」等叮嚀,把OG又重頭寫過一遍,這次每寫完一題後就先自己總結,再對照A2解題影片,將沒有解到的點記錄在該概念的講義內頁,並時不時就要回講義確認A2是怎麼統整分析這些考點的。而Q的部分,我認為勤加做題雖然重要,但知道自己需要什麼才能對症下藥。在寫過幾回上班族八週計畫後,評估試題對自己來說難度較易,需要更難的題目來篩選盲點,我於是報名了貪食蛇課程。在經歷了一個月的修正後,V終於上了30,Q也上了50。

三戰至四戰(間隔7週)

觀察過ESR報告之後,發現V的進步是因為CR和RC的提升,反而被A2電爛、佔最多準備時間的SC居然只剩可悲的15%,一種真心換絕情的悲傷油然而生。我開始正視自己在SC遇到的問題並想辦法修正,也是到了這個時候才開始 (1)把之前沒看的補充影片全部看完 (2)把Dustin的曼哈頓拿來翻 (3)用A2整理的正確句講義辨別不同考點的出現狀況。在總結完PP4和OV,以及又參加了一期貪食蛇後,終於順利出分720。

因為PP的題目已經練過太多,所以我每一戰的模考基本上都是用KMF的GWD模考(可以模擬實戰畫面又能分析錯題數據,大推),再開A2給的PPT檔做總結。三戰的模考V落在28-34間,實戰30;四戰落在34-41之間,實戰36,基本上會比下限還要再高一點點,但會比上限低很多,給想用GWD估分的人參考。Q的話難度比實戰簡單很多(基本上就是練習計畫的題目),不適合拿來評估分數。

【準備要點】

SC:(57% (一戰) - 15% (三戰) - 80% (四戰))

最最重要的就是A2的講義,內容幾乎涵蓋所有考點,必須定期複習(超級重要)。前期我每一輪複習講義,都會把裡面的每個例題拿來做,並思考上課沒來的及講的選項還涵蓋哪些考點,並用鉛筆和上課的筆記作區別,以免自己是錯的反而被誤導,雖然很花時間,但等到後期概念比較熟悉之後,就可以快速閱讀講義和確認自己過去的筆記有沒有理解錯誤的地方。而且每一次複習完都會有不同的理解,真的很神。

這邊補充其他比較少人提過的教材:Dustin整理的曼哈頓講義我認為也值得加入複習的Cycle裡面,補足了很多細節的考點;OV的難度我認為和OG其實沒什麼差,但因為題目量多又是官方的所以還是值得一寫;正確句匯總隨附在USB裡面,在想知道特定考點的出現方式的時候非常好用。我認為這三者都和我四戰的大進步息息相關。

SC是我花最多時間準備的科目,除了佔考試題目比RC、CR還多以外,另一方面弄懂SC,對於RC、CR的長難句理解會有很大的幫助。在做總結的時候,我會把不清楚的觀念一併整理在講義中方便自己複習,但我非常不建議參考任何KMF、GMAT Club等網站上的解題討論,後期考點比較熟悉之後會發現上面的很多討論基本上是錯的,或是解點毫無依據,看多了反而會增加解題上的阻礙,最好的方式應該是參考A2的解題影片,或是到臉書社團裡面看有沒有前人問過,以上都沒有就直接翻A2講義對照考點。

BTW我覺得SC的實戰難度比所有寫過的教材(包含GWD)都還要來得更難,據說近幾年比以往更著重語意的考察,有很多題目我認為自己其實沒有完全讀懂語意,只是因為準備的時間較多加上後期讀書策略的修正,所以還是能僥倖發現一兩個解點,但寫起來還是很挫折,以為自己又要重考了。如果SC想上到90%以上,語意絕對不能輕忽,平常能練習到的題目真的就只是基本中的基本,讓你熟悉考點用的而已。

CR: (31% (一戰) - 84% (三戰) - 84% (四戰))

