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6日 星期三

2021 十月 GMAT 720 V38 Q50 (假日培訓班)

考試成績 :
一戰 600 Q49 V23 cancelled (2021/08/03)
二戰 650 Q50 V27 AWA:4 IR:4 (2021/09/02)
三戰 720 Q50 V38 AWA:4 IR:4 (2021/09/23)

求學背景 :台大管院在學
準備時間 :2021/01-2021/09
準備教材 :OG, PP, GWD, A2假日培訓班上課教材, live science, 機經, CR bible

前言:

蠻多學長姐或是同學都在A2取得高分,而GMAT是一個需要技巧的考試,我個人認為我自己不太適合自修,因此當初毫不猶豫就選擇A2 GMAT了。

一戰600

我是寒假假日班的學生,由於大三下學校的課業還是蠻重的,因此就一直拖著GMAT,學期間頂多偶爾翻一翻OG而已,沒有做太多的準備。

真正開始準備應該是6月底,最後一直到8月初才去應考,結果一上考場超級緊張,什麼都看不進去,導致拿了一個很難看的分數回家。

一戰後我申請A2本人的簡訊諮詢,結果被A2直接點出我散漫的態度以及不對的心態,印象蠻深刻的是A2要求我「精準地」翻譯一題低分區的邏輯題,我完全答不出來,對於這樣程度的我來說,遇到文字量更龐大的閱讀更是沒輒,導致最後被A2評斷為閱讀品質低落,需要6週才能改善的程度。

諮詢過後,我就下定決心要好好改善閱讀品質,除了每天利用live science補充一些課外知識外,對於每一篇文章都特別注意active reading,要懂得每一個句子的背後含義, 還有句子和句子之間的關聯性,最後要求自己能用人話講得出來整篇文章的架構才行。

二戰650

一戰至二戰期間,我還有找Kory諮詢,當時同樣也是被糾正學習態度,除此之外,老師點出我的SC的grammar比communication還要低,表示我是依照「好壞」在解題,而不是上課一直強調的「正確解題流程」。待心態自我調適後,我依照老師的建議分為三個部分複習,分別是重寫OG/重聽錄音檔搭配講義複習/重寫PP&GWD。

二戰實戰上,寫起來的感覺也是超級不確定,雖然Verbal只有進步到27,不過RC和SC都大幅進步,就只有CR反而退步得很誇張。後來找尋老師分析ESR,先前一戰的難度曲線都在中低分區,二戰時我在第二部分有爬升至中高分區過,但第三部分就開始崩盤了。

三戰710

很特別的是,二戰我的CR只有13百分位,不過RC有到59百分位,這樣的情況被A2點出是不正常的情形,代表我CR都沒有認真看懂文章,只是胡亂猜題而已。

針對這樣的情況,除了依照Dustin教學頻道的影片-學習用人話講出來CR的文意之外,我還去找了CR bible來看,雖然版本有點久遠,不過搭配Kory的講義以及錄音檔對照著複習,並且自己做筆記,一題一題理出邏輯鏈,每天睡前看一下當天做的筆記,相信這樣是可以對CR有更深一層的了解的。

最後我給自己三個禮拜的時間準備三戰,複習方法還是和二戰大同小異,同樣地分為三個部分進行,但準備過程難免會有低潮期,幸好考前11天我有預約到Kory的助教時間,老師傳授了一些針對CR需要改善的地方,除了每一題各個選項都要弄懂之外,還要做到teachable上解題影片的程度,最後老師大力地鼓勵我,幫我設定三戰要達成的目標-verbal 30分以上,告訴我這樣很有可能破700,當時聽到這些話,我的信心又重新點燃了。

由於台北考場沒有考位了,三戰我就當散心,赴高雄應考,我個人認為高雄考場的整體氛圍比台北好很多,不只有獨立的單人包間,隔音效果什麼的也挺好的,而且那個時段只有我一人考gmat,所以沒有什麼壓力感,考試過程中我一題一題慢慢做,時間雖然還是有點不夠,甚至粗心地忘記寫最後一題.....本來以為涼了,結果分數竟然出乎我意料之外,想想的確要感謝A2 GMAT每一名老師的協助,不然我真的一輩子都無法殺G,最後也要感謝自己願意堅持下去。

