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10日 星期日

2022 四月 GMAT 750 V41 Q50 (線上全科班)

考試成績:

一戰670 V34 Q48 IR 6 AWA 4 (2021/05)
二戰710 V37 Q49 IR 7 AWA 5 (2021/07)
三戰720 V38 Q50 IR 7 AWA 5 (2021/07)
四戰750 V41 Q50 IR 6 AWA 5 (2021/10)

求學背景:政大企管,在職準備
準備時間:2021/01-2021/10(三戰和四戰中間停了一個多月)
英文程度:指考9X分,但大學畢業後很少使用英文
準備教材:OG、OV、OP、Advanced、A2 GMAT線上課程講義、數學機經、數學貪食蛇課程

先放幾個tag,如果能夠幫得上忙,歡迎繼續看下去~~
*CR一戰前的模考幾乎都錯一半以上,讀完Dustin影片兩天後實戰全對
*RC一戰percentile 5到三戰 percentile 95

老實說,上課前的確幻想過自己會不會是一戰750+的天選之人呢(⁎⁍̴̛ᴗ⁍̴̛⁎),但還沒寫完OG簡單題的我就知道夢該醒了。夢醒的我只好跟自己說,沒有別人聰明,至少也要比別人更認真努力吧。話雖如此,備戰過程真的不好熬,不斷懷疑自己,再不斷灌自己雞湯Trust the process(雖然76人解體了)。雞湯沒用的時候,我就告訴自己一些具體的實例:A2教出那麽多700+的學長姐,完全能證明這樣的方法絕對有效。

心態以外,扎實檢討和讀書計畫是我覺得最重要的兩件事,因為這兩件事可以幫助你進步及認知自己的進步,進而更穩定心態。我都用GMAT Club做題,基本上可以找到所有題目,可以計時,可以儲存題目(我會存錯題複習),可以下載答題excel記錄以分析自己的弱項和正確率。另外做題時,我會稍微有意識地去歸納自己不擅長哪種題型、時間耗在哪個解題步驟,檢討時特別加強、多做這些類型的題目及思考怎麼進步(或實戰該不該直接放掉XD)。

SC

我覺得SC的重點就是看A2的講義!!狂看猛看,沒事就看,練題前看,考試前挑自己弱點看,每看一次都會有新的心得。另外我會記錄自己不擅長的考點,考試前再看一次印象會超深刻(我都在開往Pearson的計程車上看最後一次,順便穩定心情)。

總結一定要按照A2的方法,扎扎實實把各個考點標出來並分類、分級,然後我會再對照官方詳解看自己解的層級和考點有沒有問題。後期我都照常計時做題但檢討完再看正確答案,而不是用先入為主地用正解檢討。我覺得這方法滿好用的,因為如果錯了會特別震撼,特別難忘。

CR

我一開始CR爆爛,一戰考前幾天的模考幾乎都錯一半以上,看完課程影片後,我的好戰友推薦Dustin的影片給我,加強我抓命題的能力,我在備戰的第一階段時,不計時,強迫自己做題看題幹後,要想完整邏輯鏈、命題和預想,想清楚了才能進選項作答(不然難題很容易被混肴選項帶走)。經過這樣的練習,我比較能快狠準的抓出最重要、簡短的命題:是不是、能不能?

中後期我的問題是,我太愛浪費時間硬幹難題。因為我做題速度偏快,通常都領先pace,所以一開始覺得跟難題纏鬥也不會怎樣,但事實是我在中低分區決策太快太草率(三科都是)正確率拉不起來。於是我整理出不擅長的題型(一堆生難字或專有名詞和assumption),分析一下自己在哪個步驟有問題,是題目完全看不懂、不知道命題怎麼想、還是被混肴選項騙了,接著安排時間做這些題型的特訓幫助自己熟悉該題型的思考模式,以及了解自己的罩門,實戰時能快速決策該放就放(基本上實戰時,我只會放掉一題,所以清楚知道自己的罩門對我來說非常重要)。

RC

我覺得我的RC可以進步那麼多(Percentile 5到95),很大一部分是思考模式的轉變。看到一戰ESR Percentile只有5,理由伯我本人還死不認錯,安慰自己只是比較衰遇到很不擅長的題目(真的是欠電),直到A2諮詢時說我完全沒看懂文章,思考很僵化,我才開始正視自己的問題。

一戰前的我,雖然很認真檢討,但檢討方向完全是錯的,我寫的不是邏輯簡圖而是文章摘要,所以我永遠搞不懂作者想要表達什麼。因此,我安排了新的讀書計畫調整,第一階段不限時(但還是會記錄)只求看懂文章,閱讀時一直問自己問題:為什麼作者下一句這樣寫?為什麼下一段這樣寫?句子之間、段落之間的關係是什麼?作者的立場是什麼?第一次看文章沒辦法完全懂,那就檢討時多看多思考到看懂。

第二階段,我開始計時並且針對自己的弱點加強。我分成文章主題和題目類型兩種面向。以文章主題而言,我最爛的是science和social science,所以我每兩天加做一篇這些主題的RC(我會在GMAT Club上選這兩個主題的難題,通常來源是LSAT或GRE),一開始很痛苦,看不懂就算了還超花時間,但做個一週就習慣啦~題目類型的話,我會分析自己哪種類型比較弱,提醒自己閱讀文章時要特別注意和加強檢討。

Q

激推數學精修班和貪食蛇!!數學精修班真的是打基礎必上(我覺得內容非常豐富)!乖乖寫完所有課程的講義題目,會非常有感自己的進步。

貪食蛇也是淚推,KH的詳解影片必看,確保自己能用正確或更好的方法解題。另外KH不定期舉辦的數學講座也非常有幫助,幫我釐清矯正了很多幾何觀念。

Pace和考試心態

我pace的問題是偏快,應該比較少見?(一戰我寫模考V都剩10-20分鐘的這種快)Pace是每一題堆疊起來的,所以平常練習時,我就會稍微記錄自己每個步驟的時間(以CR來說,就會是閱讀題幹/想命題/預想/進選項),幫助自己記憶做題的時間感覺。對我最重要的兩點就是,簡單題不要搶快!難題不要硬幹!(身為非常喜歡硬幹的過來人分享我是如何克服的:我觀察自己在2:00和3:00時選的答案和計算正確率,基本上我也是多拖一分鐘,然後二選一猜一個,那還不如省下這一分鐘,穩穩寫中低分區題目。)

考試當下的心態,我覺得也超重要。我可能算是實戰型選手,實戰反而很放鬆,很享受做題的感覺(好像有病)。雖然還是會寫一寫開始猜測題目的難易度,但後來發現真的沒必要,穩穩做題、專注做題最重要。我二戰寫到phase4想說爽啦這題目好難一定在高分區啦,考出來V37但其實也沒進高分區^^;三戰寫到phase3覺得涼了那麼簡單我應該只有V20,但也只好穩住繼續寫,結果還進步一分到V38,而且是phase4全對而拉高分數;四戰V幾乎全程都覺得題目簡單,我只好催眠自己Q會中機經啦總分可能還可以持平,結果骰到六居然V41。所以根據我的血淚經驗,考試當下猜測難易度真的是duck不必~

另外,我習慣在考前三或四天開始模考,每一天的作息(包含起床、吃飯、午休、考試等時間)都比照考試當天進行,想辦法調整到在考試時精神最好,確保考試盡可能地順利,畢竟考一次很貴而且CD要16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