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19日 星期二

2021 一月 GMAT 720 V36 Q50 (七週精品培訓班)

一年額度考好考滿,從300到720的坎坷之路,這是一篇萬言書,寫心得文不是為了獎學金(拿到我會全數捐給教育的NGO),而是希望能鼓舞到還在奮鬥的考生們或是以防大家像我一樣走了一些冤枉路浪費時間浪費錢QQQQQ只要對一個人有用我就覺得我花時間寫這篇值得了,謝謝大家

快速指引區

【基本資料】
【有點長的前言】
【幾大不要!!做了你真的是捐錢給GMAC】
【各科準備要點】
【該補習還是不該補習呢】
【實戰前的小提醒】
【給各類型考生的一句話】

【基本資料】

考試成績:
一戰 ??? Cancelled (300多) 2020/1/20
二戰 ??? Cancelled (500多) 2020/7/6
三戰 ??? Cancelled   2020/9/17
ESR: 610( Q50 V22 IR6)
四戰 640 Q50 V28 IR5 AWA3 2020/10/12
五戰 720 Q50 V36 IR5 AWA3 2020/12/28

l 求學背景:台大生傳系畢,在海外當台勞的在職考生
l 英文程度:主觀認定不是太好(身邊英文神人太多......)
巔峰應該是考大學之後一路下滑,自從畢業之後就沒再唸英文了
客觀參考條件2015年為了申請交換有考IELTS,裸考6.5
l 準備時間:2019年7月-2020年12月
從開始補習算起到考完算1.5年不是真的全程都在準備,中間有很長時間因為各種原因沒碰,真正比較認真是2020年下半年
l 準備教材:OG2019和20、A2GMAT上班族衝刺方案教材和給的資源(19年)、Dustin部落格、萬能google、A2GMATJJ

【有點長的前言】

GMAT是一個透過認識考試更可以認識自己的考試,對我來說大概是我人生目前考過最讓我崩潰的考試了,影響考試結果的不外乎以下幾個變因本身底子+考點熟悉度+準備情況+心態穩定性+運氣=成果考試前或是第一戰未能成功殺G都可以用這個公式去檢視自己是哪邊不足

l 本身底子:

如果本身就是在英語環境長大或求學的就可以跳過這項。這邊要說的是如果連一般的文法句構都看不懂加上單字量偏低就滿危險,建議先打好底再來準備這個考試(大學的標準)。上課A2講過這個考試不是要考你單字量的,所以我個人沒有太放心思在擴充單字量,但是基礎常見高頻率詞彙還有OG題目常出現的字一定要會!!!不然題目都看不懂了是要做什麼題?

l 考點熟悉度:

簡而言之是對這個考試的熟悉度,要知道每一種類型的題目核心或是相對選項會怎麼出。舉例來說,看到LIKE/UNLIKE要能聯想到可能會考

(1)可比性(2)相對選項如果有AS要怎麼判別使用哪個。熟悉度越高越能在時間內完成題目,正確率也會相較高。

l 準備情況:

他跟熟悉度是連動的,準備情況好的話考點熟悉度應該也會提升。準備情況好壞取決於花在這個考試的時間和方法正不正確。如果像我早期一樣念一天耍廢不唸一周,保證超沒效率而且沒意義。最佳情況是老師建議的每天各科都需要花時間碰下,不要分一科科練。保有考試的語感很重要。方法正不正確這點比較難有一個判別的標準,可能有些人是自修,各家流派的解題方式也不一樣,我自己後期是看完A2重考生專區好好調整了。

l 心態穩定性:

身為考5次的人應該滿有資格回答心態有多重要了,當你考不好後,你可以選擇難過低潮很久,也可以選擇積極面對他。與其花時間難過不如花時間想自己是因為什麼考不好再針對問題出方案。如果是外務多就先勇敢處理掉外務,如果是自己不認真沒念書那就念書,如果是自己無法診斷出自己問題就去找顧問們諮詢。那如果真的考了很多次最終還是沒考好呢,如A2說的,欣然接受。我相信只要你在這過程中真的有更認識自己或是自己真的盡了你能盡的力,這些過往都是未來的養分。

l 運氣:

增強運氣有兩種方法,一個是靠買JJ,另一個就是靠神明保佑了。A2GMAT的JJ整理滿好的,實際測試個人覺得數學的效用比較高。考試前多做好事找自己信仰的神禱告許願,運氣好考試當天或許隨便猜隨便中(千萬不要有這種錯覺,除非你是神選之人)。

