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26日 星期三

2022 十月 GMAT 750 V44 Q49 (培訓晚上班)

三戰750 Verbal 三科皆上90百分位

考試成績:
一戰 640 Q:47 V:32 IR:5 AWA:4 (2022/4/29)
二戰 670 Q:49 V:31 IR:8 AWA:4 (2022/8/30)
三戰 750 Q:49 V:44 IR:6 AWA:4 (2022/10/11)

求學背景:政治大學國貿系/英文系 (雙)
準備時間:2020/07- 2020/08 上課、2022/03 - 2022/10 (前4個月在校+實習,後3.5個月全職考生)
準備教材:A2 GMAT 培訓班講義、OG、OV、PP1&2、數學JJ、數學貪食蛇、考滿分

前言:

我在備考的第一步就出現嚴重錯誤:太早補習後沒有馬上去考試。當初的我覺得反正先補起來沒損失,遲早要考試的,就和朋友一起報名了。時隔一年半,要再自己重拾書本找標準英文語感,說實在的有點艱辛。還好A2 GMAT有提供錄音檔案,讓我還有機會再跟GMAT拉近關係,正式進入備考階段。

距離上課過了一年半,我才真正開始正視考試,同時也正視自己能力的缺失。本來認為這項考試和其他檢定沒有太大差異,把文章掃一掃、句子讀一讀、挑個順眼的答案就可以交卷了(尤其看老師在台上演示都一派輕鬆,選項撇一撇、黑猩猩ㄍㄧˊ一下,答案就出來了)等到我開始寫OG中難度的題目,對答案的時候發現自己都很帥氣的把正確答案刪掉,才意識到這不是兒戲,而是場硬仗。

<一戰 640 Q:47 V:32>

一戰的我抱著去考模擬考的心態,認為反正不只考這一次,先去試探自己的基礎在哪,針對問題繼續努力。然而一戰前我只草草寫了點 Verbal OG,講義幾乎沒碰;數學更是連講義都沒寫就去了,可想而知,潦草的準備也就換來了潦草的成績。

這一戰,讓我知道自己必須沉下心來,好好感受老師上課一直說的「標準英文」語感和GMAT的思考邏輯,同時認份的面對數學這個科目。

<二戰 670 Q:49 V:31>

經過一戰的洗禮,我把塵封已久的講義翻出來,腳踏實地的啃。同時也(自以為)更認真對待OG,把題目寫了一遍,卻沒有認真檢討。明明知道大家都說光刷題沒有用,認真檢討才是根本,但是考前的我不信邪,覺得把官方解答看一遍,看懂了就算檢討完成(甚至只看錯誤選項的詳解,連題目主旨都沒看)。

果不其然,正式考試時只要遇到不確定的題目就非常慌張且懷疑自己,答案改來改去,導致前九題錯了50%,即使中間2nd和3rd quarter的題目都拿100%也挽救不了前面所犯下的致命錯誤。考後看了Dustin分數計算機制的影片推估,自己應該是前面錯了太多中間偏易的題目,導致整場考試都在中低分區徘徊。

這時我才真正意識到基本功非常重要,不要小看SC講義所整理出來的考點,實戰時如果在選項之間游移不定,慣用語和文法好壞解題點真的是救命的稻草。

<三戰 750 Q:49 V:44>

三戰時我很不幸地被安排在門口第一個位子,監考人員進進出出讓我開始緊張且完全讀不進任何東西(已經戴耳塞,但螢幕反光會看到後面有動靜),導致Verbal和Quant.的前1/4時間我完全無法進入考試狀態。

還好在考前一週幾乎每天都刷考滿分練習手感,大概知道就算錯失一點時間,以自己的步調慢慢加速,時間是可以追回來的。我自己做題時間是SC<RC<CR,而我知道自己通常SC早早就挑好答案又反覆確認才按下一題,因此可以在必要時加快,爭取其他題目的做題時間,由此可見了解自己的解題pace很重要。

