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26日 星期一

2021 四月 GMAT 700 V34 Q50 (七週精品培訓班)

考試成績
一戰570 >> V19 Q50 IR5 AWA3.5 (2019/09/25)
二戰520 >> Canceled (2020/02/14)
三戰600 >> V23 Q49 IR6 AWA4.0 (2020/05/08)
四戰700 >> V34 Q50 IR4 AWA4.0 (2021/04/07)


背景:
中正大學會計資訊系 大四、學測英文14級、指考英文80初、Toeic 810
準備時間:
2019暑假補習,四戰累積備考近半年
準備教材:
OG2020、A2 GMAT講義、PP1~4、GWD、GMAT Club、
Dustin blog、 Dustin Youtube、A2重考生專區
模考教材:
MBA.com官方模考1~2、考滿分GWD-TN14~24模考、Manhattan免費模考1回

【前言】 

我是一個閱讀能力很差的人,也是一個曾經不聽話的壞學生。 如果你也是,可以看看這篇心得文。 因為家人鼓勵以及親身姐姐的經驗,我剛上大學就有出國讀研究所的想法。 從小就在歪國人開的英文補習班補習,自認英文底子不錯, 一直以來英文考試都是在吃老本。 高一考多益還蝦矇到一個810分,讓我自視甚高, 認為英文靠語感就可以混過去。 直到看著我姐吃力準備GMAT的樣子, 才漸漸意識到GMAT的難度。 

大二升大三時,當時根本沒有決心的我, 在家人的疲勞轟炸下,只想著乖乖補習交差了事。
在台南找不太到GMAT的補習班,找到的看起來也都不是很專業。 因緣際會下看到A2老師團隊有到高雄寰宇開課, 而我姐以前正是在台北補A2,所以我不假思索就報了名。

【一戰570】備考2個月

報名補習之後,我才發現早就開課了! 我不只沒有決心,還在開始前就輸了人家一大截。 整個補習過程匆匆忙忙,一邊補前面漏掉的課,一邊還要接收新的內容。 那時沒有認真看待這個考試,例如常常在補Dustin的SC時,分心去算KH的數學講義; 又例如在上A2的RC時,在底下偷偷寫Dustin的SC人話作業。 補習的東西根本沒有吸收。 除了寫老師的講義以外,只有把OG的SC寫完,而且還只是寫完沒檢討。 老師教的解題方法我全部都放一邊不管,認為自己的語感最對味! 心想「自己的程度+補習=680 UP」,一戰直接殺G不是夢! 這個無聊的幻想直到考前5天用了官方模考第一回測出480分時才停止,然而為時已晚。 硬著頭皮上戰場,拿了一個灰頭土臉的570分。

二戰520(Canceled)】備考近一週

經歷一戰的血洗,我不知道哪根筋不對,居然在幾天後就報名了隔年2月的二戰。 不僅沒有吸取一戰失敗的經驗,還天真地以為一戰只是運氣差。 講義連翻都沒翻,還記得考前過年的時候, A2跟Dustin還在社團發文說「就算過年也要準備GMAT喔」, 我看完貼文後還默默地玩了一整天的一拳超人手遊……

直到考試前一週才上GMAT官網重刷了第一回模考,得了一個580分。 還想「一戰考的時候是480分,現在考580,這不是代表我進步100分嗎? 那實戰就可以拿到570+100=670分, 太棒了!」

二戰是在高雄考場,輕鬆的氛圍讓我更心不在焉, 亂寫一通,寫不完的題目全部猜C。成績一出來直接傻眼按取消。 甚至現在回想還不確定那次到底是520還是更低,可見根本拿7500元去玩的

【三戰600】備考近1個月

二戰考完我開始意識到自己是不是哪裡搞錯了: 「GMAT真的有那麼難搞?」 於是我去翻了Dustin個人網站上的文章, 看到了這篇文: https://dustingmat.com/archives/139 看完文章後,我歸納出自己的幾個問題:
1.沒有總結 
2.沒有每天讀GMAT
3.備考期過長

看完之後我自認深有體悟,稍有重振的決心, 於是報了3個月後的考試,給自己一個動力,心想這次一定殺G成功! 然而報完考試後迎來了開學,天資不聰穎的我無法兼顧三個會計科和GMAT, 決定先把學校的課業搞定後花一個月衝刺。嗯! 真有計畫! 放著GMAT不管2個月後,我重拾課本,和同學組讀書會, 把講義寫完、總結OG的SC、刷過OG的RC以及近20題的CR。 另外還跑去下載一個叫做GMAT Test Pro 2020的程式, 每天刷刷幾題好欺騙自己有在認真。 在以上種種「努力」之下,我深信這次考試會進步,帶著自信去考場。 成績出來,哈哈! 600! 還真的有進步! 我都快笑到哭了……

