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7日 星期四

2022 七月 GMAT 760 V40 Q51 (培訓晚上班)

求學背景 
中山大學外文系(GPA 2.x)

2021.08-2022.6考試時間8.5個月
一戰 680 V34 Q49 IR5 AWA3 2021.12.06
二戰 700 V40 Q47 IR8 AWA4 2022.04.22
三戰 710 V37 Q50 IR4 AWA4 2022.05.18
四戰 760 V40 Q51 IR6 AWA4 2022.06.23

補習選擇-A2培訓班

交換回來後想說負債累累,原本不想花錢報補習班,但上網看了一下決定報名補習班能比較有系統的準備。除了網路上資料真的太多之外,根本不知道重點在哪要怎麼準備。最大的問題是雖然大方向文法大同小異,但是到基本文法以外,遇到好壞問題,每個人或是GMAT PREP公司的解題順序跟說法都不同。因此還是選擇平均700以上人數最多的A2GMAT,準備平時打打工然後專心備考(事實證明拖了好久)。

四戰準備心得

一戰

只能說我準備的方式真的是很鬆散,一開始在上課的時候就只有SC幾乎每堂都上。備考也是很隨便,一天甚至寫不到一回。其實原本想一直拖延,但是怕來不及就倉促報名一戰。V只有寫完OG,GWD只有寫十回左右。Q講義和三回GWD前一週才倉促寫完。AWA前一晚練習一篇。IR四戰從來沒讀過。就這樣去考試,果然全部都沒寫完,V跟Q猜了好多。沒有手感pace完全不知道怎麼分配。就是去繳錢給GMAT的。

二戰

距一戰隔了好久才考,中間若有似無的準備,這一次終於GWD寫完, PP 也有寫,但我還是很自以為數學很簡單,所以常常好幾天沒練手感。原本考前自我估計至少會V40/Q50,結果數學直接爆炸47分。(註:原本考試當天遇到高雄大停電只好走25樓黯然離場後reschedule,但GMAT官方行政真的很沒效率,email書信往來一個月還沒結果,才勉為其難請香港友人打給當地客服,當下訂到了兩週後的考試。要reschedule的人記得直接打電話)

三戰

二戰休息幾天後預約了一個月後。中間預約了A2的諮詢被念到爆,他說大概一個月後可以進步。可是兩個禮拜後就要考試了,決定reschedule,拖到一週前去取消才發現要四五千塊,所以放棄,直接心態崩潰,壓力大到寫題目都會恐慌。考前一晚還失眠只睡到4.5個小時。想當然狀況糟,V都沒寫完,最後總分只進步了10分。

四戰

這次開始有看講義,用GMAT Club的題庫,幾乎每天都有寫一回,總算成績大躍進。心態上不同科目滾動式的調整我覺得很重要。想到二戰的時候,我寫完V太順,寫Q的時候腦袋還在想像到時候爽拿成績單的畫面….。這次雖然V時間掌控不好(考前沒有完整計時),緊張到考的時候一句話要來回看好幾遍才看得進去,後面超過五題都用skimming猜,一度好想放棄。但寫Q的時候還是有專心調整狀態,才救到這次成績。

準備重點

V:

教材/題庫:
A2講義/GWD/PP/GMATClub免費題庫/Dustin網站(跳躍修飾講得很好)

SC:

我覺得我在準備過程不算最典型或集中型選手,備考過程漫長鬆散,但累積寫了一定數量的題目真的有幫助。重要的是要邊寫題目邊對照講義(檢討的時候),兩個過程互補,同時用寫題經驗印證講義重點,一方面加深講義重點的記憶。

我一開始太有自信不屑讀講義,對於別人給的東西沒印證不會相信,A2講義幾乎沒看,自以為靠外文系底子可以輕鬆拿分,結果到後期才發現,裡面都是重點,講義整套都是有憑有據,我見了棺材才掉淚。而且講義真的是按照重要程度每本都按照大方向分類好,modifier/comparison/verb form, etc. 至於搭配介系詞,通常不會是解題重點,GMAT也不太可能出單一考點,只要熟悉常考用法(C本),提升解題速度就好。熟悉了常見考點之後,最重要的是要比較各選項語意。找A2諮詢的學生10個有11個會被唸沒看語意,一開始我以為看得懂就行,其實看懂不等於有把邏輯連貫。
事實上,刪掉絕對文法錯誤後,要找出modifier或comparison擺放位置、用法最精確的選項。

[相較以上基本題庫或資源,我覺得機經不是很重要除非是數學,我只有四戰看過大概五題機經,實在用不下去。]

RC:

我覺得這方面我一項還好,但要習慣閱讀,skimming 跟仔細閱讀考生各有所好,但是自己後來都以仔細閱讀邊腦中整理架構,然後細節名詞記得歸類在哪為主。我二戰看ESR閱讀和邏輯滿分後,除了一回內會寫到就沒有額外碰,結果後兩次手感有點消失。

CR:

相對簡單,但不是解的出來就好,每個選項要分析,偶爾可以跟戰友辯論會比較好。

上課複習完講義後,後期主要用這個,Gmat Club forum quiz/free test可以幫助模擬考試版面,試用免費題庫,然後還可以看各種testprep公司解答(不能只看一個,通常要參考很多篇,網路大神我只信Manhattan/GMAT Club的Ron/GMAT Ninja,其他老師沒八百我都不敢亂入教。)我在這個網站總共辦了四個帳號試用免費題庫,所以沒花到錢。不過要小心verify題目來源,有些來路不明的反而有反效果。盡量要多做Official GMAT來洗手感。

Q:

原本以為像國中數學不用特別注意,但其實題目要按時寫,講義要做完,回去看錯題,才能在考試當下掌握時間。

AWA:

我只有考前寫一回,所以分數都不怎樣,時間掌握更是糟,建議平常要多寫幾篇,學習架構。時間來不及就不要想要寫出多完美的作文了。

IR:沒讀過,很看運氣,在乎完美成績的話,建議考前至少看一下題型。

總結

我認為我備考的態度絕對是不會是模範生,蠻佛系的,只有考前或四戰後期開始會寫題目/檢討/讀到一天四小時。因為一開始根本不知道自己實力在哪,也不知道考到760對自己來說是妄想還是能力可及。但這種心態會影響自己的備考過程和方式。我覺得這個過程可以提供給跟我一樣也很廢的考生一個參考(中山外文系混到畢業GPA不到3),但絕對不要跟我一樣花28000在繳學費給GMAT(而且美元還在漲…前後差了好幾百NTD)。建立自己的學習模式,再加上A2GMAT的統整和詳細教學,其實就很夠了,只是真的要認真讀書啦…. 連我這種資質平庸又廢的人都可以考到700+
只能說是運氣好加上摸出讀書方式,也願意比大學時期花多一點心力分配每天做題。其實這個年代早就有補習班或是網站幫你摸出套路了,台灣每年700+的人到處都是,GMAT硬要說真的不難,有沒有用心而已(還有考試的pace不要糾結選擇困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