而數學就沒這麼幸運了,前面浪費掉太多時間驗算(因為覺得自己沒進入狀況很容易算錯),刷到最後七八題時意識到時間完全不夠用,最後五題全猜,還好遇到一題機經, 讓我勉ㄋ強保住分數,不然真的謝謝下個月再見。

SC (65%->57%->97%)

看到大多數同學會習慣背標準文法,但語言這種東西我真的不喜歡背誦,所以我都把SC講義拿來「閱讀」,重新培養「標準」語感(強調「標準」而非「自身」語感,因為我本身的語感就是隨性到不行,看起來對就好,但這種語感在GMAT裡真的是毫無用處),把標準的句子多讀幾遍,自動重新內建腦袋的語感資料庫,我認爲這招很適合本身有一定英文基礎且依賴語感的同學。

但是但是但是!標準語感還是需要搭配正確的文法使用,因為我靠著標準語感在二戰時 SC communication 從 50%->100%,但 grammar 卻從83%跌到50%。這就是上天叫我不要頑皮,乖乖背文法慣用語。於是我照做了,不搞花樣,認真的把A2講義C本列下來的常考文法和慣用拿出來讀,最後三戰終於把看似簡單實則複雜的SC拿下。

CR (65%->98%->94%)

CR的部分,我會把Kory上課的錄音檔拿來當作語音版的解答,跟著上課的節奏解題,在每一題公佈答案先把錄音暫停,自己解題,再播放錄音,跟著老師的解題邏輯思考,久了自己也會培養出同一套標準解題流程和思維。

聽完所有課程後,把B本拿來練,因為講義已經把題型分類得很清楚,每種題型的解法就是那幾個邏輯思維在考,把腦袋訓練成看到某種題型就會自動思考可能的答案邏輯。這個方式對我來說很有用,也因此在二戰 CR 從 65%->98%,三戰也有hold住成績。

RC (46%->50%->91%)

RC是讓我最受挫的一科,懷疑智商之外,我差點把畢業證書拿回學校撤銷學位(人生放棄組)。尤其寫OG中高難度的題目時,明明每個字都讀了,看題目也認為自己會,對答案卻滿江紅。二戰後看到之前順利出分的同學提到Dustin的RC解題影片,我也好奇找來看,一看驚嘆,原來要這樣解題!!看完影片當下瞬間覺得以前的讀RC文章的方法根本是讀身體健康的。

讀RC真的必須把自己當文章評論家,一邊閱讀、一邊把每個段落和各種句子功能全部在腦中記下。老實說一開始還真的有點不習慣,需要讀懂語意,又要分析文章,需要一點時間適應。看完影片後,我看到了希望,便開始慢慢練習用正確方法解題,也在三戰順利把成績拉上91%(還好,畢業證書可以收起來了)。

數學

身為從小為數學所苦的學生,KH的講義和貪食蛇真的讓我安心了許多。講義的編排和選題都非常仔細且全面;貪食蛇的講解影片更是清楚明瞭,非常建議對自己安排數學進度不太安心,且需要反覆練習來訓練數學手感的同學參加。

貪食蛇的影片我個人非常建議全部看完,即使是自己對的題目也可以聽一下老師怎麼解題的,因為KH在解題之前會把重要觀念複習一遍才開始進入解題,之後再看到類似題型時腦中就會浮現老師講過的觀念,對我來說非常有幫助。

總結

GMAT真的是一個需要全心全意、赤裸面對的考試。為了不讓自己太快把意志力消磨殆盡,我將每週六安排為catch-up day,不排新進度,若當週有還沒做完的進度就利用這天完成,若一切都跟上進度就只需花一小時寫貪食蛇題目,剩下都是自己的時間!這樣可以避免想放鬆又不敢放鬆,結果坐在書桌滑手機浪費時間,最後既罪惡又後悔的情形發生。

備考之路是場意志力之戰,努力的同時也請大家記得休息,路才走得遠。最後想在此感所有老師們的用心與付出,A2 GMAT的資源真的非常豐富,腳踏實地的準備,一定能夠順利殺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