【三戰到四戰】

考完三戰只有慘不忍睹的600,我壓根不想再碰GMAT這個鬼東西。 事逢學校課業迎來了高潮,高級會計把我電的跟狗一樣。 我打算以此為藉口逃離GMAT的魔掌。

不過說到底我還是很納悶自己的問題在哪裡, 於是申請了A2老師的電話重考生諮詢。 老師一看我的ESR: 「你這根本沒有閱讀能力。」「SC投資報酬率太低」 A2現場給我一篇PP的閱讀
https://gmatclub.com/forum/some-historians-contend-that-conditions-in-the-united-states-during-th-56739.html (印象非常深刻),叫我看完5分鐘後打電話回去。
但! 是! 我根本看不懂!想當然後來被唸爆 「不好好把準備工作做好就想上戰場,沒有努力就想考高分」雖然刺耳但確實在。 特別記得老師在檢討我看的那篇文章時:
A2:「這篇你全部都看不懂嗎?」
我:「大部分都不太懂。」
A2:「看不懂應該有點印象吧? 之前沒有寫過嗎?」
我:「對…我只有寫完講義……」
A2:「阿你怎麼都不照我的方法練習? 硬要用自己錯誤的方式,考低分不意外啊!」 這段對話就像當頭棒喝,直接粉碎我那沒用的自尊。 諮詢完的我像洩了氣的皮球,玻璃心碎滿地, 好一陣子沒有再拿起GMAT的勇氣,講義堆在櫃子裡還生了灰(?

【四戰700】備考2個月

在逃避了近一年後,今年1月中無意間在A2的社團裡看到一篇心得文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A2GMAT/permalink/3692977080755869/ 是台大生傳系的學姐五戰進步150的血淚史。 最後那句「不要放棄」自帶4DX效果,讓壞學生瞬間變成好學生。
回想一到三戰,我都自以為是的用錯誤的方式備考,根本沒有按部就班。 乖乖照A2方法走正規訓練是不是就會截然不同? 

看完文章當天我一直在跟自己周旋是否該重頭來過。 那一陣子從親生弟弟到身邊的朋友,都陸續推甄、考試上了理想的研究所, 加上2位補Mason GRE的高中同學雙雙高分畢業,就我一個人還在原地踏步。 「再努力一次看看吧!」 在競爭心驅使下,我把櫃子裡埋藏已久的講義翻了出來,決心再戰。

《讀書計畫》

參考Dustin老師的終結者班規則,每個人一星期最少要讀書36小時, 如果假日稍微輕鬆一些,換算下來就是「6小時/平日、3小時/假日」。 要從每天0小時直接增加到每天6小時對我來說實屬不易, 所以我採漸進式調整,慢慢讓自己習慣讀書的感覺。 平日6小時中,我各分2小時給SC和RC,1小時給CR和Q; 假日4小時則分成各科1小時。確保定量練習。

《SC》

Dustin老師教的SC堪稱藝術品,講義內容都是精華, 隔了一年半載回去看還是可以迅速的吸收。 重讀完三本講義後,再去做OG、OV、以及PP的總結。 A2和Dustin常常提到總結很重要,而且不是「憑自己感覺」去做。 先讀講義主要是為了讓自己在做總結時有依據。 總結的方法可以參考A2的重考生專區 http://a2gmat.blogspot.com/2019/06/blog-post.html?m=1 。

我做總結時會寫的很詳細,如果有不同層級的考點,也會將其依層級排列。 舉例來說,如果這題有慣用語和修飾好壞的考點, 我就會在題目旁邊打上「so... that慣用語、修飾好壞」, 訓練自己利用考點層級解題。 另外Dustin還有整理SC的一些解題技巧, 可以參考這篇文章 https://dustingmat.com/archives/115 。

《RC》

A2老師在教RC時常常在課堂上提到「垃圾招」, 讓我最一開始對RC的印象就是垃圾招LOL。
RC最重要的就是「語氣」。 不管看到哪裡,時時刻刻都要問自己 「這段話的語氣是什麼?支持、反對、還是陳述?」 以前在閱讀時我只會想著作者講了什麼, 還覺得自己不是翻譯機,真的有夠壞呢! A2在諮詢時一語道破我的盲點,提醒我要看更深入, 簡單來說就是要去理解句子背後的原因。 在GMAT的文章中,每句話的出現都是在「支持、反對、或陳述」的範圍內, 從來不會濫竽充數! 讀RC時,我只用了OG 和PP,其實光這樣就很夠了, 因為我就算同個文章寫了兩遍還是會錯。
與其一直看新文章,不如把舊文的題意理解透徹。

《CR》

CR 算是我的一大遺憾,當初在高雄寰宇上課時沒有A2團隊的老師來教CR, 所以沒有機會學到所謂橫向總結、縱向總結等等。 後來是向我姐借了他2017年的講義來看, 自己摸索眉眉角角,表現才稍微有點起色。 我在檢討的時候,會把每一題的結論句標記起來,然後去跟選項做比對, 如此可以有效幫助自己將重點放在題幹。