【三大不要!!做了你真的是捐錢給GMAC】

1. 裸考

如果家裡很有錢沒地方花可以選擇把這些錢捐出去會更好。台灣有很多NGO很缺經費。

2. OG沒做完也沒做總結

OG真的非常之重要,他是考試的根本,請一定要做完,並且認真地做過檢討再上考場。檢討的意義在於你能知道這個考題的核心,並且看得出選項之間的差異,下次再遇到這題你還是會用正確的流程解題並且選中答案,而不是猜中。本人就是前幾次都沒做這件事活該考不好,以為只是隨便寫寫題目有寫完就好,這樣你刷幾百次都沒有用。

3. 不知道PP是什麼沒用就去考

做PP是為了熟悉考試整套流程,熟悉介面。模擬自己當天考試可能會出現的問題,並予以改進。同時也可以是一個測試自己當前狀態適不適合去考試的手段。如果發現自己會大量題目做不完,那建議先把PACE練好再去考。

【該補習還是自修呢?】

這個問題很好回答。如果時間很多或是天資聰穎,不想花錢或是想挑戰自我的人完全可以選擇自修,我相信一定也能考到不錯的分數。畢竟現在網路上資源一堆,只要有心不怕找不到東西自修。

只是這個考試跟以前我們經歷的考試相差太多,如果已經有人都把考試研究好,只要把上課的教得都內化,並且按部就班練習就能考好的話,我傾向上補習班,省時又省力。同溫層大概有一百多個朋友都在A2GMAT社團,沒有考慮就直接報名了。

如果確定要上補習班,最好還是跟著老師的話做。寄來的信要看,課後的補充影片也要看,最好補習完之後打鐵趁熱三個月之內考完,速戰速決不要拖,不然你會考到懷疑人生。

去補習也不要覺得補了習就萬事如意了,你不念還是沒用!!!你不念還是沒用!!!你不念還是沒用!!!(很重要所以要說3次)我最大問題就是上完之後因為工作一忙就荒廢了,等到想到要考的時候早就忘了半年前上課教得東西......後續也是很晚才理解A2說得事情導致到12月才考到700分......不誇張地說信A2考高分>___<

我沒去過其他家,以下就提幾點自己比較喜歡A2Gmat的地方

1.教材有效、課程很札實
2.課後不定期有免費的各類研討會
3.因應疫情有線上答疑分享不用出門
4.能得到不少MBA相關活動資訊
5.有舊生重聽方案
6.老師真的人都很好而且對教學很有熱忱
7.社團裡能看一些激勵到自己的心得文

【不負責任的各科小Tips】

因為每個人的腦迴路不大一樣,對我有效不見得對別人有效,以下是一些簡單的小分享。

SC

SC的考點可大致歸為文法或是語意。文法是我覺得短期內靠多念書很容易衝高的,但是語意真的要花時間累積自己閱讀句子的能力,並且試圖去解讀原句想表達什麼。

A2文法那兩本如果能念熟,一定有基本分。有一個很需要提醒的地方是使用解題方式要先確認好哪種情況可以使用,哪種情況不適用。

SC的絕對考點跟相對考點要能分得出來,早期的我都亂解所以很常抓到什麼點解什麼,殊不知那個根本不是考點......只是GMAC設計的混淆選項。

後期我是以自己解題流程先想過一遍搭配OG詳解影片來檢視自己跟A2或是Dustin看題目的方式一不一樣。SC基本一定會出現的幾個考點千萬不要遺漏,該背的慣用語就背,這算是所有題目裡有背有分的題型。如果NOT ONLY... BUT ALSO...不知道的話拜託先不要去考。SC的時間省下來就能多花點時間在比較需要時間的CR和RC。

解SC兩個重要的好習慣務必練起來

1. 先找主詞動詞

有關代或是連接詞的狀況,確認句子結構有無缺失。有時候哪怕很多生詞看不懂也可以靠結構把題目解掉的方式。長句很容易會出現斷句或是流水句的情況。

2. 要學會觀察比較選項

以前的考試我們習慣選正確唯一解,要改變思維模式可能需要點時間。GMAT希望考生能夠在不同的選項中綜合評估選出最佳解,透過SC是很好的訓練。原句改成其他選項究竟是變好還是變壞,不要用一個選項就覺得就決定是你了!!除了A2的教材外,也很推薦大家看一下Dustin的部落格和youtube頻道,裡面知識的含金量很高。

