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29日 星期二

2020 十二月 GMAT 730 V38 Q50 (七週精品培訓班)

考試成績:一戰730 Q:50 V:38 IR:7 AWA:5 2020/12/19
求學背景:Neoma Business School - Bachelor in International Business 大四
準備時間:2020/11月 ~ 2020/12月,共1.5月
準備教材:模考軟體、GMAT官網Exam Prep、A2培訓講義

前言

大四上學期休學實習、趁時間還有空閒,想說把GMAT考好可以安心申請碩士。雖然在國外讀書,還是想在台灣補習,因為我覺得補習班真的太厲害太有效率了。

會選擇A2是因為跟身邊很多考過GMAT的人聊天,大家都大推A2,來到現場問了一下課程、A2行政團隊很詳細的跟我說明考試內容架構、我也覺得課程整理安排的很好,於是就報名了。上課後更是感覺到A2給的資源很多、很完整,感覺報名後不用自己還要在外面做太多其他的準備工作,很划算!

上課

我對自己的英文程度挺有信心,可是怕做題時間長、寫不完,所以補習的最大目的是希望可以提高速度,讀完題懂了句意後、可以快速抓出考點、找到選項。每一堂課我都盡量保持非常專注,一堂課時間三小時、GMAT考試大概三個半小時,所以訓練自己坐得住、注意力可以集中上完每堂課,考試的時候就能避免到後面恍神的狀況。

SC

A2的上課速度很剛好,上課時可以邊抄筆記,邊同時在頭腦裡彙整上課內容。我也很喜歡A2教文法的邏輯,以前一直覺得文法只能死背,但上過A2的課後,依照他整理出來的文法邏輯,才發現文法根本不用硬記、自然就會了。

課堂筆記真的要認真抄,A2的講義如果沒有註記回家一定看不懂。另外,到後來上課教的考點累積很大量,很多又很相似、容易搞混,所以一定要隨時往講義前面翻、比較不同考點奇妙又微小的差別。

CR

很感謝A2、Kory在講義理整理出不同的考題類型。考試時,只要識別出題型,就能預期選項在考什麼,基本上已經對50%了。如果平常多閱讀可以訓練自己單字量,對題目的了解也有幫助 – 看懂題目就能認出題目語氣的方向,然後再從選項找到相符的方向,基本上就已經對80%了。

RC

其實就是CR的加長篇。最難的地方是讀完一整篇文章可能就忘記自己讀什麼,或者只是大概記得大意;但是RC的題目又出的特別細,只靠「大概」是回答不出來的。

上課解題的時候Kory一直提到「段落定位法」我覺得這是最重要的解題步驟,看到題目後先回文章找到那題的段落,然後一樣識別題型跟那一題段落的方向、就可以作答。RC比CR難的地方就是長篇文章不同段落可能有不同的方向、不同的主題,容易搞混,而段落定位法可以幫助你精準找到特定一題題目所問的特定方向。

數學

和學測相比,GMAT的數學真的再簡單不過。KH老師上課能把題目講解到很易懂,講義也很完整;該給我們的公式也都很清楚、背起來就好了。雖然公式沒有幾個,但是真的寫題時會發現幾乎所有題目都能用這些解決;他們只是題目出得很活、天花亂墜乍看好像很複雜,但公式的運用都只是換湯不換藥。重要的是要能看懂英文題目、數學的專有名詞要背熟。還有,我覺得西方數學跟台灣的差別就是他們很愛用代數 – 可以多練練這種型、讓自己看到一堆代數符號時不要慌。最後就是不要粗心、不要粗心、不要粗心!

IR/AWA

不重要,模考一起練習一下臨場感。

練習/準備

刷題,nono;重點是要把每一題檢討到會 -- 猜對的也要檢討,有其中一個選項不確定的也要檢討。檢討不是只有檢討題意、還要檢討考點。考點都摸熟了、沒有練很多題自然也能考好。我自己的練習只有上課的題目、GMAT官網的90題練習、和3回模擬考;OG 跟 PP/GWD都沒寫,但到後來已經有一種「好像每一題考點都看過」的境界。模擬考很重要,可以訓練時間控制跟操控介面的熟悉度,也可以試試不同的考試順序、找到適合你的。不過模擬考有一些題目可能之前練習就會寫到,所以不要覺得模考高分好像很厲害 – 真的考試比模考低一點我覺得都是很正常的;但是如果模考時遇到以前已經看過的題目還錯,那就真的很不厲害了、檢討得不厲害。

考試前三天買了機經,但是打開一看滿滿的中文,索性關掉不看了、怕自己語感被影響。我覺得可以考慮一下機經是不是真的帶給你好處多於壞處。

考試時

順序很重要。我自己先寫數學因為我覺得可以幫助醒腦暖身(考試時間早上八點);數學也比較簡單、先寫可以讓我考起來比較有信心。另外,因為模考已經很習慣一開始一直按Next鍵,在考試的時候要小心。我完全沒讀講解狂按Next結果考試突然開始、害我愣了30秒。可以盡量避免這樣的事情發生,因為它的影響不只有三十秒 – 我因為第一題落後三十秒,之後的心情也被影響、一直覺得每一題都趕不上時間的感覺。寫完一題後也不要再流連回想前面的題目,會分散注意力,反正也沒辦法改了,還是向前看比較實在。

總結

我覺得GMAT考試最吃三點:

1)單字量,2)邏輯,3)速度

單字量是為了讀懂題目,邏輯可以預測考題、找答案,速度可以幫你成功寫完題目。前面兩點比較需要長期的閱讀跟訓練,A2團隊的課程也可以練邏輯推理能力;邏輯更清晰再加上一點練習就能自然提升做題速度。如果單字、彙整和分析能力有底子,上完課就能很快把成績拉高 – 我覺得這就是我能在一個半月準備時間內一次730的原因。

最後,自己批判思考的能力也很重要,上課的時候老師會教很多考點跟解題技巧、但同時他們也會強調這些技巧不用每個都用到(只要會綜合分析,通常一個題目會混雜多個考點)。我自己在聽課的時候,有時候也會遇到一些讓我很困惑的考點跟技巧,自己試著應用時反而選不出正確的答案;這時候(有時候)認真考慮後,我會把講義那一頁整個劃掉、直接忘掉他、不讀了。如果真的遇到容易誤導自己的技巧,丟掉反而比較好。

A2GMAT的資源多得用不完也背不完,自己要知道怎麼把它們精簡成最適合自己和最有效益的份量。很感謝A2團隊給的那麼周全的課程和充足的資源。在這邊上課讓我對考試很有安全感,走入考場時信心也大了很多。