《Q》

KH 老師的講義跟鬼一樣! 有讀有保庇! 一戰時只是把老師的講義重點看過一遍, 甚至連講義都沒算完,居然還可以拿到50分。 老師在上課時總是可以用簡單易懂的方式講解, 並且講義中已經把各類型的難題彙總, 只要有乖乖把講義做完,實戰上就有一定的破題能力。 不過因為數學的專有名詞有點難記,所以我做了一個小抄, 把練習時遇到的生難字彙全部寫下來,考前再掃過一次。

算完講義後,我大概每天刷個20題GWD,考前一個月開始穿插PP難題彙總。 然而在算GWD-TN24回模考時Q常常上不了50,讓我有點擔心, 幸好實戰上有正常發揮沒有漏氣。

《AWA和IR》

沒有特別訓練,只有在模考時試試手感。 IR我是每題慢慢算,一開始一看到文章長到爆炸就會嚇到, 但後來爬文發現IR似乎沒有沒寫完的懲罰機制。 改成每題穩穩寫才發現其實還是可以順利寫完,不用嚇自己。 AWA我則是背模板,記一下文章的架構, 然後模考時練習英打,就這樣直接上戰場。

《輔助軟體》

我推薦可以在手機安裝GMAT CLUB的軟體, 它本身是一個網站,軟體和網站是連動的。 裡面的題庫量十分龐大,OG、PP、GWD等等應有盡有, 重點是無聊的時候就可以拿起手機刷個幾題,增加空閒時間的樂趣(?

《PACE和模考訓練》

剛開始準備的一個月,我是每週一次模考,不做AWA和IR; 考前三星期開始調整成每週2次模考; 考前一星期則是每天模考,包含考前一天。

Dustin的文章也有提到,模考不是讓你用來練習Pace 的,而是練習實戰的手感。 平時練習時我是使用網路上下載的GMAT Timer計時,記錄每題耗時。 模考我則是使用考滿分GWD模考和曼哈頓免費模考做練習。 曼哈頓因為考過就得付費才能重考,所以要自己斟酌使用時機。 不過Verbal算出來的分數真的很準,考前兩周時我測出來32,實戰34分,差異不大。 考滿分模考則是常常會遇到寫過的題目,分數很不準。 不過因為介面很像實戰所以我用來做考前訓練。

我比較龜毛,為了習慣考試的臨場感, 模考時會仿照實戰全程戴上口罩、喝水吃東西上廁所要離開考場、 訂一本A4紙模擬實戰的擦寫板、時間比照實戰, 甚至連考前的行為也都會模擬(大概幾點起床吃早餐、會喝一杯咖啡等等)。 我是覺得效果很好,實戰上真的少了很多緊張感。

《考前一週》

清明連假前,突然收到了考試中心的「緊急訊息」, 告訴我原本預定的考試無法執行,要改期或取消。 我只好改約連假後4/7的考試,意外多出了一個星期的準備時間。

這多出來的一個星期我想也沒什麼安排, 就給他一路模考,所以最後我連續考了快2週。 這2週我持續紀錄模考當下的感受, 並且和結果做對比,發現狀態居然一直在下滑! 考滿分的模考分數從730一路下降到630,文字讀都讀不進腦袋, 我的心也像雲霄飛車盪到谷底。

考前兩天,心慌意亂的我緊急私訊A2求援, 結果和諮詢一樣被狂念。(欸不是,老師你要開火你要先講QQ) 「你的問題沒有改,說想要考高分就是在講Bullshit。」 當下彷彿回到了諮詢的時候,我開始懷疑自己,只想要趕快掛電話去崩潰。 
「你幾天後要考試了,不要再去做有的沒的。」 
「從基本功來,多找幾篇長文讀,盡量看懂。」
最後A2給了我如此簡單的指示。 當下才意識到,原來我又犯了以前閱讀的錯誤, 看的不夠深入,只貪圖解題技巧。 我照著指示翻出了寫PP時遇到的長文刷了幾篇練習抓作者的語氣, 剩下的時間因為讀書效率太差,全拿去運動跟打遊戲放鬆心情。

《實戰》 

考試當天我覺得狀態一般,甚至因為太早起而有點累。 為了醒腦,我選擇先考AWA和IR。 Q的狀態和模考一樣,順利的提早15分鐘交卷。 V則有點跌跌撞撞,前20題超時, 而且寫到後面一度出現平行就可以解的SC, 就在我寫完並心想著是不是要再用尷尬又不失禮貌的微笑 回應考場人員「還會再來嗎」的詢問時(我每次去他都問QQ), 700分火熱出爐。

【總結】

A2 GMAT最棒的地方就是終生的考生服務。 像我這種補完習快兩年的人,老師並沒有放我自甘墮落,反而有求必應。 更棒的是A2 GMAT 的社團大家庭,我發了好幾篇問題文,每每都有大神解惑。 所以有問題不要害羞,不管老師或是前輩都很願意幫忙。

考了四戰,前面三戰的問題都是在態度。 A2就像一本說明書,學生就像一個作品。 明明照著說明書就可以拼出漂亮的成果, 但不照著說明書自己亂拼的人卻比比皆是。 如果你已經把自己拼的歪七扭八,不妨重新來過,把心態和觀念打掉重練, 相信各位都可以成為曠世鉅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