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13日 星期二

2022 九月 GMAT 700 V34 Q50 (假日培訓班)

考試成績 
一戰 620 Q50 V25 AWA:4 IR:5 2022/05/23
二戰 700 Q50 V34 AWA:3 IR:8 2022/07/18
求學背景 政治大學商學院在學
準備時間 2022 / 03月 ~ 2019 / 7月 共4個月
準備教材 OG、曼哈頓修辭、PP1~4、GWD、A2假日培訓班教材、考滿分
英文程度:多益945

前言

今年年初才下定決心要申請國外研究所,上網爬文以後發現GMAT考試是一個很需要良好邏輯思維的測驗,加上我本身整理讀書重點的能力較弱,因此認為在這項考試上的確很需要透過補習來協助自己梳理邏輯,同時我也是比較喜歡有系統性讀書方式的人,於是上網爬文和詢問身邊的朋友後,發現系上很多同學們都選擇了A2 GMAT,也因為自己的目標設定在700,而A2每年破700分的人數都非常多,認為課程的設計一定有厲害之處,所以最後決定選擇報名A2的寒假假日培訓班。

準備過程:

在上課期間,因為剛好當時眼睛動了手術,因此沒有按照老師的規劃,跟著進度練習,導致在一戰的時候吃了很大苦頭,如果可以的話我非常建議考GMAT的同學盡量在短期之內有密集的訓練,上完課一定要按時練習,這樣課程結束後沒多久就可以馬上一戰,才不會像我拖這麼久XD

一戰

三月中上完課後我就直接報名了五月的考試,並且開始複習講義、寫OG,因為之前上課期間沒什麼複習,所以重讀講義的時候花了蠻長的時間,SC有兩堂課的錄音檔也有重聽,其餘時間平均每天每個科目都會練習,但題數很不固定,有空的話會練習到各25題,有時候比較忙就可能只會練習各5題,最後一戰前我寫完了1.5遍OG、PP1和PP2就去考了,一開始還覺得自己刷的題目量算夠,因為考滿分上的模考都考的還可以,但自己經常檢討很不確實,不好好做總結,而且有時候只會抓錯題檢討,一戰考試過程中,因為平常盲目刷題加上緊張,而導致自己面對題目只想快速找考點,沒有好好讀完句子,到後面pace也整個亂掉,讓我的一戰非常失敗。

二戰

一戰後我向A2老師預約了諮詢,在看了我的ESR報告後,A2直接點出我解題流程的問題,也協助我釐清應該先解決看句意的問題而不是一昧的想著要如何調整pace,讓我正視到自己準備時一直忽略了了解句意和做總結的關鍵步驟,因此我將練習方法修正,將每一題都按照上課所說的方式拆解,按照這樣的解題流程,再將每一題好好總結,並且自己整理出自己常犯錯的考點,透過這樣扎實的練習方式,雖然一天沒辦法做到很多題目,但我也逐漸發現自己在解題時已經更加流暢,並且可以快速地了解題目,pace的掌握也在不知不覺中進步,此外,強烈建議可以練習PP4的題目,因為PP4上的題目會標示出難易度,可以由此判斷自己目前的程度。

SC

一開始接觸GMAT的時候,覺得最難懂的就是SC了,雖然知道要抓考點,但卻還是經常找不到句子哪邊比較不好,常常連一個選項都刪不了,但在上完培訓班課程後,發現SC的出題方式跟邏輯其實並不難,真的大推AB本講義,將考點整理的很完整,平時遇到比較不熟悉的考點,我都會回去不斷的重新翻閱,按照講義上的考點做檢討,將考點整理成有系統性的方式,讓我在實戰上可以快速地刪去錯誤選項,個人認為只要將講義讀熟,解題流程按照上課所學,SC這個科目是在V中最好準備的,也最容易短期內進步的科目。

CR

CR是一開始我覺得最為輕鬆的科目,然而到了二戰以後卻發現CR其實非常難準備,在練習題目時偶爾會對一些選項的邏輯感到迷惑,個人認為在編排好的分類題型講義練習是蠻有用的方法,而上課提過的縱向和橫向總結也可以協助自己釐清邏輯,在有些題目的選項邏輯無法理解的時候,我也會使用考滿分網站以及gmat club,參考他人的想法,個人認為CR是最需要每天不斷的練習維持做題手感的一個科目。

RC

我過去的閱讀習慣是喜歡從文章第一個字看到最後一個字,然而在GMAT中會有大量過去沒接觸過的專有名詞,所以一開始在練習RC的時候真的很痛苦,常常花很多時間在讀文章,想要了解每個字的意思,導致做題時間太久,在準備過程我一直要提醒自己做active reading,按照Kory上課說的注意轉折詞和找出大眾觀點、作者觀點的關鍵詞,並自己推論下一段可能會出現的內容,邊閱讀邊在腦中整理文章的架構、論點及語氣,而不是盲目直接讀完整篇文章,也透過這樣的練習後讓自己閱讀速度提升,我個人建議在備考期間還是以念gmat文章為主,因為gmat文章都有一定的架構和邏輯,而句子也使用標準英文,較不容易失去做題的感覺。

數學

數學相較之下我並沒有花太多時間準備,一二戰加起來我只將KH的四周計畫題目做完,加上練習題本做了2/3左右,考試前特別記了一些自己容易忘記的特殊名詞的英文,還有簡單的公式。我個人認為實戰上千萬不要掉以輕心,一戰時我遇到的題目都偏簡單,比較可惜的是有粗心,但二戰時我遇到了蠻多難題,導致我時間上掌控出問題,差點來不及寫完,雖然最後也有50,卻也讓我後續考IR和awa心態有點崩。

IR:

IR我認為看完上課影片後只需要大概一週練習2~3題就足夠了~我本人一二戰加起來練習了大概8題左右,是個不會耗費太多心力的科目。

AWA:

我自己本身因為二戰數學遇到一堆難題,影響到心態,後面的AWA沒有來得及打完,一二戰的時候我基本上都是參考模板然後記住七宗罪就上場了~

總結

準備GMAT的過程真的不容易,考完一戰的當下因為分數不如預期也崩潰了一兩天,但我認為考GMAT最重要的就是心態,所以一戰考完後我趕快的整理了情緒,馬上去找a2諮詢,想辦法了解自己的問題並且改善自己原本的投機心態,我認為自己當時的心態算維持得還不錯,
我會到臉書社團中看其他同學高分的心得文來激勵自己,也告訴自己即使要三戰也沒有關係,放鬆心態,專注在練習上,也是多虧A2的課程和教材以及考試後的諮詢,讓我在二戰成功達到700,雖然並沒有考到頂尖水準的成績,但我也在準備的路上成長頗多,感謝A2團隊的引領,祝大家也殺G順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