SC

記得寒假上課時,怎麼選題目怎麼錯.....其實A2的講義真的是精華中的精華,不只幾乎涵蓋所有考點,且有股讓人喜歡上SC的魔力!做題久了到後面反而SC是我gmat當中最喜歡的科目,漸漸可以第一眼看到選項時,就知道有沒有比這個句子更符合標準英文的寫法。

至於複習方法的話,我覺得A本適合累積基本文法觀念,多看對於理解句子一定有幫助,B本則是有助於累積基本的解題流程觀念,強烈建議初學者一定要熟讀A2的講義,搭配OG題目練習基本觀念後,做好總結再去做PP或是GWD的難題會比較適合。

RC

大推Dustin的教學影片,尤其是Thursday with Dustin這個專區有超多影片可以學習,像是態度題、作用題、主旨題的答題策略以及難題實際講解,Dustin都整理地很完善,很推薦大家可以邊觀看邊內化為自己的筆記!

我覺得自己一戰閱讀失利的原因在於太慌亂了,時間掌控不佳,導致囫圇吞棗地解題,建議大家可以平常訓練的時候,一篇文章盡量多看幾次,畢竟RC文章每次看真的都有不同的感受,而且重要的是要限制自己在既定的時間內看完,最後練習用人話講給自己聽,有助於訓練理解文意的能力。

CR

對於邏輯不好的人來說,學習邏輯真的十分痛苦,雖然後面我真的花很多時間在這上面,不過實戰上遇到CR的題目還是十分慌亂。我覺得三戰其實有一點運氣成分在,我遇到兩題bold face題,且CR總題數也不多。

我個人覺得CR最重要的還是要先用人話抓準論點(position/topic ),然後盡可能地預想答案,避免被選項帶著走,最後!重要的是要設立停損點!!很容易因為一題CR超時,導致後面的題目做起來很趕,建議大家還是要掌控好pace為上。

數學

一戰二戰過後,我都有利用KH的助教時間,請老師幫我分析ESR之外,也向老師請教複習的方法。我覺得很有幫助的點在於,KH會利用ESR對症下藥,幫你擬定需要複習的教材,像是我記得二戰我是幾何最弱,後來聽從KH的建議,去寫臉書社團中的幾何機經精華,再搭配上課教材特定章節,做統整複習,雖然我後來三戰還是沒有拿到滿分,不過蠻建議大家可以多多利用助教時間向老師諮詢,畢竟數學差一分的話影響真的很大!

實戰上我覺得比GWD還有PP都難一些,不過不要粗心其實沒什麼太大問題。我自己平常的練習是以KH放在teachable上的數學計畫為主,並搭配考前KH整理的機經,gmat數學常常會出一些陷阱題,如果少考慮到一些條件的話,DS問題很容易粗心錯,不過數學分數對亞洲人來說真的很好取分,建議大家還是不要輕忽數學才行!

IR

我只有在teachable上線上課而已,考前完全沒做模考,雖然第一次有6分,不過後兩次考到後面,精神已經快虛脫了,因此都只有4分而已。

AWA

同樣地在teachable上線上課,三次實戰都是在前往考場的路上,開始背講義後面的模板,還有把七宗罪看一看,常用的反駁型單字記一記而已,因此在這方面的分數並不高,不過還算夠用。

機經

我總共買了兩次機經,KH整理的機經不僅更新速度十分快,也有excel表供有疑問的同學發問,實戰上很順利地我三次考試都沒有換題,所以都有遇到不少機經題,考試遇到真的會信心大增!

Dustin整理的閱讀機經也是很強大,不僅有中文的整理外,也有詳細的英文原文可以供參考,三戰的時候我遇到兩篇一模一樣的文章!尤其是有一篇是長文,瞬間替我省下很多時間,且答題也更有信心。

總結:

gmat的準備過程說實在地,真的非常辛苦,甚至是令人心力交瘁的地步吧,一方面是因為英文其實不是我們的母語,另一方面是gmat所需要的閱讀能力和托福是差非常多的,因此建議能儘早準備就儘早準備!

除了謝謝A2 GMAT的顧問們、行政老師外,也想謝謝我的朋友以及爸爸媽媽一路以來的支持,
沒有你們的鼓勵我真的做不到,希望還在和GMAT奮鬥的大家都能早日考取理想的成績,追夢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