CR應該是三科當中我花最少時間準備,但也最好維持水平的。找出題目的邏輯鍊是解題的第一要務,一開始練習的時候,可以嘗試套用講義裡提到的幾個分辨論點的方式,學A2畫出邏輯鍊並圈出要針對的是因還是果,題目做多了其實會對正確答案有一定程度的Sense,就算沒有完全理解題目也可以透過排除錯誤選項找出正解。

題外話,由於四戰當週正好是選舉前的衝刺期,CR對於自己邏輯和辯證能力的提升在此時感受特別深刻,常常可以聽到或看到很多邏輯鍊有問題、或斷橋基於錯誤Assumption的論述,完全沒有起到支持論點的用處,基本上就是Assumption題會出現的那種錯誤答案,非常有趣。

RC: (58% (一戰) - 67% (三戰) - 54% (四戰))

雖然這個百分比實在沒什麼說服力,但學習Active Reading的過程還是讓我在私下做題時正確率提高非常多。RC的難點在於許多文章又臭又長,一開始就囫圇吞棗很容易到最後什麼也沒看懂。我自己會先在看完一段文字後停下來默想剛剛這一大段的用意是什麼(比如「作者這部分是想說明A和B兩學者的觀點差異在於C現象的成因」)、跟上一段有什麼關係、推論接下來可能會寫什麼內容,並且在檢討時用不同的色塊把屬於一樣Main Idea的Supportive Idea分段標色,久了之後不但能夠看懂整篇文章還能記住大部分內容,不必每題都回去找定位句,幫我省了很多做題時間。

Q:

對於數學弱底(學測只有前標甚至以下)遲遲無法達到50/51門檻的考生,我強烈推薦報名貪食蛇的課程。KH每天精選12-13道難題,同時提供每一題的解題影片(建議不管答對與否都要看),不只可以快速偵測難題和不熟的題型,也可以在KH的解題過程找到很多以前沒用過的解題思路和手段。

再來是機經一定要練,我每次考試都會出現至少4-5題以上的機經(大部分題目完全一樣,少部分是數字或敘述修改的變形題,或前面幾個換題週期的考古題),就連三戰剛好換題也不例外,幫我爭取了很多算其他難題的時間,也讓我最後兩戰數學都能穩定保持50分。不過由於這段期間都在寫貪食蛇和機經,所以其實很久沒有寫英文的題目,實戰時前三、四題都寫的卡卡的,建議英文的題目時不時還是要拿出來練,以免陰溝裡翻船。

AWA:

基本上只要每一戰前撥個半天到一天,把A2提供的七宗罪及模板背起來,隨意挑選裡面幾題練習運用,確定30分鐘內寫得完就可以上場了,最後也拿到一個無功無過的4分。

IR:

完全沒有準備,其實就是V和Q的大雜燴。穩穩的答題要拿到6以上應該不難。


【總結】

三戰結束後準備四戰的過程中看到一篇心得,裡面有一句話提到「GMAT要你吃的苦,你少吃一點都不行。」在備考的過程中請務必放下任何僥倖的心態,以為自己有點小聰明就偷懶略過自以為不重要的教材/考點,GMAT會用難看的分數好好教訓你。在重新開始每一戰的過程,我也抱持著「做一樣的事但期待不一樣的結果是愚蠢的」這種想法,加強每一次的訓練難度和想辦法熟悉更多的解點,而當認真總結過的題目多了(並不是指大量刷題,GMAT貴精不貴多),量變就會產生質變,出現這種感覺說明你離想要的分數也不遠了。

最後,也謝謝在備考的路上不停支持或是給我準備建議的好朋友們,備考過程中最焦慮的就是不知道自己什麼時候會出分,回頭看這段辛苦的過程,一直到拿到成績單在電梯裡興奮到叫出來,一切都好像一場夢一樣。行到水窮處,坐看雲起時,祝福不論是還在思考要不要考GMAT的你,抑或是正在失敗的上一戰中重新站起來的你,都能在痛苦的掙扎中堅持自己的決定,就像當時爆哥在跑跑韓職聯賽奪冠寫下傳奇後說的一樣,「只要堅持下去,你就一定做得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