如果對於研究英文有高度熱忱或是有時間的人,很推薦拿過往的正確句來研讀。看多了你會發現GMAT對於某些事情的寫法是固定的,也能培養出一定的標準英文語感,這會讓你在未來猜答案的時候比較能猜中答案。實際操作方法就請看Dustin的部落格了。

CR

這科我個人覺得滿看人思考模式的,有些人好像不用特別練就能很順的選到答案。在這三科之中我比較沒障礙的就是他。

除了讀熟上課教得東西以外,很推薦去參加課後CR的研討會,Kory會針對主題整理系列的題目(比如說斷橋或是數學相關的邏輯)。如果對某些縱向總結不太有概念的人,上了之後應該能比較抓到感覺跟SC的標準英文語感有點像。縱向總結是個很玄的概念,如果有想通選答案會滿快的。

CR的幾項要點不外乎是以下3點

1. 確立命題

題幹有時候會有一些無關資訊來干擾,看完題目問問自己他的論點到底是在討論什麼。如果回答不出來後面題目也很難做下去。我自己會習慣默在心裡默念出一句話比如說「是不是可以增加利潤?」或是「海獺的數量減少是不是因為天敵的增加?」

2. 判斷題目類型

是Weaken/Support/Assumption/Evaluate等等,確認好之後就可以開始刪除選項了

3. 比較相對選項

跟SC一樣,CR也是需要綜合評估的,簡單的題目可以透過無關來排除掉選項。檢討選項不能僅僅只是檢討到無關,要能更進一步地指出是什麼無關,如跟命題無關,還是主題無關等等。比較進階一點的題目,就需要去判別哪些是混淆選項。做到這些基本上CR分應該會有基本分。

CR幾種特殊題型(動態平衡/生物/考古)推薦看Dustin的Youtube了解下,特殊題型當下有時候可能未必能反應過來,所以做好事前的時間停損和把握核心概念去解題能大幅提高答對的機率。

RC

RC絕對是這三科裡面難度最高的!實際練下來發現多刷題我覺得沒太大用處,你下次做到可能還是選錯。如果可以的話最好把OG的RC好好精讀,思考為什麼題目這樣出,自己為什麼會選錯,勝過你隨便刷題。閱讀首推Dustin的頻道,實戰og難題的幾部影片值得花時間去看,看之前自己也先做題看看,再來對照自己跟Dustin的差別在哪裡比較有效。

RC三件我認為比較重要的事

1. 要抓得出文章架構

不需要每字每句都一定看懂(實戰我一堆單字看不懂......),但是需要看的出來段跟段之間的關聯,或是作者有無出來表態。A2上課教的邏輯簡圖是訓練的好方法。架構抓得好,未來解題的時候回來定位也會準確很多。

2. 知道哪邊該認真看哪邊可以跳過

有做精讀的話會大概知道Gmac喜歡在哪邊出考題,比如說專有名詞後面還特別有闡述。這個都是考試在暗示你我等下會考的地方,不要漏掉。或是第一段講了現在有兩個學派針對某個議題Debate,那我們可以猜想之後估計就會闡述A派學者說什麼,B派學者說什麼,接著可能有比較這兩個學派的不同,對比之處就是需要花時間留意的而不能跳過。

3. 主動閱讀

這個真的很難,我自己也不是很強,但是平常如果有在訓練的話,反應會快很多。這邊推Dustin的閱讀考情分析課,上網都能看得到。看完之後你可以大概知道文章有哪幾種類型,接著你可以把他拿去實際驗證在OG裡面,訓練自己如何辨識這些題目和預測可能會出的考題。閱讀一定要自己花時間下去念,這個沒人幫得了你!!!!也沒有解題技巧可言!!!!!!!!!

Q

數學相關的單字一定要會,記得我第一次考的時候連Diagonal和Perimeter都不知道......再簡單的題目,也會因為你看不懂題目在問什麼而毀掉。

KH教得真的很好上課無廢話,很推薦去上他的數學精修班(兩天就夠)。數學精修班以外有時候還有不定期免費主題式的jj研討會(比如說機率),這個也非常推!!他會整理一些近期高頻考點來跟大家講解題思路。

課後也會附練習題,看自己哪個時段特別想睡拿來練數學就對了,每天刷點題我個人就覺得差不多了。另外後期練習需要計時,五戰前GWD我做一回大概用的時間是40幾分鐘,最後實戰寫得滿從容的,寫完剩下大概還剩10分鐘。

數學雖然有練有分但考了五次的感想是要51比想像中難,好像有點可遇而不可求。可能的原因大概就是偶爾會有一些粗心拉,或是一些真的很怪沒看過的題目類型。有買JJ的人,基本上只要前半部分撐過去,後面題目大概8成都會是看過的。對數學不是那麼有自信的人可以買一下。

怎麼自我診斷?

