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17日 星期二

2021 八月 GMAT 750 V39 Q51 (假日培訓班)

考試成績:
一戰710(Q:51 V:34 IR:5 AWA:5)2021/04/01
二戰750(Q:51 V:39 IR:7)2021/08/04

求學背景:臺灣大學三類組大學畢業,目前在外商藥廠上班
英文背景:大學英文免修、學測15級、高三裸考多益940(年代久遠)
準備時間:2021/01~2021/03,將近三個月
準備教材:Verbal:A2假日培訓班教材、OG2021、GWD、PP1-2、飛騰網、考滿分、Dustin部落格、Manhatten PREP
Quantitative:A2假日培訓班教材、KH八週計畫

【前言】

在介紹如何準備GMAT之前,先說明一下為什麼需要這個考試。我在大學畢業後就到外商藥廠當業務,工作很開心也算是得心應手,原本只想著成為超級業務,沒考慮太多未來規劃。但在工作一年多的時間點,也有可能是疫情work from home期間太無聊,開始意識到我沒有活力一路當業務到65歲退休,於是開始思考職涯方向、觀察公司內高官的學經歷,發現自己在人生路上,需要一個商管碩士,來加速升遷的進程。

考慮到未來有可能出國念研究所,可以放五年的GMAT就是最適合優先準備的項目,去年底趁著冬天聽說疫情又要復甦、中間又有過年假期,趕緊來著手準備考試。在網路上爬文發現GMAT不是個單純靠英文實力的考試,聽說多數人都要考2-3次才能破700,加上考量到上班沒有太多時間蒐集資料、自修,為了快速出分,因此毫不猶豫報名了好評滿滿的A2 GMAT假日培訓班。

【心態】

由於我的工作常常需要晚上、假日加班,過年、228連假是準備考試的絕佳衝刺期,抱持著「我一定要一次破700」的決心,從一月開始上課就完全follow老師建議步調來準備,預估好要練習的題目量,配合行程,事先擬定兩個月讀書計畫,每天下班都逼自己念書2-4小時。

【準備方式】

1. Verbal

主攻SC,每天盡量碰到兩科(SC+CR或SC+RC),最後兩週開始計時寫GWD,平日一回假日兩回,SC和CR錯題做總結檢討和整理,RC檢討以看懂原文為主。

1-1. SC

真心大推A2上課內容,超級超級推薦!在補習之前,曾經上GMAT網站做過mini test,當時看到每個選項都差不多,頭都暈了,好像8題錯了5題吧。上課後發現親眼見證,你認識的英文不是GMAT英文,所謂的標準英文,在以往的學習經歷裡面是完全沒有學過的,超脫文法的層次,重點是如何提高句子表達有效性。

A2在上課過程會有系統地整理句型、基本文法,在理解文法和語意之後,再進一步判斷考點。雖然考點超級多,但經過A2整理不會覺得瑣碎,只要不斷複習SC(B)本一定能有效率且有邏輯的記起來。

SC真的是投資報酬率極高、努力看得到回報的好科目。兩大重點:複習講義、整理錯題。我在上課後兩天內會先複習內容、看完網路補充影片,隔周上課前再複習一次,把重點筆記抄到上課講義上。最重要的是,在練習OG, PP, GWD時會把錯題依文法、考點分類整理起來,每錯一次就翻SC課本複習和搜尋修辭正確句,重複加強比較弱的觀念。照著A2諄諄教誨的解題順序,一定能大幅進步。

1-2. CR

上課時Kory有把題目分成不同題型,找到突破點,不過我的記性沒那麼好,因此也參考了很多Dustin 網站的觀念,看懂題目文意後,不分題型以MECE思考邏輯自己預測答案,再找相近的選項。檢討時就有依Kory分類方式整理,找到自己常錯的概念,把錯題所有選項都重新思考到想通。

1-3. RC

我在閱讀遇到最大的困難,是看完下一段,就忘了上一段,最初準備時完全不知道自己看了什麼。在Kory教導下,練習active reading找主要子句,省略多餘的垃圾資訊。由於我很沒耐心檢討RC題目,著重在把文章看懂,把題目分段落記一兩句重點,整篇看完再用自己的方法描述一次,金魚腦的狀況改善很多。另外在初期準備時,把OG常出現、我不熟的題型相關單字背起來(女權、原住民等等的),遇到類似題型就不會那麼怕。

2. Q

大學時期當了三年的高中數學家教,而GMAT數學大概是國中、高一程度,對我來說非常簡單,但要拿51分就是不能粗心。我當天報了8:00的考試,平常這時間都還沒起床,因此跟著KH安排的八週計畫,每天早起,習慣一早就打開數學腦,也順利拿到滿分。

3. AWA

在上課前就聽說AWA基本上是背背模板、抄抄七宗罪就搞定,一直以為是個輕鬆的科目。在考前一周想起AWA的存在時,才把講義打開,上網聽了30分鐘的簡介,找考古題試寫一次,發現尷尬了,我完全記不起來七宗罪的模板。於是在考前一天努力記起開頭結尾,把握多塞轉折詞的原則,其他自由發揮,平常沒在寫文章的我拿了5分真的感動,建議大家及早準備。

4. IR

考前三天才想到IR,也來不及上網聽課,只有看一下講義裡面的題型介紹,就裸考上場了。實際上作答時有個題組卡超級久,題目好像才寫一半多時間就到了,拿5分我已經心懷感恩,建議要拿高分的同學提早練習。

【總結】

考GMAT真的需要每天持之以恆的練習,保持語感。其實我的Verbal倒數五題時剩5分鐘左右,
出現超長勞工相關文章,看不懂就直接猜過去,以為自己考爆了,但最後出分還有710,印證前半段的答對率真的很重要。

謝謝A2 GMAT老師們努力準備的上課精華,
祝福大家每分努力都能有所收穫,順利考取理想成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