按KH說的按照主題將錯誤的題目進行歸類,累積下來你就會知道自己那些比較弱,可以針對該主題多訓練。像我自己最弱的就是那種長長的文字題,因為不熟悉數學的英文表示常常會誤會題目的意思,如果換成中文就會算的那種。整理多一點相關的題目,就可以了解比如說是誰多於誰應該是以哪個為基礎來計算,這些都是小細節,一旦理解錯保證就會選到錯的答案。

AWA

先懺悔因為我都沒花時間在這上面活該拿3分......這科千萬不要像我一樣就背了一些句子(就是邏輯那幾大問題)就上考場,以為自己當場可以文思泉湧,建議還是考前要練個幾篇。講義或是網路上有很多參考的模板,但是還是需要經過自己內化,這樣到考試的時候才知道什麼時候要用哪個而且自己怎麼寫比較順。

IR

OG裡有附線上版的練習,推薦用這個實際感受一下IR。考之前至少要清楚總共有4種題型,這個多做題不確定是否有用。考三次大概落於5-6分之間。

【實戰前的小提醒】

1. 時間控制

實戰上時間就是一切,即便你會但是題目沒做完還是沒用!!!考試之前要確保自己已經有練過時間控制,具體方式看自己習慣。有些人是用9題來算時間,但我自己試下來我偏好用一半的題目來檢視時間現在是充裕的還是來不及,不然還要花時間去看時間對我來說不如拿來解題目。我的第1、2、4戰都沒做完,尤其1跟2是大量題目沒做完,所以分數超級慘,大忌!也千萬不要恍神,我一二戰犯了這個低級錯誤......一恍神時間會直接崩盤的唷~

2. 確立好自己猜答案的方式

這個不是開玩笑的,除非你是滿分神人不然一定會有看不懂的題目,針對不會的題目,需要發展自己實際能操作的猜題偏好,不是不會就猜C。猜題偏好除了依靠上課講義外,還要透過大量的檢討發展出自己對正確答案的感應。

3. 做好心理建設

專注當下,做過的題做過就算了,我五戰的時候一直在心裡提醒自己認真做好當下的每一題,時間到不會就猜。告訴自己不要再跟這題目糾結了,你多想那幾分鐘還不一定會做對,還可能導致你後面崩盤做不完,勇敢離開阿!就像遇到渣男要馬上斷捨離的!

我前幾戰有時候對於題目太執著了導致一題會超過很多時間,尤其數學,你越想著這題很簡單我一定要解出來就越有可能導致後面的失敗,千萬不要。另外各科和各科之間是獨立的,考完一科請告訴自己你已經很好的完成了前面的任務,不要再去想剛剛那題我怎麼沒解出來,前面考差不代表後面就考差,去外面出去走一下回來重新歸零開始。

【給各類型考生的話】

To在學生:

請把握現在的身分能考趕快考!!!等你變上班族就知道要邊工作邊準備考試有多崩潰了......尤其像我工作時長很長也沒周休二日,下班之後只想耍廢。

To全職考生:

全職的你們相信背負著很大的壓力,但想想自己為什麼要考這個試,用對的方式堅持和努力下去會有回報的:)

To上班族:

同為上班族我知道大家的痛苦,如果累的話就看看GMAT社團,你們不孤單!!!

To曾經補過習或是曾經考過目前放棄的人們:

趁現在台幣正強,超級推薦大家回來考試,現賺至少500元以上!!!我從台幣31一路刷到28哈哈哈

要不要考下去端看自己的初衷是什麼,沒動力找動力,如果找不到要考的理由那就先不要考,等哪天想考的時候再考會比較好。以我為例,我是因為不甘心,我不相信自己只有這個分數,所以一直考下去。本來想著五戰沒700我就要去報Dustin的終結者了。現在我先轉往準備托福去了,說不準哪天會再回來挑戰一下。

最後雖然可能沒多少人有完整看完,但很謝謝有看到最後的你們,也謝謝這一年來一直不斷給予我力量的朋友們和家人(大家真的人很好會一直跟我說你可以的你很棒,下次會更好),還有大功臣A2GMAT。

祝大家2021年都能考到自己想要的分數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